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关于我转生变成史莱姆这档事 EP15 part.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会议
活动别名 开会
活动种类 集会类/决策类
常见举办地 不限
相关作品 火影忍者》、《关于我转生变成史莱姆这档事》、《海贼王》、《非洲的动物上班族》等
相关活动 审判仪式脑内会议

会议指的是针对特定事物集合议论、研讨决策的事件。在现实和ACG是常见的事件。

目录

简介

会议,指的是当事者聚集在指定场地,针对特定事物集合议论、交流意见、宣导,借此整合出最佳决策和行动方针的事件。

会议进行的流程大致如下:主持人向参与者说明会议主旨兼维持会议秩序,参与者针对事物提出各自的方案或问题,其他参与者则可针对提案者的方案发表意见,最终在议论中整合出该次会议的决策结果。

按照举办团队性质和讨论事物的性质,可分为家族会议、私人团体会议、学校班级/教职人员会议、职场会议、军事会议、竞赛审核会议、政治会议(含括种族/部落/城邦/国际)等,其中在政治会议里,又以诸国代表协商会谈的「国际会议」最受众人瞩目,原因不外乎国际间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国家的经济、生活、外交、国际局势等层面造成巨幅影响。

相关人士

会议进行过程中,依照会议职责可分为以下人士:

  • 发起者:发起这场会议的核心人物,通常会兼任主持人的职责。
  • 主持人:主持该场会议间维持现场秩序的代表。
  • 记录:记录该场会议论述议题和决策的人士。
  • 参与者:参加该场会议的人士,若是私人团体则以团体内部成员为主,视情况也会让团体外部人士旁听或参与。

常见现象

  • 组成会议的人数越多,越容易因为人多且意见纷杂的影响,导致该次会议顺利总结出最佳方案的时间被延迟或讨论偏题;但是人少的时候,亦容易沦于决策不周到、仅见树不见林的缺失。
  • 参与者缺席或迟到、参与者心不在焉、中图干扰其他参与者或爆发冲突,影响会议进行。
  • 举行军事会议、政治会议、国际会议时,无论是参与者或是会场,多半会安排护卫/保镳/警察/军人在场第周围执行维安勤务。
  • 视维安程度严谨程度,有的会议现场会要求检查参与者携带物品。但也不乏间谍潜入现场卧底搜集情报或刺客暗杀出席当事者的例子。

ACGN相关会议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家族会议

私人团体会议

  • 胡侦探传说系列》:《武林密史》系列中,帮派成员们为了要选出武林盟主,遂通过秘密会议来进行选举。

学校班级/社团/教职人员会议

  • 吹响!悠风号》:吹奏乐部在需要时会举行“首席会议”,即首席乐手间举行的会议,由部长和黑管、长笛&短笛、大管&双簧管、圆号、小号、长号、打击乐器以及低音部的首席组成,成员们以此决定社团方针。

职场会议

军事/作战会议

  • BLEACH》:
    • 尸魂界拯救篇:护廷十三队针对闯入尸魂界的「旅祸」(黑崎一护石田雨龙茶渡泰虎井上织姬)招开紧急队长会议期间,更木剑八和涅茧利为了时任三番队长市丸银擅自对付一行人没有杀害对方一事争论,后来由于一护等人透过流魂街烟火师志波空鹤的协助,成功闯进瀞灵廷而触发了警报,使得主持会议的时任总队长山本元柳斋重国会议被迫提前解散会议。事后十番队队长日番谷冬狮郎在散会期间偶然听见时任五番队长蓝染惣右介与市丸银的会话,继而产生疑心,此次事件也成为护廷十三队揭发蓝染叛变的伏笔。
    • 破面篇:蓝染在一护、雨龙、茶渡为拯救被绑架至虚圈的织姬而闯入虚圈期间,曾招集十刃成员召开作战会议,席间十刃NO.6葛力姆乔·贾卡杰克擅自离席准备提前解决对方,导致蓝染在劝说未遂的情况下,动用灵压将葛力姆乔制伏在地面令其不敢造次。
  • 东京食尸鬼》:作品里出现几次重要的作战会议,分别是CCG针对喰种团体「青桐树」的作战会议、讨伐「胡桃钳」的会议、金木研创立喰种和人类合作的团体「黑山羊」后,针对「小丑」组织的作战会议、以及后期「黑山羊」组织和CCG会谈,达成对抗「V」组织和「小丑」组织的合作协议。

国际会议

  • 海贼王》:作品里只要是隶属世界政府加盟国且被选中的其中50个国家,将会在每隔4年前往圣地马力乔亚举行为期7天的「世界会议」,以此讨论关于世界范围内的安全秩序和贸易等的议题。
  • 火影忍者》:作品里有著「五影会议」的议事机制,主要在各国(火之国、风之国、雷之国、水之国、土之国)之间出现矛盾或者做出重大决策时召开,但由于各方势力有著各自的利益考量,故各种明争暗斗的情事层出不穷。漩涡鸣人活跃的本传期间,四代目雷影本为了追究其他四影的责任而召开会议,但最终反变成联合五大国对抗晓组织。忍界大战结束后,漩涡鸣人升职成火影,奈良鹿丸则担任鸣人的护卫偕同其馀新任四影再度召开「五影会议」。
  • 诺亚之蝶》:因为神殿的祭司给世界制造了很多的麻烦,于是各国首脑决定在会议上商讨应对的方法。

综合会议剧情

  • 鬼灭之刃》:鬼杀队的柱级成员会定期参与柱合会议谒见当主产屋敷耀哉,报告组织近态兼进行重大决策。灶门炭治郎击败鬼舞辻无惨后,仅剩的鬼杀队成员们在漫画204话举行最后的柱合会议,宣布鬼杀队已完成千年夙愿并正式解散。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