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B0c553b1653df2d2a1cae8e30032a7d3s960x639.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假日
其他表述 放假、休假
相关条目 生日节日圣诞节

假日现实ACGN作品是常见的活动事件。

目录

简介

假日,是指国家、企业、学校、其他单位放假,不用上班/上课的日子。

依照各个国家地区、企业单位、学校的制度不同,放假的日子有所差别。国家制定的放假日称作「国定假日」,通常许多欧美地区和效法欧美制度的国家,较固定的放假日为星期日(星期六放假与否视各国家而定),有时候会和特定节日重合,许多公务员的放假表会配合国定假日(含部分节日)安排。企业单位视工作制度,除配合国定假日以外,还会出现像是「做二休二」、「轮休」、「排休」、「固定星期○休假」、「周休一日/二日」的不同休假制度。学校方面则主要配合国定假日,同时有「寒假」、「暑假」的制度。

除了所属单位制定的放假制度以外,若是所属单位成员因为生病住院、个人或家庭事务(含照顾家人、家庭或团体活动、职场课程进修、婚丧喜庆等)等,临时需要安排假日,则必须按照规定透过电话联系或书面写「请假单」。假别可分成因为伤病需要就诊治疗和休养的「病假」、处里安排个人/家庭事务或参加公司活动的「事假」、个人处里结婚事宜的「婚假」、因为亲属逝世而需要协办丧事的「丧假」、女性因为怀孕需要待产和产后休养兼提拨时间照顾婴幼儿的「产假」,还有无论男女皆可申请照顾家庭婴幼童的「育婴假」等。此外有些国家的团体单位则设有让所属成员安心调整精神的「心理健康假」,还有女性成员因为时逢生理期不适必须在住处休养的「生理假」(很多团体单位将此假计入「病假」范围)。

单位成员未经请假手续便擅自不出席,则称为「旷职」、「旷课(翘课)」,若是特别计算出席率的单位,成员请假频率越高,越容易有不好的影响。有些国家地区企业则会针对假日加班的员工给付加班费。

假日安排方式

假日是让国家人民、所属单位成员、学校全体教职人员和学生好好休息兼处里各自事务的时段,除却前述伤病休养、个人/家庭事务或参加公司活动、婚丧事宜以外,有些采取业务制度的企业员工还会趁假日和客户洽谈合约;还有部分兼差族群也会趁著假日赚取外快。

很多人们会在假日期间安排平日碍于忙碌未能实行,或是平日可运用时间篇幅有限的活动,像是假日补眠、阅读书籍、投入个人兴趣嗜好和安排私人休闲行程、进修个人专长、家庭采购、住处大扫除、搬家、亲友相约特定地点聚餐/游玩/举办其他聚会活动、看电影、旅行/旅游(不限国内或国外)等。

另一方面,有些假日正好和特定节庆相邻或重合,亦使得假日常成为举办节庆活动的高峰期。

ACG作品中的假日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平常假日

  • 哈利波特系列》:《魔法石》剧情中,哈利接获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新生入学通知之前,在某次平常周休假日(当天时逢表哥达力·德斯礼的生日)随同德斯礼家庭前往动物园,直至哈利在爬虫类区域隔著玻璃和一条蟒蛇对话(哈利当时不晓得自己拥有的「爬说嘴」能力),遭表哥达力·德斯礼欺负之际,哈利无意间让展示蛇类的橱窗玻璃瞬间消失,还导致蟒蛇离开展示区吓坏不少光顾动物园的游客。
  • 咲夜的假日》:十六夜咲夜假日生活的MMD系列作品。

请假

  • BLEACH》:黑崎一护因为多度牵涉及魂魄相关事件,加著为了帮助尸魂界打败蓝染,多次向学校请假导致缺席日数增加。
  • 犬夜叉》:阿篱邂逅犬夜叉等人后,为了能够及时透过自家神社后方的「食骨之井」穿越至支援身处战国时代的伙伴们,多度委托祖父用不同的理由向学校请假。后来由于奈洛被击败,阿篱许下「让四魂之玉消失」的愿望便返回现代,导致「食骨之井」变得无法通往战国时代,使得阿篱恢复平静的高中生活,直至在高三毕业前鲜少因故请假。

寒假/春假/暑假

  • 凉宫春日的忧郁》:代表剧情章篇为《漫无止境的八月》,因为凉宫春日想要充实渡过仅有一次的高一暑假的想法,结果直至阿虚提出赶暑假作业之前,SOS团总计重复15532次的暑假。
  • 哈利波特系列》和麻瓜的学校一样,霍格沃茨魔法学校也会放寒假和暑假。寒假总是包含圣诞节,可以选择留校度假,而暑假不能。
    • 《魔法石》剧情中,哈利在寒假收到了阿不思·邓布利多暗中赠予的父亲遗物——死亡圣器之一的隐形衣。
    • 《密室》剧情中,因家养小精灵多比设法阻止他返校,哈利被德思礼夫妇监禁在卧室,但被罗恩弗雷德乔治解救,乘坐着他们偷开出来的、由父亲亚瑟·韦斯莱亲自改装的福特安格利亚斯轿车飞离德思礼夫妇在萨里郡小惠金区的住宅,前去韦斯莱家族的住宅——陋居。哈利在那里度过了这次暑假的剩余时间。随后在寒假,哈利和罗恩利用复方汤剂易容,成功溷入斯莱特林公共休息室,并成功从德拉科·马尔福口中套出了一些有关密室的真实信息。
    • 《阿兹卡班囚徒》剧情中,哈利在暑假请求德思礼夫妇签署去霍格莫德旅游的许可,但随后的一系列事件导致签署彻底失败,而哈利最后在破釜酒吧度过了假期的最后时光。随后在寒假,哈利偷偷进入霍格莫德偷听了魔法部部长康奈利·福吉小天狼星·布莱克做的评论。
    • 《火焰杯》剧情中,哈利在暑假和韦斯莱家族一同前去观看魁地奇世界杯,但赛场露营区遭到食死徒袭击,不得不提前离开。
    • 《凤凰社》剧情中,哈利和表哥达力·德斯礼遭到多洛雷斯·乌姆里奇暗中指派的摄魂怪袭击,哈利使用守护神咒实施了正当防卫,但被魔法部起诉。经邓布利多等人努力争取,哈利被判无罪。期间哈利造访了凤凰社指挥部,地址在布莱克家族住宅即格里莫广场12号。随后在寒假,哈利和朋友们在格里莫广场12号一起庆祝圣诞节
    • 《“混血王子”》剧情中,邓布利多在暑假带哈利访问了霍拉斯·斯拉格霍恩,在说服霍拉斯使他愿意重返课堂后哈利被送往陋居。随后在寒假,哈利在陋居和亚瑟等人谈了德拉科的一些诡异行径,同时会见了魔法部时任部长鲁弗斯·斯克林杰
    • 《死亡圣器》剧情中,哈利干脆不回来上学了,所以基本上可以不用谈那段假期他经历了什么。
  • AIR》:在游戏「AIR」篇和动画后期路线,神尾观铃因为国崎往人祈愿的影响,得以延续些时间和养母兼姑姑神尾晴子共处,最终观铃在生命尽头告诉晴子自己已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且度过了快乐的暑假,随后便在晴子的怀抱中逝世。
  • 在盛夏等待》:叙述高中生雾岛海人为了和朋友趁着暑假期间拍摄电影,请高中三年级的转学生学姊贵月一歌担任女主角而延伸的故事。
  • Summer Pockets》:故事叙述为了整理过世祖母的遗物,利用暑假来到鸟白岛的主人公鹰原羽依里,在暑假期间和岛上邂逅的少女交织的物语。
  • 美人鱼的季节》:暑假到来时,居住在浦霞半岛的主人公高幡雅人收到了一封神秘电子邮件,由此展开了对当地美人鱼传说以及当时一系列骚动的调查。

国定假日/节庆假日

综合假日剧情

  • 蜡笔小新》:有几个单元环绕在野原家和双叶幼稚园(动感幼稚园)师生放假(含平常假日、寒暑假、国定节庆假日)所触发的事件。其中较具代表性的长篇单元多半是描述野原家出游(含括出国旅游,例如夏威夷篇、澳洲之旅篇、西班牙篇等)期间发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