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Replacement character.svg
注意:本页面含有Unicode新版用字符:𱅛,若有关字符无法正常显示,请登录后尝试在小工具中启用“对特殊汉字的额外支持字体”。
大萌字.svg
我们大家的河合庄EP1.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图书馆
场景别名 图书楼、图书室
场景类型 知识类/学习类/建筑/室内
相关作品 图书馆战争》《灵异教师神眉》《大图书馆的牧羊人》《图书馆的大魔法师》等
相关场景 学校博物馆教室书房
图片说明 我们大家的河合庄》图书馆

图书馆是收藏众多图书资料,提供使用者阅读空间的设施。是现实和ACG作品常见的通用场景之一。

目录

简介

你的名字》里登场的图书馆,原型取自现实的飞驒市图书馆
 
文豪与炼金术师》游戏的主界面:图书馆系统登场的图书馆场景

图书馆有校园图书馆、国家公家政府机构设立的图书馆、博物馆附设图书馆等。也有专属特定私人或团体的图书馆。

图书馆因为藏书丰富,网罗史籍、地理、文学、艺术、生活、宗教、心理、绘本、学术期刊、教育、科学、技能等诸多领域的题材(也有专门收藏ACG作品的漫画图书馆),所以小说、动漫画、游戏、影集作品里经常会发生角色为了调查情报和搜集资讯,前来图书馆进行调阅资料的桥段,同时会提升触发隐藏事件的机率。

然而由于图书馆多为公家设施,所以会管制(禁止)某些特定内容(特别是牵涉极端乃至于容易煽起对立、国家政府禁止异论的议题、儿童不宜的内容)的书籍出现在馆里。少数特定文献仅有馆方人员才能借阅。为了保障读者的阅读环境,馆方在读者进入图书馆活动时,会提醒读者留意随身物品、禁止大声喧哗、避免在图书馆饮食。

读者可透过预约制度借别的分馆的书(跨馆借书),也可以自行至图书馆外借书籍。读者借书若超过一定期限没有归还,图书馆也会有特定的限制措施。欲外借书籍者,必须向馆方申请借书证,或着出示个人证件。电脑未问世之前,馆方人员必须手写或用打字机制作借书目录名单,纪录外借的书籍、借阅者和预约者、到期日等细项;进入数位时代后,馆方人员可利用数位系统登录相关资料,民众也可以利用网路查询图书馆藏书的馆藏和借阅状况。

图书馆除前述设备以外,也有提供馆方人员和民众使用的椅、洗手间和集体讨论的会议间,视建筑结构也会架设电梯。近代的图书馆则多设有查阅馆藏和提供民众作其他用途的电脑数位设施(馆方多会禁止民众用电脑阅览成人网站和打游戏),较先进的图书馆还会设置供民众借用馆藏影片光碟/影带观赏的影音区或视听间。

牵涉恋爱元素的ACG作品里,通常在图书馆中常触发的事件有:邂逅、课业复习(学习会)、借还书籍、约会告白等。有时候特定团体也会在图书馆进行研习讨论。

少部分的奇幻、灵异作品里的图书馆会触发灵异(奇异)事件。有些隐藏事件则是透过角色发现或借阅图书馆的特定书籍触发。

少数游戏会依据玩家角色在游戏里发现和阅读的书籍多寡设置成就系统。在女性向网页游戏《文豪与炼金术师》里,图书馆则是其中一项游戏系统。

此外在ASMR视频和音频主题作品里,也时常可见搭配翻阅书本纸页、抄写声、脚步声(视情况会搭配雷声、风雪声、燃烧壁炉柴火声)等音效营造出图书馆氛围的作品。

藏书来源

  • 图书馆的藏书和文献可以是馆方主动探索或添购,也可以是读者向馆方推荐、通过馆方检核后增添,也可以是学术界和读者捐赠珍藏。

延伸设定和现象

  • ACG作品的图书馆也是文学少女等文学系、知识系、博学系角色登场频率高的地方。
  • 依照作品性质不同,登场的图书管理员乃至于图书馆馆长也会起影响剧情的作用。
  • ACG作品也会有角色透过特殊手段,取用仅限馆方和特殊人士才能取阅的图书馆文献。

用图书馆作主要场景的作品

ACGN登场的图书馆及事件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CLANNAD一之濑琴美因为成绩优异,被学校准许上课期间在图书馆自习,一天,翘课的冈崎朋也打算来图书馆睡觉时和琴美相遇,无意间和众人共同努力下帮助琴美摆脱了心中枷锁。
  • 怪谈餐馆:亚子、翔、绫子曾经在图书馆遭遇过书籍自行掉落的事件)。
  • 神风怪盗贞德:日下部丽曾于某次化身怪盗贞德期间,潜入学校图书馆封印被恶魔凭依的书籍。
  • 你的名字。立花泷曾经和奥寺前辈、藤井司前往飞驒市图书馆调阅糸守镇的资料。
  • 美女与野兽:变成野兽的男主角,为喜好阅读的女主角贝儿准备特大间的图书室作为惊喜。
  • 灵异教师神眉:动画版于图书馆登场的红毛衣女孩幽灵,曾因为珍爱的图书馆藏书「人鱼公主」被弄坏,现身将五年三班多数学生短暂困在书中世界。
  • 名侦探柯南少年侦探团在TV50(海外版TV51)「图书馆杀人事件」里,为了调查员工玉田和男失踪缘由,在夜里偷偷潜入调查,遭遇了面目狰狞的津川馆长;在OVA「阿笠博士的挑战书」章篇里,曾为了解开阿笠博士的谜题前往图书馆调查。
  • 海贼王:作品里的欧哈拉岛为考古胜地,设有许多文献集中的图书馆,后来世界政府为避免欧哈拉学者泄漏空白一百年的历史,发动非常召集摧毁欧哈拉。
  • 凉宫春日系列:在《凉宫春日的忧郁》中,举行“调查活动”的SOS团分成两组行动,下午时阿虚长门有希分至一组,之后二者前往图书馆调查。不慎睡着阿虚为了尽快同凉宫春日碰头,帮助长门有希办理了一张借书证。作为伏笔,此情节在《凉宫春日的消失》中被再次提起,是有关长门有希记忆的重要情节。
  • 灰色庭园:开学前,FrozeYosafire一起来到图书馆给Yosafire作业,遇到了Lowrie老师和Greif老师。
  • 青春猪头少年系列梓川咲太在图书馆邂逅樱岛麻衣,为两者的交集展开序幕。
  • 我们大家的河合庄宇佐和成在整理图书期间,邂逅河合律和对其产生好感。
  • 哈利波特系列
    • 霍格沃兹魔法学校的图书馆座落城堡二楼,有着成千上万的藏书,厄玛·平斯担任此处的管理员。学生可借阅或在图书馆阅读书籍,但若是想要借阅禁书区的书籍,则必须获得教师许可。此外还有设置隐形书区。图书馆的闭馆时间为晚上八点。
    • 第一册《魔法石》,哈利为调查炼金术士尼可·勒梅的资讯而暗地潜入图书馆调阅资料,期间不慎翻阅到一本会尖叫的魔法禁书。
    • 第二册《密室》,赫敏借由时任黑魔法防御术教授吉德罗·洛哈特签发的批条踏进禁书区借阅《强力药剂》;哈利在隐形书区偷听赫奇帕奇学生的对话;其后赫敏为调阅蛇怪的资料而前往图书馆调查。
    • 第三册《阿兹卡班的囚徒》,哈利、罗恩、赫敏为帮助鲁伯·海格准备鹰头马身有翼兽巴克比克的上诉资料,借阅有关鹰头马身有翼兽的书籍。
    • 第四册《火焰杯》,哈利为准备三强争霸赛而请教麦格教授批准使用禁书区的藏书,找寻水下呼吸的方式。
    • 第七册《死亡圣器》:赫敏·格兰杰为调查伏地魔魂器的资料而进入禁书区调查。
  • 监狱学园:离开学校监狱的诸葛葛人在图书馆认识横山光子,结果光子因为裙䙓刚好折起走光、不慎碰到整理图书的学生的阶梯导致书架倒塌,受波及失足的光子的内裤,也被垂落的勾线脱落。
  • 动物朋友:小包为了搞清楚自己是什么动物,和薮猫一起前往加帕里图书馆,在图书馆给博士(白脸角鸮)和助手(雕鸮)做了料理,得到了博士和助手的认可,最后得知自己是“人”。
  • 里染天马系列:系列作的第四册《图书馆的杀人》案件舞台发生于风之丘的公立图书馆。
  • 传说之下:在雪镇的图书馆里提及了怪物的葬礼,以及灵魂、战斗的欲望和战斗力的联系等信息。
  • 《未来都市NO.6》:第二主角老鼠在贫民窟的住家为废弃的图书馆。
  • 地缚少年花子君:在作品里的主要舞台海鸥学园中,谣传在学校的图书馆内,有个特别的书库只能在16时的时候才能进去,书库里的书都是记载著每个人在校园期间的纪录,过去以及未来全都写在里面,书库共分有白、黑、红三种书,白色记载的是还活著的人,黑色则是记载已经死亡的人,只有红色的书,据说绝对不能看。主角花子君的教师土笼在此担任书库管理者。
  • 和平精英:军备团竞模式地图。
  • 希尔达:第二季里图书馆管理员的身份被揭示为女巫,而图书馆神秘的地下室就是通往女巫的世界的入口。
  • JOJO的奇妙冒险:第四部《不灭钻石》中,广濑康一在杜王町图书馆调阅资料,却意外发现杜王町近年失踪人口数远超过其他城镇的现象。后来东方仗助击败宫本辉之辅,利用替身能力将后者变成书捐赠给杜王町的图书馆。由于宫本变成的书籍夜里会发出鸣叫声,被注明不准外借,从此成为杜王町的知名怪谈之一。
  • 小书痴的下克上:主角本须丽乃是名爱书成瘾、一读书就会无视身边事物的书痴大学毕业生,好不容易应征上图书馆的工作,没想到却在工作期间遭遇地震,被掉落的书给活埋压死,转生成陌生异世界里贫穷士兵家的五岁小女孩梅茵,成为剧情的开端。
  • 东方Project红魔馆的大图书馆由帕秋莉管理,其中多是魔导书以及外界书籍。在红雾异变事件中,帕秋莉曾阻拦灵梦进入红魔馆。
  •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在第一季第九集开头神大人会因昨晚吃了后者做的会爆炸的地狱蛋糕而斥责艾露西缺乏人间界常识,艾露西于是来到了舞岛学院的图书馆寻找一般常识,结果不仅只认识了消防车,还碰到了第四位驱魂宿主,图书管理员汐宫栞。作为校园图书馆藏书量神奇般的巨大,仅消防车有关的书就有458本。

存在原型

  • 飞驒市图书馆:《你的名字。》剧中登场的场景之一。
  • 英格兰牛津大学波德林(Bodleian)图书馆:为《哈利波特系列》作品电影版里霍格沃茨图书馆取景的地点。
  • 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Girona):为《冰与火之歌》真人剧版学士研究机构「学城(Citadel)」取景地。
  • 波士顿图书馆:位于美国波士顿,为《辐射4》的取景地之一。
  • 纽约公共图书馆:纽约曼哈顿中城地区的重要图书馆,为漫威作品《蜘蛛人》、电影《明天过后》及其他作品取景的地点。
  • 亚历山大图书馆:埃及亚历山大城中的重要图书馆,是古代世界最大,也最著名的图书馆之一,后被摧毁,现已被重建,为游戏《刺客信条:起源》中的重要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