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Th135 Myouren Temple.pn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寺庙
场景别名 寺院、寺
场景类型 建筑/宗教类设施
相关作品 阴阳师》、《Fate系列》等
相关场景 神社神殿教堂、修道院遗迹墓地

寺庙/寺院(Temple)是ACGN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目录

简介

寺庙,在现实世界是东亚地区传统的东方风格宗教建筑,为「寺院」和「庙观」的合称。相对概念的,则是西方的神殿。其中「寺院」主要指佛教僧侣修行居住之地,「庙(另称「庙宇)」则是东亚地区祭祀供奉神灵、神话或传说人物、历史知名人物的祭祀建筑。但由于东亚地区不同宗教的交互影响,使得「寺院」和「庙宇」常融合成多重性质、多重宗教信仰的宗教类设施。

寺庙建筑和人员组成

寺庙主要有独立的大门(可以是牌坊、山居【此为佛教寺院大门的称呼】、鸟居)设置于入口,主体建筑或称「主殿」或「堂」。此外,特定的寺庙如同某些神社,会在建筑外围种植树林作为「镇守森林(镇守之森)」,某些依傍的寺庙则以天然森林作为「镇守森林」。有的寺庙会设立墓地或直接建立在墓地附近。

主要工作人员为僧侣,佛教的僧侣或称「和尚」、「比丘」,若是女性佛教僧侣则称为「尼姑」、「比丘尼」。但在佛道教混合(或是神道教和佛教综合)的地区,也有机会能在寺庙遇见不同宗教的神职人员(例如神道教神官巫女)和佛教僧侣合作的场合。也有志愿奉献劳力的信徒在寺庙担任工作人员或义工。

寺庙的现象

除了提供僧侣修行住宿、民众参拜求助宗教问题以外,寺庙的僧侣也会应邀参加特定地区的法事。志愿奉献财务的信徒也会捐献钱财支持寺方营运。

如同其他宗教场所,寺庙既有作为宗教活动聚会的功能,亦有某些寺庙隐藏不欲外界知晓的黑暗面,例如寺庙僧侣之间的争斗、向民众或政府人员及有权人士收贿敛财、性丑闻、宗教冲突等。

ACGN作品里的寺庙

ACGN作品里的寺庙,时常是主角群执行主线和支线任务、触发事件、探险必经的重要场地。

灵异或奇幻题材里,较多数的妖魔鬼怪和某些非人种族不敢轻易涉足此处,也时常成为封印结界或封印魔物的场所;一旦寺庙荒废,将有很高的机会成为鬼怪盘据作祟的地点。也有少数妖魔鬼怪伪装成寺庙供奉的神灵或寺庙人员,或是用幻觉创造出寺庙的景象诱骗受害者的案例。

各作品里的寺庙/寺院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带有奇幻色彩的寺庙/寺院

不带有奇幻色彩的寺庙/寺院

  • 聪明的一休》:该动画故事描述日本知名僧侣一休从儿时出家作为安国寺僧侣、直至离开安国寺的经历。
  • 水浒传》:作品在鲁智深成为和尚的时候,曾详细的描写寺庙的一些场景。

存在原型

  • 北禅寺(山城国安国寺):座落京都府京都市的寺院,为日本知名僧侣一休曾经修行的地点。
  • 清净光寺:别名「游行寺」,位于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为《Fate系列》柳洞寺的建筑设计原型。
  • 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清净光寺:《Fate系列》柳洞寺的外观原型取材自此,又称为游行寺。
  • 福井县吉田郡永平寺町永平寺:该处为《Fate系列》柳洞寺的建筑内部取景地。
  • 清水寺:座落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该处为《名侦探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等作品取景的地点。
  • 鞍马寺:座落日本京都市左京区鞍马本町,以源义经和大天狗传说闻名的地区,为《名侦探柯南》剧场版及其他作品取景的地点。
  • 浅草寺:正式名称为金龙山浅草寺,座落日本东京都台东区浅草二丁目,供奉的本尊是圣观音,为东京都内历史最悠久的寺院。悬挂的雷门灯笼和仲见世通区域是其中着名标志。为《天气之子森岛帆高天野阳菜接受放晴委托者感谢的地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