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黎明(自然现象)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相关剧情
未闻花名EP11 破晓.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黎明
场景别名 拂晓、破晓、晨曦
场景类型 自然场景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未闻花名》等作品
相关场景 自然灾害季节夜晚春天夏天秋天冬天日落

黎明(Dawn,Daybreak,俗称拂晓、破晓),为现实和ACG作品常见的自然现象。

目录

简介

黎明的形成和影响

黎明,指的是「夜晚结束至太阳升起地平线前」的短暂期间,地面光线和温度增加的现象。依照各地时区和季节不同,进入黎明时段的时间也有所差别。

自然界里,夜行性动物会趁着黎明前归巢休息,同时某些生理时钟较早的昼行类生物趁着黎明之际动身觅食。而在人类社会里,许多民众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有些族群常趁着黎明期间便醒来劳务;相对地,某些夜晚开张的店铺亦泰半在黎明时段前便打烊。

视各地季节、气候、当晚天气、地形、生态、所在地点等因素影响,黎明也会出现不同的景色风貌,其中有些摄影师和游客为了欣赏兼拍照纪念特定地区的黎明风景,会特别早起等待黎明到来的时刻。黎明的风貌不仅是是许多文学、音乐、艺术、动漫画、游戏、戏剧影视等作品描写的题材,也有部分作品则会采用黎明结束,日出的时刻作为结尾。

黎明和日出的差别

黎明和日出虽然都和太阳升起的现象相关,但是本质上是有所差别。

黎明是太阳升起地平线前的期间,普遍定义为「天将晓而尚暗之时段」,对应24小时制相当于约03:00-06:00的时段。

日出则是指「太阳逐渐升起地平线的现象」,但确实定义是「太阳刚升起地平线的瞬间」。同时以日出为分界,日出前的时分为「凌晨」(黎明时段)、刚日出的时份称为「清晨」、日出后至中午前的时分则是「早晨」。

不同作品中的黎明

许多文学、音乐、艺术、动漫画、游戏、戏剧影视等作品,常见黎明相关的情节推动剧情发展,亦可搭配天气变化如降雪降雨、起雾烘托出故事的氛围从而定下感情基调。

现实世界某些地区的信仰世界观、或是奇幻/魔幻/灵异/探险题材的作品世界观里,某些夜晚行动的妖怪恶魔不死族等非人存在,只要黎明将至便会趁着天亮前离去,也有部分是害怕且遭阳光照射便会被消灭的存在。此外,许多作品也经常出现「若不在黎明前完成指定事项,将导致严重后果」的剧情设计、或是透过黎明曙光到来的景象,作为众人度过漫长且艰难危险夜晚的象征桥段。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黎明发生的重要剧情

  • 生化危机系列》:2作主要描述在里昂和克蕾儿在浣熊市逃亡求生发生的事件,两者分头遭遇艾达•王和雪莉后,里昂和克蕾儿趁夜带著雪莉逃出浣熊市,在列车上击败变异成最终型态的威廉博士。最终里昂、克蕾儿、雪莉三者趁著列车爆炸前成功逃离,迎接黎明的到来。重制版还增加一行人逃出后,试图呼叫路过车辆搭便车的桥段。
  • 未闻花名》:最终大结局中,宿海仁太为首的超和平Busters成员趁著黎明时段抵达山丘, 当仁太看不见芽衣子时,后者安慰地说「在捉迷藏呢。」,一行人亦开始寻找芽衣子,最终众人成功地在山丘上实现了芽衣子的愿望,笑中带泪的芽衣子则给众人写了含有心声的信件,便当著众人面前消失。
  • 神隐少女》:荻野千寻帮助白龙找回本名后,一行人趁著破晓时刻返回汤屋,接受汤婆婆和所有汤屋员工的迎接,汤婆婆随即对千寻提出「在面前的猪群找出亲生父母」的考验,最终千寻答出正确答案和解除契约,便在众人欢送中经由白龙的引导离开汤屋。
  • 命令与征服:泰伯利亚黎明
  • 蜡笔小新》:野原广志在「爸爸的晨间慢跑」篇因为发现腹部出现赘肉,为了减肥雕塑身材而定在凌晨五点起身运动慢跑,结果因为跑步后过度疲惫瘫倒和顺便帮野原美冴买豆腐,拖到早上八点才赶回家将豆腐交给美冴,还向美冴拿日币一万元搭计程车上班。
  • 《直到黎明》:描述8名青少年返回过去伙伴曾发生意外的山中小舍,设法在怪物温迪戈围攻的危险局势中逃出生天的故事,依照玩家的事件分歧选项,有无人生还至8人全数生还的8种结局。只要玩家达成有人生还的结局条件,生还者将会利用煤气外泄的机会引燃电器火花炸死所有温迪戈后,在屋外等候救援,直至救援直升机在黎明时分抵达现场帮助众人脱困为止。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