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剧情举例
Grand Blue EP10 part.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海滩
场景别名 海边、海岸、海滨
场景类型 自然场景
相关作品 ISLAND》、《蓝海少女》、《碧蓝之海》、《海兽之子》、 《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等
相关场景 深海/海洋/海底无人岛岛屿溪流/河川/江湖泊池塘温泉港口瀑布湿地海之家冲绳夏威夷

海滩(海边、海岸)ACGN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目录

简介

影集里登场的海滩一角

海滩,或称海边、海岸、海滨,亦即陆地和海洋的交界处。其地质的沉积物为陆地的河流沿途冲刷挟带与海浪卷来的沉积物质组成,依据性质可分沙滩、岩滩。也是许多民众旅行旅游的地点。

沙滩性质的海滩时常可见耐盐分的海边植物和贝壳,相较于岩滩有着广阔平坦的地形;岩滩则较为崎岖不平,类似海蚀岩柱或岩洞(洞穴)这类的地形较容易在岩滩出现。有的海滩则是由珊瑚的众多零碎遗骸组成的珊瑚海滩(珊瑚岸)。而典型的海滩植被则有棕榈林(多见于热带且常见于沙滩地带,以椰子居多)与阔叶林(多见于温带且常见于岩滩地带),少见有针叶林(多见于寒带)与硬叶林(多见于地中海地区),也有无植物(沙漠地区与岩滩地带)或草本植物居多的草地(多见于亚热带地区及温带沙滩地带)为主。

因为海滩的地形性质,许多民众常来这里游玩散心、约会游泳(依据地区不同,也会有开放裸泳的海滩)、钓鱼、冲浪、潜水等。有鉴于观光人潮的商机,邻近地区常设置有海边小屋、海之家(日本地区限定)、咖啡厅茶馆酒馆旅馆餐厅、泳具店、钓具店、便利商店等设施。若是岩岸地形则经常会设置港口灯塔

另一方面,因为近海的性质,也常有危险事件发生,像是溺水、被海中生物(例如鲨鱼水母等攻击);发生天灾如海啸、台风(飓风)时,海滩也是首当其冲的地点。随着现代都市开发频繁,某些海滩受工厂排放废弃物、游客任意丢垃圾等事件影响造成污染,环保人士和其他志愿者为此向造成沿海地区污染的工厂抗议乃至于提出诉讼,也会定期举办净滩活动清除海滩的垃圾。

海滩在昼夜期间都有其专属的风情,特别是地形宽广无光害的海滩,夜晚常成为民众赏月和观星的地方。通常而言,夏季是民众造访海滩最频繁的季节,也有的海滩因为具备其他季节限定景色而闻名。很多ACGN作品都会设置海滩专有的剧情和事件CG。海浪拍打海滩(海边、海岸、海滨)的声音也常被用来作为音乐/影片/ASMR音效搭配的素材。

某些靠海地区因为拥有海神或水神信仰,会在邻近海滩、海港的地点,搭建海神或水神神殿/神社/祭坛/祠堂,以乞求风平浪静和出航顺利。此外,一些四季分明的地区,也会用艳阳高照的海滩,作为代表夏季的符号图案。

攸关海滩、海边、海岸、海滨和其他地区的动植物详参模板:ACG生物

相关场景

  • 深海/海洋/海底:邻近海滩(海边、海岸)地形,需要借助船只、飞机、潜水艇等交通工具才能通过此处。
  • 无人岛岛屿
  • 溪流/河川/江:若是有溪流/河川/江流经的地区,则可在下游地区接近出海口处见及海滩(海边、海岸)地形。
  • 温泉/泉水:少部分的海滩(海边、海岸)地形存在着温泉(涌泉)和泉水地形。
  • 瀑布:若是邻近山崖地型的海滩(海边、海岸),则有机会见到从山崖垂落的瀑布。
  • 湖泊池塘:海湾被沙洲所封闭而演变成的湖泊被称为「潟湖」。潟湖同时也指珊瑚环礁所围成的水域,有的高潮时可与海相通,此类珊瑚礁潟湖若严格按地理学的湖泊定义其实不是湖,而是海湾。
  • 近海及湿地:河海交汇处会受到潮汐影响的局部封闭的区域,它有一出口通向海,涨潮时海水自海流入,而淡水则是来自河流注入,或自陆地排入,或自地下渗入。
  • 港口灯塔:人们为了便于海上航行运输建立的设施,常成为当地地区的交通和经济枢纽。
  • 海之家:常见于日本地区的夏天海滩(海边、海岸),主要贩售餐饮和水上活动用具给游客的特设店家。
  • 堤防:泥土、石头、或混凝土造成的堆土、积墙或高岸,多为人工建造,用来预防水灾。

ACGN作品里的海滩(海边、海岸)

  • 攸关潜水和岛屿题材的ACGN作品经常出现对海摊、岛屿、海洋的描绘。
  • 很多作品经常在时间线处于夏季的时候,设置海滩(海边、海岸)游玩的特别章篇,除缓解剧情的紧张度和增加趣味、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鉴别旱鸭子属性的角色以外,还会成为大肆放送角色泳装福利的场合。此外,在海滩(海边、海岸)游玩有一定的机会触发溺水和施救溺水对象的事件。
  • 若是岛屿求生题材的作品,海滩(海边、海岸)往往是落难的主角团最先抵达和探索的地区。

ACG中的海滩(海边、海岸)剧情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动漫画《虫师》:续「啼唱之贝」篇,图为主角银古漫步在夜晚海滩调查的场景
 
悠哉日常大王》剧场版预告视觉图登场的冲绳海滩景色,图为宫内莲华等人漫步海滩的景象。
 
蓝海少女》里小日向光祖母经营的店家「海女人屋」,所在位置为典型的岩滩
  • 元气少女缘结神》:桃园奈奈生巴卫瑞希等人至海摊游玩期间,因为猫田亚美不慎溺水,进而引发龙王带走巴卫的事件。后来海边修学旅行事件则是遭遇人鱼族的长老羽成。
  • 《美少女梦工厂系列》:玩家在进行游戏期间安排和女儿度假的行程时,选择至海滩度假将会提升女儿的魅力值、感受值和消减疲劳值(夏天至海滩度假时附带减重效果)。
    • 美少女梦工厂2》携带「人鱼之泪」至海边度假,将会触发和美人鱼相遇的事件提升魅力、气质、感受属性;3代《梦幻妖精》女儿于16岁夏天穿着「南国的服装」至海滩度假时,将可遇见南国的妖精王子,若达特定条件则会发生南国妖精王子求婚事件(达成公主系结局【南国公主】必备条件);5代也会有在海滩和人鱼相遇的事件。
  • 下级生》:高中最后一年暑假中因打工失败而沮丧的主人公,在黄昏下的海岸边与持田真步子相遇,由此开启了一段难忘的夏天回忆。
  • 《蓝色乐章》(Refrain Blue):为18禁游戏改编动画,描述东阳高中们至海边校外教学期间,为了寻找过去的女友「深景」而担任陪同员的青年「松永善博」,和负责班级里因为男友去年意外身故而深陷悲伤的女同学「森泽奈绪」交集的故事。剧末善博在海边偶遇的「海童女」(深景的化身)引导忆起深景病逝的回忆,深景则在化回原貌和善博倾诉心声后道别消逝。
  • 濑户的花嫁》:主人公满潮永澄因为在暑假前往海滩游玩时,因为在海中遇溺,被人鱼少女兼濑户组千金濑户灿所救,见及其人鱼姿态而被濑户组盯上,引发后续连串故事。
  • 虫师》:主角银古在动画第二季的「啼唱之贝」篇,抵达靠海的村落调查「虫」的现象。
  • Free!》:男子游泳部成员在海滩展开训练期间,橘真琴龙崎怜因为海边天气转恶劣和风浪变强一度陷入危险,两者后被七濑遥叶月渚所救。
  • 蝶之毒 花之锁》:《幻想夜话》真岛芳树线Good End暨游戏本传True End后日谈,真岛芳树从前往东京的火车上,救下险被尾崎秀雄强带回东京野宫家的野宫百合子,双方在夜晚的海滩相互坦言心声并且发生了18禁事件。该结局两人决定迁居魔都,在海滩漫步为收尾。
  • AIR》:故事舞台发生在靠海的小镇,故有对海滩的描写。动画版神尾观铃神尾晴子的怀里逝去后,全程观看国崎往人和神尾观铃之间故事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在海滩边的独白,为剧情拉下帷幕。
  • 《天使怪盗》:丹羽大助在学校校外教学旅行期间,和原田梨红正式在夜晚的海滩表达心意。
  • ISLAND》:主人公三千界切那和其恋人玲奈·奥哈拉全裸着被冲上浦岛上的沙滩,被御原凛音救助,并作为其佣人开始工作。
  • 遥的接球、《性感沙滩:描绘海滩的沙滩排球运动,故有对海滩景致的描绘。
  • 蓝海少女》、《碧蓝之海》:属于潜水题材的漫画故事,所以对于海滩和深海的景象都有所描绘。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作品里有几桩案件发生在岛屿上,故有对海滩的描写。
  • 《Uncharted 系列》:4作《Uncharted 4 :A Thief's End 》(译作神秘海域4 / 秘境探险4:盗贼末路)剧情尾声,主角奈森·德瑞克艾莲娜·费舍及女儿凯西‧德瑞克迁居于临近海滩的地区,玩家还可在剧情尾声短暂操控凯西‧德瑞克探索住家和海滩地区。
  • 你遭难了吗?鬼岛誉和班上同学因为空难漂流至无人岛后,四人求生期间以无人岛的海滩作为主要活动据点。
  • 植物大战僵尸2》:玩家在和疯狂戴夫植物大战僵尸2:潘妮的时间之旅中,作死来到了巨浪沙滩和僵尸进行作战。实际上是海滩把玩家按在地上摩擦
  • LoveLive!
  • LoveLive!Sunshine!!
  • Little Busters!》:美鱼线,美鱼的消失与重逢两部分剧情皆在海滩发生。在美鱼消失的这部分剧情中,美鱼有一句台词:"终结,总是在海边开始的。";Refrain 线结局,Little Busters 自行组织修学旅行的地点即为海滩。Refrain 线初通后,标题画面变更为海滩。动画版第二季第十三集结尾也有同样的描述。
  • 偶像大师系列》众多登场角色的卡面常出现前往海滩(海岸)游玩取景的剧情。
  • 例如《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的涩谷凛濑名诗织安娜斯塔西娅新田美波城崎美嘉大槻唯等众多女性偶像;《偶像大师 闪耀色彩》的大崎甘奈小宫果穗杜野凛世白濑咲耶及其他偶像多半有海滩(海边、海岸)取景的卡面。
  • 黄金神威》:为了追踪刺青逃犯之一的边见和雄,杉元佐一阿席莉帕白石由竹抵达小樽的海边,调查期间杉元遇见了混迹鲱鱼渔工场的边见,险遭后者暗算,转而和边见展开对决,最终一头虎鲸趁着杉元和边见在海滩对战的时候,忽然窜出来咬走和数度抛摔边见,等到杉元救回边见时,后者已回天乏术。

(待补充)

存在原型

本节列出了一些ACGN作品中所出现海滩(海边、海岸)风景的原型。

  • 冲绳[1]:日本最西南侧的一个县,县厅所在地是那霸市。冲绳县由琉球群岛中的冲绳群岛、先岛群岛以及太平洋中的大东群岛组成。该处的海滩场景被《碧蓝之海》、《悠哉日常大王》剧场版、《麻辣教师GTO》等作品参考和设定为漫画特定剧情舞台。
  • 夏威夷[2]:美国唯一的离岛州份,由夏威夷群岛组成,距离美国本土3,700公里,属于太平洋沿岸地区。该处的海滩风景被《蜡笔小新》等作品参考,设定为漫画特定剧情篇舞台。
  • 关岛[3]:美国的非合并建制属地,位于西太平洋的岛屿。该处的海滩风景被《樱桃小丸子》、《蜡笔小新》等作品参考,作为关岛旅行篇剧情舞台。
  • 沼津:该处的海滩场景被《LoveLive!Sunshine!!》参考和设定为特定剧情舞台。
  • 希腊沉船湾(Navagio):动画电影《红猪》里为主角红猪侠的基地所在处。
  • 斐济:《你遭难了吗?鬼岛誉的回忆片段,曾出现誉和父亲在该岛的某处海滩游玩的镜头。
  • 洛杉矶的威尼斯海滩:《侠盗猎车:圣安地列斯》和《侠盗猎车5》的洛圣都威斯普奇海滩原型。
  • 意大利撒丁岛翡翠海岸:意大利撒丁岛东北部的一处豪华海滨休闲度假区。《JOJO的奇妙冒险》第五部《黄金之风》中,少年时期的迪亚波罗和时任恋人多娜提拉·乌纳于此约会期间拍下纪念照片,却成为迪亚波罗日后追杀背叛且试图查出其身份的热情组织护卫队的导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