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Teibo KV.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钓鱼
活动别名 垂钓
活动种类 行为/竞赛运动/娱乐/技能
常见举办地 河川湖泊池塘海滩海洋等水域地区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放学后海堤日记》等作品
相关活动 潜水裸泳游泳

钓鱼是一种在水域地区进行的行为,同时也归属其中一类技能。在现实和ACG次文化是常见的活动、技能项目。

目录

简介

主要在水域区域利用钓竿捕捉水生动物的水上活动兼行为,在古代经常作为猎取食材的手段,现在亦能作为娱乐或竞赛活动。

参与钓鱼者,事先必须准备钓竿、预备用的钓线、鱼钩、浮标、鱼饵、装捕获生物的容器(常见的是水桶或保温箱)。依照钓鱼地点分成河钓、海钓等类型,此外也有让钓客乘船在水面钓鱼的「船钓」,或是专门供民众进行室内钓鱼的钓鱼场/钓虾场。

钓者将钓竿上的钓线系上鱼钩和浮标,再准备鱼饵插在鱼钩上,锁定落点水域后,将系著前述物件的钓线降至水域里,等到浮标和钓线出现动静,便可以收竿,至于捕获的水生生物类型则视钓鱼地点、天气状况、昼夜时间而定。

现实和ACG作品里,钓鱼除兼具娱乐性质以外,也被归类为其中一种技能,常见的情况是旅外者、露营者等为了捕获食材而在特定地点钓鱼。但是钓鱼过程中也伴随著各种风险,像是钓客因为重心不稳或钓到的生物力气过大而不慎落水、钓线不慎缠住游泳潜水的人们、天气骤变导致河水暴涨或风浪增强、在不良天候进行钓鱼活动更有被雷击或风浪卷走的危险等。有鉴于此,特定地区还会立起「禁止钓鱼」的告示。

此外在许多游戏作品里,也经常设计钓鱼系统,或是将钓鱼归类为生活技能,玩家的钓鱼技能等级越高,越能钓到稀有的生物,甚至是隐藏宝物。

出现钓鱼桥段的ACGN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蜡笔小新》:
    • 「和老爸去矶钓」篇,小新野原广志在矶钓期间偶遇自称武士的矶贝钓卫门指导钓鱼,结果广志不是钓线断掉就是让鱼逃跑,反而是小新接连钓到黄𫚕鱼(顺带一提,小新可以用屁股的力量夹钓竿,独自将一定重量的鱼拉上岸,但是更重的鱼便需要大人的协助)。
  • 《某蓝胖子》:
    • “室内钓鱼池”篇,
    • “放大鱼钩”篇,
  • 魔兽世界》:钓鱼在游戏系统里被归类非战斗技能,钓鱼技能等级越高,越能钓到稀有的生物,钓上来的生物可以卖钱也能制作料理,此外在达拉然地区还会固定举办钓鱼比赛。
  • 宝可梦》系列:在第一至第四世代及第六世代,玩家可以获得破旧钓竿、好钓竿、厉害钓竿并钓鱼,在第五世代仅有厉害钓竿,在第七世代仅有水莲送出的钓竿(你想去钓鱼的心情……我水莲十分的理解!),在第八世代钓竿初始就在包包里。
  • 地下城与勇士》:游戏中曾举办过钓鱼的活动,钓上来的鱼可以换一些游戏道具。
  • 魔法纪录 魔法少女小圆外传》:晓美焰泳装ver.个人剧情。人鱼姬:“我是鱼~”
  • 动物森友会》系列:玩家在游戏里可选择在不同的水域地区钓鱼,钓上来的水生生物可以卖钱或当成制作物品的材料,也可以捐赠给博物馆扩充馆藏。在《集合啦!动物森友会》中由于鲈鱼的出现率极高(鲈鱼:不是鱼露,是鲈鱼哦!黄鲈鱼:它看起来也不是很黄啊。黑鲈鱼:有几厘米?几厘米啊?),此作也被戏称为“鲈鱼森友会”,甚至在发售日附近投稿于bilibili的视频都会有大量玩家刷上述三句话。
  • 铁甲小宝》:爸爸与客户钓鱼。
  • 人鱼题材的作品亦容易出现钓鱼桥段。比如男主把美人鱼误钓上来,之后视男主对美人鱼的态度,可能是后宫幸福生活,也可能是接二连三的海灾……
  • 盾之勇者成名录》:风山绊是绊之世界的狩猎具之勇者。是个钓鱼狂魔。

以钓鱼为主题的ACGN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天才小钓手
  • 钓球
  • 放学后海堤日记》:描述鹤木阳渚从关东搬家到父亲故乡九州芦方町的海边,本想加入手艺部但被「堤防部」部长黑岩悠希拉进社团,接触钓鱼领域间和「堤防部」产生交集的故事。
  • Slow Loop》:主角海凪日和为抒发思念已故父亲的心情,经常独自在海边钓鱼,后来在海边偶遇母亲再婚对象的女儿海凪小春,以此契机展开故事序幕。
  • 徒然钓鱼日记
  • 《星露谷物语》
  • 《钓鱼模拟器》
  • 《Fishing Planet》
  • 《波霸钓手渚》:描述高中生鱼芽芯太转学到江之岛高中就读,被濒临废社的钓鱼社社员深海白子拉进钓鱼社后,认识白子及后者的姐姐深海渚而开始接触钓鱼领域的故事。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