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赌博”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萌娘百科郑重提醒您:
Law-greendam.png
该条目记述的内容或行为,在现实中可能违反特定国家、地区的刑法,构成犯罪。
请勿将本条目内任何内容用于您所在地区法律或人道主义精神所禁止的行为。
萌娘百科以及条目编辑者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大萌字.svg
Jabami Yumeko Mode on.pn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赌博
活动别名 博弈
活动种类 竞争、经济、娱乐活动
常见举办地 不限,常见的有赌场住宅
相关作品 赌博默示录》《狂赌之渊》等
相关活动 打赌扑克麻将

赌博是一种竞争活动和经济活动,在现实和ACGN作品中时有出现的桥段事件。

目录

简介

在法律规定禁止赌博的特定地区,很可能被通报和检举赌博行为,图中为被警方当场逮获的聚赌民众。

赌博,意指当事者取用有价物品,向竞争对手竞争输赢的行为。和打赌不同的地方,在于打赌是对比赛、竞争或某件事的结果或不可预料的结局以进行猜测,以赌输赢

由于赌博牵涉心理学、机率、机会成本、斗智等多重元素,因此不仅常成为许多作品描绘的题材,也时常被运用于经济活动上(例如国家彩券、赌马等)。

在特定国家或宗教,赌博被视为禁止行为,故有些赌客会选择航行公海范围的邮轮进行参赌。随着互联网发达更延伸出线上赌博的形式。极度热爱乃至于对赌博狂热的族群常被称为「赌徒」。

赌博内容和流程

通常而言,赌博的双方或多方会事先准备有价物件,作为投入赌博的成本。赌博的比赛内容、规则、道具(有时候是机台)等则依照主办者(或主办者和参与者讨论)而定。

赌局的开局者被称为「庄家」,赌局参与者被称为「闲家」。有些赌博活动没有庄闲之分,或由所有人轮流作庄。若是赌场营业制,规则和道具则朝有利庄家的方向设计。

赌局开始后,依照各自持有资本或考量,决定投入的有价物件多寡。公开结果后,赢家可取得相对的财物,输家则损失投入的赌本。若是参与者在赌局里违规作弊、欺瞒主办方,则称作「出千」。

若是桌台式的赌博游戏,则经常用到「下注(Bet,下定该回的赌资和筹码)」、「跟注(Call,和前名玩家投注等额赌资和筹码)」、「加注(Raise,加码该回的赌资和筹码)」、「弃牌/不跟(Fold,放弃该回合游戏权利)等特殊用语。

此外在二次元作品里,被拿来当成赌博成本的不限于财物,也有可能是无形之物或是特殊约定,甚至是灵魂和性命。有些网络游戏为吸引玩家消费也会设计含有赌博元素的系统(例如:抽卡系统)。

赌博的影响

在特定地区,时常可见博弈活动的店家(例如赌场、彩券行、柏青哥等),有些地区或设施则会结合博弈活动创造更大的观光商机(例如以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澳门、邮轮等)。

但是过度沉溺赌博,将会导致当事者倾家荡产和影响人际关系,严重时甚至有可能面对债主的性命威胁。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狂赌之渊》:赌博题材作品,描述女主角蛇喰梦子转进赌风兴盛且以赌技高低决定地位的百花王学园后,所发生的故事。
  • 赌博默示录》:赌博题材作品,描述主角伊藤开司透过赌博和帝爱集团博斗的故事。
  • 《我的J骑士》:描述对祖父产生误会而离家出走的企业总裁之孙女悠悠,为了得到足够的生活费而运用读心术在赌场大杀四方,但是却在赌博中输给男主角而产生交集的故事。
  • 兰斯系列》:1作中兰斯在利萨斯的皇家赌场·香港澳门遭黑心荷官甲州院叶月出千而损失了一笔钱。受害者亚琪·德尔因为在没有证据的状况试图揭发叶月,被赌场的保镖赶走。亚琪的姊姊由纪·德尔发现了叶月出千的秘密,却被叶月诬陷,反被关进了监狱。兰斯遂提出和亚琪及由纪先后H的条件帮助姊妹俩揭发叶月出千的罪状,事件尾声亚琪取代叶月成为赌场继任荷官。5作中提及亚琪邀请出狱的姊姊由纪担任同间赌场的荷官。
  • 恐怖宠物店》:「Dice」篇的顾客威廉因为偶然拾获和喂食可带来好运的小猫「小姐」,在结缔契约的状况收养化成人型的「小姐」,透过后者加持好运赢得钱财和一座赌场,但后来威廉因为道出「希望让学生时代心仪对象再回头找他」的想法弄哭「小姐」,违背在D伯爵宠物店的契约条例,最后D伯爵为此和威廉对赌并赢走威廉经营的赌场。
  • 如龙》:在游戏中,玩家可以在赌场玩像是如德州扑克黑杰克麻将等小游戏。
  • 赌博师从不祈祷》:拉撒禄在一次赌场赌博中不小心赢得会召来杀生之祸的金额,购买商品时送来的却是少女莉拉。
  • 噬谎者》:赌博题材作品,描述天才赌师班目貘偶遇遭债务逼至走投无路的青年梶隆臣,两者联手在赌博界展开冒险的物语。
  • JOJO的奇妙冒险》:
    • 第二部《战斗潮流》剧情中,乔瑟夫·乔斯达曾经试图向西撒·A·齐贝林发起赌博,被西撒发现乔瑟夫准备出老千(袖子里藏着其他扑克牌)后,乔瑟夫随后发现兼吐槽西撒在鞋面安装了镜子
    • 第三部《星尘斗士》剧情中,丹尼尔·J·达比陆续向波鲁纳雷夫乔瑟夫提出「赌猫会吃哪条鱼干」、「最先让硬币放入酒后溢出的人输」的赌局,暗中作千和成功用替身能力夺取两者的灵魂。轮到空条承太郎上阵对赌时,承太郎先让达比随便洗牌,然后他准确说出了每张牌的次序,以此表明白金之星有超凡视力,警告达比不要出老千。达比在发牌时仍然出老千,被承太郎发现,拧断一根手指。承太郎找外面的小孩发牌,殊不知这间酒馆所有人都是达比的同伙。第一局承太郎惜败,达比拿走了承太郎的一半筹码。第二局时发牌后,承太郎故意不看牌,然后押上阿布德尔的灵魂加注。达比也押上波鲁纳雷夫的灵魂。达比按规则换牌后,手上是4个K的好牌,只有4个A,同花顺和带鬼五条才能击败他,但这也就意味着有击败他的可能性,为后面埋下伏笔。承太郎又随后押上花京院典明,母亲贺莉的灵魂,达比在押上乔瑟夫的灵魂后,还得押上说出迪奥替身的秘密作为筹码。承太郎又用白金之星点烟因为当时JO太郎未成年,动画抽烟镜头被整个嘴部打了黑码,拿饮料时的超高速动作对达比施加压力,达比终于因为对迪奥的恐惧和对自己的不自信而崩溃(头发瞬间变白),连话都说不出来就昏死过去,波鲁纳雷夫和乔瑟夫的灵魂也被释放。达比醒来后精神失常,而承太郎拿到的只是一手臭牌,他靠自己的毅力装逼击败了达比。
  • 辐射4》DLC《避难所科技工房》中,监督者薇乐莉·巴斯托要求老冰棍制造的最后一件88号避难所原型设备是一款老虎机,根据程序设定不同可以用老虎机从聚落刁民居民手里不断扣钱、或者提高聚落的幸福度。
  • 天气之子》:森岛帆高在东京结识拥有令天气放晴能力的少女天野阳菜和后者的弟弟天野凪,得知姐弟俩相依为命需要金钱收入后,为阳菜设计了晴女的放晴工作。三人接收到的其中一项委托是来自经常参与赌马的赌客,后者反映自己经常投注的匹只要逢雨天便会让整体状态变得较差,委托三人在赌马赛当天让天气放晴。随着阳菜在比赛当天动用放晴能力改变天气,那匹马也不负赌客的期望赢得该场赛局的冠军。
  • 黄金神威》:白石由竹为了投机赢钱而向阿席莉帕借钱赌马,结果输得精光而被杉元左一和阿席莉帕教训了一顿。后来白石得知爱奴人占卜师茵卡拉玛拥有预知能力,动起了歪脑筋利用茵卡拉玛的能力赚取赌金,结果后来因为其中一匹参赛马匹的骑手临时不见人影,以至于和杉元等人同行的奇罗蓝克自动请缨担任临时骑手,让杉元等人将赌金押在自己身上,最终奇罗蓝克凭借着熟悉马匹习性的优势夺得赛局冠军(白石则因为押错马匹输光了赌金),却也因为让黑道老大惨赔招致对方追杀,导致一行人被迫逃离赛马场。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