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 审判.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审判
活动种类 法律相关/政治相关/宗教相关
常见举办地 主要为法院等审判机关
相关作品 逆转裁判》等
相关活动 逃狱冤狱复仇建国仪式

审判指的是针对当事者罪行做出裁决的事件。在现实和ACG是常见的事件。

目录

简介

当事者因为涉及犯罪嫌疑或其他官司问题,需面临法治机关或所属团体的审问和裁决,此过程便称作「审判」。

大体而言,牵涉犯罪嫌疑的当事者与罪行确立被警察等执法公务员逮捕者,会在执法机关〔例如警察局〕先进行初步讯问;有的案件当事者则是遭遇其他诉讼问题,直接向司法机关提告。日程安排之后,案件相关者会进入国立司法机关,由司法人员针对当事者和该案件做出进阶的审查和判决。审判过后,依照法律制度、罪行轻重或民俗规范等综合因素,罪行较轻者可处分少数罚款或劳动服役,监狱服刑期间相对地较少,情结重大乃至足以危害大众安危者,则会出现无期徒刑甚至极刑处决的情形。

虽然国家司法机关声称所属司法人员,必须以公正态度进行审判流程,仍有可能会因为人物证缺失、执法单位或司法单位收取贿款或权力人士操作、出席的案件当事者做伪证、律师辩护、审判人员心证等问题,造成误判、冤案和其他悲剧。前述因素也时常造成民众对司法机关的不信任,延伸出「法外复仇」、「私刑正义」、「罪犯/囚犯逃狱」等现象。

在基督教和天主教主导的地区,则会要求见证人当面将手按放在圣经,以作为「不作伪证,所言无虚」的宣示动作。此外特定地区会对冤狱遭囚释放后的当事者给与补偿措施。在特定地区的神话传说、宗教信仰观、世界观,也有针对往生者灵魂善恶功过判决去处的「死后审判」,或是末日时期众人将面临世界主宰者审判的「末日审判」。

在某些作品中,「审判」常作为角色的特殊技能用以削弱或重创敌人。

相关人士

审判过程中,有时候会出现法庭证人作伪证的情况,例如《逆转裁判系列》动画第壹话正是凶手伪装证人企图栽赃他人脱罪的案例。

进行案件审判时,至少会有下列的相关人士出席和参与过程:

  • 原告:指的是针对被告方提出诉讼的当事者。
  • 被告:遭原告方提出诉讼的当事者。
  • 证人:独立于原告和被告,提供相关证词供司法单位参考的作证者。
  • 律师:被告方和原告方聘请的律师,为各自的委托者进行法律辩护和争取法律权利。
  • 法官/审判者:针对案件进行审查、询问、裁决、同时维持审判秩序的公务官员。
  • 书记官:在法庭审判期间做文字记录的官方记录者。
  • 检查官:向司法单位说明案件详情和侦办过程,必要时会出示证物。
  • 旁听民众:志愿在司法机关审判期间见证和旁听审理过程的民众,没有影响案件的权力,更不可以任意在审判期间拍照记录〔素描记录不在此限〕。特定案件则不公开让民众旁听。
  • 陪审团:在司法机关旁听,而且有权利参与和影响判决的团体,设置与否取决国家法律制度。
  • 维安人员:维持审判会场的秩序,禁止参与的相关人士携带危险器具与冲突行为。

其它性质审判

「私刑审判」

特定乡村城镇,则存在著「私刑公审」的法外审判,即不经过司法机关裁决,该地居民径自对涉嫌犯罪者或违背社会风俗者公开审判,甚至处以私刑的事件。由于群众的影响力感染,时常一发不可收拾,而且也有机会遭遇冤枉当事者的情况。

随著网路时代资讯发达,也延伸将当事者负面作为罪行公开网路,让乡民自行裁决、或是网路乡民聚集向当事者动私刑和骚扰破坏当事者住家/办公室/财产、网路攻击等的「网路公审」行为。

「死后审判」

在特定地区的神话传说、宗教信仰观、世界观,则存在著针对亡者灵魂生前作为与品格进行裁决的「死后审判」,亡者的生前为人性格、功过、心智程度〔有的地区则会看是否虔诚或违逆宗教、该地价值道德观等因素〕会影响死后的归属裁决结果好坏,较常见的说法为「善者被分派至天堂享受和平喜乐的境遇,恶者被遣送地狱接受对应的刑罚」。

「末日审判」

特定地区的宗教观或神话传说,则会有神灵将于末日,对所有世界的智慧种族善恶功过进行裁决的说法。塔罗牌中的「审判」牌面,正是描绘天使吹响喇叭,对复活者进行末日审判的景象。

ACGN相关审判剧情与审判题材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地狱少女》:「泡沫」篇的委托者因为妹妹遭歹徒侵害杀死弃于湖泊,遂拉开诅咒人偶红绳将歹徒流放地狱,而该歹徒则在坠入地狱前先后经历再见犯罪情境、遭公开审判的幻境。
  • 怪医黑杰克》:病历档案「人面疮的真心话」的病患兼杀人犯,在人面疮覆盖脸部时,将会受人面疮意识的影响变成正直的人格。该名病患在事件尾声于人面疮覆面的状态,主动投案并在审判过程招供了所有的犯罪细节。
  • 鬼灯的冷彻》:故事主要环绕在主角兼地狱阎罗王的辅佐官鬼灯身边发生的事件,除有对日本地狱审判进行描绘的情节以外,还有介绍西方和埃及冥界的审判制度。
  • 恶贯满盈的法官》:歌词故事描述伽雷利安·马隆作为USE联合国暗星法庭的法官,因为生前审判不公且贪赃枉法,最终遭民众纵火报复死去,面临地狱审判的经过。
  • 逆转裁判》:诉讼审判题材系列游戏,故事中玩家可选择扮演检察官或律师,依照证据、证人供词、被告、原告等人之间的线索抽丝剥茧,在法庭审判期间进行破案或翻案。剧里也有针对日本法律和司法系统特别说明的部分。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佐藤和真和队友及其他冒险者抵抗机动要塞期间,为了防止作为驱动能源且开始失控的日晷石让机动要塞爆炸危及阿克塞尔,让维兹施展传送法术将日晷石移至随机地点,造成阿尔达普的宅邸被炸毁与和真被以叛国罪嫌疑拘捕之后被瑟娜审问期间,为隐瞒维兹的身分称自己和魔王干部没关联,反被测谎机测定撒谎且罪加一等。经过瑟娜坑爹地采取出席证人(御剑响夜盗贼克莉丝、响夜的两个跟班)片面之词的事件、阿库娅惠惠辩护未遂,最终达克妮斯动用家族特权,才令和真躲过死刑裁决。
  • BLEACH》:代表桥段分别为尸魂界篇蓝染惣右介杀害和冒充中央四十六室命令,策划令朽木露琪亚判决处刑;还有蓝染于空座町大战落幕被捕后,因为罪行重大毫无悔意、对新任中央四十六室出言不逊,最终被审判进入地下监狱最下层第八监狱「无间地狱」服刑两万年的事件。
  • 冰与火之歌》:作品里登场的「比武审判」,为被告方和原告方各委托一名武者登台或自己亲自参加决斗,战败方、投降者、认罪方视为败诉,战胜方赢得胜诉的机制。
  • 怨屋本铺》:有几个单元描述起因于加害者被法院从轻审判量刑、导致被害者无处申冤,转而委托复仇业「怨恨屋」进行法外复仇的案件。
  • 进击的巨人》:艾伦初次巨人化后,曾被兵团送往军事法庭审判。
  • 哈利波特系列》:在《凤凰令》中,哈利·波特因为在未达魔法世界法定年龄的情况下,于麻瓜世界(不会魔法的一般人的世界)为了保护自己和表兄达力·德思礼而召唤护法击退催狂魔,被魔法世界要求出席魔法部的听证会。后来哈利抵达审判会场受审,却发现自己要面对的是整个巫审加码的正式审判,最终因为哈利身为“哑炮”(双亲会魔法的家族里不会魔法的特殊族群)的邻居且当时目击事发经过的阿拉贝拉·费出庭作证,才让魔法部正式宣判哈利无罪。
  • 盾之勇者成名录》:梅洛马格王国(代理)国王大公主对盾之勇者岩谷尚文一直陷害、污蔑,导致民众不明真相,盾勇的名声也越来越差。在真正的统治者米蕾莉亚·Q·梅洛马格女王归来之后,对国王和大公主进行了公开审判,揭露了罪行,还盾勇清白。而国王和大公主原本被判处死刑,但盾勇看穿了女王心中的想法,于是主动提议,更改了处罚,不判死刑,而是将国王改名“人渣”,将大公主改名“碧池”,冒险名号改为“泼妇”。
  • Undertale》:在中立线的最后,途经最后回廊时,Sans会对玩家的每一个举动进行“审判”,展现了Sans从一开始就一直在观察玩家的事实。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