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蓝染惣右介

版权侵犯
经萌娘百科的管理人员或其他编辑者核查,该条目中的部分或全部内容从与萌娘百科版权协议不兼容的 百度百科 复制而来,需要重写、改写

请注意:萌娘百科使用的是 知识共享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3.0(CC BY-NC-SA)协议。
这意味着您只能全文复制具有 相同/兼容 版权协定的,或者放弃版权释入公有领域的文段到萌娘百科。

简单地说,我们不鼓励您大段从其他网站复制内容,除非您清楚您正在做什么。

对侵权部分进行适当的改进后方可移除这个模板。

我清楚上述内容并可以帮忙改进本页面

接下来,上天将由我来统治!
吾等前方,绝无敌手!
浦原喜助,我鄙视你!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产生了我没有使用「镜花水月」的错觉?
蓝染惣右介.jpg
基本资料
本名 藍染あいぜん惣右介そうすけ
(Aizen Sousuke)
别号 蓝染队长、蓝大、蓝导、蓝影帝裴勇俊
发色 黑发
瞳色 褐瞳
身高 186cm
体重 74kg
生日 5月29号
星座 双子座
声优 速水奖
萌点 组织领导人队长眼镜眼镜反光鬼父大背头影帝天才发胶手腹黑BOSSntr催眠能力科学家变身中二恶德反社会人格背锅
出身地区 流魂街
活动范围 尸魂界、现世、虚圈、无形帝国
所属团体 尸魂界护庭十三队五番队
虚圈领导层
个人状态 被封印囚禁于无间之中,但已无意脱困
亲属或相关人
希望相互理解:平子真子
被憧憬,后被理解:雏森桃蒂雅·赫丽贝尔
被窥伺:市丸银拜勒岗·鲁伊森邦
被追随:东仙要乌尔奇奥拉·西法
自认的宿敌,但不被理解:浦原喜助
自造的宿敌,后相互理解:黑崎一护
欣赏的上位者:京乐春水
蔑视的支配者:灵王、无能的贵族们
友哈巴赫

蓝染惣右介日语:あいぜん そうすけ)是久保带人所著漫画BLEACH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人物。

目录

简介

曾担任110年前五番队的副队长,原为尸魂界护廷十三队五番队队长兼灵术学院特聘书法老师,后叛离尸魂界逃至虚圈创造十刃并成为虚圈统治者,是本作前半部剧情的最大反派。

斩魄刀

蓝染惣右介所用斩魄刀为镜花水月

镜花水月

幻觉系斩魄刀,刀柄呈浅绿色,特点是敌人只要看到一次镜花水月的始解,从那瞬间起就会被完全催眠,之后每当镜花水月解放的时候就会陷入完全催眠,就算知道自己被催眠也没有办法逃掉。

  • 始解
    • 始解语:碎裂吧,镜花水月解放语不固定,也可以没有
    • 解放后通过雾与水流的乱反射扰乱敌人使其自相残杀的催眠的仪式,其催眠的条件是让对方看到镜花水月解放的瞬间,而看过的人将会永久处于完全催眠状态。
  • 始解能力
    • 催眠仪式:镜花水月的解放与众不同,刀主反手持刀,刀尖朝下,叫一声“镜花水月”(也可以不叫名),刀即解放,与此同时刀身蓝光闪烁,动画中还有一丝鸣响,见蓝光者即成为镜花水月的俘虏,这就是催眠仪式;所以盲人是不会中招的,由于练成卍解的死神可以不叫刀名或解放语就解放斩魄刀,所以蓝染只需找机会使刀尖朝下即可完成解放。
    • 完全催眠:控制敌人的五感,使特定对象将某一物体(可以是镜花水月本身)的姿态、外形、质感、触觉、味道都误认为敌人。即可以令苍蝇在镜花水月的俘虏眼中变成龙,令沼泽在镜花水月的俘虏眼中变成花田。只要见过镜花水月的解放就会永远成为镜花水月的俘虏,一旦永远成为镜花水月的俘虏,无论蓝染何时解放斩魄刀都可以让其产生错觉。
    • 催眠解除:当蓝染打倒敌人或达到其他目的后,再次反手持刀,刀尖朝下,刀身再次蓝光闪烁,叫一声“碎裂吧,镜花水月”,完全催眠即解除。所以说“碎裂吧,镜花水月”未必是解放语,但必定是镜花水月的收招语。敌人若在完全催眠发动之前就触碰到镜花水月的刀身,则完全催眠也会无效化。

其他技能

  • 科技发明:
    • 破面技术:利用崩玉让虚摘掉面具,实现破面,蓝染用此技术创造了无数的破面,其中也创造了完成品的高等级破面十刃和改造型破面汪达怀斯·马尔杰拉
    • 虚化技术:将虚的魂魄注入死神或人类体内,如果没有抑制虚化的手段,被注入者往往会死亡。蓝染在百余年前曾对流魂街居民进行虚化实验,后对六车拳西、平子真子等人进行虚化实验。
    • 死神化技术:对虚进行改造,赋予虚死神的能力。蓝染用这种技术使吉良伊鹤雏森桃阿散井恋次魂葬实习中出现的巨大虚拥有隐藏灵压的能力,之后改造的梅塔史塔西亚拥有了使斩魄刀无效化的力量害死了志波海燕
    • 魂魄异物提取技术:从死神或普通灵体中取出物体又不会对其造成伤害的技术,蓝染在浦原喜助以往的科研资料中找到的专门为了从露琪亚体内取出崩玉而开发的技术。
    • 黑斗篷:能够完全隐藏使用者的灵压,使其他死神无法感应到使用者行踪的衣服。原本为浦原喜助所创造,在浦原喜助逃离尸魂界后,蓝染将黑斗篷复制成3件,并在20年前的空座町上空偷袭志波一心
    • 不完全崩玉:蓝染开发的用来超越死神极限的物质,虽然被蓝染注入了数百名死神和数百名有死神潜质者的魂魄但并没有满足的迹象,最终以失败告终。蓝染得到浦原喜助的崩玉后再将其置入原有崩玉中,从而得到了较完美的新崩玉。
    • 反膜之匪:可以将灵压较低者永久封印在异次元的小方块,如果对十刃级破面使用只能封印数小时,此物是蓝染赋予十刃用来惩罚下属的道具,葛力姆乔曾以此封住乌尔奇奥拉。
    • 人造天盖:蓝染在虚夜宫创造的人造天空,空中有白云、日光,与虚夜宫外的荒凉沙漠形成鲜明对比,为了保护人造天盖不被破坏,蓝染严禁前四位十刃在虚夜宫内归刃,禁止十刃使用“王虚的闪光”。

  • 鬼道:
    • 缚道之二十六・曲光:将灵压制作成透明的帆布盖在自己身上,使自己隐身。如果将这一鬼道结合屏蔽灵压的黑斗篷一起使用,可完全隐蔽自己的存在,连发出的声音也不会被敌人发觉。
    • 缚道之八十一・断空:形成一面巨大的防御墙,能完全防御八十九号以下的破道。
    • 破道之六十三・雷吼炮:放出带雷电的爆破。
    • 破道之九十・黑棺:召唤黑色壁状长方体将对手困住,并有无数影刃将对手刺伤。
    • 破道之九十九・五龙转灭:释放巨型的龙型灵压攻击并破坏法术范围里的事物,释放时,周围的地面都会震裂开来。手游中为紫色
    • 催眠:不使用斩魄刀就可以使敌人的感觉出现偏差。

崩玉融合技能

  • 第一融合状态:蓝染得到浦原喜助发明的崩玉后将其封印解除,并置于自己过去发明的崩玉中从而得到了更为完美的新崩玉。此时期是指蓝染将新崩玉嵌入胸口,并同时使用自身力量和崩玉力量战斗的时期。虽然蓝染还保持死神状态的外貌但已经算是自身和崩玉融合形态了。这一阶段的蓝染较叛变之前更加强大。其最大斩击力被强化到足以一击砍翻“黑绳天谴明王”。其最大防御力被强化到,即使是零距离的一刀火葬和月牙天冲也只能给他造成轻伤。其最大恢复力被强化到,即使是深入体内的伤口也会迅速恢复。由于新崩玉会本能地保护宿主,所以喜助从这一阶段开始认为“杀死蓝染几乎是不可能的”。蓝染称这一阶段的自己强于十刃实力总和。
  •  
    崩玉融合第一阶段
    • 单盾:源于西班牙语el escudo,蓝染使用崩玉开发的技能。体表释放的灵压形成玻璃一般透明的盾,可以在战斗中随时使用,虽然防御力十分有限,但也足以挡下队长级死神的斩击。蓝染曾以此技挡下京乐春水始解的斩击。
    • 百万盾:源于西班牙语millon escudo,蓝染使用崩玉开发的技能。后颈释放的1000000层灵压形成一面巨大的盾牌,将背后的偷袭完全阻断。此技必须在上战场之前就预先设定好,不能随时使用。蓝染曾以此技抵挡住一护连续三次的月牙天冲。

  • 第二融合状态:此阶段是指蓝染停止使用自身力量,完全依靠崩玉力量战斗的时期。表现是:不再使用“完全催眠”的取巧战术,开始正面与敌人“硬碰硬”。这一阶段的蓝染全身被乳白色的实体灵压包裹类似于昆虫进化时的蛹,虽然仍是死神范畴,但其灵压、斩击、速度、防御力、恢复力远远强于上一阶段,即使九十级以上的破道也难以伤其分毫,从黑崎一心无法感知其灵压大小可以看出这一阶段的蓝染已远远超出队长级实力。
  •  
    崩玉融合第二阶段
    • 剑压:将刀上的灵压挥出去攻击敌人。

  • 第三融合状态:此阶段是指崩玉已变成蓝染身体一部分的时期。这一阶段的蓝染依旧被乳白色的实体灵压包裹,但头面却显露出来,虽然仍未超出死神次元(因为其右手并未与斩魄刀融合,身上也没有类似虚洞的孔洞),但已居于死神或虚力量的顶点,距离质变仅有一步之遥。其灵压、斩击、速度、防御力、恢复力又远远强于上一阶段,普通人类一旦接近会因为无法承受他的灵压而化为灰烬。
  •  
    崩玉融合第三阶段
    • 超灵压壁:双眼闪烁白光,身体四周顿时形成看不见的灵压壁,撞到上边的物体都会粉碎。蓝染曾以这种能力粉碎断界中高密度的灵压实体“拘突。

  • 第四融合状态:此阶段是蓝染凭借崩玉进化到较死神更高次元的时期:崩玉即使不在宿主体内,也呼唤宿主并设法回到宿主体内。这一阶段的蓝染额头多了一条类似眼睛的缝隙,眉毛消失,背上生出三对巨大的蝶翼,胸口出现中心镶著崩玉的孔洞,右手与斩魄刀融为一体,不再属于死神范畴。由第二阶段的蛹之模样,变成这一阶段的蝶之模样,体现了作者循序渐进的进化思想,展示了蓝染的脱胎换骨与新生。其灵压、斩击、速度、防御力、恢复力又远远强于上一阶段,施展鬼道的威力也有质的飞跃。
  •  
    崩玉融合第四阶段
    • 光形态移动:蓝染的身体以光的形态消失,在另一目的地以光的形态出现。蓝染被黑崎一护砍中时使用此技躲避。

  • 最终融合状态:此阶段是指蓝染在超出死神次元基础上再次进化的时期:额头多了一条类似眼睛的缝隙,脸孔变成黑色,且之前的面部皮肤从中间撕裂并位于黑色脸孔两侧,上半身出现3个孔洞,崩玉在最上面的孔洞内,斩魄刀与右手融合。原有的6支巨大蝶翼,每一支的翼脊都长出一个“骷髅”,完全没有死神的特征,外貌极像虚。其灵压、斩击、速度、防御力、恢复力又远远强于上一阶段,拥有真真正正的不死之身。
  •  
    崩玉融合最终阶段
    • 辐烈破:源于西班牙语fragor,一只翼脊上的“骷髅”吐出超高密度的灵压弹远距离攻击敌人,轻轻一炮的威力就足以使一个平原变成峡谷。
    • 究极辐烈破:源于西班牙语ultrafragor,抓住敌人后,所有翼脊上的“骷髅”一起释放灵压,组成四圈环形的实体灵压引爆敌人。
    • 完全再生:源于西班牙语regeneration,受伤的伤口能迅速自动复原,即使被砍开一半甚至被溶解也能完全再生。

角色形象

  • 棕色短发、黑框眼镜和棕色双瞳,表面上看上去是个经常带着笑容的温柔和善的男人,实则是个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的野心家。
  • 蓝染的爱好是书法,担任队长时期曾开设书法教室亲自担任教学,五番队副队长雏森桃的书法就是受他教导。在吉良伊鹤雏森桃阿散井恋次从学院毕业后将他们分配到各自的番队,自己也曾受中央四十六室指派担任真央灵术院的教职讲师。
  • 喜食豆腐,讨厌煮鸡蛋。
  • 蓝染性格冷酷又极具野心,擅长伪装,曾表示尸魂界当中只有浦原喜助是唯一在智力方面超越他的存在。虽然身为尸魂界少数知晓“灵王”的存在的一人却极度厌恶遵从“灵王”,为此他对于有着高度智力却选择服从“灵王”的浦原喜助抱持着鄙视的态度甚至不惜激起对尸魂界谋反的闹剧。但其实蓝染从一出生就是天才,因为没有人能和自己相提并论而感到孤独和困惑。因此暗中不断与一护为敌,希望一护能打败自己。
名梗出处
 
吾等前方,绝无敌手

主要剧情

早年经历

早期身为五番队副队长的蓝染为了寻求超越死神与虚死神和虚以外,类似于灭却师、完现术者等其他种族暂时还没考虑,也不知蓝染未来有没有其他的计划的界限的力量,利用好几百个具备死神力量潜质的灵魂制造了崩玉。某日他在流魂街的偏僻郊外对年幼的松本乱菊下手,虽然松本在事后侥幸存活下来然而却被年幼的市丸银目击了事发经过。此事也导致市丸银为了替松本乱菊报仇,决定当上死神并加入护廷十三队获得蓝染的信任、接近并刺杀蓝染。

后来银以天才的成绩毕业后加入了五番队并借此接近蓝染其实就是把原第三席暗地杀死,蓝染见到当时年纪尚小却能冷酷杀害五番队第三席而不为所动并表示十分欣赏,并决定让银待在他的身边展开行动。后来为了寻找崩玉的去向蓝染吩咐东仙要与银暗中活动,陷害平子真子一行人并使他们触发虚化,还设计中央四十六室对浦原喜助与当时任鬼道众长的握菱铁斋以及平子等人判处极刑。但后由于四枫院夜一闯入审判会场救走浦原和铁斋并协助一行人潜逃至现世,才能让浦原等人在接下来的百余年间隐藏在现世之中研究解除虚化的方法。平子亦以假面军势的身份在现世行动。

蓝染代替平子成为继任的五番队队长之后原本想抢先在浦原喜助之前完成崩玉的研究,不过他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制作崩玉,于是蓝染将浦原制造的崩玉据为己有并灌入自己创造的崩玉里。接下来的几十年间蓝染虽然察觉银接近他的动机并不单纯,但因为对银如何向他下手感到好奇,仍旧不动声色的观察银的行动,随即陆续利用改造后的虚攻击死神以达到实验目的。

在一护出生之前,蓝染借着死神之魂创造的改造大虚并派往现世的鸣木市接连袭击驻于该地的死神,想借此计划测试死神虚化实验兼追踪假面军势等人达到一石二鸟的目标。蓝染制作的改造大虚和当时是十番队队长志波一心发生战斗,在战斗中一心负伤。后来被当时赶来营救的灭却师黑崎真咲拯救。但黑崎真咲因为在作战期间遭虚白咬伤连带让自己的身体产生了变化,致使一心为了挽救真咲的生命而失去死神的力量。后来蓝染在一护出生没多久便注意到其存在,决定将他当作自己的长期研究素材。彻底地调查了浦原的过去,知道了朽木露琪亚体内有崩玉的事实后蓝染特地在故事开段派遣朽木露琪亚前往现世执行驻空座町的工作与一护相会,还趁著在石田雨龙使用诱饵招引大量的虚时安排一头基力安袭击现世。也因为崩玉能够占据存在于它周围的所有心灵并实现最亲近的人的想法,这也使得茶渡泰虎井上织姬在露琪亚驻留空座町的三个月期间被崩玉引出了自身的完现术力量。

尸魂界拯救篇

蓝染控制了中央四十六室并作出为了得到崩玉的各种行动,故意制造朽木露琪亚的处刑,他不断缩短等待处刑的日子是要所有人无法预测准确的处刑日期,目的是为了获得浦原藏在朽木露琪亚体内的崩玉从而获得超越死神极限的力量,一举攻入灵王宫。

在一护冲入尸魂界救露琪亚时,蓝染利用突如其来的一护一行人闯入尸魂界造成的混乱,从而转移整个尸魂界的注意力,同时借机制造了自己被暗杀的假象以防万一,并利用雏森对其憧憬的感情挑拨了日番谷冬狮郎和雏森的关系。之后蓝染为了找寻崩玉的去向吩咐东仙及银暗中活动,利用假死的这段时间去了隐藏在地下议事堂的大灵书回廊,仔细的调查了进入灵王宫所必需的物品——王键的创生手段并调查浦原过去的研究,得到了直接介入魂魄取出异物质的技术,在处刑中断后从露琪亚体内取得崩玉。之后率领银和东仙一起前往了虚圈,并利用崩玉制造了破面领导自己使用崩玉制造出的破面们,抢走当时还是虚圈统治者的拜勒岗的王位成为虚圈的控制者。

破面篇

蓝染命令乌尔奇奥拉·西法去现世执行命令,发现井上拥有稀有的能力便命令乌尔奇奥拉将其拐走,但蓝染惣右介其实根本不需要井上的能力,只是引开尸魂界注意力的调虎离山之计。蓝染表面上将虚圈交托四刃掌管并向众人说明井上已毫无用处,教唆一护去虚夜宫救井上暗自计划让一护与乌尔奇奥拉来场决战提升一护实力。然后率领前三刃、汪达怀斯、银和东仙进攻空座町。

在No.1、No.2战败后,蓝染惣右介一招重伤了No.3的赫利贝尔并称其没有在自己的手下战斗的资格。然后与护廷十三队和假面军团交锋,先后重创7位队长和1位虚化副队长,后来又用计牺牲汪达怀斯重创山本元柳斋重国。蓝染将崩玉镶嵌在自己身上并具备了再生能力。后来甚至提到一护出生时就已经是个特殊的存在,对一护以往至今的战斗与实力发展了若指掌。

后来蓝染与一心开始作战,两人的战斗力正在逐渐明朗。后来蓝染当众揭露崩玉的真正能力被浦原现身偷袭,但完全无效。后来由于蓝染已经和崩玉融合且再次进化,实力大增,瞬步速度快到无人反应得过来,宣告浦原为了与他战斗而开发出来的技术已经无效。此后夜一也加入战局。面对一心、浦原、夜一三人的配合攻击,蓝染一度破解了他们的招数,然后脱去了之前那件模样奇异的外壳完成了蜕变。瞬间击倒了一心三人,然后前往尸魂界攻取空座町。在真空座町之时蓝染道出银是卧底,但是却先被银用卍解偷袭,胸前被开了个洞并取走崩玉,但蓝染未死并再次进化,随后砍断了银的手臂并重伤了银导致了银的死亡。

随后完成最后的月牙天冲的一护赶到将蓝染一度压制,虽然蓝染感到绝望并且再次进化但依旧不敌一护,最后被一护使出终极月牙天冲—无月击败。在战斗中因为蓝染和崩玉融合,所以即便是被黑崎一护牺牲所有灵力的绝招“无月”击中后也能在极短时间内恢复成毫发无伤的状态,并声称已经达到不再需要斩魄刀,但最终由于一护的力量使得蓝染力量被消弱导致进化失败,被浦原喜助和黑崎一护联手封印根据浦原喜助的说法,其实是蓝染的内心被崩玉读懂,导致进化停止。

大战过后被封印的蓝染被移交给中央四十六室被判决在第八层地狱监禁18800年,随后又因为蓝染惣右介对中央四十六室的不屑与奚落又增加到了20000年。同时一护也在渐渐地消失死神的力量,一切暂时归于安宁。

千年血战篇

中无形帝国领导人友哈巴赫率领旗下军团进攻尸魂界,在和护廷十三队总队长山本元柳斋重国交战期间友哈巴赫偷袭一番队宿舍进入真央监狱中见到蓝染,并邀请蓝染作为特记战力之一成为其部下但被蓝染拒绝。随后蓝染在与友哈巴赫的谈判中扰乱友哈巴赫的时间观,使友哈巴赫错误估计来到尸魂界的时间。当友哈巴赫在灵王宫杀害灵王准备要将尸魂界彻底毁灭的时候,京乐春水独自一人来到无间会晤蓝染并且告知此事并解开了蓝染的封印。之后蓝染随同京乐一同来到静灵庭出现在集结的护廷十三队面前,虽然身体仍被固定住但却靠着灵压就压制了散落的灵王之力的奔流。随后蓝染舍弃咏唱释放黑棺直接将笼罩在众人上空的灵王奔流抹消殆尽,当众人正因无法进入灵王宫而感到为难之际,他欲籍着刚才的冲击将灵王宫击落。进一步动作的蓝染欲释放满溢的灵压却因周遭的灵压缚具而以失败告终,原来缚具的开发者涅茧利已暗中动了手脚将其束缚力减低,蓝染得知后挑衅般地想要挣脱束缚却遭突然出现的灭却师纳纳纳·纳贾库普以“无防备”能力麻痹而暂时无法动作。不久蓝染由麻痹状态再次活动起来,京乐请求其暂时待着原地,察觉到死神与灭却师方的结盟蓝染表示不解,春水解释这次众人的目标不谋而合,而蓝染却表示自己的目标能阻止自己且让自己不快的一护早已前往灵王宫去阻止友哈巴赫。

当所有人都动身前往灵王宫之际,蓝染选择滞留原地观望战局。已成定局的友哈巴赫由次元门来到尸魂界出现在蓝染面前,在友哈巴赫的攻势下固定蓝染的缚具椅子遭到破坏摆脱了束手束脚感觉的蓝染奚落友哈巴赫无法对付一护,却遭对方讽刺自己为一护的手下败将,蓝染随即表示自己不想受到对方的支配而欲阻止对方。随后,蓝染偕同赶来的一护和恋次与友哈展开正面对决。决战期间蓝染利用“镜花水月”的催眠能力成功诱骗友哈,让唯一不受“镜花水月”催眠能力影响的一护重创对手,却因为友哈借着“全知全能”的能力再度复活改变未来,结果被友哈从后方袭击并遭对方吞噬至于后来怎么挣脱出友哈的空间,98也没有赘述

大结局

十年之后被束缚于无间之中的蓝染感知到友哈巴赫仅存的力量消失殆尽,回想起友哈巴赫至死也并未实现的野心蓝染缓缓说出友哈巴赫所期望的毫无恐惧的世界会让人停下去探索希望,而击退恐惧所迈出的脚步人们则将其特别称之为“勇气”。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 @齐贝林男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