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黑崎一护

BLEACH 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BLEACH系列☆Kira~
黑崎一护.jpg
基本资料
本名 黒崎くろさき 一護いちご
(Kurosaki Ichigo)
别号 代理死神、黑崎君、一叽咕、草莓君、15、小一(by八千流)、蒲公英头(by岩鹫)、尸魂界的英雄、空座町挂王
发色 橘发
瞳色 棕瞳
身高 174cm→181cm
体重 61kg→66kg
年龄 9岁→15岁→17岁→27岁→29岁[1]
生日 7月15日
星座 巨蟹座
声优 森田成一(日)
松冈由贵(日/幼年期)
于正昇(台)
钱欣郁(台/幼年期)
何志威(台/剧场版2)
罗伟杰李家杰陈旭恒(港)
萌点 日本普通高中生哥哥长子)、橙发刺猬头吐槽傲娇口嫌体正直不良少年(假的)、刀剑二刀流面具超能力者死神心理创伤天才混血儿优等生暖男自带BGM主角光环真男人人夫父亲
出身地区 现世(东京虚构地区空座町)
活动范围 现世、尸魂界、虚圈、无形帝国
所属团体 空座第一高等学校
黑崎家
主角团
XCUTION(临时)
个人状态 健在,已成家
真人版演员 福士苍汰(2018年电影版)
舞台剧演员 伊阪达也 → 法月康平 → 高野洸
喜欢的食物 巧克力,辣味明太子
亲属或相关人
羁绊:朽木露琪亚
父亲:黑崎一心
母亲:黑崎真咲
妹妹:黑崎夏梨黑崎游子
亲友团:茶渡泰虎石田雨龙
战友:阿散井恋次朽木白哉日番谷冬狮郎
导师:浦原喜助四枫院夜一斩月白一护
宿敌:蓝染惣右介友哈巴赫葛力姆乔·贾卡杰克
妻子:井上织姬
儿子:黑崎一勇
我要保护我的伙伴,哪怕赌上我的灵魂!

没错,不管是什么,都无法改变我的世界!
——第19卷单行本《黑月升起》卷首语

黑崎一护(日语:くろさきいちご;罗马拼音:Kurosaki Ichigo)是久保带人所创作的漫画BLEACH及其衍生作品的角色

目录

简介

  • 日本漫画《BLEACH》中的首席男主角,是由死神和灭却师结合的后代,黑崎家的长子,职业为就读于空座第一高等学校的高中生兼代理死神结局为自由职业翻译家
  • 黑崎一护名字里“一护”是指“永远守护某一个东西”的意思,而且日语和“草莓(Ichigo)”、15(一护家家门牌号)相似而出现漫画中“Death and Strawberry(死神和草莓)”的标题。
  • 作者久保带人在附录特典集中赋予一护的关键词为“护”

角色主题曲

  • 专辑:《TV Animation BLEACH O.S.T 1》 /作曲:鹭巢诗郎

人物设定

我能跟得上,这没有你的世界的速度吗?
——第49卷单行本《消失的代理死神》卷首语

形象

  • 一护出生于死神和灭却师结合的一家五口的家庭,家庭成员为父亲黑崎一心(黑崎一心原名志波一心,原护庭十三队十番队队长兼前四大家族之一·志波家分家当家)、母亲黑崎真咲(灭却师黑崎家的末裔,已故)以及两个妹妹黑崎游子和黑崎夏梨。
  • 天生拥有继承母亲的橘色头发(一般人都误认为是染的),眼睛为棕色PS:在《BLEACH》特别企划里收录了一护在漫画连载前的人物设定稿形象,他在连载之前是留着深色短发且配戴黑色方框眼镜的模样;作者久保带人表示因为女主朽木露琪亚是黑发所以一护也就不用黑发比较好。
  • 运动万能且学习成绩优异,据他的同学浅野启吾小岛水色同学证实一护的成绩排在年级第18名(主要是因为天生发色问题容易造成各方面的困扰,成绩上去的话老师对其也会睁只眼闭只眼)。
  • 擅长的科目是国文(学力值为年级前五十),习惯穿着合身衣裤,偶尔会在闲暇时间看漫画和玩游戏。
  • 尊敬的名人是威廉·莎士比亚[2],喜欢的名人是麦克尼斯[3]与阿尔·帕西诺[4]
  • 天生的灵视觉能力者。

性格

  • 一护因为天生怪异的发色而经常被人误认为是不良少年,甚至还会招来不必要的麻烦。虽然个性略显孤僻但是心地十分善良、富有同情心且相当有责任感,时常为弱小的人士打抱不平(因此也会和当地不良混混们结怨);对于某些特定对象则会呈现嘴上不在意、但实际上相当关心对方的态度,因为有着痛苦的过去以及因为父亲而锻炼出来的强大打斗能力,完全无谋或出于本能的作战法则,正传中在浦原喜助四枫院夜一的特训下有所长进。
  • 继承了父亲一心的极其重视恩义的性格。
  • 缺点是非常不擅长认人,个性冲动及爱出风头。非常讨厌靠灵媒题材赚钱的人士与节目、别人用名字谐音开他玩笑或要求他做事。
  • 非常有异性缘(种族不限),但一护本人对此却毫无查觉。

相关经历

早年
死神代行篇(1-8卷)
尸魂界拯救篇(9-21卷)
破面篇(22-48卷)
死神代行消失篇(49-54卷)
终章·千年血战篇(55-74卷)
结局

无形帝国战役落幕后,一护返回现世生活,完成高中学业,在《BLEACH》Artbook JET作者访谈表明大学时期攻读英国文学系,开始和织姬交往。

战役落幕十年后,一护和织姬结为夫妻并育有一子黑崎一勇,一勇也继承了父亲的死神力量。

狱颐鸣鸣篇(连载20周年纪念篇)

无形帝国战役落幕十二年后,一护成为一名翻译家,由于恋次和露琪亚透过视讯技术连络,了解尸魂界在战后的技术发展,还有护廷十三队为已故的山本、卯之花举行魂葬祭礼的消息。起先一护受邀参加已故前十三番队队长浮竹的魂葬祭礼,却当晚和副队长们碰头期间遭遇来自地狱的恶鬼袭击,随后遇见了此前在虚圈事件死于涅茧利刀下、坠入地狱成为地狱狱卒的破面No.8萨尔阿波罗。一护掩护恋次父女前往安全处,被萨尔阿波罗告知死神们举行魂葬礼祭实为让往生的死神队长们灵魂坠入地狱的真相,还有地狱因为失去制衡的灵压而门户大开的消息。稍后一护因为在配戴代理死神证的情况斩杀地狱的恶鬼,意外提早促成浮竹的魂葬祭礼,结果和其他副队长目击浮竹的斩魄刀「双鱼理」探出地狱之门贯穿萨尔阿波罗的景象。

(待补充)

角色能力

  • 以下能力内容仅正传,不包括地狱篇

斩魄刀

一护所持斩魂刀名为“斩月”。

始解:斩月

是一把平常始解型的斩魄刀,因为一护的灵力比一般死神要强上几十倍,所以一旦始解灵力就处于不断外泄的状态,所以无法恢复到平常斩魄刀的状态。

在露琪亚被带回尸魂界前一护使用过一把有护手的巨大斩魄刀,据公式设定书所述为斩月始解前的形态。

解放语:忘记那恐惧,看着前面;前进吧,不要停下来;退却只会衰老,胆小必招来死亡。呼喊吧,斩月!

  • 初始:没有刀柄花样也没有护手,外表看起来就像一把大菜刀,平常以绷带缠住刀身背在背上。

  • 新斩月(死神代理消失篇):由尸魂界众多死神之力注入一护体力产生的死神之力中诞生的斩魄刀,混合了一护的完现术之力。

  • 真正的斩月(千年血战篇):知晓了自身过去的真相,同时接受了斩月中的灭却师之力和虚之力,由二枚屋王悦打造的斩魄刀。

分成两把代表着不同力量的双刀。长刀代表着死神之力和虚之力的混合,短刀代表灭却师之力。

  • PS:从千年血战篇结尾斩杀友哈巴赫至20周年纪念新篇,斩月已恢复到初始形态。
始解能力
  • 月牙天冲:将斩魄刀上的灵压形成月牙状,飞出刀身远程攻击敌人;月牙天冲在斩月始解时为淡蓝色。

  • 月牙十字冲:斩月真正形态下释放的技能,将双刀释放的月牙天冲形成十字状远程攻击敌人。

卍解:天锁斩月

  • 卍解后一护的全部死神灵压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变成外黑里红的长袖披风状死霸装被一护穿在身上可提高一护的战斗速度;另一部分浓缩成灵压密度超高的小体积黑刃斩魄刀可释放破坏力超强的斩击,因卍解后斩魄刀变得轻巧便携所以不会影响战斗速度。
  • 天锁斩月(初始)

  • 天锁斩月(完现术篇)

  • 真正的天锁斩月

卍解能力
  • 月牙天冲:将斩魄刀上的灵压形成月牙状远程攻击敌人,月牙天冲在斩月卍解时为黑色(动画版为黑红色,千年血战篇PV为黑紫色)。

  • 包围网:卍解后一护通过超高速移动的多重残影包围对手。

  • 天舞连迅:卍解后能力大幅提升的一护利用速度等能力的提升所进行的超高速乱舞攻击。

  • 黑流牙突:灵压聚集在右手,将黑色的灵压缠绕在刀刃上进行近战攻击。

最后的月牙天冲

  • 一护通过父亲一心传授的技能,通过“刃禅”将斩魄刀放在双膝之上,集中精力实现和斩魄刀的交流“最后的月牙天冲”的真面目,就可以练成“最后的月牙天冲”。
  • 自己化为月牙,施展此招时头发变黑并垂长过腰,左半身躯多了深色纹身,同时从鼻部以下的脸孔与上半身躯被灰色的绷带包覆,右手充斥着强烈的黑暗能量,由于与斩月融合手中的斩月断裂两半,无刀柄的地方挥出超大型的黑暗斩击波。作为发动“无月”的代价,使用这个招数的话就会丧失所有死神力量。

能力
  • 空裂闪:极限形态下使用的技能;右手与斩魄刀融合后随手挥出的一刀便可斩碎一座小山,可以连续使用。

  • 无月:月牙形态下使用的最终技;右手与斩魄刀融合后释放撕裂天空、斩断大地的巨大黑色斩击,代价是使用一次就会失去全部的死神力量。

其他能力

  • 瞬步:死神特有的高速移动步法,灵压越高则速度越快,单步距离就越远。
  • 白打:体术。
  • 剑道
  • 地裂崩击:将斩魄刀插入地表内,再向斩魄刀灌输灵压形成大面积地震式破坏。

  • 剑压:单纯地将灵压灌入斩魄刀再释放出去,但威力不及月牙天冲。
  • 一护本垒打:双手持刀,移动到敌人身边使用全力的一击进行近距离挥砍。
  • 灵魂对接
  • 感知刀心:一护在战斗中碰触对方的斩魄刀,在此瞬间可感知到对方的内心世界。

虚化

  • 黑崎真咲少女时期将蓝染惣右介派到现世的改造虚(牛头)封印并吸收,使得黑崎一护拥有了虚的力量和能力。

虚化能力
  • 虚食反应
  • 刀链:完全虚化(牛头)的一护用灵压隔空将斩魄刀吸回到手上。

  • 虚闪(Cero):大虚及大虚以上级别的破面所使用的必杀技,将其灵压高度集中后瞬间放出形成有极大破坏能力的闪光类似于《火影忍者》里人柱力使用的“尾兽玉”;完全虚化(牛头)的一护,释放的虚闪要强过乌尔奇奥拉的“黑虚闪”和葛力姆乔的“王虚的闪光”。

  • 响转(Sonído):破面特有的高速移动步法,速度要比瞬步快,牛头状态下的一护响转速度在十刃之上。

  • 超速再生(Speeding regeneration):身体受损部位在极短的时间内高速重生。

  • 王虚的闪光(Gran Rey Cero):仅限十刃才能使用的最强虚闪,此技能一护在千年血战篇初次使用。

完现术

装衣型(Clad Type):一护的死神代理许可证能在每次战斗结束时记忆持有者的战斗记忆,因此一护在空座町大战丧失死神能力后于“死神代理消失篇”剧情接受XCUTION的训练,学会运用自己的代理证作为完现术媒介,能力是将自身能力作为装备凭依于身。

灭却师能力

一护继承了母亲的灭却师能力,在一护的灵魂深处存在着友哈巴赫的部分力量。

  • 影之领域:类似于空间跳跃,将灵子形成大面积黑影包裹自身并转移到其他地方,就连瀞灵廷的遮魂膜也无法阻止。

  • 静血装(Blut Vene):纯血种灭却师与生俱来的能力,直接将灵子注入到血管中以提升肉体的防御力,但使用静血装同时就不能使用动血装。

角色人气

  • 集英社第一回角色人气投票,以9742票获得第1位。
  • 集英社第二回角色人气投票,以7388票获得第1位。
  • 集英社第三回角色人气投票,以8370票获得第1位。
  • 集英社第四回角色人气投票,以7829票获得第3位。
  • 集英社第五回斩魄刀投票,获得第3位(无统计)。
  • 集英社第六回最佳战斗投票,以551票获得第1位。
  • 集英社第七回角色WEB人气投票,获得前十位(无统计)。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分别是:幼年、死神代理篇起始、死神代理消失篇起始、686最终话、连载20周年新篇“狱颐鸣鸣篇”的年龄。
  2. 威廉·莎士比亚(1564年4月23日—1616年4月23日),英国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剧作家、诗人,代表作《罗密欧与朱丽叶》、《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等
  3. 路易斯·麦克尼斯(1907-1963),英国著名现代抒诗人、剧作家、翻译家,毕业于牛津大学。30年代左翼新诗派诗人,同时也被公认为奥顿之后最重要的英国诗人。
  4. 意大利裔美国演员、好莱坞巨星、导演、制片人,1940年4月25日出生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代表作《教父1》、《教父2》、《热天午后》、《疤面煞星》、《闻香识女人》、《盗火线》等;主要成就有第6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第51届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第31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男主角奖、第5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男主角奖、第61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电视电影最佳男主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