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15124467189409 0.pn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求婚
活动别名 求婚
活动种类 感情类
常见举办地 约会(求婚)地点
相关作品 相聚一刻》、《白色相簿2》等作品
相关活动 约会约会跟踪相亲、联谊会、结婚

求婚是现实世界和ACG作品中常见的活动事件。

简介

在ACG作品中,尤其是恋爱题材作品中,求婚是常见的一个桥段。是其中一个约会的延伸型活动。

通常而言,当一对恋人双方感情发展逐趋稳定后,会开始思考攸关未来的规划。求婚正是恋人方已有论及婚嫁的考量,所安排的活动。

求婚活动可以是男方(女方)策划,在约会期间趁机给男朋友(女朋友)惊喜和求婚;或著是主导求婚方偕同基友姬友)等人筹备(预约或包场皆可)一个会场进行。住家学校旅馆海滩电影院、观光胜地等都可以是发生求婚事件的场景。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求婚行动都可以成功,有时候会发生被求婚方认为应慎重考虑婚嫁事宜请求暂缓或婉拒的情形、求婚的时间与场合发生临时状况,更甚著还有某些第三方角色会忽然现身求婚场合,阻挠和破坏求婚。进行破坏的第三方角色可能是刚好在附近寻觅目标的罪犯恶棍、求婚方或被求婚方的前任对象,有时候是初恋对象青梅竹马、亲友等。

求婚的突发状况也会影响恋人双方的好感度,更甚著有求婚方或被求婚方因为被揭露一些个人丑闻导致双方分手

延伸现象

  • 也有双方之间并非恋人,但是其中一方对试图追求的对象求婚的情形,极端的求婚者会作出死缠烂打乃至于向对方作出几近恐吓、危及个人安全的行为。
  • 古代或某些ACGN作品会发生许多求婚者为追求某贵族或特定富家的千金、王国公主等高社会地位者,参加特定项目的竞赛,借此从众求婚者脱颖而出的情况。
  • 求婚者进行求婚目的,并非全然出自感情,也有为个人利益进行求婚的求婚者。
  • 准备和筛选求婚礼物的过程,也是许多作品描绘的事件之一。

ACG、文学、影集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灵异教师神眉》:鵺野鸣介在五年三班学生的帮助下,正式向雪姬求婚。
  • 美少女梦工厂3:梦幻妖精》:女主角莉莎·安德生在剧里有机会遭遇人类王国王子、南国妖精王子、兔子国王子、地底国王子、猫国王子和发生求婚事件。
  • 美少女梦工厂2》:玩家养育养女欧莉普·欧尔的过程中,若是欧莉普的年龄≧15岁且气质和魅力都≧200,将有机会发生求婚者携带500~1000G的礼金登门求婚的事件,若是选择答应求婚,将导致父感-20,欧莉普也会主动拒绝求婚者;反之若是拒绝求婚者,将会让父感+10。无论是否答应求婚,都可以获得求婚者的礼金(多数玩家选择拒绝)。
  • 海贼王》鱼人岛的白星公主为了躲避范德戴肯九世的恐吓式求婚(后者以果实能力任意丢来情书、求婚物品、武器等)而长期躲在硬壳塔,直至蒙奇·D·路飞等人抵达鱼人岛解除危机后,才免于威胁。
  • 辉耀姬物语》:主角辉夜姬分别要求求婚者取得佛钵之石、玉树枝、玉树枝、火鼠裘、龙首之玉、燕子安贝之石,作为求婚考验,之后更拒绝试图强娶的君主
  • 怪化猫》:「鵺篇」的古老沉香「东大寺」化身物怪后,藉著伪装成香道之家的琉璃姬,举办香道竞赛吸引参赛的求婚者再逐一杀害,最终被卖药郎除去。
  • 《杜兰朵公主》:杜兰朵公主出于先祖之辱(祖先罗玉铃太后遭外国王子凌辱杀害),多度向求婚的异国王子提出考验,将未通过考验者处以极刑,最终被卡拉富王子化解,双方正式成婚。
  • 蜡笔小新》:野原美冴(当时旧姓小山)动画版在北千车站的月台上收到野原广志的求婚;漫画中是美冴收到了广志的心形手帕才接受他的求婚。
  • Fate系列》:吉尔伽美什以强硬的态度向Saber求婚,被后者拒绝。
  • 魔笛MAGI》:摩尔迦娜曾被练白龙阿里巴巴·沙尔贾求婚,前者拒绝,后者接受。阿里巴巴求婚时练白龙也在场,之后被阿拉丁安慰补刀
  • 五等分的新娘》:上杉风太郎中野四叶告白后没过多久就在公园约会时求婚。四叶在吐槽说跳过的阶段太多了之后答应了风太郎的求婚高中恋爱不行,但高中结婚就行
  • 兰斯系列》:1作《寻找小光》中,兰斯因为奉命调查莉亚·帕拉帕拉·利萨斯别墅闹鬼事件,揭发了莉亚从王城的帕丽斯学园的女学生中挑选下手目标、绑架了包括拉蓓恩妲小光在内的多名女性用以取乐(SM)、导致拉蓓恩妲走上绝路的连串恶行,以此为契机惩罚H作为帮凶的玛丽斯和事件主谋莉亚。事后莉亚深刻地反思,释放了全部被绑架的女性,让女仆把所有的SM道具全部丢弃,并且不再作恶,却因为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发作率领大军包围了兰斯的房子,然后向他求婚(逼婚),反而让兰斯饱受惊吓而趁机逃跑。
  • 狐妖小红娘》:梵云飞曾向厉雪扬求婚99次均因梵云飞父亲制造的误会被拒,在第100日时路遇千年妖祸阻挠,到场时厉雪扬已留下书信辞别独自讨伐千年妖祸,梵云飞及时赶到救下落于下风的厉雪扬并战胜对手,消除隔阂,次日二人成亲。
  • 浮生物语》:圣诞节当天,敖炽告诉裟椤「第一,除了我没人要你了。第二,除了你也没有人能要我了。第三,我爱你。」,正式向裟椤求婚并送还绿纱衣九厥为验证是否天造地设的一对要求与敖炽各自在纸上写下最想跟对方说的话,两人都写了——“无双”。次日敖炽和裟椤正式结婚
  • 黑塔利亚》:路德维希由于过度相信说明书成功误解了费里西安诺·瓦尔加斯对他的感情对他求婚并吓傻意呆和旁边一众服务员。顺带还让奥/地/利与匈/牙/利吃了个大瓜
  • 地球Online》:2012年,某大学一男生向他心仪的女生送出情书并求婚,女孩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他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