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相关作品
SSR Just be myself!! 如月千早+.png
偶像大师系列》歌唱中的如月千早卡面「SSR Just be myself」!! 如月千早+。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唱歌
活动别名 歌唱
活动种类 文艺活动/行为/休闲活动/技能
常见举办地 不限
相关作品 白色相簿2》、《VOCALOID》、《Final Fantancy X-2》、《偶像大师系列》等
相关活动 校园演唱会/校园音乐会/校园演奏会校园舞台剧演唱会/音乐会/演奏会派对宴会婚礼音乐会祭典K歌校歌齐唱跳舞

唱歌,指的是透过发声器官产生音乐的过程行为,是现实和ACG常见的文化艺术音乐活动中的一项典型活动。

目录

简介

三次元与ACG二次元里,唱歌是常见的文艺活动、行为、休闲活动,同时也属于一种技能。以歌唱为业的职业人士被称作歌手,若是唱得难听者则称作音痴

唱歌是人类一种常见的表达方式,无论是纯粹的表达个人情绪或心意、透过歌唱倾诉哀愁、或表达愤慨不悦等情感都能通用,对人类的心智健康也有帮助。歌唱需要着重于通过横膈膜和腹部甚至下腹部肌肉来调整呼吸,从而更顺畅地控制音高、音色等。由于歌唱时常需要深呼吸,因此较大的肺活量是一个有利因素。相对地,歌唱需要留意声带、口腔及其他身体健康因素。依照参与人数可分成独唱、对唱、重唱、合唱。视个人或团体需求,可选择是否搭配乐器伴奏,或是搭配舞蹈表演。

在社会活动方面,歌唱常见于娱乐(例如K歌)、文艺表演活动(例如演唱会/音乐会/演奏会学校毕业典礼校园演唱会/校园音乐会/校园演奏会社团活动轻音部合唱部等)、宗教祭典仪式音乐教育、营利用途等,在人类文化生活方面影响甚广。典型案例如王公贵族和上流社会人士经常会聘请歌手在正式场合表演助兴;某些民族的节庆和宗教祭典执行过程中需要吟唱特定的歌谣。音乐活动经常会出现融合歌唱和乐器演奏的表演方式,比如融合了戏剧、歌唱、舞蹈的歌舞剧等,其他如艺妓伶人花魁偶像演员等具有表演性质的职业时常被要求精修歌唱技能。近来随着科技发展,电子音乐创作也出现透过电子合成人声伴唱的创作。

除上述场合以外,歌唱有时候会联合派对宴会等活动举行。

二次元作品的歌唱

除了前述的现象以外,带有奇幻要素的游戏、动漫、小说、影剧里,还时常可见拥有超自然力量的歌曲、歌手和乐器(或称魔法音乐),依照场合和性能不同,透过演唱附带超自然力量的歌曲或演奏拥有特殊能力的乐章,能够适时地影响现场的人、事、物,甚至可作为团队作战的特殊战术。

ACG及其他作品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唱歌/歌唱

  • 魔鬼恋人》:游戏及改编动画版本里,柯迪丽雅经常要求逆卷奏人演唱《斯卡布罗集市》,动画版由逆卷奏人的配音声优梶裕贵演唱该首曲子。
  • 哆啦A梦》:胖虎在公园强迫大家听他唱歌的片段已经成为了“名场面”与“万恶之源”之一。在一次强逼哆啦A梦为他的演唱做全国广播时出现误传,有35人曾经因为在深夜节目里听到胖虎的歌声而气绝,包括他的班级导师亦因此昏倒而请病假。但在剧场版《魔界大冒险》,当众人经过迷惑海洋时,胖虎听到众人说他的歌声不及人鱼,结果他跳出来高歌一曲,把人鱼与海怪全都吓跑,反而变相地帮助团队逃过一劫。
  • 噬神者》:《噬神者2》中苇原优乃通过歌唱“光之咏叹调”阻止了“终末捕食”,拯救了世界。
  • 魔兽世界》:旧版部落阵营任务中,部落阵营玩家可承接名为「幽暗城之旅」的任务,抵达希尔瓦娜斯·风行者原来的居所风行者之塔打倒当地出没的怪物,取得奥蕾莉亚·风行者赠与希尔瓦娜斯的项坠。返回幽暗城将项坠交给希尔瓦娜斯,后者会在感叹悲愤的情况先扔下项坠,召唤出四个高等精灵的女性鬼魂合唱《上层精灵的挽歌》。此任务后来随着游戏改版和后期希尔瓦娜斯脱离部落而消失。
  • 魔卡少女樱》:不论是无印篇还是透明卡牌篇都有歌唱的剧情。
    • 无印篇第37话:开始时,小樱一行一边赏花一边轮流献唱,知世在小樱唱完《幸福的魔法》之后唱了《温柔的种子并把声牌吸引了过来
    • 透明卡牌篇第5话,已经升入初中的小樱一行又去赏花,后来当他们发现一棵美丽的樱花树时便决定留下来,期间,为了阻止自己的忽悠男友胡说八道,千春提议让知世在树下唱歌,知世便献唱了《苍穹凝视着》,而知世歌唱时,秋穗在一旁跟着和。

唱歌/歌唱:K歌

  • 天气之子》:天野阳菜天野凪森岛帆高在剧中为了逃避警察的追捕,临时投宿至一栋高级时钟酒店,由于三者入宿的客房设有超级大床、按摩浴池、卡拉OK等高档设施,三者尽情享受着酒店的设施之馀,阳菜和帆高还在唱卡拉OK的时候点唱了AKB48的《恋爱的幸运饼干》(恋するフォーチュンクッキー)和日剧《逃避虽可耻但有用》的主题曲《恋》。

唱歌/歌唱:音乐会

  • 轻音少女》:樱丘女子高校文化祭上,轻音部的平泽唯秋山澪田井中律琴吹䌷中野梓组成的“放课后茶会”乐队举行演唱会,并获成功。担任主唱的秋山澪因被话筒线绊倒、展露蓝白胖次而一举出名,广受好评
  • 凉宫春日系列》:县立北高校的文化祭“北高祭”上,ENOZ乐队举行演唱会,但有两位成员杯具了(主唱榎本美夕纪扁桃体发炎而住院,吉他手中西贵子因绊倒时扭伤手腕而无法演奏),于是找到万能的SOS团凉宫春日长门有希代为演出,两人穿的还很特别(团长是兔女郎装,大萌神是魔女装)。结果,《God knows...》演出获得大成功,而ENOZ后来也推出了乐队原版的音乐CD。
  • 闪之轨迹》:托尔兹士官学院的学院祭上,主角所在的特科班VII班的学生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唱会并且获得成功。而一向自傲的贵族班I班在演出之前曾傲慢的提出要与VII班一较高下,结果面对VII班出色的演出,只能认输。
  • 《Final Fantancy X-2》:千年前,修因是着名的高科技都市札纳尔坎德(Zanarkand)的水斗球运动明星,而他的恋人莲恩是当地着名的歌星和召唤士。这段时期札纳尔坎德与更强大的贝薇尔发生了战争。札纳尔坎德命令所有的召唤士奔赴前线。修因为了阻止莲恩去送死,潜入贝薇尔控制了机械神兵,准备用它来消灭入侵的敌人。与此同时,知道了修因计划的莲恩,在了解到机械神兵的暴走将毁灭整个史匹拉大陆后,跟随他进入了贝薇尔。当修因和莲恩相见时,却被贝薇尔的守卫们发现了两人的踪迹,导致莲恩在修因的眼前被枪杀,修因则被关入监狱,直至辛的到来,在怨恨中死去的修因无穷的怨恨和悲伤却和幻光虫结合在一起,千年来在密洞中积蓄着力量。时隔多年后,跟着团队冒险理解事发来龙去脉、取得存有莲恩记忆的歌姬变装幻光球的悠娜(Yuna)为了平息各地新耶朋党和青年同盟之间的争斗,返回地面举办盛大的演唱会演唱了《千言万语》(日语:1000の言叶,现实原唱为倖田来未),幻光球还将这对恋人的悲剧投影到每一位观众眼中,令人们开始反思最近发生的一切。

※有关音乐会的剧情详见音乐会条目。

唱歌/歌唱:祭典和仪式篇

  • 魔法使的新娘》:为了制作自己的第一根魔杖,羽鸟智世前往冰岛的龙之国和魔法使兼艾利亚斯·恩兹华斯的导师————「白花之歌」林德尔会面(魔法世界的规矩中,魔法师学徒需要自己亲手制作自己的首只法杖,再由导师做最后润饰),透过林德尔的指导,智世取用自己的红发、先前偶遇逝世的龙“纳威”化为的菩提树的树枝、湖泊底经过太阳和月光千年的滋润而成、可散发柔和光线照明的蓝色宝石,作为制作魔杖的材料,最终林德尔利用歌唱的魔力呼唤精灵加持智世的法杖,才正式完成智世的魔杖。

唱歌/歌手/综合或其他歌唱相关剧情

※有关用歌唱为专门职业者详见歌手条目。

唱歌为主题的ACGN作品

参见:Category:音乐题材

注释及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