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植物大战僵尸2:奇妙时空之旅

(重定向自植物大战僵尸2
HD Imp Worker Wrench.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
萌娘百科PvZ2编辑组欢迎你的加入!编辑群:361657083

有关译名的问题可以先依照常用的合理翻译便宜行事,之后讨论若结果不同再进行页面名修改的操作。
同时,也欢迎持有同人画作的画触和大佬们加入上述编辑群投稿,一起建设全新的页面模块,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Ambox currentevent.svg

植物大战僵尸2》(全名:植物大战僵尸2:奇妙时空之旅,英语:Plants vs Zombies 2:It's About Time,简称PvZ2)是宝开游戏公司开发的一款塔防类游戏。该游戏是《植物大战僵尸》的续作,于2013年8月15日在iOS平台上正式发布,于2013年10月23日在Android平台上正式发布。

植物大战僵尸2
Plants vs Zombies 2 logo.png
原名 Plants vs Zombies 2: It's About Time
官方译名 植物大战僵尸2:奇妙时空之旅
常用译名 植物大战僵尸2:就是此刻
类型 塔防游戏
平台 iOS
Android
开发 PopCap Games(国际版)
上海宝开拓维游戏(中国版)
发行 全球:EA
大陆:拓维游戏
发行时间 iOS
澳洲:2013年7月9日
全球:2013年8月15日
Android
大陆:2013年9月12日
澳洲:2013年10月2日
全球:2013年10月23日
相关作品 植物大战僵尸
植物大战僵尸3

在这款续作中,玩家将展开穿梭时空的旅行,并遭遇新的僵尸和新的挑战。

目录

背景

植物大战僵尸》的战斗结束以后,僵尸们重整旗鼓,再度进攻草坪!当所有僵尸都被击溃以后,玩家得到了一瓶辣椒酱。此时,邻居疯狂戴夫出场并想借用我们的辣椒酱,慷慨大方而又无私的我们其实莫得选择地将辣椒酱送给了疯狂戴夫。疯狂戴夫吃掉了他的玉米卷。这个玉米卷实在是太美味了,所以疯狂戴夫想再吃一次它。于是,戴夫向我们介绍了他的老爷车时空机:潘妮。不幸的是,我们误打误撞回到了4500年前,时空之旅由此拉开帷幕!

官方介绍

发现数以百计的植物和僵尸

邂逅你最爱的草坪英雄,例如向日葵和豌豆射手。还有其余数以百计的匿藏于花园中的世外高人,包括岩浆番石榴和激光豆。让爆冰槲寄生与大群僵尸近距离对峙,例如喷气背包僵尸和美人鱼小鬼。噢,对了,你还得保护你的脑子免于被那狂热的僵尸鸡群啄食!

培养强力植物

游玩时收集种子包,使用它们将你的植物强化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迅猛火力、双倍防御、快速冷却、甚至解锁新能力!提升你的植物吧,御僵尸于草坪之外!

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征途

在11个疯狂的时空开战!从上古埃及到遥远未来,甚至更久远!超过300个关卡等你来体验,包括普通关卡,超难的无尽挑战,有趣的迷你游戏,还有每天一次的彩陶盛宴。无论何时何刻,总有新的挑战等你去完成。差点忘了……带上你最信赖的植物建立最强防线——僵尸博士在每个时空的尽头等你来挑战!

漫游木日志的指引下探索更多

驻足不前,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了吗?翻阅漫游木日志着手做一些只属于你的激动人心的探索吧!在倒计时结束前完成限时任务,或者完成史诗探索任务链来获取特别奖励!

剧情

主条目:植物大战僵尸2/剧情

相比于同类游戏,《植物大战僵尸2》的剧情更加精彩,无论是从前院草坪到现代年华的主线,还是散落在各种玩法中的支线剧情,都很值得观看。主页面收录了大量的国际版的剧情。

游戏信息

更新历史

主条目:植物大战僵尸2/更新历史

游戏自从发售以来,一般一个月左右进行一次更新,以发布新的内容或对游戏系统进行微调。

植物

主条目:植物大战僵尸2/植物

植物大多数情况下是游戏的防守方,由玩家操控。您可以通过页面底部列表来访问某种植物的页面以查看它的信息或是对其进行编辑。

僵尸

主条目:植物大战僵尸2:僵尸

僵尸大多数情况下是游戏的进攻方,为游戏中的敌方。您可以通过页面底部列表来访问某种僵尸的页面以查看它的信息或是对其进行编辑。

游戏系统

主条目:植物大战僵尸2/游戏模式

本作中有许多游戏模式,它们大多继承自一代或是和一代特别相像,只有微小的调整。

成就

主条目:植物大战僵尸2/成就

像前作一样,《植物大战僵尸2》同样拥有成就系统,不过这些成就都是额外的自愿达成的(甚至达成后系统只会奖励成就点数而不奖励任何道具)。在Google Play和iOS平台的Game Centre上都能够找到成就系统。

漫游木日志探索

主条目:植物大战僵尸2/漫游木日志

漫游木日志是在3.5.1版本更新中加入的。漫游木日志是个指引玩家解锁新内容的探索系统(即“任务”功能,提供各种可重复的探索和史诗探索,延长了游戏寿命。

世界(按难度排序)

图标 世界 关卡数量 难度 背景(原型)
前院草坪 5   和睦小镇,2013年
神秘埃及 35(现25)    古埃及,2487B.C
海盗港湾 35(现25)    加勒比海地区,1679年
狂野西部 35(现25)     德克萨斯州,1850年
冰河世纪 30     非洲,10000B.C
失落世界 32     危地马拉,二十世纪上半叶
遥远未来 35(现25)     和睦小镇,2323年
黑暗时代 20      英格兰,948年
摇滚年代 32      和睦小镇,1980年代
恐龙危机 42(现32)      北美洲,153954752B.C
巨浪海滩 32       夏威夷,1960年代
摩登世界 44(现34)       和睦小镇,2013年

中文版特有

图标 世界 关卡数量 难度 背景
功夫世界 25     中国,1673年
天空之城 25     不明,或者1940年代
蒸汽时代 25(未完成)      伦敦,19世纪中叶
复兴时代 25(未完成)       威尼斯,文艺复兴时期

游戏特色

比起一代,二代增加了不少独特的骗氪机制。国际版和中文版的机制也有所不同。

主条目:植物大战僵尸2/游戏特色

建议译名表

鉴于当前国际版与中文版差别较大,且中文版的对部分内容给出的翻译未能为部分玩家接受,故萌娘百科PvZ2编辑组建议您使用列表中的译名。

编辑组仅提供建议译名表,无法为您提供标准译名表。众口难调,还请各位看官理性看待翻译之事。

主条目:植物大战僵尸2/建议译名表

游戏争议

游戏为中国大陆提供了一份中国特供版,在上市初期因为差异对待玩家而饱受差评。(敖厂长也曾发视频谴责,但其视频在现在饱受争议,相关争议见下。)玩家发现,国际版中的能量豆、金手指可以用游戏中获取的金币购买,而中国版的能量豆、金手指则只能通过人民币购买钻石,再用钻石购买;国际版中只要依次解锁关卡就可以获得新的植物,而中国版则需要击杀雪人僵尸,获得一定量的植物碎片兑换……种种原因相加,使得中国版游戏在不付费的情况下体验极差;如果中国玩家使用内购,花费却会比国际版高很多。因此在游戏上市之初,中国版在App store获得了大量一星差评。[1][2][3][4][5]

然而,在两作之后的发展中,中国版逐渐去除了许多氪金内容,而国际版则越来越“坑”,使得如今的舆论风向有所转变。

敖厂长事件

2013年末,敖厂长在视频《敖厂长怒喷人民币玩家》[6]中讽刺了氪金玩家,并在视频中全程嘴臭对植物大战僵尸2中文版进行大量的抹黑以及讽刺,吹捧植物大战僵尸2国际版十分良心。但在视频中的素材以及剪辑当中含有大量的错误,如在视频一个片段中,厂长说道“在中国版里,能量豆槽从三个变成了两个”,但在剪辑的素材中分明表示中文版自1.0.1版本就改回了三个(敖厂长用的是1.0.1的素材);以及敖厂长在视频中认为中文版大部分植物只能通过氪金获得,在有人提出可以靠击败雪人获得宝箱得到碎片后,敖厂长又在评论区中说道,“别跟我说打雪人掉碎片,每天刷刷刷个不停,把时间君弄得跟玩似的”,引起大量厂长粉丝共鸣,而神奇陆夫人也在评论区中提到,“看来有必要做一期科普节目科普下正版、盗版、破解、伪正版这些东西了啊。”。此视频导致弹幕、评论风气被导向“破解版不香吗?”“中文版lj垃圾”等对植物大战僵尸2国服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而在2015年及其以后,更有营销账号将敖厂长视频片段部分截取,引用敖厂长视频中的文案讽刺植物大战僵尸2中文版,导致了植物大战僵尸2中文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业绩消退、风评下降以及破解版泛滥。

在2019至2020年初,有部分植物大战僵尸2中文版的粉丝将敖厂长的这期视频挖出,并进行质疑。此时的敖厂长已经经历了第三次转型,目前是一个游戏考古up主即:没有以前那么嘴臭了。而敖厂长的部分激进粉丝毫不客气的回怼,并对中文版进行抹黑。在有中文版的粉丝作了相关视频之后,更多的中文版粉丝注意到了这件事,并在此次视频中与敖厂长的激进粉丝发生了争吵,弹幕中满是“上香”和“保护”。随着事情的发展,及敖厂长的激进粉丝将很多关于此事的视频一一举报,对视频作者进行人身攻击,并对中文版进行大量抹黑、造谣。在2月份至3月份,大量敖厂长的激进粉丝与Pvz2国际版狂热粉丝对植物大战僵尸2吧进行爆破与攻击,称Pvz2国服粉丝为“时空警察”,而Pvz2国服粉丝则认为“没有时空土匪,就不会有时空警察”,双方争吵不断。

事件进展

3月,大量植物大战僵尸2吧与Pvz2吧用户被举报封号,双方斗争也越发激烈。

4月,自称“敖厂长的忠诚卫兵”的用户,领导激进粉丝对pvz2进行攻击,并做出视频“石锤”pvz。经pvz2国服粉丝举报下,该用户被封号,大灭“敖卫兵”的威风。在5月份,该用户解封,并继续对中文版进行抹黑。

5月,敖厂长激进粉丝联合不理智粉丝对pvz2知名up主“骑士僵尸”(曾用名一个烂坚果、Laser Bean)进行压迫和辱骂,只因其长期不更视频,并质疑其视频质量,逼迫其删掉大部分作品。5月3日,因受辱骂以及部分个人因素“骑士僵尸”在发布最后一个动态后,注销了帐号。同月,大量敖厂长的激进粉丝对同人游戏制作者与pvz相关视频制作者进行人身攻击与质疑。

6月,受敖厂长激进粉丝挑拨、辱骂等行为,Pvz在各大论坛开始了“内战”,主包含有“破解、修改版支持者”“拓维、上宝与西宝良心、坑钱”“国际版、中文版争论”等争议言论,在B站、贴吧等平台影起大规模争吵,与包含“UnrivaledMagicS”,“UnrivaIedMagicS”,“午夜中寂寞的男子”,“某科学的充能柚子”(即2599律师函),“Apple_Mortal”,“半年生_是谁”等数十名视频上传者或影响力较广之人争论。在众人与敖厂长激进粉丝争吵越发严重时,“某科学的充能柚子”被官方封号,拓维官方成员“Kingh-j”发布动态,支持反破解,并称将“Apple_Mortal”录入黑名单,三方愈演愈烈。

7月份,随着敖厂长与哔哩哔哩弹幕网签长期合约的视频发布,敖厂长声望再次提高,弹幕被推到10w的原视频风向也彻底倒向敖厂长。10日,视频作者绿帽君NTR发布视频《全网最火塔防游戏!植物大战僵尸2为何招黑?【时光巡游#17】》[7],认为国服吃相难看。而弹幕中也出现了“因为pvz孝子要洗他们的爹”等恶向弹幕,引起广范讨论。同月,在敖厂长被锤后,关于该事件视频的评论上升到了热评第三。而双方用词也越来越恶劣,pvz方称敖厂长方“awb(敖卫兵)、敖孝子”,而敖厂长方则称pvz方为“pvz壬、pvzr”,双方已上升到pvz与敖厂长该不该凉的高度上,事态严重性大幅度上升。

7月中旬,由于敖厂长被锤掉粉,整个动向再次偏向pvz方。这是首次风向逆转。

8月份,胶着不断的双方又一次彻底逆转。由于拓维官方“拓维游戏”入住哔哩哔哩弹幕网,敖厂长方处于劣势。有不少敖厂长的激进粉丝冲评论区无果。2599律师函(现名“2599的bili官方频道”)积极互动,“迷你世界白起解说”引领反维势力(包括敖厂长激进粉丝)以及不知情的MC激进粉丝冲塔“Kingh-j”与“拓维游戏”。

直至目前,pvz方与修改版支持者占上风。其中,植物大战僵尸2中文版遭受严重影响。

直至现在,双方仍在不停的争执、争斗,对敖厂长和Pvz2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还是希望大家理智看待。

参考资料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