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水的严肃向介绍
关于:水的娘化介绍
参见条目:「水娘
大萌字.svg
JG7P(LM W(FTICEU7QMJO7Q.png
水分子模型
基本信息
名称
化学式 H2O
其他名称 一氧化二氢、零醇、氧酚、羟基氢、氢羟酸、苛性氢、二零醚、正氧烷、氧乙烯、氢氧化氢、脱碳甲醛、氢化超氧酰、脱氰零醛肟、二聚氢氧酸酐、氢化脱磺硫酸、氧化脱羧甲酸、氢化脱苄苯甲醇……

是一种常见的道具。

目录

概述

水是最常见的化合物,分子式H2O,在现代地球海平面的环境下呈现为无色无味、凝固点273.15K/0℃、沸点373.15K/100℃、缺乏粘性的不可燃液体。其他氢同位素可以形成重水,如D2O、T2O等。

凝固的水称之为冰,蒸发的水称之为水蒸气。

水是生命之源——至少在地球生物圈里是这样。因为水的用途很多——包括但不限于

在ACGN作品中的出现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玩水

水可以成为玩具,玩法多样:可以是灌进水枪然后互喷、灌进气球做成水炸弹、用盆或桶装着直接泼洒或者做成开门陷阱,等等等等。

这些游戏或恶作剧通常不会对人造成实质性的伤害,但也有可能让人生病,如果泼到电器、插座等,也大概率引起漏电、短路。

最后,泼水尤其是泼冷水,可以令人清醒。

  • 辐射系列》:《辐射4》DLC《核子世界》登场了战前核子世界出售的玩具水枪,只能喷水,没有伤害,但还是会引起仇恨。在DLC的主线剧情任务“误上贼车”中,任务的最终boss大头目科尔特身穿附有力场盾的动力装甲,唯一的破解手段就是用水枪滋他,可以令其力场盾电路短路,暂时失效。取得钴计划改造方案后,水枪可以改造成战术核武器。
  • 哈利·波特系列》:皮皮鬼在《火焰杯》一卷中有使用水炸弹攻击学生的记录,连前来解围的麦格教授都未能幸免。

清洁剂

水是地球环境下最基础的液态清洁剂。

  • 传送门2》:光圈科技生产的3种凝胶都可以直接用水洗掉。某些场景内有用水洗掉凝胶的桥段。

生命维持补给品/物资生产原材料

水是生命之源,人可以挨饿很久,但口渴最多只能3天,不然就没命了。所以,水在生存游戏里,是战略性的补给品。

除此之外,水也是许多物品生产的原材料,像是各种药品。

脏水有害健康,喝了会生病或中毒,解决方法就是煮沸、蒸馏、过滤以及药物净化。

对于水生生物而言,离开水域前往陆地行动就像高原蹦迪一样充满了生命危险,所以他们通常会穿戴一套储水的防护器具。

在某些世界观下,制作某些物品(比如魔药)需要特定来源的水,比如露水或某个特定泉眼的水。

  • 我的世界(Minecraft)》:水方块是游戏中的常见方块,放置后如相邻位置无障碍,则会向四周产生水流。利用至少两个水方块的水流可无限制造新的水方块,采集水方块的工具是桶。如果把水方块放入炼药锅,则只能装瓶9次然后耗尽;如果是正常放置的水方块和水流,则可以无限装瓶。水瓶是在酿造台上制造各种药水的基础,也可以直接加入火药变成喷溅水瓶,用于灭火。
  • The Long Dark》:需要喝水补充水份值,即使什么也不做水份值也会慢慢消耗,消耗到0后进入“脱水”状态,开始缓慢扣除生命值。用炊具在炉灶或篝火上融雪可以获得脏水,再把脏水煮沸或加入净水药片即可将其转变为饮用水(净水药片每片最多净化1升水)。喝脏水有概率患上痢疾,需要服用抗生素和休息来治疗。除了直接喝,饮用水还可以拿来煮茶和咖啡。
  • 辐射系列》:
    • 辐射:一款核战后角色扮演游戏》中,13号避难所失去了最后的净水芯片,使得避难所陷入了用水危机。为此,主角踏上了前往废土寻找净水芯片的冒险之路。
    • 辐射4》中,水是关键的补给品,口渴时会导致生命值和行动点上限被扣除。分有辐射的脏水和纯水两种,前者可以在烹饪工作台上转化为后者。在生存难度下,用瓶类垃圾可以在水源处转化出水:如果是工房自建压水井、避难所洗手池和饮水槽则是纯水,其他地方则是脏水。制作一些补给品也需要用到脏水或纯净水。
  • Ben 10系列》:外星英雄大钢牙所属的种族居住在一颗海洋行星上,虽然可以用双腿在陆地活动,但不能持久,需要保湿,不然容易死。有条件的个体会在上岸时佩戴一个保水用的头盔。
  • 泰拉瑞亚》:水是一种常见资源,也可以作为制作站使用,玩家只需站在水边即可制作部分物品。而且,水的颜色和玩家当前所在的生物群落有关。

水是剧毒的

“水是生命之源”这句话在现阶段只对地球上的生命形态管用。科幻作品里,也存在着其他类型的生命形态,因为化学层面的组成方式不同而惧怕水,如果沾到水,他们会受伤,可能像我们沾到强酸一样遭受化学腐蚀。

此处只记录会被水从化学和魔法层面上伤害的案例。对于害怕进入水域的案例,参见怕水症

水元素

不论是东方的阴阳五行,还是西方的四元素说,水都是古老的朴素唯物主义世界观下,组成万物的主要元素。在奇幻作品当中,控制水是常见的能力,水属性武器也同样十分常见。

更多详见水能力

  • 哈利·波特系列》:使用魔咒“清水如泉”可以召唤水,这种魔咒在霍格沃茨魔法学校要到六年级才会学习。
  • 怪物猎人系列》:水属性是游戏中的五大武器属性之一。猎人的水属性异常会加速耐力消耗并减慢耐力恢复;怪物的水属性异常则会软化肉质。

其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