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Tokyo Ghoul re Cafe .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咖啡
道具别名 Coffee、コーヒー
道具种类 饮品
道具用途 饮品、商品、料理等
相关作品 请问您今天要来点兔子吗?》、《东京食尸鬼》等

咖啡三次元二次元常见的饮品。

目录

简介

咖啡的种类

咖啡(英语:Coffee),普遍指一种利用咖啡树的种子(咖啡豆)加工并磨碎后制成的饮料。

咖啡的主要产地有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南亚、东亚和南太平诸岛。农民需要采收咖啡树的种子,依照当地环境、湿度、日照强度、气候等因素考量,透过名为「后处理」的工序手法(有日晒法、水洗法、蜜处理、半日晒、半水洗等方式)让咖啡种子干燥,再按照需求烘焙成轻度、中度、重度这三种不同的程度。所制成的咖啡豆将会依照生产地区、后处理手法、烘焙程度产生不同的滋味。

近代早期因为适合种植咖啡的地点较少,造成咖啡产量稀少且价格高昂,但随著农业技术改良和传播,现在许多国家的人民都已经可以轻易品尝到咖啡。

咖啡可直接饮用,亦可以搭配其他食材和调味料(例如牛奶、可可粉/巧克力、肉桂粉、等),有时候则会当成料理材料。虽然咖啡拥有让服用者提神、利尿、刺激肠胃蠕动的作用,但是摄取过量容易产生失眠、情绪躁动等副作用,有些体质对咖啡因敏感的族群在过量服用咖啡后甚至会出现心悸、手抖等症状。此外咖啡和茶(不含咖啡因的茶饮例外)里包含的草酸和钙结合,将会在人体里形成结石。

有关对咖啡过度依赖或成瘾的情况详见咖啡依赖症

常见场合及延伸文化

咖啡、为世界上少数延伸出专业鉴别制度的饮品之一,同时对经济、文化、生态有著重大的影响,其中代表案例如提供咖啡饮品的咖啡厅随著历史发展,遍布于分布世界许多国家;人类为了加工制成「麝香咖啡」而刻意圈养麝香猫,导致后者数量减少;知名奇幻文学《哈利波特系列》作者J·K罗琳成名前因为经济困难,遂在咖啡馆点上一杯咖啡兼执笔创作《哈利波特系列》首作《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咖啡常见于迎宾待客、用餐时段、茶会、派对宴会婚礼和其他节庆祭典及其他活动准备的其中一种饮料,糕点店、餐厅咖啡厅茶馆大型饭店附设餐厅则会提供咖啡给顾客选用。近来为便于人们冲泡或饮用,也出现「调味咖啡粉包」、「滤挂式咖啡」、「随身杯咖啡」、「罐装咖啡」及咖啡机等的设计。

ACG中的咖啡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Key咖啡(常常出现在Key社的作品中,印有Key的标志不仅有罐装咖啡,甚至还有Key咖啡店
    • Rewrite》:作品里的核心女主角相当喜欢喝咖啡。Moon线里天王寺瑚太朗在雏菊之丘遇见正在推演延续世界理论的篝,经过数次交流失败领便当的经验并透过改写能力重来后,瑚太朗特地为篝准备自己冲泡的咖啡,才顺利地和对方深度交流。
  • 珈百璃的堕落》:天使咖啡店老板泡咖啡时总是会加以说明自身对于咖啡的讲究,通常以「其实我对混合咖啡还是蛮有自信的」开头,并介绍咖啡豆产地与种类,但由于解说词太长,大部分时候总是说到一半就被打断。
  • 多田君不恋爱》:男主角多田光良,在其祖父经营的多田咖啡店打工,许多剧情也在其咖啡店内发生。
  • 假面骑士系列:几乎每部假面骑士都有一家咖啡厅,咖啡厅已经成为假面骑士系列的传统。
  • 请问您今天要来点兔子吗?》:纱路醉咖啡的体质,只要一喝咖啡就会像醉酒一样变得情绪亢奋,但本人不会记得那段记忆。
  • 东京食尸鬼》:作品里登场的特殊人形种族「喰种」仅能食用人、水,咖啡(不包括添加咖啡的食物),作品里也有许多因为咖啡触发的事件。
  • 辐射4》:大战前夕的波士顿地区出现了一种名为“思乐肯爆提神甜甜圈”的点心,是用滚烫的咖啡作馅料的一种面点,推出后被食客投诉称“它导致了三度烧伤”。该点心的配方置于思乐肯咖啡企业的总部遗址中上了二级锁的保险柜里,制作该点心需要消耗一个咖啡罐,而且就和战前的投诉一样,吃掉它也会掉10点HP。
  • 逆转裁判系列》:神乃木庄龙相当爱喝咖啡,但后来在会晤美柳千奈美的期间遭对方在咖啡里投毒,造成其昏迷五年且苏醒时视力受损。此外本人也有许多和咖啡相关的名言。
  • 恋如雨止》:故事开始时,橘晶因为右脚跟腱重伤而暂时告别了跑步,退出田径部,不仅与好友遥关系逐渐疏远。还因为产生的心结而不愿重新起跑。某日橘晶回诊后遇上大雨,在家庭餐厅 GARDEN 内呆望窗外雨景时,店长近藤正己端上一杯咖啡勉励和表演一个小戏法,离开前告诉她「肯定,很快便会雨过天晴了」,给当时颇为失意的晶很大的触动,成为橘晶和正己展开交集的契机。

爱喝咖啡的角色

名字取自咖啡类的角色

咖啡的拟人化角色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