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假面骑士系列

Kamen Rider 50th 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假面骑士系列条目
Ambox currentevent.svg
骑士,变身!ライダー,変身!
——本乡猛
为了大家的笑颜而战!皆さんの笑顔のために戦います!
唯一能阻止你的人就是我!お前を止められるのはただ一人、俺だ!
仮面ライダー
Kamen Rider 50th Logo.png
原名 仮面ライダー
常用译名 假面骑士、蒙面超人、Masked/Kamen Rider[1]
原作 石之森章太郎
地区 日本
制作年份 1971年

假面骑士系列是由日本漫画家石之森章太郎原作、电影公司东映制作的一系列特摄电视剧,并有小说、游戏等衍生作品。

目录

简介

日本三大特摄系列之一,另外两个系列是《奥特曼》和《超级战队系列》。

剧情简介

假面骑士系列大体可以通过其设定和剧情分为昭和系平成系两个大类[2]。值得一提的是,分类不单纯以年代为界限,如《假面骑士ZO》,《假面骑士J》以及大有名气的《假面骑士Black RX》等骑士特摄剧虽然在平成年间拍摄,但当中的骑士仍归类为昭和系骑士。同时,还有诸如以昭和年的骑士TV作品《假面骑士》(1971)、《假面骑士V3》为原型改编的剧场版《假面骑士 THE FIRST》、《假面骑士 THE NEXT》,以及以《假面骑士Amazon》为原型素材改版而来的网络剧《假面骑士Amazons》这样的二次创作。

昭和系

昭和(旧世代)骑士的剧情比较统一,假面骑士都是改造人,也都与邪恶的敌对组织作战,维护和平。主要区别就是假面骑士的背景和能力设定不同。

作品LOGO 中文标题 日语标题 英语标题 简介
  假面骑士 仮面ライダー Masked Rider 出场的1号和2号,两人同为修卡组织所改造,以蝗虫为原型,但都反而为了正义对抗修卡。
  假面骑士V3
(假面骑士尉叁)
仮面ライダーV3 Masked Rider V3 出场的V3为了抵抗迪斯特龙组织,继承了1号和2号,由他们所改造。
以蜻蜓为原型。
另外还有受迪斯特龙所陷害,后改造自己报仇的迪斯特龙前科学家骑士人,骑士人拥有可以更换武器的手臂。
  假面骑士X
(假面骑士埃克斯)
仮面ライダーX Masked Rider X 出场的X是由父亲改造成深海开发改造用的改造人,以蝗虫为原型,对抗GOD机关,在水中能力作战能力强,特别是深海。
  假面骑士亚马逊 仮面ライダーアマゾン Masked Rider Amazon 出场的亚马逊由印加文明的长老利用古印加生命改造术改造。
以斑巨蜥为原型。
因为亚马逊是在丛林长大,其战斗方式也比较血腥。
并且这一部并没有前作的假面骑士来帮忙。
敌对组织是十面鬼率领的奇顿组织和杰洛大帝率领的加兰达帝国。
  假面骑士强人 仮面ライダーストロンガー Masked Rider Stronger 出场的强人Stronger由变身者城茂自愿被黑撒旦组织改造,以独角仙为原型,并成功抵御洗脑,而且还救出了同样被改造的电波人。
之后两人一起对抗黑撒旦组织和迪尔扎军团。
而这里电波人是第一位女性骑士,但并不是假面骑士。
同时Stronger是首位拥有强化形态的骑士。
  假面骑士(天空骑士) 仮面ライダー(スカイライダー) Masked Rider (Sky Rider) 出场的天空骑士由新修卡组织存有良知的科学家改造,以蝗虫为原型,是第一位也是唯一可以飞翔的昭和骑士,不过事实上应该定义为利用反重力装置进行的滑翔。
  假面骑士超一号 仮面ライダースーパー 1 Masked Rider Super-1 出场的超一号Super One是自愿被人类方设计和改造的,以黄蜂为原型,不但可以上太空,功夫(赤心少林拳)还特别好,也称为功夫骑士。
有着不同颜色和能力的五能手。
敌对组织是多格玛王国和神多格玛。
  假面骑士ZX 仮面ライダーZX Masked Rider ZX 出场的ZX由巴丹集团改造,以天牛为原型,是使用忍法和忍具的忍者骑士。
也是唯一一个由观众投票决定并且在杂志上连载的假面骑士。
只有一集TV特别篇。
  假面骑士Black
(假面骑士黑日)
仮面ライダーBlack Masked Rider Black 出场的Black由戈尔戈姆植入帝王石太阳之石于南光太郎体中改造而成,以蝗虫为原型。被戈尔戈姆称为世纪王黑日。
这部剧也出现了第一位邪恶骑士影月,但也并非假面骑士。
其两辆机车中有一辆是机械虚拟生命,也是第一次出现坐骑有自我意识。
  假面骑士Black RX 仮面ライダーBlack RX Masked Rider Black RX 是因为《假面骑士Black》的超高人气而出现的续作,也是仅有的两部剧同一主角的情况。
Black RX是南光太郎体内的帝王石产生变化变身而成,以蝗虫为原型。
后来根据不同的情绪还产生了两种不同的形态,这也是第一个开启平行形态变化的假面骑士。
同时也是第一个以跑车为座驾的假面骑士。
其敌对组织为克莱西斯帝国。
  • 而《真·假面骑士》所表现的假面骑士其实才真真正正的反应了石森章太郎对假面骑士的构想“假面骑士就是蝗虫生体的改造人,与蝗虫融合的人类正是大自然的使者”。不过因为石森章太郎的中途去世,本作只有序章。Shin(真)是将蝗虫的遗传基因编入身体而改造成的假面骑士,其敌对组织为财团。并且他的孩子同样也是假面骑士Shin(新)。
  • 在《假面骑士Black》播放的同期还出现了一部非东映出品的恶搞性质特摄片《假面宪达》,收视率以及人气都比《假面骑士Black》更高,甚至连原作者石森章太郎都赞不绝口,后来东映根据石森章太郎的意愿将此作也纳入假面骑士世界观,作为外传作品。而在《假面骑士Black RX》播放的同期,《假面宪达》也因为前作的高人气而推出续作《假面宪达V2》。

平成系

平成骑士则是在石森章太郎1998年去世后,于2000年重开的新系列,一年一部,未有断更,大部分设定上脱离了昭和骑士,加入了很多新元素,也更具内涵,正义也一直是其主旋律。

新世代(平成旧十年)作品

作品LOGO 中文标题 日语标题 英语标题 简介
  假面骑士空我 仮面ライダークウガ Masked Rider Kuuga 出场的空我是由冒险家五代雄介使用装着了内藏能令使用者内心意愿具现化的灵石亚玛达姆的变身腰带亚古鲁变身而成,以锹形虫为原型。
为了人们的笑容,雄介变身为假面骑士空我与未确认生命体(古朗基)战斗。
第一部平成骑士作品,也是首部获得日本星云赏的《假面骑士》作品。
  假面骑士AgitΩ
(假面骑士亚极陀)
仮面ライダーアギト Masked Rider AgitΩ 出场的AgitΩ由津上翔一继承了远古光之力普罗米斯,变身为假面骑士AgitΩ,以西洋龙为原型,可以无限进化的假面骑士。
为了保护人类而对抗Unknown(lord)和暗之力,翔一不断进化。
首次加入了作为配角的正方假面骑士。
此剧是平成骑士收视率最高的一作。
  假面骑士龙骑 仮面ライダー龍騎 Masked Rider Ryuki 出场的假面骑士们都是使用神崎士郎所给予的的卡片套匣与特定的镜怪物签定契约后变身。以现实动物和神话动物以及欧洲骑士为要素。
“镜子可映照出人的本性”,在镜的映照下,假面骑士不等于正义和英雄。
每一个骑士都有属于自己的愿望,为了自己的愿望而与其他骑士战斗,甚至会为了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
正义的英雄对抗的不单是镜世界的怪物,还有其他假面骑士。邪恶的警察以及逃亡中的凶犯等都是假面骑士。
并且为了饲养订下契约的镜怪物,必须狩猎人类或是其他的镜怪物来把其生命拿来喂养契约兽,否则契约者就会被契约兽吃掉。
“究竟是是吃还是被吃?”成为假面骑士的人,会背负着这样的无法逃离战斗的命运。
本剧的主角是报社的青年记者城户真司,变身为假面骑士龙骑投身于镜世界的战斗。
本剧出场的假面骑士多达十几个,并且还第一次出现了女性假面骑士(虽然是在剧场版),用卡片战斗也是第一次启用。
  假面骑士555 仮面ライダー555 Masked Rider Faiz 出场的假面骑士都需要是奥尔菲诺或拥有奥尔菲诺因子的人使用SMART BRAIN社根据古迹处的帝王石碎片开发守护王的假面系统来变身,以希腊字母为特征,而奥尔菲诺却是本作的敌对势力。
主角是神秘的青年乾巧和怀揣着各自梦想的田园真理菊池启太郎等人,而乾巧将会变身成假面骑士555和奥尔菲诺战斗。
主题是“被称为正义的人类活着,被认定是邪恶的人类也活着,人类想活下去。如此而已。”
  假面骑士剑 仮面ライダー剣 Masked Rider Blade 出场的假面骑士使用组织BOARD(人类基盘史研究所)制造的骑士系统变身,也存在作为假面骑士系统原型的joker系统,以昆虫和扑克为设计原型。
主角是假面骑士剑的变身者,充满正义感的青年剑崎一真假面骑士Garren的变身者,剑崎一真的导师橘朔也
宣传语是“此刻,让力量尽数释放吧。”和“掌握住命运的王牌!”。
对抗的是Undead(不死生物),一共53只,要重新封印。
有看起来像是假面骑士的存在,还有变身后精神即会被影响的假面骑士。
人类和Undead(不死生物)其实也是可以和平相处的。
  假面骑士响鬼 仮面ライダー響鬼 Masked Rider Hibiki 出场的假面骑士都是由受过严格锻炼之后得到获得鬼之能力的人所变身而成。
以鬼、歌舞伎的面谱和乐器为设计要素。
以“英雄与少年”作为主题,以变身为假面骑士响鬼和魔化魍战斗的日高仁志和跟英雄之间的往来互动而成长的少年安达明日梦的故事为主线。
虽然是鬼,但是却是正义的代表,为了人类对付魔化魍,所以不能单单从外型就对其下定论,判定为坏的。
本作从头到尾都没有提到过假面骑士。
  假面骑士Kabuto
(假面骑士甲斗王)
仮面ライダーカブト Masked Rider Kabuto 出场的假面骑士由秘密组织ZECT制作的武装系统Masked Rider System(假面骑士系统)和各种昆虫Zecter联组变身而成,以昆虫为要素。
主角是以自己为中心,高傲、冷酷的天才型人物天道总司,也是假面骑士Kabuto的变身者,因为非ZECT组织成员被ZECT认定没有成为假面骑士资格,还被委托抹杀。
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也曾加入ZECT,甚至想要摧毁ZECT和夺取他人的Zecter。
不过后来还是放弃了,和假面骑士的变身者们一同为了消灭Worm(异虫)而战。
  假面骑士电王 仮面ライダー電王 Masked Rider Den-O 出场的假面骑士都可以通过由异魔神附身后进行形态变化(仅限TV),以电车和童话为设计要素,而异魔神也是本作的敌对势力。
最不幸的野上良太郎为了拯救他人的不幸,变身为假面骑士电王对抗破坏过去改变未来的异魔神。
首次大量出现时空穿越的剧情和主角性格改变。
而《假面骑士电王》的大火和设定,让剧场版从此打开了新的篇章,也就是新旧假面骑士的VS电影。
  假面骑士Kiva
(假面骑士月骑)
仮面ライダーキバ Masked Rider Kiva 出场的主角红渡等人是由牙蝙蝠族咬后变身为假面骑士Kiva等假面骑士,也有人造骑士系统假面骑士Ixa,以吸血鬼和恐怖生物为要素。
启用了两条时间线,讲述了人类和魔族Fangire(牙血鬼),还有人魔混血儿之间的故事。
人与妖怪是可以共存的,只是需要有人付出。
第一次出现了变身器可以说话的设定。
  假面骑士Decade
(假面骑士帝骑)
仮面ライダーディケイド Masked Rider Decade 出场的假面骑士使用卡牌变身,以条形码和十为设计要素。
宣传语是“毁灭所有!连接一切!”
讲述了假面骑士Decade的变身者门矢士为了找到自己的世界而穿越于各个平行世界中,但却一直背负着毁灭各个世界和其他假面骑士的“使命”。
本作出现了之前许多的假面骑士,但大部分并非原作世界观。
也是第一部与超级战队系列合作的剧集。
  • 另有《假面骑士G》,广告骑士,只有一集特别篇,用红酒瓶变身。

新平成(平成新十年)作品

作品LOGO 中文标题 日语标题 英语标题 简介
  假面骑士W
(假面骑士双骑)
仮面ライダーダブル Kamen Rider Double 第一次出现两个人一起变身为同一个假面骑士,以侦探、U盘为要素。
本作的敌对怪人Dopant(掺杂体)都是由人类为满足自己的私欲而向敌对组织博物馆购买盖亚记忆体变身而成。
为了保护风都的半吊子“硬汉”侦探左翔太郎菲利普一起变身为假面骑士W,和不断出现的Dopant战斗。
  假面骑士OOO
(假面骑士欧兹)
仮面ライダーオーズ Kamen Rider OOO 以硬币和动物为设计原型,主题是人类的欲望。
本作敌对怪人Yummy都是干部Greeed利用人类的欲望和细胞硬币所制造出来的。
可怕的欲望就是邪恶的来源,并且欲望还决定了Yummy的强弱。
假面骑士OOO的变身者,无欲无求的青年火野映司被未能完全复活的GreeedAnkh选中变身对抗Yummy。
第一次出现敌方怪人干部成为同伴并协助。
  假面骑士Fourze
(假面骑士卌骑)
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 Kamen Rider Fourze 第一次以高中学园作为背景,以高中生作为主角。
以宇航员、宇宙飞船和开关为设计要素。
本作敌对怪人都是学生们通过干部Horoscopes给予的天体开关变身而成。
要和全部人当朋友的如月弦太朗在歌星贤吾指导下成为假面骑士Fourze
  假面骑士Wizard
(假面骑士巫骑)
仮面ライダーウィザード Kamen Rider Wizard 第一次出现使用魔法的假面骑士,以魔法、戒指和宝石为要素。
讲述了假面骑士Wizard的变身者操真晴人等人对抗魅影,寻求自己的希望并保护大家的希望的故事。
本作敌对怪人魅影都是从人们的绝望中诞生,并且还会吞噬宿主的一切。
  假面骑士铠武 仮面ライダー鎧武 Kamen Rider Gaim 以水果、锁和武士为设计元素。
不同的街舞团体把异世界海姆冥界森林的Inves(异域者)召唤出来作为对战的游戏,而导致了异世界与地球相连,招来了入侵世界的怪物。
各个街舞团在变身假面骑士消灭异域者的同时还在互相斗争。
形成犹如战国一般的局面。
本作借鉴了战国和伊甸园的故事作为背景,而海姆冥界森林的异域者曾经也是人类。
  假面骑士Drive
(假面骑士驰骑)
仮面ライダードライブ Kamen Rider Drive 以交通工具和刑侦作为元素。
本作敌对怪人Roidmude(恶路程式),是机械操作系统成长进化的一种存在,是总数为109具的人工生命体,对成为人类有着强烈的憧憬。
与腰带先生相遇的刑警泊进之介为了人类而变身成为假面骑士Drive对抗恶路程式。
第一次出现主角的唯一交通工具为汽车,而非摩托车。
  假面骑士Ghost
(假面骑士灵骑)
仮面ライダーゴースト Kamen Rider Ghost 第一次出现刚出场就死掉的变身者,以眼睛和伟人为设计元素。
本作敌对怪人眼魔透过寄宿有强烈信念的东西就可以实体化。
为了保护朋友而丧命的天空寺尊被仙人赋予变成假面骑士Ghost的力量,并且为了复活而收集眼魂。
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也为了保护人类而一直与眼魔战斗。
  假面骑士Ex-Aid
(假面骑士艾克赛德/终极救助)
仮面ライダーエグゼイド Kamen Rider Ex-Aid 以医生和游戏为元素。
本作敌对怪人Bugster(崩源体)是在人类感染游戏病病毒并发病后化成。
医生们为了治愈患者变身为假面骑士对抗崩源体。
假面骑士Ex-Aid的变身者,儿科医生兼天才玩家宝生永梦将会和自己的同事们用他们的双手来改变患者的命运。
  假面骑士Build
(假面骑士创骑)
仮面ライダービルド Kamen Rider Build 世界观最宏大的假面骑士剧。
因为从火星而来的潘多拉魔盒,日本被天空之壁一分为三,各方势力妄图将假面骑士变成兵器并为己所用。
而毁灭了火星文明的地球外生命体Evolto也正虎视眈眈。
本作讲述了假面骑士Build的变身者桐生战兔等人从互相争斗到合力对抗的故事。
  假面骑士Zi-O
(假面骑士时王)
仮面ライダージオウ Kamen Rider Zi-O 本作连通了过去、现在与未来。
梦想着成为王的常磐庄吾在指引下变身成假面骑士Zi-O,与所有平成骑士相遇,为拯救时间线而战。

令和系

基本上延续了平成后期的风格,不过在细节上还是会有所出入。

作品LOGO 中文标题 日语标题 英语标题 简介
  假面骑士零一 仮面ライダーゼロワン Kamen Rider Zero-One 本作为令和首部假面骑士,故事围绕着假面骑士Zero-One的变身者,毫无搞笑才能却意外成为飞电集团的社长飞电或人,在人类与人工智能机器人修玛吉亚的复杂的斗争漩涡中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
  假面骑士圣刃 仮面ライダーセイバー Kamen Rider Saber 本作为令和第二作假面骑士,故事主题是“剑”与“书”。以假面骑士Saber的变身者神山飞羽真在奇幻世界中的冒险展开。

剧场版

主条目:剧场版列表

外传

主条目:外传列表

超战斗DVD

主条目:超战斗DVD列表

小说版

主条目:小说列表

漫画版

昭和系

全骑士都有对应的漫画作品。

平成系

  • 假面骑士空我》,漫画版和TV版为平行世界关系,漫画版和假面骑士AgitΩ的世界观融合脚本:井上敏树
  • 《假面骑士凯撒》/《假面骑士913》,以假面骑士KAIXA为主角的全新故事脚本:还是井上敏树,监督:村上幸平,没错,监督是草加本草
  • 风都侦探》,为《假面骑士W》原作剧情的后续。

游戏

主条目:游戏列表

网剧&网络版

网剧

  • 《假面骑士AMAZONS》
    • 《假面骑士AMAZONS 第一季》
    • 《假面骑士AMAZONS 第二季》

(待补完)

网络版

  • 《网络版 假面骑士×超级战队 超级英雄大事变 ~犯人到底是谁?!~》
  • 《网络版 假面骑士×超级战队×宇宙刑事 超级英雄大战乙》
  • 《假面骑士Ghost 传说! 骑士之魂!》
  • 《假面骑士Genm》
  • 《假面骑士01 奇迹的转身 或人vs腹筋崩坏太郎 宿命的爆笑对决》

(待补充)

特别篇

  • 《假面骑士AgitΩ》
    • 《假面骑士AgitΩSP 新的变身》
  • 《假面骑士龙骑》
    • 《假面骑士龙骑SP 13骑士》
  • 《假面骑士Drive》
    • 《手里剑战队忍忍者 对 假面骑士驰骑 春假合体1小时特别篇》

相关梗

主条目:相关梗

注释

  1. 假面骑士当初英文翻译是直译为Masked Rider,直到假面骑士W才改为与假面骑士相近的罗马字Kamen Rider
  2. 令和系目前只有两部作品即《假面骑士01》和《假面骑士Saber》,且风格接近于平成系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