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保登摩卡

Gochiusa logo square with margin.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光临 Rabbit House请问您今天要来点兔子吗?
保登摩卡
Mocha-hoto-paint.jpg
基本信息
本名 保登ほと モカ (Hoto Mocha)
通称 摩卡(モカ
旧译名 保登萌香
发色 珊瑚粉发
瞳色 紫瞳
生日 3月13日
星座 双鱼座
声优 茅野爱衣
萌点 姐姐妹控卷发长发巨乳天然呆面包料理达人痴女
所属团体 保登面包房
相关人士 亲妹妹:保登心爱
妹妹们:香风智乃所有角色
异时空同位体樱木雏子赤座茜
お姉ちゃんに任せなさ~い!
就交给姐姐吧~!

保登摩卡日语:保登 モカほと もか Hoto Mocha),官方简称摩卡モカ Mocha),是Koi所创作的漫画《请问您今天要来点兔子吗?》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作品主角保登心爱姐姐

目录

简介

动画官网人设图

摩卡是保登心爱兄弟姐妹四人中的长女,特征是一头珊瑚粉色的长发以及一对与心爱相似的紫瞳。现与母亲一起在老家经营保登面包房

作者为摩卡设定的角色代表色是黄绿色(),在原作的彩绘以及角色歌专辑封面中,摩卡多使用黄绿色系的服装和配饰。不过在动画官网中,摩卡的角色介绍页面搭配了与心爱的代表色相近的珊瑚粉色。

摩卡名字源自于热摩卡咖啡(“Hot Mocha” → “ホットモカ” → “ホト・モカ” → “保登モカ”)。官方没有指定“モカ”对应的汉字。

人物设定

摩卡的设定是一位活力十足又很可靠的姐姐,充满了姐姐的气场。作为长女很勇于担当,经常负责带着心爱玩,教心爱做面包,偶尔也会“教育”年幼的两位弟弟(即心爱的两位哥哥)。自己向母亲学习做面包时也表现出了“经历过无数次失败,仍然锲而不舍地尝试克服困难”的意志力。因此,摩卡是四兄弟姐妹中最小的心爱模仿、崇拜的对象,心爱的习惯动作“撸起袖子喊‘就交给姐姐吧’”即模仿自摩卡(不过摩卡的气场比心爱可靠得多)。

摩卡对亲妹妹心爱十分的妹控,非常喜欢让心爱对自己撒娇。同时,也很在意与心爱之间的姐妹感情,而当心爱对自己冷淡时会感到非常失落。心爱搬离老家后常会感到有些寂寞,平时会随身携带心爱的照片,甚至还曾背着心爱联络智乃希望照一些心爱日常非摆拍的照片,败露后遭到心爱断绝书信一个月的处分而大受打击。后来还会与母亲一起在面包房玩“扮演Rabbit House”的游戏,仿制了两只玩偶提比和一套与心爱高度相似的Rabbit House粉色制服[注 1]。另外,身为完美的姐姐也很在意自己在心爱面前的形象,很抗拒母亲在书信中把自己做的不好的一面展示给心爱。不过,随着故事的发展,摩卡也逐渐意识到心爱的成长,即“不再是模仿自己,而是真的成为了一个姐姐”。

摩卡还具有广义的妹控情结,和心爱一样都非常喜欢与比自己年小的毛茸茸的可爱女孩子亲昵,与其声优茅野爱衣一样都是攻略狂魔。在访问Rabbit House的短短几天内便拥抱并“摸乎摸乎”[注 2]了剧中所有主要的少女角色,导致心爱哭嚎“妹妹们的心都被姐姐带走了”。摩卡的怀抱被智乃形容为“有妈妈一样的安全感”。在动画版中甚至攻略了老爷子提比:凭借水平高超的拿铁拉花得到提比“立即录用(来店里工作)”的肯定(不过其实是偷偷跟隆宏先生学来的[1])。而在片尾的下期预告中,就连隆宏先生也被摩卡感染,做起了“撸起袖子喊‘就交给爸爸吧’”的摩卡招牌动作。

特长

摩卡自学生时代起就在母亲的指导下开始在老家的保登面包房中帮助烤面包,借此练就出了非凡的面包烘焙技能,特别是擅长做松松软软的面包,好吃的程度曾让理世和智乃感慨“眼泪都快流出来了”。摩卡母女的面包在当地颇具人气,而摩卡本人的照片还曾登上剧中的面包专题杂志《PAN PAKA PAN》。摩卡和心爱一样对面包有极高的热情,初访Rabbit House时甚至因为感觉面包做的程度还不够而立刻暴走。而在烤面包之余,摩卡也善于在经营中创造各种互动环节,例如开办抽奖活动,以及在店里推出馅料未知的“惊喜面包”(其中有面包馅的面包、塞进了一整个苹果的面包等其他时空偷学来的创意),在本地居民之间有“惊喜之鬼才”的绰号。

另一方面,摩卡也存在不擅长的烹饪项目,特别是泡出的咖啡如泥水一般难喝,是全剧出现的各式料理中的另一个极端。此外也曾经做过放了一堆辣椒的川味司康给心爱吃。在烹饪之外,摩卡对器械、电子产品等事物也不是很擅长,即使是到木制小镇旅行也不使用手机,有别于擅长理工科的心爱。不过在数学方面,速算顾客手中面包总价的能力并不输心爱。另外心爱离家后学会了骑摩托车,而且会做把前轮抬起来的特技。

摩卡的学习能力很强,来到Rabbit House时曾偷偷跟着智乃的父亲学习拿铁拉花,只经过几天的训练便达到很高的水准。

主要经历

摩卡与心爱姐妹的童年时代在老家度过。在心爱小的时候,摩卡作为大姐姐经常带着心爱玩,例如徒步去老家的镇子上送货等。心爱童年时期来到木制小镇旅行时摩卡也有随行[2]。高中时选择了就读本地的学校,与母亲学生时代就读的学校相同。

自故事本篇起,心爱搬到木制小镇之后,摩卡便一直与母亲一起在老家经营面包店。第二年春天[3],摩卡来到Rabbit House做了为期数天的探望心爱之旅。其间摩卡试图与心爱像小时候一样相处,但心爱因为想要避免在智乃等人面前对姐姐过度撒娇,以及对充分展示姐力全程攻略各主要角色的摩卡感到吃醋,一度对摩卡表现出十分冷淡的态度,令摩卡非常失落。不过最后心爱联动朋友们亲自为摩卡组织了告别餐会,用惊喜化解了姐妹之间的隔阂。摩卡在旅行中逐渐感受到心爱的成长。此外,摩卡与心爱的互动也是向独生的智乃充分展示了亲姐妹之间的相处日常。

在接下来的暑假中[4]与母亲一起迎接了短暂回到老家的心爱,并与心爱重拾了儿时的回忆,增进了感情。虽然期间因为摩卡拿心爱小时候的事情开玩笑导致心爱再度变得傲娇,但是随后在妈妈的完美助攻下通过两个人协力经营异常繁忙的面包房,姐妹二人顺利化解了矛盾。

心爱的毕业旅行结束后,不甘寂寞的摩卡为了学习各式各样的面包也来到了大都会旅行,并选择到心爱住过的皇家猫咪酒店入住兼打工。[5]

杂记

  • 摩卡对小说家青山小姐十分崇拜,并在探访Rabbit House期间凭借心爱的安排获得了亲笔签名的擀面杖。在心爱从老家回到Rabbit House时,也在送给她的书的扉页上写了要请青山小姐签名。
  • 青山小姐的小说《烘培女王》(也是上述请求心爱签名的书)是以摩卡和心爱姐妹为灵感创作的。漫画版中小说的封皮是摩卡的剪影。
  • 在动画版中具有能够随时随地掏出擀面杖的技能。
  • 摩卡正式登场的动画第二季第5集中,摩卡初访Rabbit House的片段出现了各种既视感,连分镜都一样。不愧是姐妹。
  • 摩卡、心爱与智乃的声优爱衣大法祈之助隔壁片场也是与本作类似的关系。

角色歌

曲名 演唱 收录专辑 发售日期
Sister or Sister? 心爱×摩卡 动画第二季BD第3卷特典CD (GNXA-1773) 2016年3月9日
おいしいパンの作り方(美味面包的制作方法) 摩卡 动画第二季角色歌系列 08 青山&摩卡 (GNCA-0458) 2016年3月9日
WELCOME【う・さ!】[他](WELCOME【兔·子!】)
ラ・ラ・ラ!ラ?モーニング(La · La · La! La? Morning) 摩卡×智乃 动画OVA1双人组合专辑 (GNCA-1516) 2017年12月6日
Fantastic Rabbit House 摩卡×青山×隆宏
Bitter Tea:Time 摩卡 动画第二季角色独唱系列③ 摩卡 (GNCA-0558) 2018年9月12日
とびっきりアネバーサリー(美妙纪念日)
わーいわーいトライ! [他](跃跃欲试Try!)
ハピハピ♪バースデイソング [他](Happy Happy Birthday Song) 摩卡 动画第二季生日歌系列 02 摩卡 (GNCA-0572) 2019年3月13日
3月の扉(3月的门扉)
ホットホワイトデリバリー♪(Hot white delivery♪)
かさねおり(重叠交织) 智乃×摩卡×青山 专辑《Selection of April Fools' Day》 (GNCA-1566) 2020年4月22日
おかえりなさい~Dear my sister~(欢迎回来~Dear my sister~) 摩卡 叙事曲专辑 Blend of Letters (GNCA-1567) 2020年9月19日
全天候型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翻](全天候欢迎光临) 千夜×摩卡 重编&翻唱专辑 (GNCA-1590) 2020年11月11日
ときめきLOOPにのって [翻](乘上心动的LOOP) 理世×摩卡×青山
[他] 表示有其他角色演唱的版本;[翻] 表示摩卡仅参与翻唱版本。

《闪耀幻想曲》的摩卡

于2018年3月13日加入芳文社衍生作品《闪耀幻想曲》并常驻。实际上3月18日才有专属卡池进行pick up,但有少数神级欧皇在13日没有up的卡池中就出货了。四舍五入算是暨理世后第二个在生日当天参战的角色。

《请问您今天要来点兔子吗?》的角色中第一个在参战时没有专属武器的角色,也是第一个在参战时只有5星卡的角色。

参与剧情

活动剧情(具体的活动剧情请在游戏中查看,或者观看活动列表处的B站汉化剧情)

  • 作为主要配角:
    • 2020年03月13日的活动《诞生奇迹之星》
  • 作为次要配角:
    • 2020年05月14日的活动《姐姐十一人》

卡片索引

卡片索引

注释与参考资料

注释

  1. 摩卡仿制的粉色马夹中黑色的装饰条纹与心爱的不同。
  2. 日语原文もふもふ的谐音,指像对待毛茸茸的小动物一般的抚摸。

参考资料

  1. 漫画第6卷第13话(连载第80话),动画第三季第12话
  2. 漫画第2卷第12话,动画第一季第9话
  3. 漫画第4卷第3-6话(连载第42-45话),动画第二季第4-6话
  4. 漫画第5卷第4话(连载第60话),动画OVA1
  5. 漫画第9卷第13话(连载第119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