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克苏鲁神话

Elder sign.png
咿呀!咿呀!克苏鲁发糖!奈亚拉托提普欢迎各位邪神参与完善克苏鲁神话相关条目☆SanCheck~

奈亚拉托提普欢迎各位邪神在本站度过愉快的时光。
克苏鲁 影法师.png
克苏鲁娘(同人创作)
名称 克苏鲁神话
(Cthulhu Mythos)
创造者 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
(Howard Phillips Lovecraft)
相关作品 克苏鲁的呼唤

克苏鲁神话(英语:Cthulhu Mythos)是由以美国小说作家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Howard Phillips Lovecraft,1890—1937,中文圈内常称爱手艺)创作的一系列恐怖小说及其衍生作品形成的神话体系。

目录

简介

克苏鲁神话的基础是美国作家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的小说。“克苏鲁神话”一词的首创者并非洛夫克拉夫特本人,而是美国作家奥古斯特·威廉·德雷斯(August William Derleth,1909—1971),在洛夫克拉夫特去世后,德雷斯等人创建了“阿卡姆之屋”出版社出版洛夫克拉夫特以及其他洛夫克拉夫特写作圈成员的作品,自己也撰写了相当数量的克苏鲁神话作品。德雷斯去世后,林·卡特成为了克苏鲁神话创作的代表人物。而众多其他作家以及混沌元素等TRPG公司将克苏鲁神话完善化、体系化,形成了如今完善的克苏鲁神话体系。此外,罗伯特·H·巴洛在洛夫克拉夫特逝世后将洛夫克拉夫特的所有原稿保存于美国布朗大学,为后人研究洛夫克拉夫特留下了珍贵的资料。

在克苏鲁神话的世界中,现代社会的人类由于科技的发展而逐渐失去了对自然的敬畏。然而,人类并没有摆脱自然的控制。宇宙中隐藏着许多难以理解、不可名状的存在,它们让现代社会的人类产生了对未知事物的新的恐惧。克苏鲁神话描写的就是这些让人产生恐惧的神明。

主要内容

克苏鲁神话的创作理念和精髓是宇宙主义,即宇宙是冷漠的,人类的存在对于宇宙来说毫无意义。宇宙没有神志,只有本能,所有神祇也没有善恶之分。

克苏鲁神话中的神祇分为外神、旧日支配者和古神。在许多神话中,所有的神祇都是没有形体、不可描述、无法被人类理解的。只不过为了理解神,人类按照自己的相貌和标准去想象神的形象,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创作传播。克苏鲁神话也是如此。神明不可描述是克苏鲁神话体系的第一要义。

外神

外神(英语:Outer Gods)是整个克苏鲁神话系统中最为强大的存在。根据混沌社的定义,在克苏鲁神话中,“外神是几乎接近真神的存在,与旧日支配者这样的异类恐怖怪物完全不同,其中的一部分可能甚至是宇宙规律的人格化。”“神话中的所有智慧种族与低阶的神明(主要指旧日支配者)都知晓外神的存在,其中的许多都崇拜它们。”

其中“盲目痴愚之神”阿撒托斯是至高主神。由阿撒托斯衍生出了三柱原神:“万物归一者,全知全视之神”犹格·索托斯、“黑暗丰穰之母,森之黑山羊”莎布·尼古拉丝、“混沌原核信使”奈亚拉托提普,祂们是克苏鲁神话中最重要的存在。

名称 地位 权能
阿撒托斯(Azathoth) 至高主神 创世神,无所不能
犹格·索托斯(Yog-Sothoth) 三柱原神之一 时间和空间的支配者,智慧和知识的创造者
莎布·尼古拉丝(Shub-Niggurath) 三柱原神之一 万物之母,生命的孕育者
奈亚拉托提普(Nyarlathotep) 三柱原神之一 外神在人间的信使,创造无数的化身

旧日支配者

旧日支配者(英语:Great Old Ones),曾在亿万年前支配一切。旧日支配者们与古神敌对。祂们被古神封印而无法自由行动,但当繁星归位之时,可以被咒语召唤到这个世界上来。其中,最知名的旧日支配者为克苏鲁Cthulhu。德雷斯按照四种基本元素,将旧日支配者分为水、火、风、地四个阵营。其中,水与风、火与地阵营互为对立,将对方视为死敌。

旧神

旧神(英语:Elder Gods)与旧日支配者敌对,封印了众多旧日支配者。然而,这一设定被认为是引进了善恶二元对立的观念,与克苏鲁宇宙观不符,因而遭到许多爱好者的排斥。也有创作者对旧神这一概念进行改造以适应克苏鲁神话的基调。在混沌元素公司的设定中,旧神被设定为“另一种中立并且可能与外神敌对的神明”。“对人类而言,旧神,如果存在的话,似乎不像阿撒托斯以及它的族类那样危险,但它们与人类接触的情况甚至更加罕见。”[1]

衍生文化

克苏鲁元素融入了众多的流行文化中,许多ACGN作品中都能看见克苏鲁神话的影子。比如《潜行吧!奈亚子》中的女主角奈亚子,设定上即为克苏鲁神话系列中的奈亚拉托提普的拟人化萌娘形象。一部分特摄也出现了克苏鲁元素,如《迪迦奥特曼》中的怪兽加坦杰厄(neta 克苏鲁神话中的旧日支配者加塔诺托亚)和远古遗迹露露耶(neta拉莱耶)。迪迦有克苏鲁元素的一个原因是编剧小中千昭是个克苏鲁神话爱好者,在由他担任系列构成的《数码宝贝驯兽师之王》中,也同样出现了出自克苏鲁神话的“犹格斯”。

网络用语“SAN值”就出自以克苏鲁神话为世界观的桌游《克苏鲁的呼唤》,意为理智,代表一个人的精神稳定程度。

参考资料

  1. 出自混沌元素官网,译者Frend/竹子,引自https://trow.cc/board/showtopic=29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