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此梗不应过度使用。

本页面整合了在萌娘百科上已经有条目的铁道梗以及其他无条目的铁道梗,包括因铁路、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及其他轨道交通产生的梗。

排序规则:按照字母顺序,首字母相同的按次一字母排序,依次类推。

此外,铁道圈内存在使用萌娘角色代指现实列车的情况,参见对应角色条目,此处不再列出。

参见:铁道宅铁路列车轨道交通拟人化角色列表ACGN作品中出场的铁路车站列表

目录

5033

指CR400BF-5033。该车03车2轴1位半年内多次出现轴温过高报警,一度被限制只能跑京津城际,但解除限制后不久便再次发生同位置报警。

5033故障记录

1.2018年1月23日,与5034重联从中车长客出厂,运行至哈大客专就发生轴温过高报警,返厂。

2.2月8日,执行西成高铁首发G89次至西安北,再次发生同故障,不得不启用备车,此车至西安北动车段更换轮对后返厂进一步查找原因。

3.28日,执行G83次再次发生同故障,降速200kph运行至终点站长沙南后,启动备车执行后续G506。

此后该车一度被限制"只能跑京津城际"。但解除后...

4.6月7日,再次执行G89次发生同故障。

加上长客生产的CRH380B型动车组列车曾在京沪高铁定远站失火,由此从"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衍生出了"西成机破京沪焚,掌声送给长客人"。虽然5033压根没有上过西成,但G89次的两次轴温报警均在郑西线上。

CR300系列上线后,同样由长客生产的同号车CR300BF-5033也配属于西局,在执行西安北到太原南的D2504次列车任务时在西安北站始发出现轴温预警(并非轴温过高),并晚点。不过在更换轴承部件后,CR300BF-5033已恢复正常。

啊山体滑坡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原铁道部制作的铁路安全知识纪录片《雨袭铁路线》中,1473次(现K1473次)司机韦文波(南宁铁路局)在情景再现时表演浮夸、大吼大叫(迫真)而风评被害。属于铁路圈与inm的交集,在铁路圈内部基本被划入inm范畴。

名场面

谭东云(副司机):啊山体滑坡,紧急刹车!
韦文波:(撩下大闸)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事实上,该片是基于真实事故制作的。2009年7月29日凌晨,焦柳线广西境内古砦至寨隆间,因连日持续强降雨造成山体崩塌掩埋线路,1473次列车脱轨。4名旅客死亡,34名旅客受伤,焦柳线中断行车。故而此梗也有一些争议:"只看到视频表面的浮夸动作,却少有人了解原型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甚是悲哀。"

东福绿(绿东福)、垃圾桶

CR200J型动力集中动车组。由于其配色和现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而得名。

二手局

主条目:二手局

福广天堑

指福州与广州这两个相邻省份省会城市在2010年4月25日调图后长期缺少直达旅客列车这一尴尬情况。

在2010年4月25日实施新运行图后,原经停广州东站的南宁~福州1233/2/1/4变更运行区段为南宁~厦门,其中漳平~厦门段经由鹰厦线运行,自此开始了福州与广州间无直通旅客列车的“福广天堑”。即便2013年厦深铁路通车、2015年平湖联络线通车,这一天堑依旧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打破,福州欲前往广州的旅客只能在深圳或厦门中转。这一尴尬情况给两城市的旅客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同时还让福州成为了广州唯一一个无法通过直通列车到达的中国大陆省会城市。

最终,在2018年7月2日调图后,福州~广州南新开行G1609/8/7/10次列车,结束了长达8年的福广天堑。

戆度妮子

上海话,意为"傻儿子",指上海地铁16号线。

出自BV1Jt41137BD

高阻绿

主条目:高阻绿

工口足球场

主条目:工口足球场

京局行为

参见:oo行为

指电力机车升前弓。全国的电力机车基本都习惯升后弓,而北京铁路局的电力机车多升前弓,故而得名。

禁止双弓

交流电气化铁路分相区前的标志,表明双弓可能会导致相间短路,近来有向无关视频扩散的趋势。

另有变体"禁止双攻"。

注意:在直流供电的线路上刷此梗可能会引起反感。

降弓用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即"降弓运行"。出自一位有口音的上海铁路局行车调度。

以下内容要求全文背诵

石湖荡:啊电力快1806司机啊,命令号码75038怪物动三八

(无线电干扰)

石湖荡:啊电力客车1806司机啊,命令号码7501038拐五洞幺洞三八

K1806:什么?你再说一遍,刚刚没听清

石湖荡:啊,命令号码75038怪物动三八

K1806:命令号码75038拐五洞三八

石湖荡:啊石湖荡到松江间上行线,6...64k+520到64k+1012120,降 弓 用 刑!

K1806:师傅,师傅,你再说一遍

石湖荡:啊石湖荡松江区间上行线~

K1806:石湖荡到松江区间上行线

石湖荡:啊64k+520至64k+120

K1806:64k520+64k120

石湖荡:降 弓 用 刑!

K1806:降弓运行

石湖荡:降弓用刑ao

石湖荡:你司机代号多少啊

K1806:司机代号6■■■

石湖荡:多少啊?

K1806:代号是6■■■

石湖荡:6■■■,那么你降弓用刑知道了马上就开的哦!

K1806:好的

JR重庆

褒义词。由于重庆地铁快车多且率先实现直通运转,被认为"学到了JR的精髓",故名。

快门一按,行车中断

mmp北

主条目:mmp北

盘通

指申通地铁集团,也即上海地铁。

"盘"出自上海话"洋盘",指没见过市面、不懂行的人。

多用于贬义语境,尤其用于批评申通的一些缺乏美感的设计(当然,是否美观还取决于个人观点)。

亦有指责申通地铁向其他地区靠拢的用法,但这种用法带有地域歧视色彩。

抢铁集团

主条目:抢铁集团

四大名北

指石太客专阳泉北站(距阳泉市区47km)、京哈线盘锦北站(距盘锦市区40km)、京广高铁孝感北站(距孝感市区90km)、沪昆高铁邵阳北站(距邵阳市区54km)。

这四个车站距其站名所指市区奇远,交通不便,因此被冠以“四大名北”的称号。

与之相似的还有巴东站(距巴东县城83km)、铜仁南站(距铜仁市区65km)。

停等民

五里蹲/株洲黑洞

由于株洲站作为干线枢纽车站接发车能力不足、客运列车停车时间较长,在2014年以前除Z99以外的沪昆东线下行列车(上海方向)多要在株洲站的前一站五里墩站停车等待30~50分钟,株洲站正点率仅有51%,因此该站被铁路迷戏称为“株洲黑洞”、“五里墩黑洞”亦或是“五里蹲”。

不过在2014年铁路调图后,株洲黑洞的扣车现象已大大减少。

西溜线

北京地铁西郊线(有轨电车制式,运营公司为北京公交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其开通第二天即发生列车先挤岔脱轨,复轨后又"无人驾驶GoA4"6公里的重大事故,成为笑柄。

几个月后,西郊线被天降鸟窝断电,并于此后加入迫害名人堂。

2020年愚人节,被伪装成航空公司页面的萌娘百科首页中"航空管制员都受不了的航空公司,是怎么持续运营到现在的?"一节中,"像某城市的有轨电车那样刹不住"即是指此梗。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以下内容要求全文背诵

诶呦要刹不住车了嘿,现在人追着车跑嘿,现在人追着车跑

卧槽这回这车速度可快,人跑追不上了,卧槽已经淦下去了,追都追不上了

由于速度很慢,加上运营公司的原因,西郊线还有“西爬线”的称号,然而2020年底开通的亦庄T1线有轨电车刷新了大家对“慢”的认识……

西大库

北京铁路局北京西车辆整备区。

在如今高阻绿泛滥的年代里,西大库以其特立独行的25G型客车段修刷漆刷红风格,鹤立鸡群。其出品的段修车底由于特殊的涂装,在各地也拥有很大人气。

此外,北京铁路局的工程车仍使用25G型客车的早期红色涂装。

该梗也代指西北地区的乌鲁木齐局——由于车底较新,厂修次数少,也拥有不少原色25G型客车车底。

不过,由于厂修时客车车底最后仍将被刷绿,现已很少使用。

先进动力

指技术上领先于时代的机车或动车组(即牵引动力)。领先的时代可以是现在,也可以是过去。一般作为对机车或动车组的爱称。

相应的,也有“落后动力”一说。但一般情况下是作为对机车或动车组的蔑称。

泄密镇

指浦镇(今南京市浦口区)。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就位于这里。由于轨道有多处与公共道路的平交道口,往往可以在道口看见尚在试验中的新车,故得名。

羊角地铁

主条目:羊角地铁

一大团广场

主条目:一大团广场

以抢钱为宗旨,待旅客如孙子

运营爆破大会

主条目:Reburn

崩坏3动画短片Reburn,该片剧情围绕上海地铁中山山中公园站展开,战斗全程都有拆电车和车站迫害吴诗卉的行为,故名。

严禁热灰入桶

主条目:严禁热灰入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