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对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他人的群体之称呼
关于:名为“警察”的职业
参见条目:「警察
Warning.png
此梗不应过度使用。
网络警察.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oo警察
其他表述 oo卫士
用语出处 警察”本义的引申,来自于日本网络
相关条目 中坊对立厨恒心教圣母键盘侠穿山甲(用语)o卫兵

警察的本义指以执行法律、维持公共安全为主要职责的一种职业。

在ACG圈中,“警察”指的是任意特定作品的激进爱好者群体,通常带贬义。

目录

简介

在中文网络,人们看到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评判他人做法、约束他人,且通常矫枉过正的群体,因为像个警察在执法一样,便将这种群体俗称为“oo警察”(空白中可填领域、事件性质等词)。这种群体的行为被称作“出警”、“执法”等。含调侃、讽刺的意思。

有时可适用于一些非作品爱好者小圈子内的激进者。此时的“警察”有两种意思:其一指圈内其中一个派系对另外的派系发起指责者,例如,汉服、Lolita爱好者中购买正版服装者对购买盗版服装者(以及不按相关规定着装者)有进行指责、人身攻击之现象,相关人员称“LO警”;其二为对自身爱好过于敏感的爱好者,例如作画厨中的一部分在新番中故意寻找作画失误或崩坏,甚至特意检查远景作画,从而形成“作画警察”“帧数警察”。

也可以适用于对部分负面事物或者爱好者圈子内的矛盾矫枉过正者。

需要注意的是,对已有证据证明犯了错误的行为理智地进行评判是正常行为,此时不能轻易用“oo警察”称呼评判者。

特点

被称为“警察”的激进爱好者与一般的爱好者不同。他们带有强烈的排他性,通常会对其他作品尤其是某一特定作品持反对态度,并且会采取任何方式对该作品进行攻击,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手段:[1]

  • 将某一特定作品宣布为“敌对”作品;
  • 强迫其他本作品爱好者排斥“敌对”作品;
  • 阻止本作品同人作者进行其他作品尤其是“敌对”作品的同人创作;
  • 攻击“敌对”作品的相关人士,包括开发商、制作人、爱好者等;
  • 否认对自己的指责。
  • 鸡蛋里挑骨头,过于计较琐碎的事,并将它严重化。
  • 不会明辨是非,且容易矫枉过正。
  • 处理方式极端,包括对当事人的无端指责、人身攻击、“挂城墙”等。

分类

  • 版权警察:看到有人上传了被版权保护的作品,不在乎作品作者是否是原作者或者已经得到了授权,就断定他侵权。
  • 抄袭警察:对于部分借鉴、致敬、玩梗、恶搞或仅仅是作画风格相似、人物动作相似的作品,因自己的认知有误而认定其抄袭,并挑起事端。
  • 剧透警察:看到剧情科普,断章取义将它解读为剧透,并大肆批判。
  • 作画警察:故意寻找动画中人物、远景作画崩坏的部分进行抨击。包括远景警察、帧数警察。
  • CP警察 :属于o卫兵的一种,看到一部作品(多为同人)里有它们不喜欢的CP时,就对该作品的作者进行人身攻击,根据CP的种类不同可以分为"百合警察"、"BL警察"和"BG警察"等。
    • 百合警察:指将包含男女恋爱要素,甚至只是包含男性角色的作品开除百合籍并加以抨击的激进百合党
    • BL警察
      • 故意在任何耽美向、轻蔷薇向作品下评论区、弹幕区恶意抨击或者阴阳怪气嘲讽BL和耽美爱好者的人。
      • 某种情况下也可以指将有女主角存在,或者包含男女恋爱要素的BL作品开除耽美籍并加以抨击的激进腐女。(有时候这种警察也可以称作“女主警察”)
  • 助战警察:在有助战系统的游戏(一般为日系手游)中,对助战没达到自己要求的好友提出苛刻的要求,否则恐吓删除好友。
  • 洛丽塔装警察:简称lo警。对穿山寨洛丽塔装或者不按规定着装的女士反应过激,对其辱骂、挑衅等。同理还有JK/DK警察、汉服警察。
  • 初代厨警察:看到一个人在那里回忆曾经喜欢的,由于版本变迁存在争议的ACG作品,还没等他讲完甚至只看标题,直接称其为“老顽固”。
  • 警察:有时也称大势所趋警察、KY警察。指在抵制过度刷梗的呼吁下所诞生的部分对合理、适度刷梗的人同样抱有意见,且严重者在公屏诬陷他人为“KY”“玩梗小鬼”而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口头禅:又开始了是吗?)针对某些梗的梗警察也可能同时被看作o卫兵
  • 蹭热度警察:看到有非业界人士对业界争议事件的讨论,不管观点是否合理,指责其“蹭热度”并加以批判。
  • 时空警察或称为超时空警察
  1. 看到发布时间较早的作品,认为使用了发布时间晚于该作品的非正面新闻或梗,不看清发布时间就刷梗或批判创作者蹭热度。
  2. 用现在的大众价值观(风气)去回应或批判以前的大众价值观(风气)导向下网友的发言。如在人物或作品闹负面新闻前,不看清发布时间而将之前的正常应援评论视为“洗地”。可以是其他警察的兼职。
  • 营销号警察:看到视频的作者昵称或视频标题存在营销号元素,不管视频内容和质量如何,钦定其为营销号并加以批判。
  • 圣母警察: 把所有的同情和恻隐表达当作圣母婊行为.
  • 评分警察:因评分网站上的全站评分与预期有较大出入,或对网站评分体系感到不满而发帖引战。
  • 翻译警察:因为官方译名和民间译名有所不同,要求相关粉丝必须只使用其中一种译名。
  • 饭圈警察:钦定某一爱好者群体存在饭圈化现象,并加以批判。
  • 娱乐热度警察:看到社交网站的热度排名出现娱乐圈相关,无论内容还是所涉及的娱乐明星风评如何,认为其娱乐至死,应该将热度关注于诸如科学家、军人等为国家贡献者。
  • 弹幕警察:在部分影视或视频作品中,会出现弹幕“表白墙”,刷屏或其他影响观看体验的现象,这时会有“弹幕警察”在弹幕池中礼貌地或粗鲁地用弹幕制止甚至人身攻击,这些人被称为“弹幕警察”。
  • B限警察:指责在bilibili活动,却以双推为主,而不进行高强度B限直播的vtuber为“收租”、“漠视中国粉丝”。最极端者甚至要求vtuber停止在YouTube等网站的活动,成为完全服务中国粉丝的外籍Vup。
  • 条目警察:不是词条,是条目。
  • 维基警察:你说的维基,是哪个维基
  • 警察警察: 宪兵

案例

主条目:东方警察事件

东方Project之外,舰队CollectionLoveLive!系列Fate系列VOCALOID术力口等作品也存在类似的激进爱好者群体。

与“东方警察”一词的构成类似,这些激进爱好者群体分别被戏称为“舰警察(宪兵队)”、“拉警察”、“月球警察”、“术圈警察”等。

例句

  • 当看到这类群体开始评判他人时,可吐槽:“oo警察出动。”“oo警察开始执法。”

总结

作为爱好者,既没有义务强迫自己接受或排斥其他作品,也没有权利要求别人接受或排斥其他作品。[2]

注释及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