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深圳

(重定向自雌都
大萌字.svg
深圳
Shenzhen

深圳.jpg

深圳市福田区日落
基本信息
别称 鹏城、雌都
国家 Flag of China.svg 中国
所在地区 华南地区
时区 东八区
相关作品
周边地方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经济特区口号

深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辖地级市,简称“深”,别称鹏城,旧称呼为雌都,是广东省副省级市,国家计划单列市,超大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

目录

简介

深圳地处中华人民共和国华南地区、广东南部、珠江口东岸,东临大亚湾和大鹏湾,西濒珠江口和伶仃洋,南隔深圳河与香港相连,是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国家物流枢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中国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之一 ,并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水陆空铁口岸俱全,是中国拥有口岸数量最多、出入境人员最多、车流量最大的口岸城市。

深圳最早的前身为广州宝安县。南宋末代皇帝最终流亡于此地的零丁洋(今伶仃洋),为元朝所灭。明朝永乐八年(1410年)深圳之名始见史籍。1911年,广九铁路通车,沿途设深圳Shumchun深圳墟Shumchun Market(已灭失)、布吉Pukut(今深圳东)、李朗Lilong平湖Pingwu五个今天在深圳市内的火车站,促进了深圳的经济发展。1979年成立深圳市,1980年成为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新兴移民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被誉为“中国硅谷”。

1898年绘制的广九铁路路线图
其中有四个今天在深圳市的火车站

2021年,华顿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中,深圳排名第三。

早年深圳被人们称为雌都,深圳刚刚兴起时轻工业很发达,整座城市女工很多,因此造成男女比例失调,“雌都”因此诞生。但由于近年产业结构的调整,尤其是现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深圳的人口比例已经发生了很大逆转。“雌都”早已成为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地名中有异常多的“日式名称”,如各种o田(福田、坂田等)、大和、龙华、沙井等,不过其实这些地名与日本并无关系。

深圳ACGN活动

以深圳为舞台的ACGN剧情

(待补充)

出身于深圳的虚拟角色

出身于深圳的现实人物

位于深圳的现实ACGN组织

  • 方块动漫:动画制作公司,全称“方块动漫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 华强动漫:动画制作公司,全称“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隶属“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
  • 澜映画:动画制作公司,全称“深圳市澜映画动画制作有限公司”。
  • 腾讯游戏:游戏开发与运营公司。
  • 御坂网络:全称“深圳市御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外部链接及注释

维基百科
提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