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静冈
静岡(しずおか)
Shizuoka

浦之星03.jpg

Aqours一单PV中的沼津市内浦海岸
基本信息
别称 静冈县
国家 Flag of Japan.svg 日本
所在地区 中部地区
时区 东九区
相关作品
周边地方
走进阴暗的隧道,暗いトンネルに入ると、冰凉的水滴嘀嘀嗒嗒地落下来。冷たい雫がぽたぽた落ちていた。前方,通往南伊豆的出口微微闪着亮光。南伊豆への出口が前方に小さく明るんでいた。
——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女》

静冈(日语:静岡しずおか;罗马字:Shizuoka)是日本中部地方的一个地理概念,泛指静冈县,狭义指其县厅所在地静冈市。

静冈县位于本州中部太平洋沿岸的东海地方,县厅位于静冈市,县内有滨松市、静冈市两个政令指定都市。

目录

简介

地理

位于日本中部地区,南面太平洋,西为爱知,北为山梨和长野,东为神奈川。

全县面积为7,777.43平方公里,是日本面积第13大县。县境东西宽约155公里,南北长约118公里,海岸线全长超过500公里,山地面积占县总面积的约七成。

该县沿远州滩、骏河湾和相模湾伸展开、处于约500公里长的海岸线及富士山与南阿尔卑斯山[1]等北部连绵山岳地带的环绕之中。

以糸鱼川静冈构造线为界,静冈县东西的地形地质有着很大不同,与此同时这条构造线也在地理上划分出了东日本和西日本。

历史

在绳文时代,静冈市的天王山遗迹已出土石斧等工具,显示这一时期静冈县可能已有原始农耕出现。

县内最大的弥生时代遗迹是静冈市的登吕遗迹。

在大化改新之后,日本开始实施律令制,现在的静冈县分为骏河、远江、伊豆三国。

在平安时代,此处曾是流放犯罪者的偏远地区。1180年,被流放伊豆的源赖朝正式举兵,源平合战随之开始。

江户时代,伊豆、骏河、远江三国分为幕府直辖领的谱代大名的藩领、旗本领,小藩林立且频繁发生藩主转封的情况,局势颇为复杂。

1854年(安政元年),日美两国签订神奈川条约,开放伊豆半岛南端的下田为贸易港。

经济

第一产业方面,温暖多日照的气候和靠近大消费市场的地理位置使得静冈县农业发达,茶叶、柑橘 哐哐蜜柑 等农产品的产量位居日本前列。

第二产业方面,静冈县在日本工业中有着重要的位置,是本田、铃木、雅马哈等知名企业的诞生地。

第三产业方面,富士山、伊豆温泉等知名观光资源都位于静冈县,催生了当地繁荣的旅游业。

与静冈有关的ACGN作品

与静冈有关的虚构角色

出身静冈的现实人物

注释及外部链接

维基百科
提示您
  1. 日本本州中部的山脉
  2. https://chibimarukochan-la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