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Flag of North Korea.svg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
基本资料
全称 조선민주주의인민공화국/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别称 北韩、北朝鲜、高丽北傀[1]曹县
类型 国家
所属 亚洲
首都 平壤
位置 东亚
语言 朝鲜语
文字 朝鲜谚文、朝鲜汉字
族群 朝鲜民族
信仰 金日成金正日主义(主体思想)
军队 朝鲜人民军
形成 1948年9月9日
领土面积 120,540平方公里(实际控制)
人口 25,791,000人(2020年估计)
货币 朝鲜圆(₩)(KPW)
历法 主体历、公历
登场作品 参见#ACGN作品中的朝鲜

现任领导人 金正
强盛大国강성대국
——朝鲜国家格言

朝鲜(朝鲜语:조선[2],英语:North Korea,日语:朝鮮[3]),全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语: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조선민주주의인민공화국),是位于东亚的国家。港、澳、台、新、马一般称之为北韩(북한/北韓),日本也称之为北朝鮮。

目录

历史

公元前二世纪,朝鲜半岛上就已存在古朝鲜政权。

四世纪,朝鲜半岛上的高句丽、新罗、百济互相对峙,史称朝鲜三国时期。668年,新罗在唐朝的帮助下统一三国。

十世纪初,半岛再度陷入混乱。918年,王建再度统一朝鲜半岛,建立高丽。

1392年,高丽被李成桂推翻,朝鲜王朝建立。朝鲜王朝奉行儒家思想,文化和国力比较强盛。但在后期因实行闭关锁国政策而渐渐衰落,甲午战争后,由大清的藩属国逐渐变为被日本所控制。

在这样的背景下,1897年,大韩帝国建立。1905年,大韩帝国被迫成为日本的保护国,并在1910年被日本合并,成为日本的殖民地。许多朝鲜革命者流亡中国。

二战结束后,苏联美国的军队分别进驻半岛两端。以北纬38度为界分治,后在1948年分别成立两个政权,即朝鲜和韩国。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在3年的战争后,双方最终停火,基本维持原边界。

自建立以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先后经历了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执政时期。期间执政党朝鲜劳动党及金氏家族自1948年建国以来便持续掌控朝鲜政权。朝鲜只和外界进行有限的交流。

早期经济发展强于韩国,但后来逐渐落后于韩国。由于长时间封闭,制裁,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朝鲜发展程度一直举步不前。经常需要其他国家(包括死对头美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朝鲜的ACGN产业

  • SEK工作室(朝鲜4・26儿童映画摄影所):朝鲜唯一的动画制作单位。
  • Nosotek:朝鲜第一家西方投资的合资IT企业,从事游戏开发。代表作为《平壤赛车手》。
  • 朝鲜也经常承担日漫的外包工作。

ACGN作品中的朝鲜

参见:韩国#ACGN作品中的韩国朝鲜战争[4]
  • EasyTech作品
    • 世界征服者2》:征服模式和北约、华约战役都没有朝鲜战争。但朝鲜作为苏联的盟友,在两个模式中都有出场。实力较弱,且没有有名有姓的将领。可玩性不高。
    • 世界征服者3》:在征服模式和华约战役第一关中登场,在战役中仅作为中国的盟友。在征服模式中可被玩家选择操控。本作中,该国只有将领崔庸健登场,供玩家招募使用。
    • 世界征服者4》:在冷战期间登场,由于地图设计原因,能够很快攻下韩国,进而进攻日本四岛及台湾岛。阉版则另说。
    • 将军的荣耀》:无相关战役,只有该国将领崔庸健登场,供玩家招募使用。
    • 将军的荣耀:太平洋战争》:在朝鲜战争中登场,崔庸健和南日两位将领可以招募。有相应的战役和军团模式可选势力。
  • 心灵终结系列
    • MO2:作为独立的阵营出现,特殊战术为基地扩张(建筑建造时间-25%),专有单位为铁龙坦克。
    • MO3:只在厄普西隆战役奇点(EP11)中出现过,使用中国军备。根据之后的剧情可以推断其在中国协助下彻底消灭了韩国。

与朝鲜相关的ACGN角色

相关迷因

注释及参考文献

  1. 冷战时期韩国当局对北朝鲜当局的侮辱性称呼
  2. 汉字:朝鮮,转写:Chosŏn/Joseon
  3. ちょうせん,转写:Chōsen
  4. 两国对立仅有几十年的历史,而再往前的历史(以及与此相关的作品)应当算是两者所共享的。

外部链接

维基百科
提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