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高丽
古代
Banner of Koryo Dynasty.png
高丽王朝仪仗旗
现代
Unification flag of Korea.svg
朝鲜半岛统一旗:朝鲜半岛、济州岛与郁陵岛
用语出处 古国名
相关条目 朝鲜韩国
Wikipedia-logo-v2.svg
维基百科
提示您
Wikipedia-logo-v2.svg
维基百科
提示您

(朝鲜语/韩语:고려 "高麗",英语:Koryo, Goryeo)是朝鲜半岛的古国之一,今南北朝鲜英文名Korea的语源,也是ACG次文化中对朝鲜半岛的称呼之一。

该词也常与蔑称“棒子”一起使用,称呼朝鲜半岛人为“高丽棒子”。

简介

  • 高丽(公元918年-1392年),又称高丽王朝、王氏高丽,原本是朝鲜封建王朝之一。新罗末年,新罗王族弓裔建立泰封国,尚州土豪甄萱建立后百济国。918年泰封部将王建杀弓裔自立,取中国东北地方民族政权高gōu(史称高氏高丽)之名,建立高丽国,定都开京(今开城),史称王氏高丽。935年灭新罗,936年灭后百济,基本统一朝鲜半岛。1392年李成桂推翻高丽王朝,建立朝鲜王朝,定都汉城府(今首尔),史称李氏朝鲜。李氏朝鲜在1895年,清政府与日本政府签订《马关条约》之前都属于中国的藩属国,在《马关条约》签订后,李氏朝鲜与中国解除宗藩关系。
  • 1897年10月12日,李氏朝鲜王国第26代国王李熙自称皇帝,改国号为“大韩帝国”,1910年8月22日韩国总理李完用于日本代表寺内正毅签署《日韩合并条约》,规定大韩帝国将朝鲜半岛的主权永久让与日本,自此之后,朝鲜半岛遂沦为日本殖民地。7天后的8月29日,随着条约生效,日本吞并了朝鲜半岛。
  • 现在“高丽”在日常情况下被用于代指朝鲜半岛主要是在特产方面,如汉语中的“高丽参”(朝鲜半岛出产的人参)、日语中狛犬的别称“高丽犬”等。
    • 注意:台湾地区对于卷心菜的别称“高丽菜”(闽南语白话字:Ko-lê-chhài)与朝鲜半岛并无直接关系,这里的“高丽”实际上是对荷兰语中表示卷心菜的单词"Kool"的音译。

其他

  • 朝鲜唯一的国有航空公司即以“高丽”命名(朝鲜语:고려항공 "高麗航空",英语:Air Koryo)。
  • 韩国于1905年创建的私立综合性大学私立普成专门学校사립보성전문학교 "私立普成專門學校")在建国后更名为高丽大学고려대학교 "高麗大學校")。
  • 部分前苏联加盟国,如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会将本国的朝鲜半岛出身民众表记为“高丽人”(Корё сарам,来自朝鲜语称呼“고려高麗사람”),韩语中的“고려인 (高麗人)”在当代也是说这一族群。苏联著名音乐家维克多·崔就是一位哈萨克斯坦高丽人。
  • 朝鲜语-韩语中“考虑”一词与“高丽”同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