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缺少典型作品
Happygoat.jpg
然而配图的确是子供番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子供番
其他表述 儿童番、健全番、低幼动画
用语出处 日本
相关条目 聪明的一休

子供番,在国内大部分90前的人士都称呼为动画片,即低幼动画,是宅圈对于专门供孩子们观看的番剧的一种称呼。

目录

简介

子供こども”在日语中有孩子,儿童的意思,“子供番”顾名思义就是为孩子们观看的番剧。

由于是专门为孩子们准备的番剧,为了保证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实际上是为了让家长顺利接受好向孩子们推销玩具,所以在人设内容上都有严格的限制,比如说限制角色的衣服样式,限制流血镜头与性暗示镜头的出现,以及让故事情节尽量简单化、美好化、理想化,保障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与子供向动画相对的是全年龄向或成人向动画。以日本为例,所有动画中子供向数量所占比重较小,而成人向所占比重较大,类别也较之更为丰富(如福利番,战斗番,致郁番)小孩子看重ip而大人口味不一且喜新厌旧

天朝子供番发展史

20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伴随上美厂这类计划经济世代的动画厂没落,商业动画率先出现于广东地区。这些广州动画公司或是起源于动画外包,或是起源于玩具制造,开始自己制作自己的动画,这些粤系动画与21世纪10年代以后在天朝其他地区成立的新型动画公司风格迥异,如2头身3头身,动物主角,休闲搞笑的风格,大比例的简单色块,具有明显的低龄向特征。

此外,21世纪初亦存在如三辰卡通和宏梦卡通这样的湖南系动画,与粤系动画风格有许多相似之处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前者的影响

随着广电娘开始限制引进动画在黄金时段播出其实根本就是不再引进新动画,并按分钟给予国内动画补贴。大量子供番甚至是低质番充斥电视屏幕,21世纪10年代以前,成人动画被认为是稀有物种,少有成功之作。归功于高频产出的子供番的福,更加强化了人们认为动画幼稚只适合小孩子看的固有观念。动画片或者卡通这些词语纷纷被“污名化”,几近等同于子供向动画。为了避免被误会成儿童片,一部分被认为具有成人内容的日本动画片开始被称作动漫那时就是定义:日本的非低幼动画才能叫“动漫”,国内的动画只能叫“动画片”。渐渐地具有成人内容的国产动画也开始被冠以“国漫”之名了。

21世纪10年代以后,随着网络放送国产动画的崛起,电视动画的停驻不前,滥发补贴的停止。国内开始诞生越来越多非子供番的动画作品了,曾经霸占天朝屏幕,被广电娘认为是“中国动画的精神支柱类型”的子供番已经开始出现负增长了。而原粤系动画公司也开始在网络动画兴盛的大环境下谋求转型。

观点

对子供番,往往随着时代的变迁评价会发生变化:

  • 这些子供向动画刚面世的时候受到家长甚至是部分目标受众儿童的厌恶,但长大后这些动画纷纷成为了童年回忆,滤镜的存在导致这些子供向动画风评反转。
  • 这些子供向动画刚面世时受到小观众的喜爱,但家长却不买账。随着小观众成为主流舆论,子供向动画风评反转。
  • 部分动画名目上为子供向动画情节上却不低龄(例:小猪佩奇光之美少女彩虹小马海绵宝宝),面世之初即受到一些成年人的喜爱。这些成年人一般被称呼为大友

典型作品

11区

大天朝

其他地区

典型公司

外部链接

  1. 鬼のパンツ 童謡 歌詞と試聴
  2. 虚渊玄在小池一夫的访谈中表示:给小孩看的剧情里应该有可怕、恶心……这样的内容才可以。要怎样面对恐怖、要依靠谁才好呢?故事要让小孩做出这样的思考才对。我认为教育小孩“世界上没有黑暗”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