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Action52.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粪作 / 屑作
其他表述 渣作
用语出处 日语借词
相关条目 咖喱片

粪作(日语:クソゲー,kuso-ge),又称屑作(语气可能强于前者),是ACGN圈子里对质量低劣的作品的一种独特的评价和称呼。

目录

简介

粪作,意指“像屎一样”的作品,一般和神作互为反义词,主要用于评价一些制作低劣、哗众取宠、名誉扫地的动画和游戏。

起源

被誉为游戏界的“金酸梅奖”的“年度粪作大赏”。起源于11区讨论区2ch的一条著名的讨论串,其名为“クソゲーオブザイヤー”(Kuso-ge of the year),简称“KOTY”,它的功能就是选拔当年度最垃圾的游戏。[1]

选拨垃圾游戏的形式并非投票,而是先由玩家提名,经由讨论刷下不够格的作品,然后撰写总评,并在总评中提议当年度的获选提名作品中谁能“有幸”问鼎大奖。最终的大奖获得者则通过经历动辄数月的笔战后,从中择选的一份总评决定。KOTY的评选分为“家用机”、“掌机”、“女性向游戏”、“18X游戏”四大部分。KOTY的选评与金酸梅奖不同,并无权威性,只是玩家们自发性的评选。但因为2ch在11区本身就是最具人气的讨论区,每年KOTY的讨论与结果都会引发相当大的延伸讨论,甚至就连商店都会参考KOTY的选评来推销“得奖”的作品们。

典型作品

更多具有“粪作”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粪作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动画

  • ChargeMan研!》:“可恶的杰拉鲁星人!”“伏尔加博士…请原谅我!!!”“这就是魔王的末日吗…
  • 《学园都市巴拉诺瓦尔》:写作游戏宣传OVA,读作劣质手书声剧。[2]
  • 人造昆虫 KABUTO BORG V×V》:剧情槽点十分密集的儿童向动画,据说是因为玩具生产商在动画开播前撤资导致动画制作组放飞自我才造成了这样的情况。
  • 《雷锋的故事(动画)》:官方国产“三年动画”,各种意义上都几乎不可逾越的巅峰(“庞氏骗局”),去观看它就是最好的吐槽,“你说~是不是啊?[3]
  • 游戏王ARC-V》:2019年初期屑动画榜首,严格来说是因为腰斩导致过于的虎头蛇尾而风评暴跌,并创立烂番排行榜中的“AV(上代务)王朝”,后被舍弃节操的兽娘2超过。

漫画

  • 刃牙》:“纯度,有用吗?我要的是金钱和名声!
  • 变形金刚》(idw漫画):“啥b编剧鸡肋麦克,就知道自己编的故事。”——塞联阵汉化组需要注意的是,所有变形金刚idw漫画的粪作仅限于《变形金刚:无印》,因其狗血的剧情加上吃设定被广大刚丝所唾弃,本作编剧Mike Costa也因此被辞退。

游戏

小说

  • 无限斯特拉托斯》:机缘巧合创造了“名作之壁”奇迹的粪作,可以说是近年来“买厕纸送插画”流轻小说大量出现的开端。也就是说它其实只是一个低于平均水准的出圈先辈,果然还是后生可畏啊…
  • 国王游戏(作品)》:有着“NTR游戏”的美称,在动画改编播出后这一槽点和角色行为逻辑等问题被进一步放大。
  • 天降巨富

其他

(待补充)

反例

  • POP TEAM EPIC》:虽然是官方认证的粪动画,但该作就是以“粪动画”为卖点,并以精良的制作、豪华的声优阵容和唐突搞笑又能引起广泛共鸣的情节,收获了空前高的人气。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