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Action52.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粪作
其他表述 shit作、渣作、烂作
用语出处 日语借词
相关条目 咖喱片惨遭动画化惨遭真人化

粪作(日语:クソゲー,kuso-ge),又称屑作(语气可能强于前者),是ACGN圈子里对质量低劣的作品的一种独特的评价和称呼。

目录

简介

粪作,意指“像屎一样”的作品,一般和神作互为反义词,主要用于评价一些制作低劣、哗众取宠、名誉扫地的动画和游戏。

起源

被誉为游戏界的“金酸梅奖”的“年度粪作大赏”。起源于11区讨论区2ch的一条著名的讨论串,其名为“クソゲーオブザイヤー”(Kuso-ge of the year),简称“KOTY”,它的功能就是选拔当年度最垃圾的游戏。[1]

选拨垃圾游戏的形式并非投票,而是先由玩家提名,经由讨论刷下不够格的作品,然后撰写总评,并在总评中提议当年度的获选提名作品中谁能“有幸”问鼎大奖。最终的大奖获得者则通过经历动辄数月的笔战后,从中择选的一份总评决定。

KOTY的评选分为“家用机”、“掌机”、“女性向游戏”、“18X游戏”四大部分。KOTY的选评与金酸梅奖不同,并无权威性,只是玩家们自发性的评选。但因为2ch在11区本身就是最具人气的讨论区,每年KOTY的讨论与结果都会引发相当大的延伸讨论,甚至就连商店都会参考KOTY的选评来推销“得奖”的作品们。

典型作品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动画

  • ChargeMan研!》:“可恶的杰拉鲁星人!”“伏尔加博士…请原谅我!!!”“这就是魔王的末日吗…
  • 学园都市巴拉诺瓦尔(OVA)》:写作游戏宣传OVA,读作劣质手书声剧。[2]
  • 人造昆虫 KABUTO BORG V×V》:剧情槽点十分密集的儿童向动画,据说是因为玩具生产商在动画开播前撤资导致动画制作组放飞自我才造成了这样的情况。
  • 雷锋的故事》:官方国产“三年动画”,各种意义上都几乎不可逾越的巅峰(“庞氏骗局”),去观看它就是最好的吐槽,“你说~是不是啊?[3]
  • 游戏王ARC-V》:2019年初期屑动画榜首,严格来说是因为腰斩导致过于的虎头蛇尾而风评暴跌,并创立烂番排行榜中的“AV(上代务)王朝”,后被舍弃节操的兽娘2超过。
  • 疯狂小糖》:以抄袭《海绵宝宝》而闻名臭名远扬,后被发现其第一部和第二部涉及大量不适合未成年人的内容(如脱粪,吃虫子的鼻涕,当众扒衣服等),可以说是字面意义上的粪作。甚至成了淫梦民的笑柄。现已被家长举报。
  • 宝可梦 旅途》,不光破坏了原有动画的世界观且人物性格严重崩坏,新主角小豪引起争议。
  • 兽娘动物园2》:严重偏离前作兽娘动物园的中心思想,人物ooc降智操作,三观炸裂还妄想卖前作情怀。

漫画

  • 刃牙》:“纯度,有用吗?我要的是金钱和名声!
  • 变形金刚》(idw漫画):“啥b编剧鸡肋麦克,就知道自己编的故事。”——塞联阵汉化组需要注意的是,所有变形金刚idw漫画的粪作仅限于《变形金刚:无印》,因其狗血的剧情加上吃设定被广大刚丝所唾弃,本作编剧Mike Costa也因此被辞退。
  • 豌豆笑传翔豆哭》:漫画内容大多为低俗甚至毫无笑点的屎尿屁带孝子笑话,并且作画内容复制粘贴素材的白边有时都没去掉,画风从02年至今,快20年都没有任何进步甚至还在退化。其贴吧的帖子也几乎都是在嘲讽作者袁伟江漫画质量低以及内容低俗。

游戏

  • Action 52》:红白机时代的粪作。
  • 死亡火枪》、《死亡火枪2》:画风精良、音乐动人、建模精细、关卡简单易上手美工粗劣、音乐如同精神污染,游戏难度鬼畜,被日本业界公认为“32位机上做出的,比8位机还烂的游戏”。经常遇见怎么也打不中的怪、秒杀玩家的强力怪物、反人类的关卡等等。当年出第二作的时候大量玩家看着制作精良的海报纷纷表示如果第二作不比第一作烂就不玩这游戏,然而制作公司不负众望做得比前一作还要烂,甚至因为做得太烂吸引了大批吃瓜群众购买,销量可观。
  • 血狮》:中国电子游戏史上最大的耻辱。
  • 命令与征服4:泰伯利亚的黄昏王八竞技场》:命令与征服系列里口碑最差、评分最低的一作,Steam里为数不多的“差评如潮”的游戏之一。现已在Steam下架。(因为对于一个命令与征服玩家来说,它太辜负了《命令与征服》的招牌)以至于其剧情不被广大粉丝所承认为泰伯利亚世界观的一部分
  • 贪玩蓝月》:公认的辣鸡页游。
  • 大卡车极限竞赛》:
  • 《eFootball 2022》

特摄

  • 假面骑士Zero-One》(仅限TV):从第16集开始三观和剧情逻辑严重崩坏
    • 作为令和第一部假面骑士TV,01的翻车也间接影响到了后续作品的口碑,幸好《圣刃》表现较好,挽救了令和骑士的口碑

小说

  • 无限斯特拉托斯》:机缘巧合创造了“名作之壁”奇迹的粪作,可以说是近年来“买厕纸送插画”流轻小说大量出现的开端。也就是说它其实只是一个低于平均水准的出圈先辈,果然还是后生可畏啊…
  • 国王游戏》:有着“NTR游戏”的美称,在动画改编播出后这一槽点和角色行为逻辑等问题被进一步放大。
  • 天降巨富

其他

近期,因野兽先辈以及有关梗的流行,使“野兽先辈”成为了“恶臭”的代名词,于是一些脑回路清奇的网友又从野兽先辈联想到“粪”,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演变之后,使“粪作”一词有了另一种概念,既包含野兽先辈或相关元素的作品。 (注:这种概念较为小众,容易引起作者的误会。虽然大家基本都知道

反例

  • POP TEAM EPIC》:虽然是官方认证的粪动画,但该作就是以“粪动画”为卖点,并以精良的制作、豪华的声优阵容和唐突搞笑又能引起广泛共鸣的情节,收获了空前高的人气。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