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本条目所描述的内容通常被用于具有贬义色彩的语境中,请阅读者在交际中谨慎使用本条目所述内容,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与不快。
初代厨.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初代厨
其他表述 情怀党
用语出处 欧美论坛TFArchive
相关条目 前代主角中坊毒唯毁童年脑残粉对立厨云玩家精神股东飞妈续作魔咒品味冻结马太效应印刻效应oo之后再无xx

初代厨是指执着于某个作品的初代而不接受该作品续作之人的贬义词,在网游中常指执着于某个作品早期版本而不接受该作品后续版本之人。

目录

简介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IP作品的初代作对于其爱好者而言是自己的童年时期的作品,或者是因为在初代作品中先入为主的观点影响了对后续作品的评价,也有可能是因为后续作品的质量问题而出现矫枉过正的情况。在一些老牌IP里产生了很多只接受初代相关作品而不接受该作品续作的爱好者,被称作初代厨。因此初代厨还有“童年党”和“情怀党”的别称。根据初代厨的特点,初代厨也是警察[1]的一种形式。

产生初代厨的原因有以下可能:

  • 初代作的作品的定位出现了无意的偏差,如一部子供向作品却拥有了接近于成人向或全年龄向作品的剧情深度和人物设定。这些内涵和设定随着爱好者年龄的增长而被挖掘出来。
  • 官方在制作初代作时候未能预料作品能在ACGN中具有极大的影响力,而续作相比于初代作因为种种原因出现各种问题。
  • 因为官方的商业运作方式的变化,或因为政策发生变化等原因,导致后作作品不被他人所知,使初代作品在业界泛滥。
  • 官方就是初代厨官方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只对初代偏心宣传,着重刻画。此事往往不会在初代出版几年后,只会在十几年后成为“情怀”时发生,其他哪怕再叫好叫座也难以得到同等优待。或者完全为了宣传后作作品,而放弃对初代的宣传,从而切割了初代和后代作品的关系,而引起粉丝的不满。
  •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多季动画里如果各季更换主角或者各季直接是平行世界关系,产生初代厨的可能性更大。

可能仅由上述中的一个原因导致,也可能是多种原因的共同作用。

有时候也不一定是指该IP的第一部作品,也可以指相关IP的大部分爱好者入坑时所接触的第一部作品。

部分初代厨对初代作品的设定,剧情,制作组立意等内容了如指掌,但更多的情况下却是云观众/玩家。或者已经对作品相关设定记忆模糊。

一些粉丝认为,初代厨大多数是只接触过初代作品而并没有接触过后续作品,一些粉丝将初代厨视为粉丝团体中的“毒瘤”,认为初代厨没有被接纳和承认的资格。此时若所指后续作品为游戏,初代厨为云玩家的同义词。

需要注意的是,“初代厨并不是真正的粉丝”这句话本身就带有一种非形式谬误,是指在原来的普遍宣称遇到反例时,提出一个理想、纯净的标准以为其辩护的论证方式,且没有对这个理想、纯净的标准给出具体定义。这种谬误被称为“诉诸纯洁(appeal to purity)”,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没有真正的苏格兰人(No true Scotsman)”。所以在面对初代作品的爱好者时,不应简单地将其称为“初代厨”,更不应简单地将其剔除出粉丝群体。而“喜欢初代就一定要喜欢它的续作”这种逻辑也是不可取的。

此外,部分在子系列是初代的作品,也会遭到母系列厨的批判。部分自认为是初代厨的人,拥护的并非是真正的初代作品,甚至还有以初代厨身份攻击真正前作作品的现象存在。

由于初代作品过度成功导致的初代厨问题,有时候部分粉丝会陷于对初代作品评价褒贬两难的困境:一方面,初代作是整个IP的奠基作,如果不加以褒扬,则等于否定这个IP的存在和成功,并动摇这个IP的爱好者团体;另一方面,如果褒扬过于热烈,又有可能助长初代厨气焰,而否定现在作品的成功,夸大后作的问题和IP的后续发展和创新。因为对于前作后关系的处理,也成为了各大IP难以解决的问题。

特征

  • 无限放大续作中的问题,指责官方没有对初代作予以尊重。严重时可导致相关爱好者团体的社群分裂。
  • 极端吹捧第一作的制作组成员,并抵制非第一作制作组成员参与制作的后续作品。不接受对第一作作品除作者观点以外的重新解构。
  • 攻击相关人士,包括开发商、制作人、爱好者等。甚至对官方的运作进行阴谋论推测。
  • 神化初代作在该IP乃至在整个ACGN中的地位,回避或者不承认初代作其中的问题。如果后作作品出现了炎上级别的问题,有时候会通过吹捧初代作来影射后作。如果作品炎上到一定程度,甚至还会有对初代作的反攻倒算。
  • 对于有后作参与的活动,不管是否为官方组织,对活动进行破坏和攻击。
  • 当官方选择出后作时,要求官方重启初代世界观,当官方选择制作重启/续写/联动初代世界观的作品时候,无论作品质量和口碑如何,却指责其“卖情怀”“炒冷饭”。或者无论作品对重启作品大肆吹捧。说白了官方怎么做不是人。
  • 选择支持与其有利益冲突的作品,并煽动爱好者与其对立。
  • 将后作宣布为“敌对”作品。强迫其他本作品爱好者和DD党排斥“敌对”作品。
  • 有时候即使没有初代厨,初代作品的过度成功有时会对后续作品乃至整个IP的后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即续作魔咒。部分粉丝会认为产生初代厨的原因是初代作品的过度成功,而尝试打压初代作品在业界的影响力。
  • 在社交网站及论坛上对企划运作指点江山即精神股东,不承认后续作品也是相关IP的一部分,否认对自己的指责并尝试封杀与其异见者。有时候会扣对方饭圈帽子,甚至会导致不同地区的粉丝的对立。
  • 原教旨主义

例子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LoveLive!系列

LoveLive!系列的初代厨造成的一系列事件,μ'sAqours间的争论一般为“缪水大战”。

LL官方最初并没有想到μ's会成为现象级IP。在μ's于2016年Final Live并停止活动之后,LL系列官方似乎为了防止μ's过于火热导致Aqours夭折,使Aqours和μ's在新游群星闪耀推出之前几乎没有接触(包括声优线下活动),而在LoveLive!Sunshine!!动画一期中却大量出现引用μ's动画相关内容来塑造Aqours的组建与成长的剧情。以上由LLSS动画直接导致的剧情争议,成为了引起初代厨不满的导火索,使部分初代厨开始走向极端。同好圈内将极端LL初代厨称呼为“黑水舰队”、“缪斯林”、“前朝余孽”、“萌二”等。部分极端LL初代厨则以Aqours单推人对μ's的反感以及DD党对初代厨的不满言论等为理由,将某些单推Aqours并攻击初代组合的LLer称之为“水蛆”“水狗”等。

也有粉丝认为,LL是以动画为中心的IP,Aqours作为LL系列的第二作,和μ's共用一个世界观,这将不可避免的面临续作魔咒问题,如果上来就采取μ's和Aqours联动的剧情,鉴于μ's在当时急流勇退所产生的恐怖影响力,水团将有可能面临像数码2或者是博人传那样μ's和Aqours能力无法平衡,μ's在LLSS动画会喧宾夺主,这对于偶像企划而言是致命的。

注意:由于相关事件中的词义延伸和滥用,现在“水蛆”等词一般指激进Aqours厨(即Aqours粉中的μ's黑)。因此在讨论时请注意相关词语的使用,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争端。

表现
  • LL的初代厨在Aqours的某些问题上咬住不放,如诹访奈奈香唱功问题、厄介问题、Aqours对μ's态度问题等,并采取多种手段攻击Aqours粉丝:
    • 试图在Aqours声优参与的活动和有Aqours相关的漫展上进行反串和破坏。
    • 在直播平台、社交媒体对Aqours大肆攻击并且对反击的Aqours单推和DD党采取禁言屏蔽飞机票等手段。
    • 在视频网站上传销毁Aqours相关CD周边的视频。
    • 上传或销售Aqours演唱会的卫星源以试图攻击Aqours成员唱功。
    • 在SIF上使用攻击Aqours的昵称并尝试在活动上登顶。
    • 同期Aqours Fan Meeting in Shanghai上有Aqours单推[2][3]花高价购买前排黄牛票,使用厄介call破坏FMT,却一度被部分Aqours普通粉认为是μ's极端初代厨的蓄意破坏行为[4]。在这之后甚至一度有传言称LL系列官方因此事件要停止与中国大陆方面的合作[5][6]。给LoveLive!系列特别是在中国大陆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在μ's初代厨及Aqours毒唯单推势力挑起多起冲突后,中国大陆LLer的形象在国外大跌。
  • 有些初代厨对LL相关声优的言论进行攻击。
    • 南条爱乃曾在某档节目中发表了支持Aqours的言论,但被初代厨认为是并非南条本人所愿,是被官方逼迫。
    • 新田惠海的LoveLive!家族言论被称为圣母言论。
    • 有初代厨诬陷内田彩在个人演唱会上对Aqours表示不满。
  • 在LL系列官方宣布μ's将参演LOVE LIVE! FEST并推送9周年新专辑和μ's纪念BD后,一部分初代厨指责官方意图消费μ's情怀并为新组合引流。
  • 而在Aqours之后,LL系列推出PDP企划(即LoveLive!虹咲学园学园偶像同好会)时,部分μ's/Aqours初代厨也引起了一些类似的事件。不过由于初代厨风波使得不少人退圈出坑,新企划在中国影响力有限,最终该企划的相关争端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影响。然而之后的群星闪耀的游戏剧情第二季因为各种迷惑剧情争议而引发了一波新的炎上。
  • 在2020年,LL系列宣布推出新企划(即LoveLive!Superstar!!)时,部分粉丝表示担忧,尤其是担心好不容易站稳脚跟的虹咲学园学园偶像同好会的资源会被转移走。而新企划的CV公布后,和前面类似,关于声优本身的履历也引发了一些热烈讨论,其中针对部分角色或声优比如设定上来自中国的唐可可的讨论由于某些人士的介入而几乎上升到了争端的级别,再加上动画播出以来的各种玩梗争议和剧情争议(包括“致敬”μ's动画的桥段再次出现),一部分人担心“缪斯林”们可能会借此机会卷土重来。之后2022年4月底,官方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在官方杂志突然宣布Liella!新增四位新成员,再一次引发了对于企划运营的不满和恐慌。
  • 2022年,官方宣布全新虚拟偶像企划在LL圈内掀起了新一波的讨论。很多粉丝认为在Liella!开始活动不到两年时间即推出新企划的行为操之过急,且该企划由于运营模式与以往完全不同,甚至运营方式可能贴近虚拟Youtuber而在圈内产生了新的争端。
影响
  • 最激进的初代厨认为,μ's的九位声优应该停止μ's以外的声优活动,把所有的精力放到μ's上。
  • 反过来也有一些Aqours的粉丝认为喜欢LL就一定要喜欢LL系列的新企划。这其中有一部分非常激进的粉丝成为了μ's黑(即上文提到的新含义“水蛆”),他们的激进行为实际上和这些初代厨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 因为LLSS一期动画的剧情太水并且烂尾,直接导致LLSS二期动画节奏赶夜车,加上浦之星莫名其妙的废校等剧情争议,令第二季的口碑直接坠毁。而之后的LLSS剧场版也因为剧情衔接等争议导致剧场版的风评两极分化,并令该作商业上和口碑上相比μ's剧场版直接滑铁卢。LLSS动画化企划的低质量和低口碑直接导致部分水蛆对μ's的动画和相关内容进行反攻倒算,并加剧了LL初代厨的争端。
  • 由于B站因为新创华代理水团后的“长臂管辖”所导致的版权问题而对整个LL系列相关的演唱会、生放等视频进行了各种集中清理,加上代理邦邦国服,以及对初代厨引战内容的漠视态度,也有人对B站对LL系列的态度表示怀疑。担心类似于禁止舰c和舰r相关的问题会在LL系列重现。2021年秋季,受“先审后播”政策影响,LoveLive!Superstar!!的TV动画到了2021年8月28日才在大陆正版平台播出,而播放LL系列动画的B站在此之前都一直没有对她们宣传,这无疑令人加深了怀疑。
  • 大部分DD粉认为,LL系列相关的毒唯的行为,是“十四亿人,不出几个睿智,你以为在天堂”,和对饭圈化的担忧,并对这些人的行为认为不需理睬,但却增长了初代厨的势力。有些DD党也指责一些粉丝对初代厨过于软弱。
  • 部分初代厨以及在这一系列事件中对此疲倦的普通企划粉丝会选择退出圈子去支持与LL系列存有利益冲突的同类企划,主要是老对手偶像大师系列、Bushiroad系新企划BanG Dream!少女☆歌剧 Revue StarlightD4DJ等,这些初代厨/普通粉丝向同类企划的引流也使一些LL系列粉丝向这些作品引流而制造了更多的DD党,但也同时将一部分LL系列的玩梗萌二/极端毒唯等低质量粉丝引流到这些企划(主要是和LL系列手游有关系和声优成员有共通的Bushiroad系企划,偶像大师系列由于其本身在海外(尤其是大陆)的影响力有限而很少被引流。),给这些企划粉丝圈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企划粉丝间的关系。这也使一部分DD党对于这些作品粉丝之间的关系会不会发生冲突和对立而感到不安。
    • 同时,这些激进的初代厨也在这些圈子的相关事件中制造了一些争端,比如BanG Dream!方面因为Roselia更换声优、RAISE A SUILEN和Morfonica所引发的初代厨问题,就有部分人认为是LL系列初代厨问题的延续。除此之外,一部分对邦邦和少歌的声优及其相关经历的介绍视频,也被部分激进DD党怀疑是对水团的影射和旁敲侧击。甚至有人认为由于LoveLive!系列在日本虚拟偶像圈甚至二次元圈内的高影响力(尤其是中国大陆),使得LoveLive!系列的初代厨问题已经扩散到了其他同类企划。

偶像大师系列

  • 由于二代雪步声优变动、劈腿PS3和龙宫小町无法被P导致了918事变事件人气下滑。
  • 此外各企划中存在一些对同属IM@S系列的其他企划有排斥感的极端厨:
    • 灰姑娘女孩》的氪金总选出歌活动,偶像数量过多导致偶像资源差距严重,令一些标榜“事务所一家亲”的P无法接受。同时,本作制作方中Cygames的加入令一些本家初代厨将灰姑娘企划视为“非正统”,进而排斥本企划;
    • 百万现场》继承了本家角色,因此部分本家初代厨对该企划尤为排斥;也有部分本家初代厨选择接受百万现场,然后用百万基于本家的“正统性”排斥其他同系列企划;
    • SideM》作为系列中唯一的男团企划,有不少极端女团P将其视为异端并试图将其铲出企划系列;
    • SHINY COLORS》的“声优偶像化”养成性质决定了大多数声优都是水平参差不齐的新人声优,在此之上不少人担忧声优本人出现的负面事件很容易影响到企划,而近期某些事件产生的批判者印证了这些担忧。同时,SC企划的初衷非常贴近偶像大师本家的初衷,原作页游的玩法也非常贴近本家早期作品,这些相似点被一部分本家初代厨认为SC整个企划都在消费本家的情怀。
  • 全系列15周年相关联动活动(例如CGSS×MLTD联动、POPLINKS的上线)引发了部分粉丝的不满,使得部分企划单推党的矛盾加剧。

偶像活动!系列

  • 在小友中星宫莓粉很多,不接受大空明虹野梦的很多。
  • 2020年8月10日公布的《偶像活动Planet!》是以“真人+动画”的全新形式,公布当天令广大粉丝无法接受。
    • 2020年10月18日公布《偶像活动Planet!》预告后,粉丝对该作的态度有所改观。

BanG Dream!

  • 在邦邦主要指早期的两个现实乐队(Poppin'PartyRoselia)的初代厨。由于手游团出现较晚,并且手游之外的活动相对较少,因此初代厨现象不明显。
  • 主要的原因是邦邦动画的第二季和第三季RAISE A SUILEN乐队相关剧情争议颇多,加上相关相关活动的强推,而使得许多老乐队粉丝颇为不满。其中部分Poppin'Party激进粉丝认为由于PPP人气在手游中较低,企划又强推其他乐队对PPP的资源变少而对运营颇为不满,一部分激进粉丝甚至直接变成乐队初代厨而对RAS口诛笔伐。而第三季的部分争议剧情也使得部分Roselia激进粉丝变成初代厨加入对RAS口诛笔伐的行列。同时另外三个手游乐队的部分激进粉丝认为企划缩减给自己虚拟乐队的资源也对运营颇为不满。这些现象从2020年5月的“邪神日菜”事件开始逐渐达到顶峰。
  • 到了2020年3月Morfonica诞生时,由于该乐队的歌曲和演奏水平问题(主要是主唱进藤天音的唱功问题,部分粉丝认为她的位置应该和西尾夕香交换)而变得更甚,甚至有人去进藤天音的推特下言论攻击。
    • 按照武士道的原先计划,Morfonica就是暨五大团后的第六团。然而2018年因为Roselia的人员变故,RAS作为新兴乐队发展程度超出预期,官方于是就只好直接将RAS提拔上来,给她们安排二次元形象。这之后动画第三季又突然延期(如果没有延期的话当时动画剧情正好可以和现实的双R对邦演唱会对上,RAS也可以提前在手游登场而不是等到2020夏天)。总之因为各种缘故,Morfonica反而变成了“无故”空降的乐队。
      • 而该乐队的争议主要在Bushiroad强推和成员水平不平衡上,关于BanG Dream!企划是否该走养成路线的争论颇多。
  • 此外在2018年,Roselia的贝斯手远藤祐里香和键盘手明坂聪美先后宣布因病告退,两位新人中岛由贵志崎桦音接下了前辈的重担。而换成员这事在网上也掀起了一阵波澜。不少黑粉甚至在Roselia的演唱会上通过厄介表达不满,以至于企划总指挥木谷高明表示将对此采取严厉措施。而随着远藤祐里香疑似和江口拓也同居的谣言出现后,有利息的隐退的原因也被一些人以阴谋论进行揣测。

奥特曼系列

  • 在日本,有一些从昭和系时代开始观看奥特曼的粉丝对平成系奥特曼的可变换形态和相比于昭和系更加鲜艳的奥特曼形象设计有所不满,这些人被称为“昭和遗老”。
  • 由于《迪迦奥特曼》的TV在中国进行大范围的播放,因此迪迦在中国的受众相比其他作品压倒性的多,再加上极佳的剧情和剧情深度,所以在中国也产生了一堆只喜欢迪迦的平成系初代厨,这些人被称为“迪疯”,这也使观众对平成第二作《戴拿奥特曼》以及被圆谷官方冠名“新生代迪迦”的《特利迦奥特曼》的评价产生了影响。同样,2021年秋的迪迦暂时下架事件也被认为是和迪迦的超高人气有关,否则当时所有的奥特曼作品都会被下架。
    • 受到戴拿人间体演员鹤野刚士和《原生之初》的影响,戴拿本篇的评价也被进一步恶化
    • 《特利迦》由于在设定和宣发阶段以“新生代迪迦”作为最大卖点导致其在播出之前就遭到大量质疑,认为其在制作上注定无法企及《迪迦》的高度,在播出后更是由于前期剧情发挥不佳而遭到了铺天盖地的差评,甚至在仅播出三集的时候就被部分人夸大缺陷,冠以“新生代最差作品”、“低开低走”等标签,大结局中强行致敬《迪迦》TV结局的情节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导致本作恶评如潮。虽然其中确实有制作组发挥不佳的成分存在,但也变相证明了《迪迦》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奥迷中所具备的巨大影响力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问题。
  • 近年来接连不断的“史上最强”打脸行为(尽管在事实上,【当期主角即为最强】的代代强现象是自从《归来的奥特曼》串联起奥特系列之后就早已开始的)、偏子供向的剧情(尽管在事实上,特摄御三家本来就全都是子供向作品),以及圆谷家族经营不善、出售公司导致如今运营境况窘迫[7]以及接任旧平成时期当家设计师丸山浩的后藤正行个人风格过于强烈等均招致一部分粉丝不满。
  • 此外由于部分粉丝受到《罗布》和《泰迦》、以及隔壁假面骑士系列中《时王》和《01》等多部同期特摄剧虎头蛇尾的影响,而对剧情表示了担忧,这种对担忧在后面对续作《泽塔》的讨论中也有所体现。部分新生代黑经常以“高开低走”来诅咒《泽塔》的作品质量。然后就真的“高开低走(物理)”(指在最后一集泽塔飞走时从高处掉下来)
    • 然而作为《泽塔》续作的《特利迦》口碑断崖式下跌,再度引起了不少粉丝对续作质量的担忧。
  •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看过的奥特曼系列全作的观众,反而认为平成系第三部盖亚比迪迦要好,这种现象在数码宝贝和仙剑奇侠传也有类似的情况。[8]
  • 有趣的是,同为特摄御三家的《假面骑士系列》和《超级战队系列》的初代厨现象不算明显。
    • 日本本土方面的原因是初代《假面骑士》和《秘密战队五连者》前期的制作的确存在不少问题,和平均狂砍近40%收视率、的的确确可以称为开山神作的初代奥特曼相比较为无力(当然,初代假面骑士依然吊打了同期除归曼外其他几乎全部特摄动画番组),直到之后的系列作品才开始频出剧情、特效、讨论度都很优秀的佳作;在其他地区则有早期作品知名度相对较低的因素。
  • 说来,各位不觉得国内那些“新生代黑”的言论有些眼熟吗?

绊爱

  • 虽然绊爱中之人事件已经得到了较为圆满的解决,但一部分老爱粉丝仍对已经拆分单干的二号爱三号爱还没拆分出去的中国绊爱表示反感。
  • 此外,网易接手中国区绊爱官号运营权后为了向中国绊爱引流搞出的一系列神操作(如BML初号爱节目切片故意剪入国爱镜头并删除质疑评论,故意押着老爱官号相关内容不发,老爱国爱迫真联动,甚至不惜在敏感时期添油加醋给老爱引火等)以及极端国爱粉丝的一些奇葩论调也导致不少初号爱粉丝对国爱有极深的反感。
    • 粉初号的看不起二号三号,粉二号三号的看不起国爱,尤其以初号二号三号粉丝一起看不起国爱粉丝为最。

宝可梦系列

  • 在欧美,初代厨指的是游戏上的初代玩家,最早的使用者已经无法考究。由于《宝可梦黑白》的发售,其异于传统风格的美术设计遭到了很多玩家的声讨,其中就包括以怀旧心态的为主老玩家。这其中,诞生出了一些激进的第一世代游戏的PM玩家。这些玩家大多数声称第一世代的游戏拥有最好的设计和能力最优秀的宝可梦,其中尤以喷火龙的支持者居多,并排斥之后世代(特别是第五世代)的游戏和动画。实际上,一代有很多在设计上有偷懒嫌疑的宝可梦,如小磁怪和三合一磁怪、瓦斯弹和双弹瓦斯、地鼠和三地鼠等。
  • 动画方面,宝可梦动画从BW开始,每一部都运用了新的作画风格,小智形象大改,这引起了不少初代厨的不满。第七部宝可梦动画《宝可梦 旅途》当中PMGO玩家小豪一球超人的加入对动画以往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并且其人设也相当不讨喜我压根没想过帮助小智实现梦想(但小智得帮我),更是出现了小智戏份被小豪大量抢走,神兽被小豪一招收服的情节等,故此引来了大量的批评。也有人对这个问题会不会引发宝可梦正作玩家和宝可梦GO玩家之间的冲突表示担忧。
  • 在中国,初代厨多是指初代动画或者是衍生漫画特别篇,前者多以无印时期/EP为主,后者的作画真斗因手疾从第十卷开始更换至山本智执笔,令部分读者无法接受。
  • 第六世代起的游戏内容有部分致敬初代内容,以及对初代PM更着笔墨的设计(如超级进化、地区形态、专属Z、超极巨化等新世代要素对第一代PM的明显倾斜(不排除一代部分PM真的太弱了)),以至于被玩家痛批GF在消费初代情怀,激进者甚至认为GF在讨好初代厨。而剑盾将大量PM退环境的设计以及之后被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也导致了初代厨的规模扩大。

变形金刚系列

  • 由于各代动画设定不同,因此存在一些无法接受G1后任何作品设定的人,这类人被其他粉丝称为“GEEWUN”,音同G1。这个词最初是网友“飞过山(Cliffjumper)”于2003年在TFArchive上提出的,后“GEEWUN”在欧美论坛上适用于所有作品的初代厨(但是在非变形金刚题材时,多改用Genwunner)。
  • G1大电影中大部分老角色包括擎天柱死亡的情节使得大电影受到了许多争议,也间接影响了一部分G1爱好者对G1系列后续作品以及接替擎天柱成为汽车人领袖的补天士的评价。
  • G1后的许多变形金刚有不同的绰号,比如日版三部曲绰号“Pokeformers”(一些设定类似《精灵宝可梦》),2008年新动画绰号“Teen Titans”(因为是Cartoon Network出品,画风变化巨大全员鞋拔子脸),而真人电影则绰号“Bayformers”(导演是迈克尔·贝)。什么,连动画都变成爆炸贝设定了
    • 变形金刚:救援机器人》和《变形金刚:领袖的挑战》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前者是面向学龄前观众的作品,故事风格和以往的少年动画截然不同。而《领袖的挑战》因为众多剧情设定冲突以及人物建模风格上与前作相比存在较大落差,很多粉丝甚至不承认它是《领袖之证》的正统续作。大黄蜂真的当领袖啦!
  • 在真人版的《变形金刚》上映前,迈克尔·贝曾宣称自己收到了恐吓信擎天柱没有愚蠢的火焰条纹!他不是长鼻子卡车!……等等,彼得·库伦献声?
  • 在《野兽战争》中,变形金刚的第二形态从载具变成了动物,这引发了很多G1观众的不满。
  • 最激进的GEEWUN认为,《变形金刚系列》需要抛弃所有的新设定,完全迎合老观众。不过实际上,即使是G1也分为美版动画、日版动画、漫威漫画、DW漫画和IDW漫画几个不同的故事线,导致它们之间还建立了一条从动画开始的鄙视链。

哆啦A梦

  • 由于中国大陆的特殊环境,曾被引进并大规模在电视台播放的大山版是许多人的“童年回忆”,而2005年后重制的水田版知名度则相对较低。不过以上两个版本都十分经典。
    • 因此上述两个版本的一部分粉丝就谁更好地还原了藤子·F·不二雄的本意、水田版将故事发生时间移至21世纪是否是“不尊重原著”,以及哪个才是所谓更神的版本进行争论。
  • 严格意义上讲,《哆啦A梦》真正的“初代”动画是1973年由日本电视台制作的版本

恶魔城系列

  • 自《恶魔城:月下夜想曲》开始,恶魔城系列游戏开始从经典横版过关类游戏向类银河战士风格的“银河战士恶魔城”转型,加入了大量RPG和地图探索的要素,引起了一批喜欢系列老作品的玩家不满。
  • 同时“银河城”系列的玩家粉丝中存在着将第一部“银河城”作品《月下夜想曲》奉为唯一神作的群体,认为《月下》无论美术风格、音乐、游戏性还是要素都是“银河城”乃至整个恶魔城系列中最顶尖的作品,甚至以此贬低系列中其他作品,这类玩家被称为“月下神教”;而在银河城系列的恶魔城后续作品中,GBA平台上的《月之轮回》由于剧情和游戏手感等原因被一部分玩家视为“黑历史”,《白夜协奏曲》由于BGM不讨喜被大部分玩家诟病,NDS上的《苍月的十字架》和《迷宫的画廊》则因为人物画风原因而被喜爱过去由小岛文美创作的奇幻风格人设的玩家群体吐槽。
  • 与此同时,由于在PS3平台上发售的《恶魔城:暗影之王》和《恶魔城:暗影之王2》在游戏模式和剧情上完全颠覆了以往的作品而被大量恶魔城系列粉丝诟病,不承认《暗影之王》二部曲为恶魔城系列作品。
    但考虑到这两游戏跟隔壁的新巅峰是一个制作组的,不禁怀疑这到底是谁的问题……

Fate系列

主要指以2004年发售的文字冒险游戏《Fate/stay night》、2005年发售的Fan Disc《Fate/hollow ataraxia》以及两者重制版作品为对象的初代厨,亦可泛指该系列中相对某一作品的前作爱好者。

在上述两部作品后,Fate系列有诸多衍生作品,如同人志《Fate/Zero》(2007年以同人志形式发售)和游戏《Fate/EXTRA》(2010年发售),与作为原点的《Fate/stay night》相比,除了《君主·埃尔梅罗二世事件簿》属于正作时间轴范畴,它们的舞台和背景因为种种原因(如不同作者创作的需要、业务开展的局限等)往往作为彼此相互独立、似是而非的“平行世界”来定义。其中有一些角色在不同作品中均有出场,在各个作品中的部分表现却不能完全作为同一人物形成自洽,因此给读者、观众及爱好者造成了麻烦,并引发了爱好者之间的恶性冲突。

典型的例子譬如Saber在《Fate/stay night》与《Fate/Zero》中的矛盾表现。《Fate/Zero》作为《Fate/stay night》的前传小说,为了阐释小说本身的主题而将原作游戏《Fate/stay night》中第四次圣杯战争的四位相关人物(卫宫切嗣、Saber、言峰绮礼、吉尔伽美什)的经历与形象作了部分修改,其中尤以Saber在剧中的表现与Fate线所绘形象的出入明显。

《Fate/stay night》虽然在2006年推出了TV动画,但是由于剧本改编幅度巨大,多线杂糅,人物刻画也着重于刻画Saber一人,因此本作虽然经典,却无法充分体现原作魅力。而2011年,以《Fate/Zero》小说为基础制作的动画版播出,一时成为热门动画之一,并吸引了诸多因此踏入Fate世界的爱好者。爱好者们因为两部作品之间的关系,常会将《Fate/Zero》与《Fate stay night》原作游戏,以及后者在06年推出的衍生动画进行对比。其中,部分难以将两作共有人物视为同一人看待并形成自洽的情节,导致了一些被蔑称为“蛋厨”的激进者产生了诸如“stay night如儿戏”“不如Zero黑深残高格调”的意见,甚至以初代自居,发表了诸如“Zero才是原作,stay night是衍生作品”这种不顾事实的不当观点,引起了争论,并形成了爱好者群体中的严重对峙。

随着Fate系列的持续开发,诸如《Fate/EXTRA CCC》、TV动画《Fate stay night-Unlimited Blade Works》、游戏《Fate/Grand Order》的相继推出,以及在综漫动画《Carnival Festival》、游戏《Fate/Grand Order》等作品中,《月姬》、《空之境界》等TYPE-MOON作品的部分角色的出现,同一人物形象难以自洽的问题变得更错综复杂(例如十几年来吉尔伽美什这一形象的演变),也使得Fate系列旧作粉丝和新作粉丝就此产生的争论变得更多,并成为一个长期存在的争议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奈须蘑菇在《Fate/strange Fake》文库版第一卷后记将Zero定义为“开始条件相同的微妙不同的平行世界”,并通过TV动画《Fate stay night-Unlimited Blade Works》的特典小说《Garden of Avalon》中对Saber在《Fate/Zero》和《Fate/stay night》中的言行问题作了一定程度的修订。

一张有官方初代厨嫌疑的典型封面

光之美少女系列

该系列在日本一直都是国民级别的动画作品,但在国外名声不显。

该系列的观众大多只看过某几代作品,初代并不算强势;但官方却有强烈的初代情结,可称是“官方初代厨”:如上北双子绘制有足足65位光之美少女的官方漫画封面中初代主角1人竟占去1/2的版面,剧场版中也多有凸显初代主角的情节。

该系列中的一些作品常被认为因人气不佳遭官方故意冷落,最典型的如2代光之美少女SplashStar和第9代的HappinessCharge光之美少女。初代作并非人气最佳,宣传时却最受官方青睐。

怪物猎人系列

主要分为《3G》和《世界》两个时点:

  • 《3G》前的正作均出在索尼平台(基本上是PSP),因此在《3G》宣布登陆3DS时曾引发了巨大的讨论,也因此产生了最早的玩家群体分裂;
  • 而在《世界》,由于其大幅度革新和在系列中的极高影响力使得许多萌新入坑怪猎系列,从而带来了各种发生在旧作玩家(此处指MHW前作品的玩家)和新作玩家(基本上单指MHW的玩家)之间的争端,包括但不限于对游戏性、游戏内要素和怪物设计方面的攀比,以及因后者的高人气引发的ky云玩家等问题。
  • 此外,对于MHX和MHXX是否该被归类为正统作品,两作中的“狩技”系统是否对怪猎系列的“纯正性”有影响也一度引发过争论。
  • 然而真正符合初代作定义的怪物猎人初代则因为时代因素导致鲜少被纳入讨论范围,反倒是初代登场的禁忌怪物黑龙时常成为新旧作玩家“斗兽”(即攀比怪物强度)的常客。

黑暗之魂系列

  • 《黑暗之魂》初代玩家常常从地图设计、动作设计、剧情、主色调、音乐等多个角度批评或贬低《黑暗之魂2》、《黑暗之魂3》,经典语录是“没魂味”。
  • 尤其以《黑暗之魂2》受到的非难最多,日常被开除魂籍。
  • 但是,也有不少《黑暗之魂2》、《黑暗之魂3》玩家斥责《黑暗之魂》初代没魂味,认为《黑暗之魂2》继承了很多的《恶魔之魂》的要素,相比黑魂初代更有魂味。

机动战士高达系列

  • 由于21世纪的第一个TV动画子系列《机动战士高达SEED》在TV动画第二部《机动战士高达seed-Destiny》中大量使用兼用卡,以及最后剧情烂尾主角真·飞鸟沦为敌方最终战boss。加之系列剧情有大量向初代致敬的桥段,以及人设平井久司的创作的人物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导致以初代为世界观的为背景UC宇宙系列作品的粉丝的不满,开始对seed所属的的ce宇宙系列作品进行口诛笔伐。甚至有些极端UC厨,将战火引到了G,W,X等其他非UC宇宙世界观作品的身上然而同样是UC宇宙世界观下的《机动战士高达UC》照样有老粉丝不买账,而且其中不乏一些无端指责(如为了讨好女性而弱化战争的残酷刻意将爆炸的烟雾弄成粉色而事实上初代高达0079动画里爆炸产生的烟雾就是粉色的)。而这种口诛笔伐随着新的一个世界观的高达00系列开播而削弱,最终止于seed TV系列的高清重制版开播。再之后的《机动战士高达 铁血的奥尔芬斯》第二季后期令系列粉丝愤怒至极的“神发展”甚至已经成了名梗……
  • 此外一些经典系列的核心粉丝认为《Gundam Build》这种注重于实体模型玩家的系列丢掉了高达系列的内涵,只是为了讨好实体模型玩家。
  • 同样的,也有只尊富野由悠季导演的高达而排斥其他导演的粉丝。甚至有传言说部分系列作后期崩坏与导演制作黑幕及私人恩怨有关。

JOJO的奇妙冒险

此时大多数指波纹吹或白金吹(波纹吹更符合“初代厨”的本义,但白金吹在jojo圈内更普遍,属于替身时代开启后的初代厨):

  • 波纹吹过大夸大波纹的威力,并经常有波纹可以打败替身的臆想(原作已经明确说过替身只有替身可以打败),甚至有的极端的波纹吹认为替身的来源就是波纹,没有波纹根本就不会存在替身(这个也是因为替身的原本汉字写法是“幽波纹(日文:幽波紋スタンド)”,但替身的设定本身并不与波纹有关。第三部中期开始“幽波纹”的写法也开始不常被使用,只有在设定集等短暂提及。)
波纹吹的认知误区
  • 替身是生命能量,所以能够感应生命能量的波纹使者可以看到替身
    • 第四部开始更改了替身的定义,替身来自于精神力而不是生命能量。因此波纹使者看不到替身,这点在《天国之眼》中大乔与替身使者的特殊对话里也有表现。
  • 替身来源于波纹
    • 替身并不来自波纹,两个为完全不同的概念,也没有“替身是阴波纹,波纹是阳波纹”之类的说法;虽然根据第七部漫画里荒木的话,波纹修炼到极致是可以获得替身。
  • 世界是大乔身体留下的生命能量的化身,所以世界是大乔的替身
    • 替身是精神能量,每个人的精神不同导致替身都不同,所以世界是DIO自己的替身。后面也有另一个Dio的替身是世界。
  • 如果二乔好好练习波纹那可以直接手撕DIO
    • 替身只有替身才能打败,并且DIO拥有时停的力量。即使二乔拥有波纹,想直接打败DIO也是十分困难的,就算能打败也至少不是“手撕”的程度。
  • 而白金吹一般就是认为白金之星乃至其替身使者空条承太郎是世界观最强的人们。虽然原作中白金之星也被描写为完全的替身,但这不代表没有任何替身可以击败他。而白金吹很难对此作出妥协,即使是原作里明确展示了结果的vs天堂制造,他们也能编出十万个借口说“如果换个条件承太郎就不会输”。
    • 此外,即使是原作里明确展示了结果的vs天堂制造,在官方同人游戏《天国之眼》中也被强行改写了结局(但事实上,在游戏主线插入第六部的节点时,第六部的承太郎已经战死了),而这也被白金吹们作为“白金之星无敌论”的重要论据之一。

极品飞车系列

  • NFS系列的初代厨主要指那些喜欢NFS第一世代作品及14代《热力追踪》和18代《宿敌》的游戏风格的玩家,认为豪车、警匪追逐和风景是正统NFS的三要素,将《地下狂飙》系列和19代等以改装车贬称洗剪吹为主题的NFS作品视为异端。
  • 虽然对于著名赛车游戏NFS系列来说初代厨这一现象并不明显,不过像《地下狂飙》系列、九代《最高通缉》等一些系列中的第二、三世代神作经常被一些激进粉过度吹捧,甚至拿来贬低同系列的其他作品。
  • 之后的一些正传作品(11,12,15,16,20)的失败和部分前NFS工作室的解散(比如EA西海岸,Black Box,老Criterion和Ghost)使得不少激进粉认为这是NFS系列走向衰落的信号,“最高通缉(九代)之后无NFS”“宿敌(18)之后无NFS”之类的言论也是层出不穷。

战地风云系列

  • 战地系列游戏的初代厨泛指那些喜欢战地初代四部曲(1942越南22142)的玩家。这四部战地的共同特征是没有单人战役、单人模式为多人模式地图加Bot、使用Refractor引擎,部分游戏甚至支持模组。
  • 叛逆连队1开始使用寒霜引擎后,DICE就移除了原先以Bot和多人模式地图为核心玩法的单人模式,改成有完整线性剧情的单人战役。对于本身主打多人游戏的战地系列来说,这一改动对玩家们造成了很多不便:许多服务器对新手不友好导致新手经常进服就被捞薯条、新作的发布导致部分旧作很快鬼服而匹配不上人、EA消极封杀外挂导致部分服务器被大哥占领、国内延迟较大导致进欧美服很容易被踢等等。而单人战役本身也可能因为流程较短、难度高(即使玩的是简单难度)、剧情和AI弱智等各种原因遭到诟病。
  • 虽然新发布的2042回归了初代四部曲的Bot单人模式,但游戏本身稀烂的质量及DICE的一系列迷惑操作使得不少战地玩家认为战地已死。而以战地多人模式准确的说是初代四部曲的单人模式为蓝本打造的模组向游戏Ravenfield反而越来越受欢迎,民间甚至有"BF正统在RF"等说法。

铠甲勇士系列

  • 相较于系列的前两部(《光影传奇》《刑天(及刑天后传)》),之后几部铠甲勇士的制作存在剧情弱智、打戏划水等情况,引发了部分粉丝的强烈不满。
  • 虽然前两部,尤其是初代的《光影传奇》展现了优秀的制作水准,但却被部分粉丝过分吹嘘夸大,在贴吧、弹幕里用以攻击后续作品,发泄个人的不满。
  • 同样的,也有人抛出过“光影之后无铠甲”“刑天之后无铠甲”等言论。

任天堂明星大乱斗》系列

准确来说,(类似页面中的多个系列,)欧美玩家圈的遗老们吹捧的不是初代,而是2001年发售的系列第二代《任天堂明星大乱斗DX》(Super Smash Bros. Melee,下文简称Melee)。

Melee在初代的基础上做了很多的偏向竞技方面的改动,使得其成为系列竞技性最高的游戏,而这与制作人樱井政博的初衷相悖,所以在续作《任天堂明星大乱斗X》(Super Smash Bros. Brawl,简称Brawl)的开发过程中,樱井刻意的削弱了游戏的竞技性并加强了娱乐性(比如最臭名昭著的随机绊倒机制),而这又导致原本被Melee的硬核所吸引来的核心玩家无法接受,因而与Brawl吸引来的休闲玩家产生巨大的代沟,“Melee遗老”就此诞生。

对于“Melee遗老”们来说,唯一能让他们接受的游戏就是完全照搬Melee的硬核格斗游戏,而for和特别版都没达到这种程度,故他们对这些新作持有偏负面的态度。为了照顾他们,自Brawl发售后,欧美的大乱斗电竞比赛都在正赛项目中同时设立Melee和当前新版本(Brawl/for Wii U/特别版)两个不同的项目,直到2019年EVO第一个剔除Melee项目为止。

变种:“游戏明星大乱斗”

《Super Smash Flash》(简称SSF)是欧美同人制作组McLeodGaming制作的纯2D同人游戏系列,目前最新版本为SSF2的Beta1.3.1.1。该系列是目前大乱斗同人游戏中最具有影响力的系列之一。

2010年,未知版本的SSF被网友搬到4399上,起名为《游戏明星大乱斗》;此后,初代的Demo0.7版Demo0.8版Demo0.8b版、2代的Demo0.9.2011版Demo0.9b版先后被搬运上去。

鉴于大陆游戏行业的特殊环境,这两款游戏在00世代的游戏玩家中拥有很大的知名度,以至于很多人误认为SSF才是正牌大乱斗并将其视为自己的童年(然而事实上,对大陆玩家来说真正的初代应该是2005年发售的神游机版大乱斗);而在2014年游戏机禁令实质解除后,众多关于国外经典游戏系列的新消息大量且公开地涌入中国玩家的视线中,因此出现了“高贵的主机玩家”与“只玩过4399的Flash玩家”的区别:前者一般有意向且的确了解更多的游戏咨询、同时拥有一定程度的版权意识;而后者可能三者兼无,但拥有比前者更大的热情来“分享”自己的见识。

故,在2018年《任天堂明星大乱斗 特别版》公布后,一众“童年党”纷纷出来回忆自己记忆中的童年,而这些人又引得真正关注游戏的玩家们的反感,成为被后者讨伐的对象;同样处于类似处境的还有《塞尔达传说 旷野之息》(“缩小帽童年党”)、《超级马力欧 奥德赛》(“初代童年党”)和《星之卡比 新星同盟》(“镜迷童年党”)等任天堂第一方游戏。

RWBY

  • 蒙特·乌姆导演的RWBY Volume1-3 均以宏大的世界观和酣畅淋漓的动作场面成为了美漫中的一段佳话。但是由于Monty Oum不幸英年早逝而导致RWBY从Volume 3起打斗场面质量出现明显退步,到了Volume 4甚至人物建模都全部重做,引发了部分粉丝的不满。
  • 此外Volume 3中段由于过于致郁的转折剧情而在部分粉丝中引起了争议,Volume 7末尾部分的剧情则带来了第二波争议。
  • 部分激进的粉丝甚至说出“Mo大之后无RWBY”、“信标陷落后无RWBY”的言论。

数码宝贝系列

  • 大多数是指动画初代厨,由于东映在DT开始后对数码宝贝系列的海外市场几乎暴死性的萎缩和DA01在大陆等地区大面积的播放和传播,导致本系列的初代厨数量非常之多。数码初代厨可能是接受不了DA02更换主角团,最终Boss被嘴炮死和结局拆CP,DT更换世界观,DF人变数码兽的设定,DS人类能直接以肉体攻击数码兽,DXW取消等级概念和一人多兽等现象。遭铁粉口诛笔伐的Tri.时期出现的初代厨甚至试图对Tri.对DA01的吃书进行辩护,甚至把Tri.的问题全部归罪于新角色望月芽心在第三章的卖队友剧情,却不去追究东映和制作组的责任。导致了相关内容在数码宝贝的粉丝圈引起了冲突。而后面的lek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直到重置版DA新作DA:的以及数码兽生存游戏的发布,冲突才有所缓和。
    • 有意思的是虽然DA01,DA02,Tri.和lek处于相同的世界观,但是lek结尾数码兽的归宿和DA02的结尾可谓天差地别,这种纯粹因为制作组能力问题导致的史诗级吃书在业界也非常罕见。
    • 不过近期DM粉丝的冲突似乎并不局限于Tri.和lek:有一些人针对石田大和在DA01中的剧情表现进行了指责和批判;也有一些人对DA:对花鸟鱼虫的刻画远不及其余四名主角以至于该作被戏称为“太一传”有一定的不满。
    • 事实上近年来的数码宝贝作品凡是涉及到DA世界观的作品都普遍口碑不佳,也有粉丝批评东映和万代沉溺于DA的成功。考虑到东映对光美的态度,官方初代厨无误了。
    • 受DXW主编米村正二在宝可梦旅途的失败而风评损毁的影响,也有部分粉丝担心DXW的口碑因为旅途的原因而受到影响。
  • 由于数码各作相互是平行世界关系,部分数码兽在各作中的实力和设定各不相同,部分初代厨在各种论坛上以萌新的语气询问某些在DA01登场的数码兽在其他作的实力,甚至将一些在作品里没有的设定搬进来(如第一部没有的“皇家骑士)[9],来指责对前作数码兽所谓的“削弱”。还出现了各种奥吹、天使吹等。而在诸如DXWH,Tri.和lek等口碑不佳的作品中出场的数码兽,则被他们排除在斗兽的主题之外。
  • 其中也不乏很多人并不是数码宝贝的核心粉丝,对他们来说DA01只是像宝可梦系列一样单纯的儿时动画,因此对于他们而言,DA的制作组成员在DA原作中的深层次内容会被他们当做过度解读,所以会对现在Tri.和lek发生的吃书问题表示不解,片面的将作品问题去追究到角色的行为上而不是深究到制作组的问题上。同样有的粉丝甚至不知道数码宝贝在数码2之后有那么多续作以及游戏作品延续至今。因此在Tri.的讨论中,也有数码宝贝系列铁粉批评部分核心粉丝对路人观众过于严厉,矫枉过正。
  • 随着Tri.和lek的失败,在核心粉丝群体里也出现了只尊角铜博之导演的数码宝贝而排斥其他导演的粉丝。

兽娘动物园

  • 虽然兽娘动物园2炎上事件纯属企划方自己作死,自掘坟墓,不存在初代厨的参与,但也有部分人认为,指责那些从未看过兽娘1以及对相关事件没有任何了解而直接观看兽娘2的圈外观众,是一种不友善的行为。
  • 在兽圈内,无条件支持2期及制作委员会的被称为真朋友(真フレ),在弑神[10]后又以2.6%代指;极端支持1期及たつき导演且攻击内藤隆等良心作者的被称为假朋友(仮フレ),两派之间经常会发生战争。而一般的兽娘粉丝则会对以上两派产生反感。
  • 此外在兽娘2炎上事件后,部分IP后续作品的作品质量问题也被当作兽娘2式的阴谋,认为是官方有意为之,而不是制作组能力问题导致的,这也引起了部分粉丝的不满。
  • 严格来说,兽娘动物园的“初代”是nexon在2015至2016年运营的手机游戏。

游戏王系列》

  • 大多数是指动画初代厨。部分早期出现的初代厨可能是接受不了《GX》前期主线稍显混乱,《5DS》创新性太强,《ZEXAL》前期较子供向等现象。而到虎头蛇尾遭众人口诛笔伐的《ARC-V》时期出现的初代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甚至影响了之后同样质量爆炸的《VRAINS》。更有甚者还有DM之后无游戏王的言论。[11]此外还出现了各种幻神吹、DM厨、王样厨等[12],认为幻神们是无法被打败的与幻神们是无敌的、只有自己才能打败自己、“有种就用原作卡啊!”一系列言论。[13]然而现在的环境有N种方法摁着幻神在地上摩擦。
    总之,初代厨在此处有很大程度的贬义。
    • 在此之后,N站有人出了两次历代BOSS决斗大会[14][15],各种偏袒于王样,导致许多初代厨对此相当欢喜与让部分人产生了厌恶。[16][17],详细可见其评论区与弹幕。其中,原作者まる裕魔改了许多卡片效果的LUA代码(当初代厨会写LUA会怎么样?),故此产生了很多BUG。
      后来N站视频出现了各种初代厨婊主流的视频。[18][19]
      再后来原作者まる裕出了各种令部分观众反感的视频,例如原作霸王龙扎克的卡组未出完。[20][21]
      为了遏制这种初代厨的行为,某位作者在N站出了OCG版本的对决。[22][23]但得来的却是一片初代厨的骂声。
    • 部分初代厨还会在各种论坛上以萌二的语气询问起初代凡骨的强度、三幻神的强度等。甚至还有初代厨会在各种地方上科普些错漏百出的内容来歪曲事实。
    • 后来大多数人对初代厨称呼为“遗老”、“活者的遗老”、“前朝遗老”、“萌二”等。
  • 游戏王动画第七作《SEVENS》公布后,相当大一部分系列粉丝对过于子供向的角色设定以及为了动画而打造的完全脱离使用发展了二十多年的大师规则的新规表示不满。
    • 其中也不乏很多人并不是游戏王OCG玩家(只看了动画的所谓“云厨”),对他们来说游戏王只是像宝可梦系列一样单纯的儿时动画,因此会对现在规则复杂并难以理解的OCG式游戏王表示不解(现在复杂的规则对于只看过DM动画的人来说的确是完全两个游戏,除了偶尔卖些情怀,现在的游戏王和20多年前的游戏王相比已经今非昔比)。有的粉丝甚至不知道游戏王有那么多续作且延续至今。
  • 不过相当一部分“初代厨”(准确点说,DM厨)不知道游戏王系列真正意义上的初代是朝日版,那个时候的游戏王并不只是个打牌番……

其他典例

  • 仙剑奇侠传系列》:大多数初代厨对后作的指责主要是体现在游戏体验度上,如仙剑2剧情虎头蛇尾,仙剑3外传问情篇问路篇中迷宫过难,仙剑5视角锁死,仙剑6游戏优化太差(当时最好的配置四路TitanX加5960X的配置依旧不能流畅运行1080p画质下的全特效仙剑6,故被戏称为泰坦陨落6;而在PS4版发布后也出现了优化差的问题)和使用比较争议的FF13式ATB系统等问题比较难以接受续作。
  • 植物大战僵尸》:部分一代玩家认为二代花里胡哨,且未出PC版,还有课金要素,故主观上不接受二代。
    结果三代向着二代这条路一去不复返了,甚至连老本行策略要素都丢光了。
  •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21世纪最有名的国产全龄向单元剧,但也常被批评深度不足、内容偏低龄化等等。而随着最早一批观看人群长大后,系列定位甚至变得更加低龄,加入过多过于明显的科教元素(约在《奇思妙想喜羊羊》到《妈妈乐疯狂》这几部之间)。2013年更是受连云港“烤羊”事件波及而不得不大量减少食人鱼、平底锅等“危险要素”。直到2019年《羊村守护者》的成功,才终于让口碑逐渐回归甚至超过以往。
  • 开心超人联盟》:大电影第一部由于其优秀的质量获得粉丝的好评,但是大电影第二部却普遍评价不好,将要推出的大电影第三部将画风改为全3D,由于建模问题遭到许多粉丝的吐槽。官方在S9之后将系列名从《开心宝贝》改为《开心超人联盟》,又在S10之后改变整个系列的画风。此后剧集从以日常为主逐渐转变为连续剧。之后由于官方对连续剧剧情的把控及对粉丝群体内人气极高的角色伽罗的刀片情节被部分粉丝视为消费伽罗等问题逐渐招致不满。这一点在S13S14尤为明显。许多粉丝只认旧画风或只认《开心宝贝》时期。而同时期与《开心超人联盟》有历史渊源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由于转型成功因此常被用来与《开心超人联盟》对比。S15之后有所好转,但是仍然有批评的声音。
  • 光环》:bungie的光环三部曲以及光环致远星以引人入胜的剧情和磅礴的配乐为玩家塑造了一部宏伟浩瀚的太空史诗,开创了FPS游戏的新时代。由于种种原因,bungie最终脱离微软,光环由后来组成的343 Industries(包括部分开发光环的bungie员工)继续开发。光环4的发售取得不错的响应,但遭部分玩家诟病,这种现象在光环5发售后愈演愈烈,再加之343的后续迷之操作使部分玩家产生了抵触心理。
  • 我的世界》(以Java版为例):1.8重写底层代码导致大量mod报废,1.9战斗更新,1.13及以后不再支持Forge导致一部分服务器插件报废,1.14大幅修改村庄机制,1.18为更好地还原现实地形带有垂直地带性的山地和更加宽广深邃的洞穴重置主世界生成机制导致生存模式难度大幅增加[24]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硬件要求等,1.19将会加入一个血量极高,却不具有珍贵战利品的“BOSS”,这些改动均引发了一部分人不满,故他们将至今已过8年的1.7.10当做唯一最新版。就连Notch本人都多次在推特上表示“Minecraft已死”。
  • 黑执事》:动画第二部出现了动画方原创的新主仆组,然而动画方却只字不提,引起了众多不满。
  • 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玩空轨的看不起,玩碧零的看不起闪轨,尤其以空零碧玩家一起看不起闪之轨迹为最。
    但是对于英雄传说系列本身,看不起轨迹系列的也有人在。
  • 刺客信条系列》:二代之后无刺客。
  • 使命召唤系列》:现代战争之后无COD。
  • VOCALOID:为追求所谓的“电子感”,至今仍有一部分日本VOCALOID职人使用V2版本的初音未来进行创作。此外,由于V5开发一度受阻,且成品价格昂贵、易用性差,而效果又不及CeVIOSynthesizer V等诸多新秀;导致包括Crypton Future Media在内的一众日本知名声库开发商集体“倒戈”,并在中国引发了动点P花儿不哭等数名知名调教师的一致声讨。[25][26]
  • 洛天依:VOCALOID4声库新增的“凝”声线曾引发一部分粉丝不满。
  • 周刊VOCAL Character & UTAU RANKING:为解决“大工作时代”导致周刊失去参考价值以及niconico对api“爬虫”的限制问题将原本的Category Ranking形式改为前十名组成的“总榜”和类似UTAU榜仅展示近两周前20名的“新曲榜”,导致达成门番的难度陡增;以及因Crypton Future Media转用自研引擎而不再对上榜曲目的所用引擎进行限制,导致东北切蒲英的大量翻调曲目和各类吃苹果之歌翻调上榜。以上两点均引发一定程度的不满和争论。
  • 虹猫蓝兔七侠传》:后续作品[来源请求]剧情的逐渐低幼化曾备受初代粉丝批评。
    但虹猫系列其实本身就是科教片起家,所以只是回归本质而已。
  • 《火焰之纹章》系列加贺正统,《觉醒》异端←《回声》:那我呢(
  • 钢之炼金术师》:主要表现为一部分原作和2009年动画版本的激进粉丝质疑因原作没有完结而使用原创结局2003年动画版本的剧情深度和内涵是否配得上其巨大的影响力和商业成功。实际上如果没有03版巨大的商业成功就很可能没有09版。同样也有少数只看03版的粉丝将03版的剧情和设定全盘当做原作内容并发表争议言论。
  •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部虽然整体评价仍属上乘,但已经有人认为其过于浓重的人文色彩导致展示的食品“不好吃”,第三部更是由于过多的广告植入引发公愤。
  • 朱一旦的枯燥生活:原导演兼配音张策因压力过大等原因离职后,虽然双方是“和平分手”,但仍出现了痛骂朱一旦为“资本家”等带节奏论调;之后bilibili等各大平台账号亦因此原因和之后的视频质量下降出现了大规模掉粉现象,之后视频质量虽然有所回升,但仍无法扭转掉粉势头。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捷达桑塔纳为代表的大众公司经典车型:将原本方正的车身线条改得圆润以讨好更年轻的消费者,并更加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此做法虽然取得了较大的商业成功,但也招致了一部分人批评,出现了“Vista之后在再无桑塔纳”“伙伴之后再无捷达”之类的论调。然而之后的不就是Polo换皮么
  • 中文互联网社区群体——B站已死,贴吧已死,萌百已死(

总结

任何ACGN作品企划的爱好者,既没有义务强迫自己接受或排斥自己喜欢的作品的续作,也没有权利要求别人接受或排斥此作品的续作,对于网游的后续运营版本也是如此。

同样的,对于ACGN作品的评价,“这部作品是我的童年和情怀”的思想和先入为主的观点不应该成为主流。

另外,对于在自己喜欢作品的续作/后续运营中的问题,可以对官方进行批评和指责,但请不要过激,更不要在现实中进行各种可能会对整个圈子造成不良影响、甚至给他人带来麻烦的实际行动。反对/支持初代厨更不应该成为无条件支持/反对某些争议较大的ACG作品的理由,因为有时候这属于精神股东行为。实际上,前文提到的一些强迫他人无条件支持续作的极端厨(笔者认为可以叫“反向初代厨”),他们的本质和初代厨并没有什么区别。

此外,绝大部分的争议较大的ACG作品的争议产生的原因,大多数和制作组的能力有关,除非有确切的证据证明引起争议的原因是运营方的胡作非为(例如兽娘2),否则对相关争议相关尽量不要以运营方来进行阴谋论推测。也不要因为对制作、运营、作品价值观的不同理解,进行相互的道德绑架

外部链接

  1. 此处称初代厨为警察,也存在将反对初代厨过激的人称为警察的说法
  2. 知乎:如何评价1月20日Aqours的上海FMT?
  3. 《论厄介的斗争性》
  4. 关于1.20 Aqours上海FMT的一篇超长流水账
  5. 微博[失效链接]
  6. 微博
  7. 典型表现为因经费不足而导致从新世代第一作银河开始,敌役的怪兽皮套大量挪用老怪,新怪产出量少得可怜
  8. 有趣的是盖亚和数码宝贝驯兽师之王都是小中千昭参与制作的,他也参与了迪迦和数码宝贝大冒险的制作。
  9. 奥米加兽虽然官方设定里是皇家骑士,但是在作品中并不局限作为皇家骑士。DA世界观虽然出现了奥米加兽,阿尔法兽,杰斯兽等圣骑士型数码兽,但DA01和DA02的剧情中并没有出现皇家骑士的设定。
  10. 指最后一集放送后nico差评率和评分人数全面超越《游戏王ARC-V》登顶最烂动画榜,当时该集的好评率仅有2.6%。
    来个借鉴自楼下的梗:我把兽娘1和兽娘2放在P区,特殊召唤niconico的所有动画(
  11. 如何评论游戏王的初代厨? - 知乎
  12. 【游戏王ADS】历代挂逼决斗大会Part.23
  13. 【游戏王ADS】历代挂逼决斗大会Part·Final
  14. sm27688150
  15. sm28944698
  16. 【游戏王ADS】历代BOSS决斗大会 Part Final
  17. 【游戏王ADS】历代BOSS决斗大会R Part Final
  18. 【游戏王ADS】王样怒婊主流狗!【原作再现】
  19. sm29244640
  20. 【游戏王ADS】动画霸王龙 扎克卡组试用
  21. 【游戏王ADS】大量地试用了动画的霸王龙扎克
  22. sm23215535
  23. 【游戏王ADS】游戏vs十代vs游星vs游马
  24. 因为地形更加崎岖且由于地下被基本掏空导致“猛男挖矿法”基本失效
  25.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746775
  26.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72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