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Warning.png
"); mw.loader.addStyleTag("#comment-warning { color: #222222; border-radius: 5px; background-color: rgba(234, 191, 181, .2); border: 1px solid rgba(152, 18, 34, .47); padding: 1em; text-align: center; margin-top: 2em 0 .5em; } #bodyContent + #flowthread { margin-top: 0; }"); })); 该页面包含敏感内容,可能不受到某些人欢迎。为了萌娘百科的良好环境,一切修改请以遵守中立性原则为前提,避免添加不客观内容。
天龙人.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天龙国
其他表述 高级外省
用语出处 PTT八卦板讨论郭冠英事件
相关条目 帝都天朝

天龙国是宅文化中对于台北都市圈的称呼。相应地,天龙人指的是呆丸的政商权贵、有优越感的台北人,有时泛指不屑与落后国家、落后地区民众相处的一线城市市民。

起源

2009年,呆丸新闻局驻外官员郭冠英被发现以笔名“范兰钦”发表文章,自称“高级外省人”,而称呆丸为“鬼岛”,本省人为“倭寇”、“台巴子”(乡巴佬),引爆了网络讨论风潮,从此呆丸乡民纷纷自称“台巴子”,而讽刺外省权贵为“高级外省人”或“高级人”,直到《海贼王》中出现享有特权的“天龙人”[1]之后,呆丸乡民即以天龙人讽刺享有特权的政商权贵。

发展

郭冠英事件发生后,本省呆丸乡民自嘲为“台巴子”,外省呆丸乡民则自嘲为“低级外省人”或“下级外省人”,而讽刺外省权贵为“高级外省人”或“高级人”。随着《海贼王》的流行,呆丸乡民开始用天龙人来讽刺政商权贵、太子党或菁英群体。天龙人后来引申到一些特别惹人厌恶的权贵人士与其子弟。

天龙国和天龙人初期多指呆丸外省权贵子弟,这些人多是政商权贵或者富二代。但后来许多不了解天龙人的特征(依出生血统而能享有特权,进而仗势欺人,还能有公权力保护)的人也开始大量使用这个名词,甚至用天龙国、天龙人来讽刺享有呆丸极大资源、却不了解城乡差距的台北市民。

现在,天龙人通常是指台北市人,其中房价较高[2]的大安区、信义区、士林区、内湖区以及捷运联开宅原住户的居民常被称为天龙城人,而用天龙国指代台北则成为日常用语,类似于天朝帝都。在特定的时候,可以用来指代一些呆丸以外的特定群体,比如米国的白人盎格鲁撒克逊新教徒,甚至一切经济发达区域尤其是特大城市的市民。

现在在各网络论坛上也有被用来代指国家的特权阶层赵老爷们。

现在天龙人的意思还有用了/玩了/看了某些软件/游戏/动画就自认为高其他人一等的优越用户

以台北为舞台的ACGN剧情

(待补充)

出身于台北的虚拟角色

(待补充)

出身于台北的现实人物

(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

位于台北的现实ACGN组织

注释

  1. 天龙人是世界政府创造者的后裔,处处享有特权。他们的特色是自认血统高贵,因不屑与百姓呼吸相同的空气,所以时时都戴着氧气罩,一旦受到触犯,海军上将便会出动护航,以至于行为达到无法无天之境界。
  2. 房价高一定程度上象征着高社经阶级。

现实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