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罗伯特·E·O·史比特瓦根

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

满脸【来者何人】的表情就告诉你:
我就是暗黑街爱管闲事的史比特瓦根!
人与人之间的相会,或许真的是命运也说不定。
Speedwagon.png
基本资料
本名 ロバート・E・O・スピードワゴン(Robert E. O. Speedwagon,罗伯特·E·O·史比特瓦根)
别号 SPW、解说、初代解说、解说王、水笔特瓦根、最强大乔厨、大乔厨头子
发色 金发银发[1]
瞳色 棕瞳
年龄 25岁(第一部)→75岁(第二部)
89岁(享年)
生日 10月16日
星座 天秤座
声优 小野坂昌也(幻影之血PS2)
上田燿司(TV动画、ASB、EoH)
萌点 解说、组织领导人伤疤西装强盗(初登场时)、战锤(第一部决战时)、拘束服长者(第二部)
出身地区 英国
活动范围 食尸鬼街→乔纳森身边→美国
所属团体 初代打屌团、史比特瓦根基金会
个人状态 心脏病死亡且终身未娶
亲属或相关人
挚友:乔纳森·乔斯达
照看:艾莉娜·班德鲁顿

罗伯特·E·O·史比特瓦根日语:ロバート・E・O・スピードワゴン)是由荒木飞吕彦所创作的漫画JOJO的奇妙冒险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史比特瓦根在《JOJO的奇妙冒险》第一部出场,影响贯穿前两部,而他创建的史比特瓦根基金会(SPW基金会)更是影响了整个旧世界专业给乔斯达家擦屁股

初登场时是食尸鬼街的混混头目,他使出了一生一次的绝招飞刀帽子未果,反倒被乔纳森的绅士精神打动,从而成为乔纳森的左膀右臂解说员

动画中虽然被删去其实漫画中SPW在DIO不做人时说过自己【走遍了全世界看过各种事物】阅历极其丰富。

他说【我见过美洲的稀有动物、亚洲的奇怪植物、加勒比海的大树、还有巨大的龙卷风】但从没见过DIO这种妖怪。

有那么多闲钱周游世界还活在贫民街?←难道不是因为旅游开销太大所以落魄了?

虽然活在贫民街但其实SPW还是属于非常有钱的,漫画中前去探望大乔时他是乘坐那几个“五颜六色朋友”驾驶的四人座煤炭动力蒸汽汽车。[2]

乔纳森与迪奥战斗时,史比特瓦根虽然不会波纹,也抡着大锤参加了对尸生人的战斗,同时不忘专注解说乔纳森和迪奥的战况。

大乔的绅士精神不单感染了SPW,甚至从最后送别夫妇上船前的镜头可见连他身边那几个“五颜六色朋友”与波克姐弟、史特雷等人会面时也变得彬彬有礼。

乔纳森死后,史比特瓦根担负起照看乔斯达家的责任,并且在美国西部发现油田,成为石油大亨,最终在89岁高龄时突发心脏病逝世。

虽然史比特瓦根终身未娶,但他与乔纳森的遗孀艾莉娜之间只有亲情。

可以说他与迪奥在前期几乎有着相同的经历——二人皆为天生的恶棍并且都与大乔大打出手过。

然而不同的是他在感受到大乔绅士精神后改邪归正跟着他一路勇往直前不像迪奥继续彻底堕落不做人

由于这闪光点史比特瓦根一直被西方JO厨津津乐道赞不绝口。

同时极其讽刺的是【财富】【地位】【声望】【名誉】这些迪奥最初的人生目标最终造化弄人全被史比特瓦根得以实现。

经历

第一部 幻影之血

史比特瓦根原本是盘踞在食尸鬼街的流氓们的头目。在乔纳森到食尸鬼街寻找把毒药卖给迪奥的东洋人时,被史比特瓦根及其手下的流氓一个刺青和一个东洋人袭击。

然而乔纳森手臂即使被史比特瓦根的回旋刀刃帽子切到骨头都没有放弃反击,并表示不找到东洋人的下落誓不罢休;史比特瓦根被他的绅士精神感动,最终协助他找到了东洋人温青,并和他一起返回了乔斯达邸。

见到迪奥之后,史比特瓦根一眼就判定他是天生的恶人;迪奥见到史比特瓦根和乔纳森带来了温青之后哑口无言,一直在观察情况的乔治和警察们随后现身准备逮捕迪奥。

SPW警告大乔千万别信这畜生任何鬼话然而迪奥早有准备,一番长篇大论吟唱后掏出石鬼面大喊“我不做人了!JOJO!”并将小刀刺向乔纳森。

虽然乔治帮乔纳森挡下了这一刀,但迪奥还是通过石鬼面变成了吸血鬼。目睹了吸血鬼可怕能力的史比特瓦根和乔纳森惊慌不已DIO掀开窗帘发现小鸟依人抱住大乔的SPW

后来史比特瓦根逃出乔斯达邸,而乔纳森则放火攻击迪奥而他开始一个人在场外隔空解说迪奥被慈爱女神像刺穿之后,乔纳森也坠落到馆外,被史比特瓦根送进医院,并与成为护士的艾莉娜重逢。

乔纳森痊愈后,史比特瓦根跟随乔纳森与齐贝林男爵修炼波纹,一周后SPW眼线探查到DIO所在地于是三人初代打屌团前往风之骑士谷与迪奥决战。

隧道中遭遇开膛手杰克但他们自始至终并不知道这白痴什么来头齐贝林男爵把它打了半死后命令大乔带着葡萄酒去补刀,SPW提出异议遭到驳斥甚至被对方在心中认为会是临阵脱逃的怂逼。

途中为了能在对付僵尸上贡献一份力他请求齐贝林男爵也像大乔那样激发起一丁点使用波纹的才能结果齐贝林男爵故意戳歪了啊……

决战期间,没有波纹天赋的史比特瓦根虽然绝大多数时间都在解说,但也有一些辅助战斗的表现:

齐贝林男爵手臂被气化冷冻法冻结时,史比特瓦根用自己的身体温暖齐贝林男爵的手臂为他解冻令他对SPW抱有的成见道歉同时依旧不停地解说[3]

齐贝林男爵死后,史比特瓦根的回旋刀刃帽子也换成了齐贝林男爵一直戴的黑白格子礼帽。

众人抵达英国屌魔馆后迪奥放出大量尸生人袭击史比特瓦根、多配地史特雷时,史比特瓦根用不知从哪偷来的80号水泥锤应战同时不断实况解说[4]在迪奥被乔纳森击败后,史比特瓦根用他的水泥锤砸碎了石鬼面。

后来乔纳森和艾莉娜准备去美国度蜜月时,史比特瓦根协“五颜六色”的狐朋狗友一个刺青和一个东洋人与波纹战士们一同为新婚的二人送行。

然而当晚失去了解说护航的乔纳森在船上被只剩一个头迪奥杀死;艾莉娜则乘坐迪奥的棺材携带一个女婴漂流到岸边,此后史比特瓦根就一直照顾着艾莉娜和女婴,还有乔纳森的遗腹子乔治二世。

第二部 战斗潮流

我们认识这位老人!不,我们认识的是这个眼神与脸上这道伤痕!

乔纳森死后49年,来到美国身无分文的史比特瓦根于本该命绝之前突然在西部发现了石油,成为了世界级富豪,并建立了公益医疗研究机构“史比特瓦根基金会”。

但史比特瓦根基金会的隐藏目的是研究包括石鬼面在内的超自然现象。此外史比特瓦根也一直在支援乔斯达家族,乔纳森的孙子乔瑟夫视他为除了艾莉娜之外唯一的亲人。

多年前带着视如孙子般的幼年二乔开飞机出去兜风被不知从哪冒出来一群劫机犯劫机,二乔因奶奶买的衣服被劫机犯弄脏一怒之下用波纹让飞行员昏迷使飞机坠毁打倒了劫机犯并开启了他丰富多彩的载具杀手人生

迪奥被击败50年后,史比特瓦根和接替多配地成为波纹使者领袖的史特雷前往墨西哥,因为在墨西哥的一个洞穴中发现了神秘生物“柱之男”和大量石鬼面。

见到石鬼面的史特雷难耐长达50年的不做人冲动杀死了在场其他波纹使者和史比特瓦根基金会成员,重伤了史比特瓦根,并用他的血激活石鬼面变成吸血鬼然后把他扔了出去

艾莉娜和乔瑟夫起初以为史比特瓦根已死,但乔瑟夫后来了解到史比特瓦根并未死亡。

史比特瓦根被驻扎在墨西哥的德军救起,修特罗海姆想要用世界第一的德意志技术从他口中明白柱之男的奥秘,但史比特瓦根守口如瓶,并且惊慌失措,被迫观看了修特罗海姆对柱之男进行的试验。

果然,柱之男“桑塔纳”逃出了试验区域,并对在场的德军发起了攻击即便被拘束服绑在座椅上身临战斗依旧不忘专注解说

千钧一发之际乔瑟夫穿女装变成龙舌兰姑娘混入了德军基地,本无意与桑塔纳纠缠的他因对方试图杀害SPW惹恼了二乔决定与修特罗海姆一起迎战桑塔纳。

桑塔纳被击败后,史比特瓦根和乔瑟夫得知在意大利又发现了三名柱之男。随后,二人来到意大利,并见到了齐贝林男爵的孙子————波纹使者西撒

当晚,三人乘着马克驾驶的车来到柱之男所在之处,但三人到达时三名柱之男伴随着阿姨压一压早已醒来等待他们的只有现场被杀的所有德军人皮,而马克则因惊慌失措而被瓦姆乌无意间杀死其实是西撒杀的

西撒和乔瑟夫与柱之男瓦姆乌战斗并轻而易举地看穿了瓦姆乌小型龙卷风原理与释放神沙岚的企图可即便在自己全程解说的掩护下二乔却完全无法与之抗衡;

最后乔瑟夫用不堪入目的主人公形象宛如蟑螂一般匍匐在地苟延残喘的调虎离山计让瓦姆乌约定在33天后与他和西撒再战,才算是让三人逃过一死。

之后,乔瑟夫和西撒跟随西撒的波纹老师莉莎莉莎修炼波纹,而史比特瓦根带着斯莫基则回到了美国二乔:你敢跟我奶奶说我要去打仗你就揍你!

波纹使者与柱之男决战之前,乔瑟夫在莉莎莉莎的行李中发现了一张合影,合影上是五十年前的艾莉娜、史比特瓦根、史特雷和被艾莉娜救出的女婴;后来,莉莎莉莎告诉乔瑟夫,自己就是照片中的女婴。

决战将近最后阶段时,莉莎莉莎被【替身攻击】重伤,乔瑟夫一人面对最后的柱之男卡兹和大量吸血鬼;此时,史比特瓦根、史摩基·布朗和修特罗海姆带领装备有便携紫外线灯的德军来到战场,吸血鬼在紫外线灯照射下灰飞烟灭。期间,史比特瓦根向史摩基讲述了一些关于乔斯达家族连二乔都不知道的事。

卡兹也被乔瑟夫从高空击落,然而紫外线灯的照射却触发了卡兹已经戴上的艾哲红石石鬼面,使他进化成了究极生物。

乔瑟夫乘坐德军飞机智斗究极生物卡兹时,史比特瓦根无力参战,只得重操旧业专注解说。史比特瓦根正要告诉乔瑟夫“莉莎莉莎就是你的母亲”时,乔瑟夫的机载无线电设备却坏掉了。

随后,史比特瓦根看到乔瑟夫乘坐的飞机坠入火山口中,不久后火山喷发。史比特瓦根从生还的修特罗海姆口中得知二乔已经在与卡兹的决战中不幸身亡因此以为乔瑟夫作为代代短命的乔斯达家一员。

然而在史比特瓦根、艾莉娜、莉莎莉莎等人为乔瑟夫举行的葬礼上,乔瑟夫本人却冒出来搅了局死者情绪相当激动甚至还想打人这才了解到乔瑟夫被火山喷发送进空中之后坠入了海中,又被经过的船只救起,随后被丝吉Q照料恢复了健康。

之后又过了十四年,终身未娶的史比特瓦根突发心脏病逝世(元祖团灭)。但史比特瓦根基金会一直持续运行,并在之后参与了对替身、弓箭等一系列超自然现象的研究。

而他身故后基金会也依照其遗愿一直协助着乔斯达家后代在埃及打屌、搜捕吉良吉影、资助广濑康一调查@@@、解救徐伦等事件中出钱出力。

游戏中的史比特瓦根

JOJO's Pitter Patter Pop

暗黑街的管闲事大王 ver.

史比特瓦根
暗黑街的管闲事大王ver.
罗伯特·E·O·史比特瓦根
帽子是象征的管闲事大王。原本对乔纳森刀剑相向,但知道他的绅士精神后与其一起行动。
稀有度 方块颜色 满级基准方块伤害
BR 864
技能
帽子割刀
类型 技能简略说明
消除系 消除一个圆形区域的方块
技能等级 消除方块数 所需方块数
lv.1 8 85
lv.2 10 85
lv.3 10 80
lv.4 12 80
lv.5 12 75

技能适用范围

lv.1

lv.2~3

lv.4~5

角色相关音乐

TVA主题曲:鬼街阔步(鬼街阔步)

TVA主题曲:好汉出座

轶事

  • 名字来自于1967年成立的美国摇滚乐团REO Speedwagon。
  • 新世界中虽然有史比特瓦根基金会(SBR的赞助商之一)的存在,却没有对应的史比特瓦根出场。不过,新世界的曼登·提姆在很多方面类似史比特瓦根:脸上有一道伤疤(虽然史比特瓦根的伤疤一登场就有,而曼登·提姆的伤疤是登场一段时间后才被奥耶哥摩巴炸出来的),是最早和主角成为队友的人之一,对班德鲁顿家的女子(艾莉娜露西)抱有不含爱情的保护欲。
  • 西方JOJO圈中,第一部中史比特瓦根看到不做人的迪奥之后震惊的表情和乔纳森的旁白“Even Speedwagon is afraid!(连史比特瓦根都吓到了!)”成为了一个梗。第二部中史比特瓦根见到桑塔纳后陷入恐慌的场景更使这个梗进一步传播。
  • 史比特瓦根开创了JOJO的“解说不耗时间”和“解说员永不阵亡”的定律。
  • 天堂之眼中,史比特瓦根不仅在剧情模式再次担任解说,也是可以参战的角色之一。
  • SPW基金会对超自然现象的研究,尤其是对桑塔纳和箭的“收容”,某种程度上很类似SCP基金会。而且名字也很类似。实际上超自然研究组织差不多都是这样,而且SPW基金会的主业是真的财团基金会,研究桑塔纳和箭都是某个下属部门的工作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因为衰老
  2. 当年身为贵族公子哥的大乔约艾莉娜去的游乐场也就玩玩滑木板,因此对于19世纪而言这车不亚于当今的劳斯莱斯!第三部DIO叫议员开车前摸着高级车说道【汽车吗?速度与马力都很不错啊!我DIO出生时马路上跑的只有马车而已!】的自言自语一对比可见DIO幼年那才叫真的穷逼!
  3. 何等巨大的利刃!在那把刀面前乔斯达桑那195的身高都显得如此渺小!这份恐惧感甚至令我已经感受不到腹部为手臂解冻时带来的寒意了!
  4. 乔斯达桑绕到DIO右侧视觉死角去了!
    乔斯达桑不但斩断DIO一只手还搞了个“中分头”!
    不妙!乔斯达桑双手双脚都被冻住了!
    乔斯达桑把DIO体液排出体外了!他还没有放弃!
    乔斯达桑点燃手套!这样就能与汽化冷冻法一较高下了!
    成功啦!是波纹传导到身上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