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波纹(JOJO的奇妙冒险)

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

Hamon.png
正在发动波纹的齐贝林
基本资料
能力名称 波纹Hamon
Ripple
能力类型 体质操控系
代表角色 乔纳森·乔斯达威廉·A·齐贝林乔瑟夫·乔斯达莉莎莉莎西撒·A·齐贝林史特雷旦亚多配地罗吉兹梅西奈卡兹荒木飞吕彦
相关能力 幽波纹

波纹(日语:波紋,英语:Hamon、Ripple),是一种虚构的特殊超能力,出自荒木飞吕彦的漫画作品《JOJO的奇妙冒险》。

目录

简介

波纹是《JoJo的奇妙冒险》中的一种虚构的超能力,是第一部和第二部的重要超能力设定,但因为第三部及之后的几部《JOJO》中,是以替身为主题,所以这个技能在第三部中及其后几部只是略有提及或压根没有提及。而且波纹无法伤害到替身

起源于西藏,拥有四千年的历史,由西藏的修行僧所创,并代代传承下来的技术。最初是为了修身养性或著是为了追求仙道,开创出来的呼吸修练法。

一般透过直接接触或打击目标来传导,也能透过其他物质进行传导。

波纹气功的使用者,被称为「波纹使」。以波纹气功战斗的人,而被称作「波纹战士」。

与水或油有著很好的相性,透过液体传导波纹能够高效率的将波纹传导出去。以植物或生物来传导波纹,能将波纹暂时储藏在该生物的体内;却无法将波纹储藏在金属内部,若是以金属来传导,必须在接触的状况下才能传导波纹,而不能脱手。作为辅助,可以在金属物体上涂抹植物油,以加强该物质的波纹的传导率。

波纹法的关键就在于呼吸,若是呼吸乱掉就会使波纹战士于战斗中处于劣势。必须在充满危险与恐怖的战斗中,依然保持规律的呼吸节奏,才能发挥出波纹法的力量。 因此可称之为是勇气的力量,在战斗中能鼓起勇气迎接挑战的人,才能发挥波纹法进行战斗。

原理

波纹释放的原理与呼吸和血液有关,血液从肺部输送氧气,而血液里的氧气和细胞有关,细胞等同于肉体。就如同在水中投入一块石头会掀起波纹一样,使用特殊的呼吸法在肉体里面产生波纹,从而产生强大的力量。

由于波纹呼吸法的基础是透过呼吸控制肉体,因此在无法呼吸的状况下,将无法施展出波纹气功,这也是所有波纹战士的弱点。放出就像是水枪,从越小的面积发出波纹,越能有效率的发挥威力。用手指放出的波纹比从手掌放出波纹有更稳固的威力,因此波纹战士都会将波纹集中从手脚放出,才能达到有效的伤害。

作用

因为波纹可以模仿太阳的能量,所以对吸血鬼及柱之男的不死之身具有破坏作用。但是在装上艾哲红石的石鬼面的作用下,波纹能力完全无法起到效果。不过柱之男对于阳光和波纹比较有抵抗力,较弱的阳光和波纹难以伤害他们。

可以通过潜能,在人体瞬间产生极大的力量,也可以通过细微的控制来取得各种不同的功效。也能在修炼的作用下,让肉体能得到强化,以及延缓衰老。莉莎莉莎就是因为这个而没让她孩子认出她的身份。莉莎莉莎从外表看上去只有二十多岁但实际年龄已近半百,其养父史特雷也是保持了长时间的年轻外表,但却因为阻止不了衰老而选择戴上石鬼面,变成吸血鬼回复成年轻时的样子。

波纹能够对人体进行治疗,除了简单的伤口外,亦能治疗复杂的骨折与本需要截肢的重症。(消除疼痛、治愈骨折与患肢)拥有能让物质吸附或弹开的性质,透过将水面弹开,波纹使者亦得以于水面上步行。(凝聚树叶、徒手攀爬地狱昇柱)

透过呼吸操控肉体的技术,因此将波纹的能量传到生物的上头的话,便能够进行一定程度的操控。(使仙人掌爆裂、操控鸽子、马或一般人)

如何克制

只要让释放这种能力的人停止呼吸或者阻滞他们血液的流动(气化冷冻法)就可以了。或是释放出比对方还强大的波纹亦能克制。(成为究极生命体柱之男卡兹克服了太阳后,他亦能够自在的施展出波纹气功,而且因为体能上极端的优势,释放出的波纹比人类乔瑟夫还强上数百倍。而且卡兹想用波纹将杀害自己同伴的乔瑟夫处死。但乔瑟夫下意识的拿起他逃跑时顺手带走的艾哲红石抵抗,卡兹打出的百倍波纹被红石增幅,引发火山爆发。就这样卡兹被火山能量轰出地球,因为难以适应太空环境,成为了介于生物跟物质之间的存在。这也令他放弃了思考。)

或者让这个人戴上石鬼面变成吸血鬼,这样就不敢用波纹了

注释与外部链接

 为方便查询,以下的重定向页均会指向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