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Earth1.png
基本资料
能力名称 土能力、地能力
能力别称 土系能力、地系能力
能力类型 元素系
代表角色 七枷社、我爱罗
相关能力 石化土遁术

土能力/地能力,包含了土、地、岩、沙(砂),是ACG作品中的一种特殊能力。

简介

土(地)元素,无论作为西方的四大元素还是中国的五行,都占据一席。

在超能力题材、魔法题材的ACG作品里,土能力也并不少见。另外,在游戏里面,也常出现土系/地系的技能。

土能力的使用者一般可以发出地震,岩崩,泥石流或沙爆诸如此类的能力,在特定地形场合也能利用土/岩/沙的力量进行地形战,依照作品世界观不同,土能力也有像是提升防御力的增益能力和治疗的回复能力。部分ACG角色使用磁力控制岩石或者沙进行攻击,详情参照(磁力操控)。

弱点

  • 可能需要和土地接触,某些能力者甚至需要蹲下去用手触及地面才能发动能力,因此在例如海洋和天空等战斗场地会有非常大的劣势。[1]
  • 由于大多数的土地里面都含有能导电的物质,因此在很多遵循自然现象以及物理法则的作品中,雷电系能力也会克制土系能力,不过土系能力也可能会反过来当避雷针来克制雷电系能力。
  • 木系能力和涉及操控金属的能力由于会破坏或消耗土壤,因此这两种能力(特别是以套用五行的相生相克为原型的作品里)也可以克制土系能力。

具有土能力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土能力者
  • 泰拉————《少年泰坦
    • 能力概述:泰拉的能力是操纵土石,她的哥哥地力也是。
  • 土系魔法/法术的职业————各种游戏
    • 能力概述:众多游戏中使用土系的魔法或法术的职业,比如法师道士等。
  • 刘地————《都市妖奇谈
    • 能力概述:本来地狼是居住在地下的妖怪种族,但是他是族中的怪胎,一直住在人类当中,追求享乐和流行。地狼一族天生可以在土地中自由穿行,还可以操纵土地捕捉对手(哪怕对手只是一团影子)。
  • 七枷社————《拳皇
    • 能力概述:八杰集里的称号是干枯大地,能够使用大地之力。
  • 比那名居天子————《东方project
    • 能力概述:比那名居一族是掌管要石的天人,他们能够通过操纵要石来达到地震等效果。
  • 大野木黑土等代表的忍者————《火影忍者
    • 能力概述:使用土遁的忍术,不仅如此,大野木还能够使用血继淘汰组合出尘遁。
  • 我爱罗————《火影忍者
    • 能力概述:拥有砂爆之我爱罗的称号,使用随身装备葫芦里的矿物砂,也能够操纵环境里的沙子或者通过击碎地下的矿物制造大量的沙子,其沙子能够自动进行防御,在忍界有着“绝对防御”的称号,我爱罗的战斗方式多为用沙子束缚住对手的行动并用施加力量碾碎沙子里的目标。
  • 破军————《偷星九月天
    • 能力概述:可以随意的操纵土石,甚至可以改变大陆架,代价是身体逆生长。
  • 菲特·亚维路克斯(泰尔帝姆)————《魔法老师
    • 能力概述:精通各种地系魔法,其中包括高阶地系魔法“石柱”、“永久石化”等。
  • 乌山千岁————《属性同好会
    • 能力概述:土属性,不过发动时必须有沙子或者矿物质组成的物体,梦想是让学园里的所有社团名都带上「土星」。拥有把人打飞的惊人战斗力。奥义是下段踢“钟乳石碎”。
  • 北方·托芙等土强国(EarthKingdom)的人————《降世神通:最后的气宗
    • 能力概述:土强国的人,身负有“御土术”(EarthBending),能够操纵沙土、石头等物体,并且发展出可以提取、操纵金属的御金术。
  • 栉川鸠子————《日常系的异能战斗
    • 能力概述:鸠子的能力是可以操纵“风火水土光”五种属性的能力——“五帝”,其中包括操纵土。
  • 沙·克洛克达尔————《海贼王
    • 能力概述:自然系沙沙果实能力者,能将身体任何部分变成沙,也能将身体变成的沙砌成刀的形状作出攻击,没有带着金勾的右手能吸干所接触生物或物件的水分,吸干岩石或是土壤中的水分让其变回沙粒,或是吸去沙漠的地下水造成流沙等等,另外将沙聚集于手中就能够产生沙风暴。
  • 特雷默————《真人快打
    • 能力概述:特雷默的来历是个谜,目前看来他肯定不是人类。他是卡诺手下的神秘忍者,全身长着岩石一样坚硬而布满裂纹的皮肤,他能够从身上分离出石块,用未知的魔法操纵周围的土地和石块,甚至能制造地震。在真人快打X的官方漫画里,他的力量能够摧毁城市,是能够一人击垮一支军队的存在。
  1. 有意思的是在很多作品里,特别是以五行或西方炼金术的四大元素为原型的作品中,土系能力一般都是克制水系能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