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DC Comics logo.png
宇宙将存,宇宙将亡;正义联盟欢迎您参与完善DC宇宙相关条目——
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您协助编辑本条目。编辑前请阅读Wiki入门条目编辑规范,并查找相关资料。正义联盟萌娘百科分部祝您在本站度过愉快的时光。
进条目啥都别说,先一起喊:
BECAUSE I'M BATMAN!!!!!!
我是黑夜,我即复仇,我是蝙蝠侠!
蝙蝠侠
蝙蝠侠 N 52 第一卷.png
N52蝙蝠侠第一卷某页
本名 布鲁斯·韦恩Bruce Wayne
别号 黑暗骑士、披风斗士、老爷、姥爷、全世界最伟大的侦探、Batsy、布鲁西、布鲁西宝贝、百特曼老家伙Old man(桶哥专用)、老蝙蝠
发色
瞳色
身高 188cm
体重 95kg
三围 一个大老爷们这个也要问?反正胸很大就是了
年龄 83岁(按照漫画出刊时间)/35岁
生日 1939年3月30日
星座 白羊座
声优 英语:凯文·康瑞(御用)
特洛伊·贝克
杰森·奥玛拉、威尔·阿奈特
亚当·韦斯特[1]
汉语:龙俊杰(TV动画)
刘北辰(英勇无畏)
张云明(乐高大电影)
齐杰张欣(老蝙蝠侠)
翟巍(侠影之谜)
赵铭(黑暗骑士)
王利军(DC宇宙)
戴超行(新蝙蝠侠)
日语:玄田哲章(TV动画)
堀胜之祐山寺宏一(老蝙蝠侠)
檀臣幸(黑暗骑士)
藤真秀(阿卡姆游戏系列)
小原雅人(DC宇宙)
樱井孝宏(新蝙蝠侠)
电影/电视剧饰演者 亚当·韦斯特、麦可·基顿
瓦尔·季尔默、乔治·克鲁尼、
克里斯蒂安·贝尔、本·阿弗莱克、罗伯特·帕丁森
萌点 侦探兄贵傲娇武术家强气中二天才超级英雄腹黑开挂大少爷土豪高速移动RMB玩家肌肉男装逼钞能力披风面具紧身衣、自走炮、咽喉癌
头衔 世界上最伟大的侦探
首次登场 1939.3《侦探漫画 #27》
出身地区 哥谭市
活动范围 哥谭市、大都会
所属团体 正义联盟、局外人、蝙蝠群英会、蝙蝠家族[2]、韦恩集团
个人状态 仍在活跃在不同宇宙中有不同结局
亲属及相关人士
亲人 阿尔弗雷德·潘尼沃斯夜翼红头罩红罗宾罗宾
友人 超人詹姆斯·戈登
宿敌 小丑
恋人 猫女塔利亚·埃尔·古尔

蝙蝠侠英语:Batman)由鲍勃·凯恩和比尔·芬格所创作,是DC漫画系列及其衍生作品的重要角色。首次登场于漫画《侦探漫画》第27期。

目录

简介

蝙蝠侠的面具之下是布鲁斯·韦恩,坐拥哥谭韦恩家族的亿万资产,在外人看来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花花公子。布鲁斯年幼时,父母双双遇害。缘此,长大后的布鲁斯依靠韦恩家族的财力和多年来习得的各种能力,在犯罪率久高不下的哥谭市,化身为都市传说、罪犯们的恐惧——DC挂王蝙蝠侠。

为了保护身边的人,布鲁斯·韦恩戴上了蝙蝠侠的面具。他本身是一名社会名流,为了拉远“韦恩”和“蝙蝠侠”之间的距离,蝙蝠侠将韦恩塑造成一个娱乐至死的富二代。在作为花花公子的同时,他在祖辈的基业上继续支持着哥谭市的公共建设和慈善事业,真正做到了“不分昼夜”为自己的城市呕心沥血。与其说蝙蝠侠的面具隐藏着布鲁斯·韦恩的身份,不如说“布鲁斯”才是蝙蝠侠的面具。

蝙蝠侠是一个美式硬汉侦探。他拥有超强的侦探能力、人类近乎顶尖的智商和难以想象的知识储备,他的意志力甚至能得到绿灯戒指的承认。除去软实力,他还拥有普通人类极限的身体素质和格斗技巧,在韦恩家族财产的倚杖下,数不尽的高科技装备如虎添翼。单纯的战斗能力难以在变幻莫测的实战中取胜,但蝙蝠侠的头脑中时刻运行着取胜的策略,以在行动上达成量、质并齐。

一些人认为,蝙蝠侠是世界上第一个没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悠久的历史中,蝙蝠侠的形象多次迭代,在时代中不断沉淀,形成了经典的寡言少语、直来直去的义警形象。他是DC漫画的中流砥柱大摇钱树,是美国漫画行业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设计灵感可能来自上个世纪上半叶美国的著名蒙面英雄“佐罗”,正好应对了20世纪30年代美国金融危机而导致的城市犯罪率上升。

起源

不同版本的蝙蝠侠故事,其起源情节可能会有所不同,但通常是:
哥谭市的犯罪活动日益猖狂,哥谭的富豪托马斯·韦恩带着妻子玛莎·韦恩和儿子布鲁斯·韦恩在看完电影《佐罗》后途经“犯罪巷”,但一名持枪的抢劫犯枪杀了小布鲁斯的父母,小布鲁斯亲眼看见了全过程。这起案件至今没有被侦破。这个事件在布鲁斯·韦恩心中埋下仇恨犯罪的种子。

长大后的布鲁斯通学了化学、犯罪心理学等学科甚至拿到了学位,并开始周游世界以学习更多在美国学不到的东西。他拜访世界诸大格斗大师,学习各种武术。在一些版本里,布鲁斯为了切身体验罪犯的心理,甚至体验了犯罪并入狱。多年后,认为自己已经学成的布鲁斯他回到自己的这座民风淳朴的城市。他开始尝试着在街头打击犯罪,但很快被残酷的现实所打压。他意识到仅有拳头硬是不行的,他必须化身恐惧,因此他开始戴上蝙蝠面具,披上斗篷。哥谭里迷信的罪犯们与其害怕的是断光身上的骨头,真正怕的是不知蜇伏在哪一片黑暗中的庞大蝙蝠怪物。

起初的哥谭警局(GCPD)并不待见这个义警,蝙蝠侠亦一度受到GCPD的通缉。但在侦破多个大案后,双方最终达成共识。GCPD在高楼顶上摆放蝙蝠信号灯,以夜空中或大厦上照出的蝙蝠标志来联系双方。而罪犯们也不会轻易在有蝙蝠灯打开的夜晚外出活动。

在蝙蝠侠初次于《侦探漫画》登场的一集中,他枪击了一名罪犯,并令另一名罪犯掉入硫酸池。这个故事后来被视为黑历史,但被改编进《致命玩笑》,成为蝙蝠侠的最大宿敌:小丑的起源故事。

人际关系

蝙蝠侠与小丑

小丑哥谭粉丝团长是《蝙蝠侠》中塑造得极为成功的反派之一。被创作于1940年,是蝙蝠侠的老式也是最经典的反派。

小丑是最让蝙蝠侠头痛的敌人,他的行动反常于一般的罪犯,多是冲着蝙蝠侠而来,而非单纯地为了钱财。在一些版本的小丑起源故事中,正是一个为了躲避蝙蝠侠的小罪犯不慎落入硫酸池,从而皮肤白化精神失常,成为“小丑”。小丑始终挑战着蝙蝠侠“不杀人”的底线,乃至用撬棍活活打死二代罗宾杰森·托德,开枪让蝙蝠女芭芭拉·戈登下肢瘫痪。但小丑并非真的不会恐惧,在缄默中,当蝙蝠侠以为小丑真的杀害了布鲁斯韦恩的童年好友托马斯·维利奥特因此对小丑下杀心时,小丑少有地表现出了对“蝙蝠怪”的恐惧。

一些人认为,蝙蝠侠和小丑是同一种精神失常走向相对的两个极端,即二者的同源二元。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蝙蝠侠,究竟蝙蝠侠是何许态,需读者自行去判断。

蝙蝠侠与超人

被称作“世界最佳搭档”的二人。

超人和蝙蝠侠分别出自漫画《动作漫画》和《侦探漫画》,都是同一年代的产物。与时刻保持肃穆的蝙蝠侠不同,被蝙蝠侠称作“童子军”的超人更加友善和与人亲近,二人的性格恰好互补。超人极度信赖蝙蝠侠,他深知自己过于强大的能力在失控时过分危险,因此将自己的弱点“氪星戒指”托付给蝙蝠侠。

在新52漫画《蝙蝠侠与超人》,超人有这么一句内心独白:

……但爸总说永远别欺负弱小。而除了他,超人还能逗谁玩?[3]

蝙蝠侠与阿福

原英国MI6特工、现管家的阿尔弗雷德·潘尼沃斯在托马斯韦恩时期就已为韦恩家族服务,并在韦恩夫妇遇害后维持着整个韦恩庄园的运转。他见证了布鲁斯的成长,相当于布鲁斯的第二个父亲。他是少数几个知道蝙蝠侠真实身份的人,且从未向任何人透露相关信息。在蝙蝠侠行侠仗义时,阿福就负责在蝙蝠洞中为少爷提供确保和分析复杂数据兼任吐槽役。而当反派们袭击蝙蝠洞或韦恩大宅偷家时,阿福往往是这个家的最后一道防线。不管是蝙蝠侠的哪一部作品,阿福都是庞大的蝙蝠家族中的重要核心。

阿福的外挂点非常高,包括但不限于在不义联盟宇宙中服下绿色药丸把不义超人打倒在地。

与杰森·托德

杰森·托德原是街头的流浪儿,在拆蝙蝠车轮胎时被蝙蝠侠发现并收养。时值一代罗宾迪克·格雷森独立成为夜翼,因此在接受训练后,杰森成为又一个神奇小子。

与前任不同的是,杰森将罗宾当成一场游戏,行动也更加被怒火所驱使。这些最终导致他被小丑抓到并被其杀害。杰森的死给蝙蝠侠带来无尽的内疚和孤独,但他很快拥有了第三个罗宾。而在杰森复活或假复活后,杰森仇恨蝙蝠侠抛弃他、忘了他、并找人替代了他,因此与蝙蝠侠为敌。之后他与蝙蝠侠和解,但其本性让他最终成为反英雄红头罩。

杰森会直呼蝙蝠侠“布鲁斯”或“老头子”。他缺少对蝙蝠侠的尊敬,但这种态度亦让他不同于其他小鸟。即便如此,蝙蝠侠仍旧十分爱这个罗宾,

我永远都不可能忘记你。

蝙蝠侠的装备

蝙蝠侠标配的装备是蝙蝠战衣和蝙蝠斗篷。蝙蝠战衣通常由高强度材料制成,可以吸收一定程度的打击力,但通常无法阻挡刀刺和枪弹。蝙蝠斗篷可以展开变为滑翔翼使得他能够短距离滑翔,配合臂铠中隐藏的绳勾枪可以在高楼之间跳跃,也可以迅速在高楼处攀上攀下,收起时可以用于蒙住对手的头部,通常在偷袭作战时会起到效果。蝙蝠侠常备数个蝙蝠状的蝙蝠镖,可以迅速丢出打击远处的对手,也常常配备烟雾弹用以迷惑敌人的视线或施展脱逃术。蝙蝠侠的腰带由数个精细的小隔间组成,隐藏了不少用途各异的小道具。蝙蝠侠常备三大交通工具,地面行动的蝙蝠车,蝙蝠摩托和空中行动的蝙蝠战机。蝙蝠车基本构造类似跑车,但是由高强度材料制成,能够防弹和抵抗一般的热兵器打击,动力也远远强于任何常规车辆,蝙蝠车上配备了机枪、火箭弹等武器,通常射击的是不具备杀伤力的橡胶弹,而火箭弹一般用于打击载具或制造路障。蝙蝠摩托也是类似普通摩托但动力更强劲且常配备枪械的载具,有时装在蝙蝠车内,可以从蝙蝠车中分离出来。蝙蝠侠也拥有一辆蒸汽摩托用于在遭受emp打击或黑客打击导致智能系统或电力系统失效时备用的载具(邪恶永恒里表示已经坏了,不知道以后会不会修)。蝙蝠战机是高科技战斗机,可以悬停,喷射起飞,常配备机枪和导弹,是蝙蝠侠的最强常规装备。

老爷黑历史

蝙蝠侠黑历史

在五十年代到大约八十年代,由于漫画准则管理局的审核,美国漫画销量整体不景气,为了好过审核,于是有过一些像是蝙蝠狗还有Bat-Mite(类似于《超人》中的捣蛋先生,形象很卡通风格的搞笑人物)之类的角色出现。还有电视剧,虽然电视剧评价不错BGM非常魔性,但是黑暗骑士的样子霸气啊~为了好过审核(当时美国在影视作品有审核),使用的是早期蝙蝠侠的美国幽默风格,这只老爷有神逻辑推理Buff和小肚腩!不过这部电视剧成为了蝙蝠侠历史上的经典之作。蝙蝠侠最早的黑白电视剧出现在1943年。

NA~NA~NA~NA~NA~NA~NA~NA~BATMAN!

为什么能混下去

老爷在强能纵横的漫画里作为一个普通人,到底如何在强大的超能力者与魔法师面前混下去呢? 其实主要依靠的就是以下几点:

  1. 团队合作:在对抗强大的敌人的时候,老爷会制定策略,与自己的超能力朋友们相互配合。他高强的战略能力使得队友们相互配合,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
  2. 关系网:老爷的关系网十分强大,与众多超能力者和拥有强力装备的人都是好友,在n52漫画中一出场便用华丽的身份公布使得绿灯侠哈尔被他折服并同意与他合作。很多人都认为他是值得信赖的盟友。在重生漫画中甚至以狂躁和暴力而著称的外星人LOBO也被蝙蝠侠说服加入了正义联盟。
  3. 高科技黑科技:老爷拥有超越时代的科学技术,有的来自地球,有的是从来自未来的时间穿越者那里获取的未来科技,有的是自己搜集的外星技术。在对抗达克赛德的时候,老爷就用布莱尼亚克制作的杀神手枪击倒了达叔。
  4. 武艺高强:老爷学过127种武术,其武学造诣已经超凡入俗,虽挂名凡人,但已经超越凡人。早期漫画里可以空手劈大树,手碎钢板,除非遇到空手道小子这类武术挂B,否则通常人类完全无法与其抗衡。
  5. 挂:老爷必定是有挂的。在漫画中有时会出现一些反人类的表现,比如曾经用身上的小道具与神奇女侠和火星猎人两个强大的超能力者对打,以及喊出一句我是蝙蝠侠后撞晕了实力强劲的贝恩。同时他也曾短暂得到过超人的力量。常驻外挂包括但不限于:极近距离自动神闪避、连续高强度工作48小时以上、一晚修养后隔天就能全身带伤继续出勤
  6. 信息:老爷的信息搜集能力很强,哥谭的资料库里存着很多有威胁的个体的资料,甚至包括神秘莫测的新神。这些资料让老爷针对各种有潜在威胁的超人类或其他生物的弱点制定了对付它们的计划。(虽然有些计划在实战中用处并不大)
  7. 医疗技术:老爷与超人类战斗时受伤是难免的,但是他所掌握的强大的医疗科技使得他无论是脊柱断开导致瘫痪,还是被热视线射穿了躯体都能恢复回来。当然他还有雷霄古的池子,能治愈几乎一切伤口。平行世界的蝙蝠侠靠着这个变成了不老不朽的人,这个东西也复活了被小丑杀死的杰森·托德。
  8. 脱逃术与隐蔽术:当情况实在难以挽回的时候,老爷总会隐蔽起来,在暗处制定计划。他潜藏于黑暗之中,用科技与情报能力让自己难以被发现。遇到一时间无法战胜的敌人,老爷就会选择这样的做法,而这种极端情况的例子之一就是在邪恶永恒系列漫画中犯罪辛迪加一登场就用压倒性力量控制了整个世界。
  9. 地狱蝙蝠装甲:正义联盟专门为蝙蝠侠打造的一套地狱蝙蝠装甲,是目前除了芬里尔狼装甲(反正联装甲)之外战斗力数一数二的装甲,当其与混沌水晶融合时战斗力飙高,甚至可以吸收达克赛德欧米伽射线并反射回对方身上,唯一的缺点是以使用者的新陈代谢作为能源,使用时间过长会被吸成人干。
  10. 金钱(即钞能力)/商业才能:蝙蝠侠拥有极多的财产,支持他各类科技和装备研发,可以说没有众多财产就没有蝙蝠侠。老爷拥有良好商业才能,经营自家产业“韦恩集团”,为其超级英雄打击犯罪的行为提供良好的物质保障,很好地巩固自己社会地位以隐藏自己超级英雄身份钢铁侠托尼·斯塔克:这我熟悉

早期的蝙蝠侠(布鲁斯·韦恩早期作品)

早期的老爷有黑暗风的雏形,后改为纯正的美国幽默风,头套非常的像是蝙蝠,身着黑灰色制服,而且早期的老爷是杀人的,随身配枪其中一期漫画老爷直接把一个恶棍从高楼上扔下去,后来配枪的设定被取消了。老爷的黑暗风是从弗兰克·米勒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归来》老年老爷才开始的使用的。

老爷初次登场的漫画为《侦探漫画》#27

继承者

  • 迪克·格雷森:在布鲁斯“死亡”期间代替他成为蝙蝠侠,在布鲁斯归来后重新回归夜翼身份。
  • 提姆·德雷克:《侦探漫画》第965期作为未来的蝙蝠侠登场。然后DC的未来态来了一个蒂姆(Tim)成为了未来的蝙蝠侠
  • 达米安·韦恩:在布鲁斯退休后继承了蝙蝠侠的身份打击罪犯,不同的一点是达米安唯一一个穿着风衣的蝙蝠侠。他是蝙蝠侠的亲生儿子,且是唯一得到正义联盟认可的新世代。
  • 泰瑞·麦金尼斯:TAS平行宇宙中布鲁斯意识到自己年事已高,在测试了泰瑞的能力之后让他成为了蝙蝠侠,这个时间线的制服被称为“Batman Beyond”。另外泰瑞也是蝙蝠侠的亲生儿子
  • 詹姆斯·戈登:布鲁斯失忆期间担任蝙蝠侠,但大多数时间是靠一台打造出来的蝙蝠机甲 兔子战警打击罪犯。毕竟戈登是个老头,编剧还是体谅一下的
  • 死亡天使:布鲁斯在与贝恩的战斗中暂时致残,死亡天使代替了一段时间的蝙蝠侠,但他的做法比布鲁斯还要暴力。
  • 蒂姆·福克斯:在DC未来态中登场。
  • 托马斯·韦恩:在DC《闪点》大事件登场,在犯罪巷中死的不是韦恩夫妇而是布鲁斯所以托马斯就成为了蝙蝠侠,而玛莎因为承受不了孩子的死亡,疯了变成了小丑所以蝙蝠侠和小丑是天生一对
  • 海伦娜·韦恩:女猎手海伦娜·贝蒂内利的异次元同位体,首次出登场于《DC超级明星》,是蝙蝠侠布鲁斯·韦恩和猫女塞琳娜·凯尔的女儿。

女体化

地球-11拥有一个女体化的蝙蝠女侠(Batwoman)——凯西·凯恩。这个世界所有人都性转了她与阿里·艾尔·古尔(Ali al Ghul)育有一女。他们的女儿塔利亚·凯恩( Talia Kane)目前作为罗宾协助蝙蝠女侠打击罪犯。

来自黑暗宇宙地球-11的女蝙蝠侠溺亡冤魂(The Drowned)——布鲁茜·韦恩,这个世界性别都是倒转的是黑暗骑士团的成员之一。

其他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电视剧的主演,后回归做66版蝙蝠侠声优,已故。
  2. 读者创建/官方承认
  3. 1
  • 洌月 翻译的 《蝙蝠侠与超人》第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