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催眠能力

(重定向自催眠
大萌字.svg
56871044 p0.jpg
基本资料
能力名称 催眠
能力别称 心理暗示
能力类型 精神操控系
相关能力 致幻精神操控

催眠能力是ACG作品中登场的一种超能力。

简介

“催眠”字面意思为“催生睡眠”,但是在不同作品中,对其实质的设定各有不同。

有的作品中的“催眠”,单纯只是如字面意思,催眠的效果只是使人陷入睡眠状态(只是睡觉,不能操控)。

有的作品中的“催眠”,是一种具有致幻能力的效果,催眠可以使人陷入幻觉状态中。

有的作品中的“催眠”,则是具有精神操控的效果,可以使人在被催眠的状态下按照催眠者的暗示或命令而行动。

催眠有对他人催眠和自我催眠。

弱点

  • 一部分通过视觉进行的催眠可能会对没有视觉或是失明的人无效。
  • 部分个体因为体质是无法被催眠的。
  • 虽然原理上其实说不通,但是很多作品中精神控制系技能都可以被重击或是疼痛解除,而电击或许真的有一点效果。

具有催眠能力的角色

侧重于通过催眠进行精神操控的能力,请主要参见精神操控条目;
侧重于催眠可产生幻觉、制造幻境的能力,另请参见致幻能力条目。
  • 宇智波鼬宇智波止水等其他宇智波族人和幻术忍者————《火影忍者
    • 宇智波一族的写轮眼具有能够使用视觉系幻术的“催眠眼”的能力,仅需对视就能造成催眠、致幻的效果。而宇智波鼬的万花筒写轮眼所使用的强力幻术“月读”则是将催眠眼的能力发挥到极致的幻术,能够创造出一个精神空间,自由支配幻术中的空间、时间、质量,无论在幻术中经历了多长时间,在现实中只是一瞬之间,几乎无法通过外力破解。宇智波止水的万花筒写轮眼则可以使用支配修改他人精神的最强幻术“别天神”,而被修改的对象是无法察觉自己中招这件事的,这个术的优先级甚至在秽土转生的控制权之上。
  • 蓝染惣右介等————《BLEACH
    • BLEACH的世界观里存在大量通过催眠发动的能力,其中蓝染的斩魄刀“镜花水月”(始解)的能力“完全催眠”是这个领域最纯粹的顶点,其中一项运用“五感控制”可以使中招者观察感知到的某对象在其认知范围内变成其他任何事物,且只要用眼睛看过镜花水月始解的人就会永远成为镜花水月的俘虏。但这个几乎无解的能力也存在限制:镜花水月的本质只是改写催眠对象所感受到的事物,不能无中生有的制造幻觉,也不能干涉改变对象的运动状态,能力发动时只能对看过镜花水月始解的人产生效果,对天生的盲人无法生效,且在能力发动前触碰镜花水月的刀身也无法产生效果。
  • 独角兽————《天使怪盗
    • 使用头上的独角,可以将人催眠(使人陷入沉睡)。
  • 葛叶雾香手下的占卜师————《旋风管家
    • 通过抓住人的心灵的缝隙而将人催眠并长时间操控。
  • 古明地觉————《东方Project
    • 觉拥有读心的能力,不过只能读取目标当前的想法。要读取记忆的话,就必须先使用催眠术来激起目标内心的精神创伤,才能根据读取到的记忆复制符卡。
  • RK————《摩尔庄园
    • 可以使用眼神或摆动怀表让人睡眠一段时间。
  • 众多R18作品的主角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