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田中明日香

Anime-Eupho-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来到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吹响!上低音号~。

田中明日香.jpg
基本资料
本名 田中たなか あすか
Tanaka Asuka
别号
发色 黑发
瞳色 蓝瞳
身高 171cm
生日 12月25日
血型 AB型
星座 摩羯座
声优 寿美菜子
萌点 眼镜连裤袜元气骚想干学姐百合
出身地区 京都府
活动范围 京都府北宇治县
所属团体 北宇治高中吹奏乐部
个人状态 高中已毕业,大学在读中
亲属或相关人
中世古香织疑似交往中小笠原晴香黄前久美子中川夏纪伞木希美
为了不放弃喜欢的东西,我就得拼命努力……只要我自己能吹,其他的都不关我事。
如果这个夏天永远继续下去就好了。
——田中明日香

田中明日香田中たなか あすか)是武田绫乃创作的小说《吹响!上低音号》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电视动画第二季真·主角

目录

简介

  • 在故事第一年,北宇治高校三年级生,吹奏乐部副部长,低音声部领队,上低音号担当。
  • 拥有很高的领导能力,但是却不愿意承担除音乐以外的责任,对音乐以外的事情没有兴趣。
  • 使用乐器为自带的一支通体银色的上低音号(YAMAHA YEP-621s);红框眼镜是她的标志,谈起音乐相关知识滔滔不绝,有的时候会变成猫嘴。
  • 从小学一年级起演奏上低音号,演奏水平高超,泷老师评价说:“……田中同学有不输强校的实力。”
  • 学习很好,大学入学模拟考试考入了全国前30名,高中毕业时作为全校毕业生代表发言。
  • 《剧场版 吹响!上低音号 ~想要传达的旋律~》中的主要人物,这部总集篇剧场版围绕她和黄前久美子的故事展开。
  • 升入大学后,也会参加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的一些活动,如定期演奏会。
  • 自曝脚很大,不太会系鞋带。

异常突出的副部长

明日香一直是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中最耀眼的角色,风头盖过部长小笠原晴香。无论欢迎新生入学时的演奏、Sunrise Festival时的行进吹奏表演还是学园祭上的定期演出,明日香一直以领队的身份活跃着。黄前久美子、加藤叶月和川岛绿辉参观吹奏乐部的时候,也是明日香学姐首先和她们搭话,尽管搭话的方式有些微妙。

因为斋藤葵无意透露,导致久美子在初中是上低音号手的事实被明日香所知,因此被强行拉入没人愿意去的低音部。入部后,明日香对同是吹奏上低音号的久美子一直照顾有加,起初是指点演奏技巧,后来更是直接让久美子去她家接受学习指导,因为黄大叔的数学成绩太糟糕

在社团中虽然给人感觉很热情但是被部员评价为“绝对中立”(中川夏纪)、“只要自己能吹就好”(高坂丽奈)。在社团冲入关西赛之后态度产生了微妙的变化,暑假集训的时候前所未有地积极勤奋,在赛前动员的时候抢在部长之前发出了“我不想输在这里,不愿自欺欺人地说‘能进关西赛已经很好了’久美子:我怎么觉得是在针对我?,已经走到这一步了,就要不惜一切地继续前进,让北宇治的演奏响彻全国!”的口号。

全国赛之前多次缺席训练,退社流言导致社团人心惶惶,但是明日香用最强方式为自己争取到了留在社团参加全国赛的机会,同时揭示了她是一个超级学霸

难以剥下的面具

“她表现得太完美了,完全分不清哪些是她的伪装,哪些是她的真实想法。”——秀一

“明日香学姐的伪装太过严实,要剥下她伪装的面具,我实在无能为力。”——久美子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请谨慎点开

电视动画第一季和第二季前六话中,明日香在剧情推进中穿插登场,但是在重要事件中几乎处处存在她的影子。作为社团副部长、领队、低音声部组长、首席上低音号手,不管是演奏还是社团事务,她永远表现得游刃有余,但是在面临冲突的时候总是习惯隔岸观火,把冲突看作“无聊透顶的自找麻烦”。即使是小号独奏选拔中的香织、因斋藤葵退社而深陷自责的晴香,明日香都是一副置身事外的样子,甚至回避发表意见。府赛过后面对苦苦哀求回归社团的伞哥哥,明日香以‘对社团没有任何好处’为由当面拒绝,面对久美子的追问指出会影响队内唯一双簧管铠冢霙的发挥然而这些理由都无法让久美子完全信服,丽奈却表示支持明日香的做法。,待到事件平息后的闲聊中突然郑重其事的一句“小黄,打进全国赛吧!”,反而让已经有了初步判断的久美子陷入深思,无法辨别到底是她的真心还是客套。可以说动画先塑造一个光鲜外表之下显得圆滑世故(实际上并不是)的、只为目标不顾一切前进的明日香。

在府赛的间隙,明日香少有的露出深沉的神情对久美子说:“多么希望这个夏天不要过去。”

吹响!上低音号

“但是,明日香她其实并不特别……这次,轮到我们来支持明日香了!”——晴香

“小黄啊,你真的和上低音号很像呢。”——明日香

“不要选择那种将来肯定会让自己后悔的选项啊……(我)想在那个大厅里和你一起演奏!”——久美子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请谨慎点开

电视动画第二季第七话开始,剧情进入到明日香主线。北宇治冲入全国大赛之后,新学期也随之开始,明日香内心的煎熬却愈演愈烈。一面是社团创造了奇迹让自己的心愿触手可及,另一面是升学压力与日俱增。虽然以当众挨一巴掌为代价没有对泷昇老师亲口说出退部请求,但是来自母亲的压力并没有减少,对升学没有帮助的社团活动只能为备考让路。于是明日香一面要夏纪加强练习准备递补参赛,一面想着自己慢慢淡出社团,从断断续续的社团训练到连续缺席一周时间,加上母亲直接向校长助理提交退部申请的流言,导致社团始终无法专心训练,成了她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为打破僵局,明日香邀请久美子到她家补课。

第九话标题为《吹响吧,上低音号!》点题全集,久美子通过补课的契机了解到明日香父亲是上低音号大师进藤正和,父母在她两岁的时候离婚,母亲将她抚养长大,不愿意她和父亲有联系,为她规划的人生道路上显然也没有音乐的位置。然而明日香一年级的时候收到了父亲寄来的包裹,里面是一支银色的上低音号、一本记录了名为《吹响吧,上低音号!》曲子的笔记本和一封“致明日香”的信,在不能见面的情况下,这个包裹重新建立起父女之间的连接。小明日香学会了吹奏上低音号,对母亲来说却是一种折磨,母女围绕音乐的矛盾到了高三时刻终于大爆发。明日香承诺成绩一有退步就马上退出社团,因此她即使在担任副部长的情况下对于社团始终是一种若即若离的状态。明日香开始时应该是打算在完成京都府赛的例行公事之后就提前引退,夏天结束就意味着告别。没想到社团这一年的巨大改变让她们一鼓作气冲入全国赛,晋级的喜悦变成了艰难的抉择。纵然有晴香香织的努力挽留,亲传学妹久美子的掏心呐喊,似乎都没能改改变她即将离开的事实:然而明日香用自己的方式,亲手将所有人头上的问号拉成了感叹号:用高考模拟考全国前三十的成绩“说服”母亲同意她参加全国大赛。

在第九话的结尾,明日香为久美子吹奏了《吹响吧,上低音号!》。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