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C/W曲
其他表述 伴随曲、单曲B面曲目
相关条目 表题曲附赠曲

C/W曲(日语:カップリング曲),或称单曲B面曲目,是音乐专辑发行术语,指的是在单曲唱片中,除表题曲(A面曲目)外的歌曲。

简介

老式的用于单曲最普遍的7英寸黑胶唱片有两个面,这两面通常被称为A面和B面。1950年代开始,A-Side和B-Side逐渐被用于形容录制在单曲碟片两面的两种不同类型的歌,A-Side通常录制的是我们所说的主打歌(表题曲),单曲的名称即来自于此;放在B面的歌曲则属于次要或附加曲目。C/W是“combined with”或“coupled with”的缩写,常常被用来称呼B面曲目。由于7英寸黑胶唱片每面可以装2首曲目,C/W曲在一张单曲中的数量可以是一首或者两首。[1]

随着卡式磁带,CD直到如今的数字音乐的音乐发行形式演变,单曲的A面/B面区分在欧美逐渐不那么重要;不过在日本依然保留着这个做法,日本唱片公司在制作单曲时,不会因为B面曲属于附加曲目而降低制作品质,因而有时会出现B面曲比A面曲更受欢迎的现象。值得一提的是,ACG作品的关联曲目(Tie-up曲)不一定只会限定于单曲的表题曲,例如: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一般认定单曲类唱片最多有3首人声歌曲,剩余部分为无人声伴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