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毁灭战士 永恒

Xbox One X
此游戏支持Xbox One X画面强化。

毁灭战士 永恒》(英语:DOOM Eternal)是由id Software制作,Bethesda SoftworksB社发行的一款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

毁灭战士 永恒
PlayStation 4 JP - Doom Eternal.jpg
PS4版封面
原名 DOOM Eternal
类型 第一人称射击游戏
平台 PlayStation 4
Xbox One
Microsoft Windows
Nintendo Switch
分级
CERO:CERO-Z.svg - 18岁以上
PEGI:PEGI 18.svg - 18岁以上
开发 id Software
发行 Bethesda Softworks
模式 多人
单人
发行时间 PS4/XOne/PC
全球:2020年03月20日
Switch
全球:2020年12月08日
相关作品 毁灭战士
集合啦!动物森友会
Rip And Tear

目录

游戏简介

本作是美国经典的射击游戏毁灭战士系列在2016年的重启之作《毁灭战士2016》的续作,也是该系列的25周年纪念作。主角的造型相对前作有一些变化,并且比起前作来说本作追加了大量的新敌人(恶魔),恶魔数量两倍于前作。除此之外还对前作的游戏机制作出了改变(如链锯可自动恢复),追加了大量新元素,且制作了更有趣的对抗模式可供玩家进行多人游玩。

本作原定于2019年11月22日发售,后来延期至2020年3月20日。Switch版于2020年12月8日发售。

剧情简介

前作结尾毁灭战士消灭了蜘蛛脑魔王后被海登博士传送去了未知的地方,武器兼传送器魔埚剑也被夺走,由于前作中超级电脑Vega自毁前被毁灭战士备份,在Vega的帮助下毁灭战士得以逃脱。本作的开场时毁灭战士已经回到地球轨道区域,出现在了距离地球不远处的太空基地“毁灭要塞”中,并改装了自己的执政官装甲,加装了肩炮和臂刃。

毁灭战士在要塞中接到了来自地球的呼救,发现地球已经被恶魔占领,残存的人类正试图夺回家园。毁灭战士一边要消灭恶魔祭司让恶魔群龙无首,一边要前去寻找海登博士的身体以及丢失的魔埚剑,途中逐渐回想起了自己神秘的身世,并且发现天使一族的梅克女王正在策划一个更可怕的阴谋,也就是复活强大的罪恶圣像消灭人类和地球来为地狱提供亚金能源,只有找到曾经消灭过最强恶魔“泰坦”的神器“裁决剑”才能破解这迫在眉睫的危机。

主要角色

毁灭战士
曾经是人类士兵,被派去火星与恶魔战斗。不知为何筋疲力竭地出现在了暗夜守卫一族的领地,并在一番辗转后加入了暗夜守卫。后来暗夜守卫一族因一名背叛者而被恶魔消灭,毁灭战士在战斗中被神秘的灵体“撒拉弗”选中赐予了不死之身,后又偶然得到金刚不坏的“执政官装甲”,从此变成了恶魔的克星,在不断杀戮恶魔的旅途中成为了恶魔们惧怕的屠夫。
后来恶魔祭司用计将毁灭战士封印进了石棺,经历长久的岁月后被UAC在火星挖掘出来,但却失去了记忆。苏醒的毁灭战士发现UAC打开的传送门涌出了大量的恶魔,于是开始了新的杀戮之旅。
海登博士
为UAC工作的神秘人类科学家,全身已经被机械部件替换,是挖掘亚金能源项目的策划者。海登博士发现了来自地狱的强大能源,即所谓的亚金能源,并主导着UAC的火星项目在火星上开启了通往地狱的传送门。传送门中涌出了大量的恶魔,但同时也挖掘到了封印着毁灭战士的石棺,于是他唤醒了毁灭战士,并在背后观察着一切。
前作结尾,毁灭战士消灭了蜘蛛脑魔王后制止了火星的恶魔暴走事件,但海登博士却用跨次元套索将毁灭战士传送去了未知的地方,并且夺走了毁灭战士的武器“魔埚剑”。本作海登博士在地狱阻断行动(Operation of hellbreak)中身受重伤,身体也被恶魔撕裂只剩半截,但ARC的部队在撤退中成功回收了海登博士的尸上半身,后来被归来的毁灭战士带到了飞船上,并成了毁灭战士的主要参谋之一。

游戏性

本作的主角配备了喷火器和肩炮,拥有了更多的默认攻击手段,同时也为主角追加了爬墙的功能,可以快速在垂直墙壁上攀爬前行。

本作的链锯开局不久即可获得,与前作不同,本作的链锯不再是消耗品,而是使用完后可花时间自动恢复的持续型武器。用链锯攻击敌人从而获得弹药也是本作重要玩法。

与前作一样,壮烈击杀(即近战处决)可为主角补充生命值,同时用喷火器焚烧杀敌可补充护甲。

本作的武器超级霰弹枪比起前作追加了射出锁链勾住敌人并将玩家拉向敌人的功能,可发掘更多花样玩法。

本作追加了皮肤系统,可在游戏中获取多种花样皮肤,包括前作造型,经典造型,可爱风格造型,僵尸造型,地狱火造型等等。

本作取消了前作的富者恒富符文(即无限子弹符文),解释为“为了游戏的平衡性”。

本作的主角不在战斗状态时可回到基地(毁灭要塞)中,要塞内有大量的收集元素和彩蛋,比如有一台非常复古的电脑,在上面可以玩《DOOM2》。

武器

  • 霰弹枪(Shotgun):泵动式双管霰弹枪,用威力巨大的霰弹给恶魔重创。
  • 链锯(Chainsaw):一把链锯,可以用来撕裂恶魔的身躯,不消耗子弹但是消耗油,击杀恶魔后掉落武器弹药,使用后一段时间会自动回复油量。
  • 冰冻手雷(Frozen Grenade):《永恒》里出现的武器,可以丢出去让一片范围内的恶魔冻结。
  • 火焰喷射器(Flame Thrower):《永恒》里出现的武器,可以点燃被喷中的恶魔进行持续燃烧伤害,同时被点燃的恶魔受到攻击时会掉落更多护甲包。
  • 重型大炮(Heavy Cannon):突击步枪,除常规子弹外可发射高威力炮弹或跟踪导弹。
  • 电浆步枪(Plasmagun):能发射蓝色等离子光球的武器,可以对成群的恶魔造成杀伤,装模组后可发射离子光束。
  • 火箭炮(Rocket Launcher):能发射火箭弹炸碎恶魔的身躯的重型武器。
  • 超级霰弹枪(Super Shotgun):双管霰弹枪,威力比霰弹枪更大,但是连续两发射击后会有明显的装弹硬直,下挂一个勾爪发射器,可以发射勾爪使毁灭战士抓住恶魔来进行高速突进移动。
  • 能量弩炮(Ballista):能发射出大威力破坏光束的重型武器,杀伤力非常强大。
  • 火神炮(Chaingun):连续射出大量子弹的重型武器,用疾速的弹流摧毁恶魔的身躯。
  • 大*枪9000(BFG 9000):能发射出离子化并经过压缩的亚金浆体产生大爆炸的重型武器,一发就可以瞬间摧毁一大群恶魔,是极度危险的最强王牌武器。
  • 裁决剑(The Crucible):由纯粹的亚金能源构成的魔剑,有着联通不同次元的功能,是能够消灭一切恶魔的神圣武器。
  • 克星(Unmaykr):通关全6个“毁灭战士之门”挑战后可解锁,与BFG 9000共用弹药和武器槽。

多人模式

对抗模式“BattleMode”,支持3名玩家联机游玩,由1名玩家扮演毁灭战士,2名玩家扮演恶魔,展开1V2的不对等对抗。

背景概念

UAC(联合航天公司)
主条目:UAC
故事中重要的航天组织,由海登博士带领,如今的UAC出现了明显的分裂,一部分人员积极的对抗着恶魔的入侵,而一部分人员彻底成为了崇拜恶魔和梅克族的邪教成员。(毁灭战士猎人就是用邪教徒赠送的UAC设施改造的)
ARC(武装反应联盟)
主条目:ARC
另一个对抗恶魔入侵地球的组织。成立较晚(于2151年,也就是恶魔入侵地球之后),与联合航天公司是合作关系。

逸事

DOOM森友会

毁灭战士官推2021年贺图

本作与《集合啦!动物森友会》结下了不解情缘:

  • 两款游戏都经历过延期,并于2020年3月20日同一天发售。
  • 毁灭战士官推曾在美任关于本作的推特下留言“西施惠会在吗”[1],引发大量网友玩梗。
  • 而简中版本,两款游戏使用了同一款“猛男字体”。
  • 2021年元旦,毁灭战士官推发布新年贺图,图上是毁灭战士和西施惠,配文为“happy new horizons”[2][注 1]

评价

媒体评价
汇总得分
汇总媒体得分
PS4XOneSwitchPC
Metacritic87/100[3]88/100[4]80/100[5]88/100[6]
评论得分
媒体得分
PS4XOneSwitchPC
Fami通34/40 (PS4/XOne)[7]
GameSpot8/10[8]
IGN9/10[9]
NintendoLife未评分未评分8/10[10]未评分

Metacritic分别汇总PS4/XOne/Switch/PC平台的48/33/34/61家媒体评测,平均得分为87/88/80/88(满分均为100)。

获奖及提名情况
年份奖项类别结果来源
2020The Game Awards年度最佳游戏提名[11]
最佳动作游戏提名
最佳声效提名
最佳配乐提名
玩家之声提名

注释

  1. 《集合啦!动物森友会》英文名为Animal Crossing: New Horizons

参考资料

  1. DOOM. will Isabelle be there. Twitter. 2020-02-19 [引用时间: 2020-05-10] (English). 
  2. DOOM. happy new horizons. Twitter. 2021-01-02 [引用时间: 2020-01-02] (English). 
  3. DOOM Eternal for PlayStation 4 Reviews. Metacritic. [引用时间: 2021-01-02] (English). 
  4. DOOM Eternal for Xbox One Reviews. Metacritic. [引用时间: 2021-01-02] (English). 
  5. DOOM Eternal for Switch Reviews. Metacritic. [引用时间: 2021-01-02] (English). 
  6. DOOM Eternal for PC Reviews. Metacritic. [引用时间: 2021-01-02] (English). 
  7. real hunter. Fami通评分 《生化危机3》36《毁灭战士:永恒》34. 电玩巴士. 2020-04-07 [引用时间: 2020-12-12]. 
  8. Phil Hornshaw. Doom Eternal Review - Intelligent Inferno. GameSpot. 2020-03-27 [引用时间: 2020-12-12] (English). 
  9. Ryan McCaffrey. Doom Eternal Final Review. IGN. 2020-04-17 [引用时间: 2020-12-12] (English). 
  10. Chris Scullion. DOOM Eternal Review (Switch eShop). Nintendo Life. 2020-12-09 [引用时间: 2020-12-12] (English). 
  11. Yoe Huang. TGA 2020 颁奖典礼提名名单出炉. IGN中国. 2020-11-19 [引用时间: 2020-12-12].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