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CytusII Icon.jp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Can you hear me?
Vanessa
Vanessa立绘.jpg
本名/昵称 Vanessa
(凡妮莎)
序列号 OPCⅠ_2501_Ⅴ
别名 V姐
曲风 Cytus、Eastern Ethnic
基本信息
生日 ???年
年龄 ???
身高 165cm
体重 100kg
发色 粉发
瞳色 红瞳
声优 楠木灯
萌点 植物发饰机娘看板娘百合温柔黑化粉切黑 黑幕双重人格
个人状态 死亡(Good Ending)
唯一存活(True Ending)
亲属或相关人士
信赖/重要的人 Ivy
关系不明疑似为同一个人 Vanessa(Cytus)
一定要带我回去哦,我们约好了。

Vanessa是音乐游戏《Cytus II》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3.0版本更新简介

混乱规模持续扩大,威胁步步逼近。

时间倒数、分秒必争,延续百年的恨意即将吞噬一切……

官网人物简介

由人类所创造的机器人「建造者」之一,机体编号为 OPCI_2501_V。本性温柔善良、处处为人著想,心中抱持著能和人类和平共存的想法。

在旧世代人类灭亡后,「建造者」开始复兴人类的工程,OPCI_2501_V逐渐觉醒出自己的意识,拥有了Vanessa这个名字、也认识了同为觉醒者的Ivy,并将彼此视为最重要的人。

因为某些事件,Vanessa和Ivy分散、停机了数百年,后被重新接管世界的人类禁锢,并被迫作为精神网路系统「cyTus」的核心,接触到大量人类丑恶行为的纪录。在那之后,原先温柔的Vanessa产生了另一个人格,一心想将人类彻底毁灭。[1]

经历

该角色在3.0.0版本正式作为可游玩角色登场,而她的相关剧情已在2.0.0版本更新后Ivy正式登场时就出现,下文记录了与Vanessa直接相关的情节 (包括Ivy的OS里的部分剧情)。
第一部分:建造者、眷顾者

142年:因 OPCI_2501_IV (四号机 / Ivy) 意识觉醒,以零件故障为由提出检修意见,OPCI_2501_V (五号机 / Vanessa) 作为四号机的暂时替补而出现。

143年-Ivy记录1:四号机再次以零件故障为由去检修,五号机又被替换上来。五号机在回应时有一丝犹豫,被四号机察觉。

系统令四号和五号机前往 Node 08建设,路上四号和五号机第一次进行交流,知道了彼此长时间工作而疲惫的秘密。

Tower 003 建造开始,四号和五号机再次对话,五号机从对话中得知机体会因损毁而被重置,不会记得之前发生的事情。四号机告知五号机要想不被重置,工作要小心(妻管严嘛Ivy)。五号机询问建造者盖的建筑的作用,四号机进行解释。五号机再问人类的样子,四号机表示不知道,认为肯定和建造者不同。

143年-Ivy记录2:四号机和五号机私自脱离岗位来到了四号机放松(摸鱼)的地方。四号机把花别在五号机头上,表示很好看。五号机质疑这样做的意义,四号机回答不知道,但是她的资料库里记录人类会这么做,她觉得这是有重要意义的行为。五号机问四号机这是什么花,四号机没分析出来,因为她们没有关于这方面知识。五号机表示园艺相关机体会知道,但四号机说不想和其他机体打交道。五号机又问为什么,四号机回答“不为什么,跟你就够了”。五号机担心人类出现后她们不能像这样一起相处。四号机表示不知道,但她一心想违抗核心底层指令“亥伯里翁协定”。五号机提起之前重置的事情,在深度检索记忆单元后,什么都没有,只发现一个和档案没有关联的词语:Vanessa,五号机不知道这个词的含义,但她看到之后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四号机猜测“Vanessa”是人类的名字,并解释人类命名的原因可能是为了个性和独特性——人类相信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五号机觉得自己和四号机也是独一无二的,于是四号机提议她俩也像人类用名字互相称呼。就这样,四号机称五号机为“Vanessa”,而自己由编号“IV”起名叫“Ivy”。

143年-Vanessa记录:发现四十九号机倒地。

144年-Ivy记录:Vanessa因情感浓度过高必须经常回到母体进行同步除错。此时 OPCI_2404_IL (Ilka) 以安装新资料为由叫走了Vanessa和Ivy,告知她俩拥有符合资格的思考能力(即“眷顾者”),并向她俩播放人类行为视频。Vanessa看完视频后感到不适,即她的核心处理不了如此复杂的情感。

144年-Vanessa记录1:Ivy被分到了其它区域。Vanessa提起之前Ilka播放人类暴行影像的事情,问Ivy后续,Ivy表示去花园见面再聊。 Vanessa和Ivy谈及花的生命,而后Ivy告诉Vanessa那个机体叫 Ilka,并告知要特别小心 Ilka,最好不要靠近。Vanessa 觉得 Ivy有事情瞒着自己,她表示经过这么多次的交流后,很容易就知道Ivy在想什么。Ivy承认确实有事情瞒着她,并告诉了Vanessa关于 Ilka的计划的一部分。Ivy认为Ilka的想法有道理,她也觉得人类是一个充满不合理和不公平的结构,不值得建造者们来为此建设。Vanessa却不这么认为,她之前学习的时候就觉得一个文明不可能像资料里那样全是好事,也不可能全是坏事。虽然她也觉得人类的行为恶劣到超乎她的想象,但人类同时也把文明推向这样的高度,并且制造了她们。她希望能和人类一起创造美好的世界(然后Ivy和Vanessa再次撒亿点狗粮)。

144年-Vanessa记录2:Ivy告诉Vanessa,Ilka不仅要铲除人类,还有未觉醒(无意识的机体,即“沉睡者”)和半觉醒(有意识但无法脱离协定)的机体。

Vanessa不小心绊倒,同时有建材朝着她的方向倒下,危急之中 Ilka冲上去救了Vanessa,Ilka知道这是因为Vanessa长时间不去同步造成的机体错误。同时Ilka表示因为Ivy,她暂时不希望 Vanessa出事,但她不想为此做更多事情。

149年:Ilka计划提前进行,Ivy去救Vanessa,带她离开 Shelter。

第二部分:苏醒

690年10月25日:勘探队运输文物——建造者Vanessa到A.R.C. 总部。

A.R.C.相关人员将 Vanessa机体重新唤醒,并隐约看到一点机体内核心数据。其中一位员工称,他看到了Vanessa的回忆片段————她似乎在建造什么。

700年3月17日:Ivy 发现了被 A.R.C.封锁的Vanessa。

702年10月25日:Ivy输入样本唤醒Vanessa。

成功唤醒后,Ivy将她知道的都解释给Vanessa,并说会来救她。Vanessa在苏醒后看到了很多人类恐怖的一面,导致她无比憎恨人类。与之截然相反的是,Ivy通过这两年在人类社会的生活,发现人类也不是像五百多年前她了解的那样不堪。

702年11月2日:Ivy再次与Vanessa连线,Vanessa表示自己会无意识地观察人类行为,同时留下记录。Ivy安抚她,然后是一些关于人类的碎碎念。

702年11月9日:Vanessa主动连线Ivy,告诉Ivy自己在A.R.C. 内部发现了其他机体的信号,并表示如果可以的话希望Ivy也把他救出来。Ivy答应了,承诺会去调查并尝试解救。

702年11月16日:Ivy连线Vanessa,Vanessa又出现严重错误。她恳求Ivy救自己出去,不管是否会毁灭人类。Ivy 表示不会再去伤害人类了,理由是就算死伤大量人类能得以出去,以后也不会活得安心的。Vanessa安静下来,Ivy再次约定会和她一起去当年的花园里看花。然后Vanessa说我们约约约约约约约约约约约约约约约……

同时Vanessa极其不稳定的精神影响到了无人机,导致现实中大量无人机失控伤人。

702年12月9日:Ivy和Noah利用A.R.C.仿造的建造者尝试将 Vanessa的精神转移到新机体上来唤醒她。结果Vanessa系统十分不稳定,最终唤醒失败(应该是最严重的六亲不认级的错误,因为伤害到了Ivy)。

702年12月29日:Ivy首次与主角团正面交锋,并告知主角团 Vanessa暴走起因,随后便前去A.R.C.大厅汇合。

在此之前JOE和黑帮人员还有Nate的管理局部队一起帮助救援市民,JOE还找到了之前被其他黑帮偷走的芯片。而Nate在这时接到了管理局的命令,他们怀疑建造者的失控是由Xenon引起的,要求Nate的部队逮捕Xenon等人并且销毁A.R.C.内两台重要的建造者——Vanessa和Rin。结果命令内容被JOE听到,为保险起见,JOE抢在Nate之前先与主角团会合,并负责在大厅外抵御建造者。

A.R.C.的大厅里,主角团正遭到大量建造者的攻击。PAFF和Xenon前往地下室寻找防御设备,还带回了之前被重伤的Noah,之后两人在ROBO的助力下进入OS空间,在里面制作防火墙和用于摧毁Vanessa的病毒。期间PAFF碰到了先前出现的神秘的旁观者,而Xenon遇到了Vanessa的意识模拟出的Cherry,Xenon与Cherry诀别,亲手杀死了她的幻象。病毒制作完成时Ivy也已经到达A.R.C.。

主角团汇合后,Ivy改进了病毒。Noah牺牲了自己暂时阻止了Vanessa的对外联系,为主角团争取到了时间。而Ivy说要想彻底阻断Vanessa的对外联系,需要找到她认识的那位A.R.C.的内部协力者——Rin。

Vanessa已经彻底暴走,她计划利用天气系统散播终焉病毒消灭全人类,此时倒计时只剩一小时。Ivy对病毒的强化也已经完成,将由作为能力者的PAFF去植入病毒。但Xenon表示如果只有一个人前往植入病毒的话,植入者的大脑也会受到与病毒接受者相同程度的攻击,Ivy表示将与PAFF共同分担病毒带来的影响。接着Ivy和Xenon先救出了十几天前被无人机打晕的Rin,Xenon带Rin回到大厅,而Ivy只身进入Library内部。

另一边Eagle-01小队返回A.R.C.,Sagar最初以为主角团是造成建造者失控并想攻击A.R.C.的罪魁祸首。众人在经过了一番解释之后,Sagar才相信他们并加入主角团,他派出Alex吸引Nate的管理局部队拖延时间,自己和JOE分别带领小队的其他队员和黑帮成员在大厅外负责拦截其他管理局部队和建造者,以此来保护大厅里等待时机的PAFF等人。Rin因为是Nate及其部队的重点排除对象,所以现实中的她躲了起来,同时也通过建造者的能力而进入OS空间向Sagar等人传输建造者的弱点。

但是Alex寡不敌众还是放走了Nate等人。这时Ivy已经进入Library内部尝试用话语来唤醒失控的Vanessa。Vanessa稍清醒一些,突然Nate及其队员闯进。队员A即将开枪,Ivy希望Nate等人再等等,Nate听了Ivy的话有考虑暂停行动,但没有及时阻止队员A的开枪行为,Vanessa骇入后也没能阻止。结果Ivy被射杀,Vanessa彻底崩溃,触发boss战,时间剩余八分钟。失去了Ivy,主角团需要另外的能力者来分担病毒对携带者造成的伤害,这时PAFF想到了之前在OS空间里碰到的其他能力者,ta正是坐在屏幕前看着这一切的你。而你的选择,决定了故事的结局……

第三部分:最终战、结局

(名称来自于游戏CG文件,即官方确定的结局名称) 三个结局:

  1. good_ending_01完美结局:你接受了PAFF的邀请,并在最后答应了Vanessa帮助她解脱。于是危机解除。
  2. good_ending_02:你没有回应PAFF的请求,于是PAFF只能独自杀死Vanessa。危机解除,但PAFF也因此牺牲。
  3. true_ending世界核平:不论你是否接受PAFF的请求,你只要最后没有答应Vanessa帮她解脱,你和PAFF没有在最后关头杀死Vanessa。八分半时间一到,失控的Vanessa开启了天气系统散播高浓度的终焉病毒,世界毁灭最终进入灵堂打歌

主角团各司其职,利用OS空间进行战斗,此时Vanessa非常狂暴,随着歌曲节奏来“攻击”玩家和主角团。boss曲进入中期,Vanessa开始模仿主角团的成员或是他们已逝的至亲之人来干扰他们的精神。后期Vanessa表情变成哭泣,因为Ivy已经不在了。主角团坚持制止她以保护人类文明,ROBO锁定了自己以保证主角团与OS空间连线的稳定。最终Vanessa支撑不住,在ROBO停止运行后提出了让PAFF杀死自己的请求,最终进入大结局。

  1. Vanessa 被消灭后(GE01、02),世界逐渐恢复正常秩序。
  2. Vanessa 没有被杀(true),回到游戏界面图,Ivy 死在了 Vanessa 面前。全世界只有 Vanessa 存活/苏醒着(可能,理由是她睁着眼睛,但她身后与Library的连接已切断,估计不会活得太长),其余建造者损毁/休眠。

曲目一览

标题 作者 难度 备注
Easy Hard Chaos Glitch
Anchor Iris ft. Victor Kong & Ruri Matsumura 1 5 10 - 角色PAFF和Aroma的混曲。包含曲目Body Talk、Survive、Fight Another Day (Andy Tunstall remix)、Fireflies (Funk Fiction remix)、Gravity、New World、Lilac for Anabel、Who Am I?、Cityscape、Favorites、Super attractor、change、漂流、Perspectives、风の声
syūten Apo11o"COLLAPSAR"program ft.大濑良あい 2 5 11 - 角色NEKO#ΦωΦ和Neko的混曲。包含曲目One Way Love、Happiness Breeze、REmorse、Alterna, Pt.1: Cosmogony、TOKONOMA Spacewalk、Praystation(HiTECH NINJA Remix)、Rebirth、一啖两啖、Mammal、Blah!!、I can avoid it.#φωφ、リラ、Re:incRnaTiØN ~夕烧ケ世界ノ决别ヲ~[2]
Rosa Rubus SIHanatsuka 2 6 11 - 角色Nora和ROBO_Head的混曲。Rosa Rubus为荼蘼的拉丁学名。包含曲目EMber、Hagiasmos、NRG_Tech、Dance till Dawn、ATONEMENT[3]
XYZ technoplanet 5 9 15 - 角色Joe的混曲。包含曲目Open the Game、Take me to the Future、Absolutely、Nautilus、Childish
II-V Ring 3 7 12 - 曲绘为Xenon和Cherry。包含大量Xenon曲目的元素但是难以听出是什么
Chaos and Abyss -3rd Movement- Ayatsugu_Revolved 6 10 15 - 角色Conner的混曲。包含曲目Imprinting、Floor of Lava、Instinct、Nostalgia Sonatina
Duality 3R2 3 8 12 - 角色Rin的混曲。包含曲目The Siege、三灯火、Inari、彩、Mari-Temari[4]
Ra 溝口ゆうま feat. テヅカ 3 8 13 - 角色Sagar的混曲。包含曲目Nídhögg、Immram Brain、Doldrums以及Rin的曲目「妖怪录、我し来にけり。 」
CHAOS //System Offline// Cytus KIVΛ&Ice 4 8 12 - CHAOS的交响乐版本,打出Happy End后在Vanessa的最后一个OS里解锁(3.9版本前)
V. //System Offline// Cytus KIVΛ&Ice 4 8 13 - V.的交响乐版本,打出Happy End后在Vanessa的最后一个OS里解锁(3.9版本前)
͟͝͞Ⅱ́̕ Cytus KIVΛ&Ice 5 9 14 - 本游戏最终剧情的BOSS战主题曲,标题以乱码形式呈现,包含了曲目V.、CHAOS、Loom(一代第七章章节曲)、 Used to be、Welcome to cyTus(最初版的主界面BGM),同时也是全游最长曲,时长约7分半钟隔壁痛雨如出一辙。EASY/HARD和CHAOS的音源不同:EASY/HARD为交响乐版本、CHAOS为电音版本。打出Happy End后在Vanessa的最后一个OS里解锁。
Used to be KIVΛ 2 5 9 12 通过Happy End 2后解锁,隐藏曲。游戏的大多数封面和未选择角色下的BGM,同时也是Ivy和Vanessa角色的曲风试听曲。glitch难度需通过O.A.S系统获得。
The Whole Rest KIVΛ 4 7 12 13 通过Happy End 1后解锁,隐藏曲。游戏OP和GE的BGM。glitch难度需通过O.A.S系统获得。

角色相关

OA空间隐藏彩蛋

剧情推进到PAFF觉醒了“荷鲁斯之眼”的能力后,可以在PAFF、NEKO、ROBO_Head三人的选曲界面点击左下角的罗盘图标进入OA探索系统,玩家便可以观察这些角色的活动区域(PAFF是她的舞台,Neko为她的直播房间和又脏又乱的厨房,萝卜头是他的房间),点击其中的部分物品进行互动还会出现PAFF视角的解说。

但是在通关TE结局后,解说旁白有一定概率变成Vanessa的“恨意”人格,即便是普通的事物也会转变成对人类社会的嘲讽和鄙夷,最后对应角色的TE场景(灵堂打歌)还会一闪而过

甚至还有一句可能是在嘲讽Ivy的话:“想试着用音乐……唤唤唤醒「她」吗?但很可惜,「她」已经承受得太多……不会再回回回来了”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