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西园寺世界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游戏版剧情
Icon-info.png
本条目是一个属于Overflow共通世界观的条目!包含复杂的人际关系!若不完整提笔就是补!;若有出错提笔就是改!
世界,就是“WORLD”的那个世界喔。规模宏大的名字吧,我很喜欢呢。
Sekai CG.jpg
基本资料
本名 西園寺 世界さいおんじ せかい
(Saionji Sekai)
别号 世界The World!
发色 棕发
瞳色 黑瞳
身高 155.3cm
三围 B:84 W:62 H:86
年龄 15岁
生日 12月7日
血型 B型
星座 射手座
声优 柚木かなめ(PC游戏)
河原木志穗(PS2、TV动画)
樱田えり(预定声优)
萌点 呆毛中长发元气口嫌体正直背锅高中生同桌第三者强吻腹黑黑化菜刀作死
出身地区 日本
活动范围 日本
所属团体 榊野学园
亲属或相关人
情敌:桂言叶
pào舅舅伊藤诚
父母:间瞬西园寺踊子
其他好友:清浦刹那黑田光甘露寺七海大隈二喜松方昇

西园寺世界Overflow出品的Days系列系列游戏及其衍生的动画、漫画等作品的登场角色,是《School Days》的女主角之一。0社认证的SD第一女主,发售后大大打脸。

在《School Days》《Summer Days》《Cross Days》等作品中均有登场。

目录

人物简介

世界の自我介绍

榊野学园1年3班,是男主角伊藤诚同班的同学。根据 Overflow的人设,系其母西园寺踊子的私生女,和母亲同住在家庭公寓。与清浦刹那是从小玩到大的挚友(根据《School Days》背景)、又是同父异母的姐妹(根据 Overflow 其他作品整理,相见后续世界观介绍)。虽然对诚有好感却从未提到,直到第二学期的开始,在刻意接近诚的时候发现诚手机的待机画面是邻班的桂言叶……从这一刻起,故事就展开了。世界拥有阳光般的可爱性格,和所有人都可以成为朋友,平时经常和几个死党一起到汉堡店聚会、到神野大楼打“嘣嘣”,也会在空闲的时候到母亲工作的餐厅打工。虽然表面上是个乐天派的性格,然而其内心对诚的感情却是优柔寡断,缺乏勇气,压抑忧郁的,结果阴差阳错的为言叶和诚牵了红线。在学校天台上,被黑化后的桂言叶杀害(动画结局)。

在年幼的时候,世界和她的同班同学大隈二喜因为游戏机的原因吵了架。而后她和清浦刹那以及比他们年长五六岁(大概)的哥哥松方昇在松方家玩游戏。松方昇喜欢上了世界,刹那对此略有嫉妒。而后世界和同班同学大隈二喜和好以后,渐渐不再去松方家。后来松方昇得病身亡,清浦刹那获得了他的遗产中,在他家中看过的漫画,然后封存了起来。之后让世界和大隈二喜保持距离,不要深入交往。(本段文章来自School days广播剧[1],并非主观臆断,在随后的Shiny days中亦有所体现。)

然而世界有一个化名叫虚妹,还有一个哥哥,言叶最后被世界的哥哥和嫂子兼带头大姐好好的教♂育了一下。

由于其名字的特殊性以及在动画中的表现,在School Days动画播出后使得“错的是世界”这个用法被广泛使用。另有衍生用法:“错的不是我,是世界”、“世界:怪我咯?”。世界末日让世界充满爱

外貌

‌外部图片
设定

头发:棕色,中短散发,有一根呆毛。

眼睛:黑色。

其他:拥有与其他女主相似的娃娃脸和小巧鼻唇(因为画师很懒),不过更加鬼马,相貌偏向小家碧玉。

经历

注:下述内容涉及School Days剧情均为游戏版,其他Days系列中并不是主角,故只介绍世界的ED。

School Days

第一集:班级换桌,世界成了诚哥的新同桌。诚的手机待机图片言叶被世界看见了,世界向诚许下了不把这件事告诉别人的诺言,而且还主动要求帮助诚接近言叶。在收集言叶的情报、和言叶体育课上交流、天台上吃饭以后,诚哥和言叶的关系逐渐步入正轨。诚哥在车站说要报答世界的时候,世界吻了诚哥。

白色相簿校园.jpg
 
白色相簿2校园.jpg
 
‌外部图片
来自世界的恶意

第二集:根据开局是2个人还是三个人吃饭来改变好感度。

  • 两个人吃饭言叶好感度上升,诚哥支支吾吾被言叶误解分手,和言叶感情不顺,随后判定好感度。
  • 三个人吃饭世界好感度上升,诚哥和言叶说对不起,可以选择让世界替自己道歉或者自己去道歉,随后判定好感度。

第三集:

  • 和世界表白以后,世界决定和言叶坦白。
    • 天台不坦白反而向言叶示好,言叶好感度上升,会被世界询问为什么不说,随后好感度判定。
    • 天台向言叶坦白被世界打断,世界好感度上升,世界心情不好去探望世界,随后好感度判定。
    • 三个人天台吃饭什么都不说,言叶好感度小幅度上升(相较和言叶示好),尴尬的吃完了午饭,随后好感度判定。
      • 更喜欢世界一些,撒谎拒绝和言叶看电影,次日和世界在天台打炮被言叶看到。Relationships Revealed
      • 更喜欢言叶一些,接受了言叶的电影票,刹那和世界发短信表示要转学去巴黎。Innocence
  • 和言叶看电影坐电车回家因为挤,摸到了言叶的胸。根据选择有机会世界的好感度。世界在次日上课时候得知这件事,要和诚哥做接吻练习勾引随后好感度判定。
    • 更喜欢世界一些,和世界做摸胸练习,随后到世界家里做打炮练习。First Experience小三上位
    • 更喜欢言叶一些,拒绝世界,随后决定和言叶暂时分开。Conflicting Desires

第四集、第五集:此处展开过多,具体介绍过于费力,喜欢的玩家可以下载游戏。或者你英文够好的话也可以去阅读Episodes (Visual Novel)

第六集:

通关时部分结局路线有一定bug实属正常,推测是编剧写作bug,或者是0社使用数值判定出现的问题。如果想阅读详细描述请自己去看Conflicting Desires#Route Bug

  • 坦率的心情(素直な气持ちで)
    • 世界在同时失去刹那和诚的情况下,每天以泪洗面,然后又被言叶当作倾诉的对象,得知言叶决定在平安夜和诚开房间,内心的挣扎让世界在上课时整个崩溃,而诚虽然在和言叶交往,心里却都还是很在意世界,也是因为言叶都表现出抗拒诚的样子,更是让诚反感。走廊上,七海的一番话惊醒了诚。最后世界在车站想着此时应该和言叶开房间的诚,想起没能完成作便当给诚的约定,眼泪又落下了,而诚就在这时出现了,决定顺从自己的心意,和世界共度这个平安夜。鲜血之结末
  • 巴伐利亚风味点心(ババロア)
    • 原本在背后促成言叶与诚的感情,却又在后来背叛言叶而感到内疚的世界,被言叶表面沈静却充满迫力的态度压得抬不起头来。言叶又落井下石地将诚埋在自己胸怀里的模样拍成照片给世界看,企图逼迫世界退出这场三角关系。然而这种充满恶意的做法令诚产生反感,诚随后便赶往世界所住的公寓。虽然世界拒绝与诚见面,但由于母亲在背后推波助澜,而得知诚一直在外头守候的世界,终于还是回到诚的身边,并原谅他所做的一切。
  • 想在一起(思い结んで)
    • 不只是世界与言叶,连乙女都加入了诚的争夺战。然而,无法像乙女和言叶那样积极的世界,却被言叶逼到绝境而失去以往的活力,意志也消沈了下来。在这当中,烦恼著该怎么对如今的情况做出了断的诚,便在止到他家住时征求她的意见。之后,世界送了一封“我在公寓等你”的短信给诚,独自一个人守候。后来,担心世界的刹那和诚一起出现在世界所住的公寓,诚与世界相互拥吻。之后两人的恋情也进展得相当顺利。
  • 很喜欢(大好き)
    • 即使不断沈溺于与言叶之间的肉体关系,诚的心中还是忘不了世界,然而诚的自私与任性反而激怒了世界,结果遭到拒绝。终于了解到伤害世界与言叶的元凶,全都是源自自己的自私与任性的诚,便借由责备言叶的方式,对周遭的人表达反省之意,同时亲自为自己与言叶之间的肉体关系画上休止符。得到刹那与乙女等人支持的诚亲自向世界谢罪,并表达自己的心意。世界看到诚做出这样的举动,也用吻代表了她的回答。永远
  • 刹那的想法(刹那の想い)
    • 世界和诚哥感情在非常顺利发展的时候,世界的母亲却因为工作而要带着世界调往巴黎,刹那趁机宣言和诚哥在一起。最终世界爆发出了她内心真正的感情,决定要自己留在日本和诚哥在一起。而这一切都是刹那的计划,在成功阻止世界转校的同时,刹那代替了世界去巴黎(刹那的母亲和世界的母亲实际上是类似言叶和世界的关系,而且是工作上的竞争对手,刹那和世界是同父异母的姐妹)。
  • 再见了世界(さよなら世界)
    • 与刹那的想法相对,世界最终去了巴黎,和诚哥约定以后一直保持书信联系。但是最后世界在巴黎寄给诚的书信不但一眼也没有看过,并且每日与后辈女子(一叶与二叶)不断地H。
  • 二人之恋人(二人の恋人)
    • 世界与言叶2人以折衷的方式承认和诚的关系。其后世界和言叶两人开始喜欢吃酸的东西,其后在圣诞节,两人在路上谈着她们各自“与诚一起制作的东西(小孩)(诚と一绪に作ったもの)”。我的孩子
  • 我的孩子(我が子へ)
    • 言叶、世界、诚成为了真正的三角关系。言叶与诚在H时,诚受言叶要求而说了数落世界的话,并被世界听到,接着世界就失踪了。(在HQ版中,世界会因“练习”事件怀孕,若诚不负责,也会触发此结局)。诚因为言叶怀孕而负责并且幸福地订婚的时候,与言叶同样怀了诚的小孩的世界因不宽恕诚而用菜刀刺死他。诚在临死之前,领悟到自己罪孽深重。
  • 辗杀(轹杀)HQ版独有结局
    • 由于后夜祭诚选择了言叶,伤心的世界接受了泰介的告白并且H,并在中出后被诚看到。随后世界与泰介分手,与甩掉言叶的诚再度复合并查出怀孕,但是由于言叶提出孩子的父亲不是诚的可能,诚再度疏远世界与言叶交好。因此而陷入极度憎恨的世界在地铁车站于不停靠站台的特快车即将驶入时将与诚谈话的言叶推下站台。尽管诚伸手牵住言叶,但是言叶依然被特快车卷入车轨,只有一只扯断的手依然被诚抓在手中。仿若“鲜血之结末”中的言叶一般,这一次是世界两眼无神地纵声大笑…这条线有严重的剧情bug,如果不按粉丝认定真线攻略走可能出现诚凭空得子的情况然而官方中文完全攻略手册上的是凭空得子路线,推测可能是0社纰漏or数值判定问题
  • 暗跃 LxH版独有结局
    • 诚、世界、光和七海四人一起去神社进行新年的首次参拜,在路上闲聊时七海和光说要是言叶再来捣乱就教训她,世界却说已经没有这个必要了。这时,光和七海从电器商店橱窗的电视上看到了一条新闻,报道称言叶的尸体被发现,并且被破坏得很严重,她们还有些担心地询问了和诚手挽手并肩走着的世界,此时世界的脸上却浮现出诡异的神情,应付了几句岔开话题后拉着诚像逃跑似的走掉了,而诚却完全无动于衷,所以这里暗示着诚明明已经选择了世界,可世界为了彻底断掉诚对言叶的留恋而把言叶杀了,还把她弄得面目全非,而诚也并非对此事浑然不知……
  • 灯火(灯火)LxH版独有结局
    • 诚选择世界后,暑假过完开学时两人在车站亲密的聊天,言叶来到诚身边劝他回心转意,诚不为之所动,对言叶说出了很无情的话,言叶又与世界理论,问为什么要把诚介绍给自己,后语言不和,无意中把世界推下了铁轨,世界被摔得不轻,诚下铁轨去救世界,世界先上去了,正打算伸手将诚也拉上站台时,列车进站,诚没逃掉……

Shiny Days

剧情简介:世界由于腮腺炎而要在家养病,拜托清浦刹那替她去她母亲西园寺踊子的店面Radish打工然后在大部分线里因为生病而长期下线甚至就再也没出现过,刹那抱着试着碰到住在附近的诚哥的心态而去工作。

  • 拦截(インターセプト)
    • 由于诚误解了刹那与间瞬的关系,刹那对诚十分气愤,于是坐飞机到巴黎找自己的母亲舞。诚了解了间瞬和刹那的关系,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十分懊悔,而此时世界出现并帮诚缓解了他的苦恼。两个人每天在海边玩耍,直到一天晚上,刹那打电话告诉世界她要回去跟诚和好,世界劝刹那放弃未果,直接坦承自己也喜欢诚。刹那受此刺激当即决定回国。第二天世界和诚在坐列车去看电影的途中遇到了舞,舞告诉世界她跟踊子、刹那一起回来了,刹那还在榊野酒店休息,并问诚是不是世界的男朋友。诚为了避免制造麻烦回答“是”并把世界拽下了列车,让世界改天跟舞说清楚。世界犹豫了一下,把诚带回了自己家,询问诚对刹那的看法。诚表示自己把刹那伤得太深,该放下了。世界接着问诚认为刹那对他的看法是怎么样的,诚说刹那绝对不会讲他的坏话。意识到诚还爱着刹那的世界决定放手,告诉诚他要找的人在榊野酒店等他。诚出门后,世界打电话向刹那道歉,并告诉刹那诚在去酒店找她的路上。在姐妹两人重归于好的同时,诚在楼下遇到了正打算回家的老情人踊子……刹那在酒店苦苦等到晚上,等来的不只有诚,还有来跟他一起共度良宵的踊子阿姨。
  • 合家欢乐(家族とともに)
    • 与“拦截”类似,但诚意识到了世界对自己的感情,提出自己可以跟世界看场电影再去酒店找刹那。两人讨论的时候踊子回家,世界出屋迎接,诚在屋里听到两人对话,发现自己的老情人踊子居然是世界的母亲,果断开溜去找刹那。不久之后,踊子一边跟世界抱怨她的男朋友既不接电话也不来店里找她,一边准备见见刹那新交的男朋友……
  • 必杀一踢(必杀キック)
    • 与“拦截”类似,但诚认为刹那对世界说了他H的技术很差之类的坏话喷了很多黄段子。世界表示刹那说的正相反,诚建议世界实践出真知。世界慌忙问诚刹那怎么办,诚表示他已经放弃刹那了,说不定喜欢的是世界,让世界把刹那的事都忘掉……一番云雨过后,刹那闯了进来,噙着眼泪指责诚背叛了她的信任。世界让诚告诉刹那他喜欢的是自己,诚却邀请刹那过来加入他们。刹那在极度愤怒的情况下直接原地旋转1080度,对着诚哥就是一脚。
  • 母女俩(亲娘ともども)
    • 由于诚误解了刹那与间瞬的关系,刹那对诚十分气愤,于是坐飞机到巴黎找自己的母亲舞。诚了解了间瞬和刹那的关系,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十分懊悔,而此时世界出现并帮诚缓解了他的苦恼。两个人每天在海边玩耍,直到一天晚上,刹那打电话告诉世界她要回去跟诚和好,世界劝刹那放弃未果,直接坦承自己也喜欢诚。刹那受此刺激当即决定回国。第二天世界和诚在坐列车去看电影的途中遇到了舞,舞告诉世界她跟踊子、刹那一起回来了,刹那还在榊野酒店休息,并问诚是不是世界的男朋友。诚刚说“不是”就被世界拽下列车拖回了家。世界在家里向诚表白,诚举棋不定,世界钻进浴室洗澡准备色诱诚。诚虽然不讨厌世界,也觉得世界很可爱,但在一番纠结后还是决定起身离开,结果开门撞见了回家的踊子。踊子以为诚是来和她再续前缘的,如狼似虎地扑倒了诚。两人在房间里鏖战正酣,被洗完澡出来的世界撞个正着。踊子告诉世界诚是自己的男朋友,世界崩溃大哭,诚得知踊子是世界的母亲也目瞪口呆。世界带着哭腔说自己喜欢诚,踊子决定满足世界的心愿。尽管世界一开始有些抗拒,但在母亲的引导和诚的攻势下很快沦陷……
  • 四人的巴黎(四人のパリ)
    • 踊子、舞和刹那从巴黎回来后,世界注意到她们的肚子都大了起来——原来她们都怀了诚的孩子。完全搞不清状况的世界问这是怎么一回事,踊子和舞表示之前是因为刹那不想把世界卷进来才对世界保密的,既然瞒不住了世界也可以“加入”。世界慌忙拒绝,表示自己还不想要小宝宝,但踊子和舞执意要把世界也拉下水。在世界恐惧的哀鸣声中,门铃响了,诚走了进来……

Cross Days

剧情简介:本作主角为足利勇气,偶然的情况下,和同年级的女生喜连川路夏发生许多事情,然后开始了在姐姐足利知惠的要求下和喜连川路夏成了小冤家,足利勇气校园BL爱情故事就此拉开了序幕。

本作为不可攻略角色,作用类似于School Days中的甘露寺七海。帮助言叶和诚哥交往,言叶也在之前的基础上结识了足利勇气,世界在新的情况下做出了新的不一样的举动最后诚哥去和勇气搞基了

角色争议

此角色的部分行为和剧情存在争议,阅读时请客观看待理性分析这毕竟是个三角恋故事,最大的锅还是诚哥的

点击“展开”即可查看

仅在School Days的动画中,世界做出了几件让众多观众讨厌的行为。第一是在自己喜欢诚哥的前提下撮合诚哥和言叶借此接近诚哥,第二是在言叶和诚哥感情步入正轨的时候去吻诚哥,第三是在后来诚哥和言叶感情不顺的时候用肉体勾引诚哥,第四是和诚哥一起欺骗蒙在鼓里的言叶。

点击“展开”即可查看

除此之外,游戏中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情节,比如明明自己暗恋诚哥而且知道黑田光暗恋泰介,部分路线里在后夜祭却当着光的面接受了言叶给她介绍的泰介的告白泰介当着光、刹那和七海的面向世界告白,喜欢泰介的光的反应居然是“世界,去跳舞吧!”,没有等到诚哥来跳舞的世界就答应了;明明不喜欢泰介却违心和他交往,如果诚哥不把她抢回去就会和泰介H,甚至可能怀上泰介的孩子属实of社恶趣味,不过所有的路线里最终都和泰介分手了。

点击“展开”即可查看

在ShinyDays中,世界的人设惨遭of社魔改,原本的纠结和愧疚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自私和任性,具体表现为:世界在腮腺炎痊愈后为了偷懒继续装病成为了表情包,骗不善交际的刹那替自己去母亲的店里打工;在发现诚哥会来店里后一瞬“痊愈”要回去打工,得知刹那要和诚哥一起去神社帮忙又想拜托刹那继续替她打工,自己去陪诚哥帮忙;得知刹那和诚哥交往后耍小孩子脾气,既不打工也不帮忙了;刹那因为诚哥乱吃醋一气之下跑去巴黎,世界趁机去陪伴孤独的诚哥,试图取代刹那根据之前的选择不同这个人除了世界还可能是乙女、可怜或山县爱,但后三种情况下诚哥都会自己下定决心去巴黎找刹那,唯独世界来陪他就暂时不想去了……;刹那打来电话说要回国原谅诚哥,世界语无伦次地试图劝刹那放弃,未果后为了抢诚哥不惜和刹那撕破脸皮不过最终的决定权在诚哥:如果他向世界表明自己还喜欢刹那,世界会让他去找刹那,自己打电话给刹那道歉;如果他表示自己已经放下刹那了,就会邀请世界跟他H,世界问他刹那怎么办,为了打消世界的迟疑他会重申自己已经不喜欢刹那了,喜欢的是世界……然后就领教了刹那的必杀一踢

其他

Days系列是到目前为止Galgame中非常优秀的作品,没有补完的各位可以去补完虽说每一部Days系列都有让人不舒服的设定:School Days血腥、Shiny Days乱伦+炼铜、Cross Days搞基+前作人物形象崩坏然而在前系列Radish中有更加难以让人接受的,如12岁生子和江幡夏日的原型等等。但是目前部分Days系列的游戏,依然没有汉化组承接,希望看过这个条目,喜欢Days系列的大佬可以把那些没有汉化的游戏进行汉化。

从女主到龙套的原因

起初,Overflow想将她塑造成第一女主,但因制作方在05版游戏中过于偏袒她05版游戏没有HQ那条一直忠于言叶的平安夜路线,一直选偏向言叶的选项不是在泳池倒向世界就是当着黄毛的面大吼一声抢回世界被喜爱言叶的玩家讨厌,人气低迷,于是,世界在续作中成为了龙套表情包+震惊部角色,性格也恶劣了许多。

三个OVA,《魔法少女心》《言叶大人之日》《情人节》,不要怀着正经的心态去看这些OVA,否则你会笑死的。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言叶大人之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QkdgYnMu5c

School Days OVA1 情人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9g8otsId34

School Days OVA2 魔法少女心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FFODh4Gdk

另外还有一部Overflow在愚人节发行的个假的制作决定OVA,名字是《sekai days》。

Sekai Day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L29qvSJr-s

关于世界观

混乱的人际关系

实际上,诚哥后宫的原因是,泽越止以及泽越止的儿子们主要是间瞬伊能步伊藤诚,可以吸引带有泽越止血统的女性。

所以诚哥的后宫们,基本上都是泽越止的后代。可能全部都泽越止的后代,因为有许多泽越止播种的女性的孩子没有取名字

如果和他的老爹相比,诚哥还差的远呢。(笑)@间瞬 @间空 @伊能步等0社男主

应该没有人会丧病一样的再去玩零几年的恶趣味无汉化作品,而且现在资源都很难找了

逸闻

西园寺世界的声优河原木志穗于2012年12月10日在个人博客上公布了自己平安诞下千金的消息,她在博客中透露自己是于12月7日晚上8点多成功分娩,母子平安。

有心之人发现河原木女儿的生日恰好与西园寺世界相同,在粉丝的提醒下河原木才发现这一点,很快在博客中发表追记,祝“小西园寺世界”诞生日快乐。[2]

初设

原设是戴眼镜的新教师,是教授主人公班级的身材出众的教师,并非女主,女主分别是桂真白和黑田未来,二人性格形成对比,作品预定以棒球为主题,男主是读大一的眼镜知性男子,桂言叶则是桂真白活泼的妹妹,活泼可爱的贫乳少女(类似桂心)黑田未来的妹妹则是黑田光

关于名字

由于西园寺世界的名字的特殊性,所以经常在各种二次元三次元场合躺着也中枪,知名度迅速提升,中枪次数仅次于远坂时臣栗山未来

阉割+混杂的动画版剧情中诚哥遗言

典型例子如《潜行吧!奈亚子》的第一季主题曲《太阳说燃烧吧混沌》的第二句“世界已完蛋”、《刀剑神域》的ED《ユメセカイ》(亚丝娜的角色歌)、《没有黄段子的无聊世界》,甚至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动画中的一作《嘻哈闯世界》。

关于姓氏

‌外部图片
西园寺公望[3]

西园寺这个姓氏是日本清华家(久我、三条、西园寺、德大寺、花山院、大炊御门、今出川、广幡、醍醐)之一,仅次于五摄政(近卫、九条、二条、一条、鹰司)(这几个姓氏都出自藤原[4],所以藤原妹红其实是世界在ACG界目前活的最久的祖先,没有之一。)古代清华家可以兼任近卫大将、大臣,最高可以晋升至太政大臣。

明治时代日本元老,内阁总理大臣西园寺公望为西园寺家近代最著名之人,西园寺世界之名即源自其理想“世界的日本”,生日也同为12月7日,可以说西园寺世界的确是名门之后。(《School Days》的角色都是取日本政客的姓氏的。)

外部链接与注释

其他人对于日在校园的评论: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274285

  1. 度娘搜索日在校园广播剧,选择视频分区的默认前4个视频,崩坏的土豆标清链接,安卓手机方能观看(汗)
  2. 河原木志穗女儿降生 生日与西园寺世界同天. 新浪动漫. 2012-12-10 [引用时间: 2020-10-04]. 
  3. 世界の歴史まっぷ-西园寺公望
  4. 准确的说西园寺姓出自藤原北家,祖先是藤原通季(1090-1128),藤原北家闲院流。西园寺家初代是为权大纳言藤原公实的次男权中纳言西园寺通季(1090年 - 1128年),第四代西园寺公经在京洛北山建立氏寺西园寺,成为了家名的由来。但东方一设暗示藤原妹红是藤原东南西北四家之祖先藤原不比等之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