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
用语出处 青春猪头少年不会梦到兔女郎学姐》评论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是用来吐槽与量子力学相关的内容的网络流行语。

本义简介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最早出自日本2018年秋季动画《青春猪头少年不会梦到兔女郎学姐》的B站弹幕及评论区。动画男主梓川咲太遭遇了各种不正常现象,于是向双叶理央求助,双叶则援引薛定谔的猫拉普拉斯妖等等量子力学知识对咲太的经历做出了实际上并不科学的解释。因而B站网友发出遇事不决,量子力学的弹幕,调侃剧情中量子力学元素的频繁出现。

衍生义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
风格跳跃,虚拟世界;
解释不通,穿越时空;
不懂配色,赛博朋克;
脑洞不够,平行宇宙;
画面老土,追求复古;
不清不楚,致敬克苏鲁。
——网络段子[1]

在2019年4月上映的电影《复仇者联盟4》中,为了给时间旅行等剧情创造条件,编剧反反复复地把魔改后的量子理论拉出来顶事。于是观众沿用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这句话来吐槽,这句话也因此在科幻圈里流传开来。

这句话后来常用于吐槽科幻等题材的小说、影视作品。当这类作品的剧情或设定太过离奇,以至于无法用现实逻辑解释时,作者常常会搬出一套科学理论来自圆其说。而在众多科学理论中,出面撑场子的频率最高的仍是量子力学。这主要是因为:

  • 大多数人对量子力学了解仅停留在几个知名实验上。套用量子力学,更能让观众不明觉厉,也就更好让剧情的漏洞蒙混过关。
  • 量子力学的结论常常有悖于人们的直觉,自带神秘光环。许多匪夷所思的事情在量子力学框架下似乎也就变得合理了。

当然,由于大部分作者本身也不懂量子力学,所以这些基于量子力学的剧情严格说来往往是不成立的。小说嘛,认真你就输了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一句就吐槽了这类借用量子力学等科学理论强行对剧情做出解释的行为。

此外,这句话有时还用于讽刺各路神棍用量子力学粉饰自家产品,招摇撞骗的事件。量子波动速读

注释及外部链接

  1. 一说最早出自百度宇宙吧的一个帖子(13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