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赌上爷爷的名义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赌上爷爷的名义
其他表述 ジッチャンの名にかけて!
用语出处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相关条目 真相永远只有一个谜已经全部解开了

赌上爷爷的名义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招牌语录,也是出现频率最高的金科玉律。

赌上爷爷收藏了几十年的少女胖次!

赌上Glaceon的名义

目录

解释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中常出现的台词,也是金田一的口头禅之一。

日语原文:ジッチャンの名にかけて! 中译赌上爷爷的名义,又译拼上外公的名号,全称以我外公——金田一耕助的名誉做赌注!

日语中不分爷爷和外公,故很多的中译版本把金田一对金田一耕助的称呼译作“爷爷”,按血缘应为“外公”。

但金田一的父亲是入赘金田一家,因此金田一一随母姓。金田一耕助是金田一血缘上的外祖父,法理上的祖父(毕竟不同姓的才是“外”);因此翻译为“赌上爷爷的名义”没错。

备注:金田一耕助是日本推理小说迷心中最棒的的名侦探之一(与江户川乱步笔下的明智小五郎齐名,后者正是江户川柯南毛利小五郎还有明智健悟的原型),可以与世界各地的知名侦探比拟(如福尔摩斯),但毕竟是虚构人物,故也无后代。《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作者佐藤文也(即天树征丸合作的画家)和天树征丸树林伸)因此被金田一耕助的创造人——横沟正史的家属传出法律纠纷,现已和解。

用法举例

  • 表决心用
  • 中二也可以用
  • 装逼用

影响作品

  • 游戏《染红的街道》的第十八章中,主角一行人去帮助二条亚矢找遗失的钥匙扣时,长濑准一说出这段话。
  • 游戏《伊苏VS空之轨迹》中,公主殿下(作主角时)在面对最终Boss——魔王加尔希斯时,在战友们的支持下,抛弃了自己的爱称,告诉魔王说,“魔王加尔希斯,不管发生什么,我定要将你斩首!!赌上我……科洛蒂娅·冯·奥赛雷丝的名义……!”(原文:「<<魔王ガルシス>>!何としても、あなたを成敗致します!!この私の…クローディア・フォン・アウスレーゼの名に賭けて…!」)语毕,众人的武器发出了那把被雷电劈裂的屠龙剑一样的光芒。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