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致郁系

(重定向自致郁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大萌字.svg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致郁系
其他表述 “治愈”
相关条目 治愈系
黑深残

致郁系,通常用来形容会导致读者、观众、玩家心情郁闷,情绪低落或使人感受到荒谬的作品,讽刺向作品也包括在内。

由于和治愈系同音,所以时常会有人故意将致郁系写成治愈系钓鱼

目录

定义

致郁系的定义会因为个人性格和经历的不同而有很大差异。

参照文学理论的分类,悲剧主要有命运悲剧、性格悲剧、社会悲剧三大分类。而致郁系作品的剧情大多也不外乎这三种类型,其中以描述社会的压抑/黑暗的作品风格为致郁系的代表风格。

狭义

致郁系在狭义上一般也指一些有着深度晦涩的内涵,对黑暗社会的渲染,现实的无奈,无力反抗的重压与无法避免的悲剧性情节的作品。

广义

导致读者、观众、玩家心情郁闷,情绪低落或使人感受到荒谬的作品,以及讽刺向作品。

也有人把含有血腥、猎奇镜头,价值观扭曲的CULT元素作品的作品称作是致郁系,因为含有这些内容就可能让人不快。

与催泪系作品的区别

催泪系作品往往也属于悲剧,但在表现过程中,其悲情得以宣泄,往往并无压抑之感。而致郁系作品突出的则是无处宣泄的悲剧,如世界本身就是灰暗的,或角色本身是阴暗的等。因此二者既有共通之处,也由于内容和表现手法的不同而相区别。但Key社(麻枝准久弥直树等)的作品、《sola》、《快要坏掉的八音盒》、《东京地震8.0》、《未闻花名》、《萤火之森》、《悠久之翼》既属于催泪系也属于致郁系。

简介

致郁的作品自古有之(小说,戏剧,电影)。类似《一九八四》的社会讽刺小说,斯蒂芬·金与洛夫克拉夫特的恐怖文学,与诸如莎士比亚等知名戏剧家编写的悲剧故事都包含这一种使人郁闷的气氛。

但致郁系这个概念最早在1998年Leaf发售WHITE ALBUM后才出现。

根据百度娘显示,致郁系的第一次流行是在2007年,《日在校园》的动画结局致郁了不少观众,于是也就借着对于这部动画的吐槽而流行开来。

近期的流行要归功于2011年春季动画《魔法少女小圆》:动画的前两集从OP,人设和剧情上来看,似乎是治愈系作品;但在第三集出现了神展开,之后的剧情也充满了黑暗和重压感,一时间在ACG圈内外都引发了不小的讨论。由于致郁系治愈系同音,外加动画前两集又是治愈系,于是就有不少人打着治愈系的旗号向别人推荐这部动画,很多人也因此被致郁并治愈了。从此致郁系一词就开始以治愈系的伪装开始大肆流行起来。

优秀的作品可以做到把治愈和致郁相互结合, 以给人更大的震撼和感动, 如《魔法少女小圆》、《未闻花名》、《H2O 赤砂印记》、《电影少女》、《寒蝉鸣泣之时》、《妖精的旋律》与《euphoria》,以及下文提及的《地球防卫少年》、《暗杀教室》、《ef系列》、《最终兵器彼女》、《伊里野的天空》等都是典型的治愈与致郁并存的作品。这一类作品往往有不错的剧情和较为深刻的思想,但看着虐心。KEY社三部曲也可以认为是这样的作品。

因为致郁系作品会给观看者带来负面的心理影响,也有很多这种作品被列入《网络动漫黑名单》。

要素

以下要素为致郁系作品的常见要素:
NTR,LGBT,犯罪,末世,神魔,战争,血腥,猎奇,恐怖,瘟疫,诀别,自杀,自相残杀,心理疾病,原生家庭,校园暴力,社会矛盾,种族歧视,宗教迫害,环境危机,精神分析,赛博朋克,反乌托邦,生死观,荒诞主义……

用法

一般来说,对某个作品我们可以说,oo真致郁,oo是致郁系神作等等。

由于致郁也可以写成治愈,所以有人推荐治愈系作品的时候,他可能指的是致郁系,也可能是治愈系,特别是有人想让朋友不开心一下的时候。

具有此特色的作品

以下是动画\漫画\特摄\电影\电视剧\游戏\小说作品中具有致郁系特色的作品一览表:

反映现实黑暗或人性丑恶的作品

  • 魔法少女小圆 温馨的表面下是残酷的现实,剧情从第三话开始急转直下,爱的战士出品。新房昭之称:“请带着坚强的心来看!”
  • 地球防卫少年 黑暗治愈系的经典作品,魔法少女小圆的某些场景正是向其致敬。
  • 星星公主 鬼头莫宏的又一致郁力作。实际上这部连载时间早于《地球防卫少年》。
  • 人间失格 堕落,沉沦,一个人的毁灭之旅。
  • 最终兵器彼女 压抑的世界与纯爱的故事的鲜明对比,致郁的世界与治愈的恋爱。
  • 死亡笔记 主要是颜艺和CV搞得过于猎奇
  • 尸鬼 不论是尸鬼还是人类,都是残酷生存斗争下的悲歌者。生存之战,无关正义。
  • 速写者 讽刺社会的成人童话。
  • 神枪少女 残酷世界的牺牲者与她们的悲歌。
  • 来自新世界 改编自日本SF大赏小说, 末尾的隐情更是把压抑的氛围推上巅峰。
  • monster 作者是擅于制造剧情悬疑大师浦泽直树。
  • 死后文
  • 亚人
  • 守望者 整个世界笼罩在核大战的阴影下,战争阴霾中的社会又充满了罪恶、黑暗与放荡。
  • 火鸟 用超越一切的脑洞描写【爱·轮回·生命】
  • 神厨小福贵主角叫“福贵”绝对是故意的。注意文学顾问是余华
  • 亡命鸡礼花
  • 狗镇
  • 黑执事男主只是个十几岁的小男孩,然而……
  • BANANA FISH男主只是个十几岁的青少年,然而……
  • 死亡代理人(Ergo Proxy)黑暗的背景,刺耳的噪音与压抑的未来
  • 奥特赛文》99OV--最终章六部作:《友谊计划》袒护侵略者的人没有好下场,纵使那个人是你,赛文
  • 奥特赛文X奥特曼系列赛博朋克世界观作品反乌托邦式剧情原版奥特赛文21世纪朋克风重制版
  • 无敌超人赞波3机器人与侵略者的对抗背后是残酷的结果,面临愈发疯狂的攻击和受害人们的愤怒,唯有“爱、勇气与力量”才能化解吧…
  • 传说巨神伊迪安富野由悠季的黑深残巅峰之作
  • 装甲骑兵VOTOMS
  • 三体人性启示录
  • 态度娃娃
  • 《铳梦》
  • 《电影少女》
  • 七灵的铃
  • 怪物
  • 连城诀
  • 教室
  • 假面骑士OOO |Ankh通过泉信吾的身体中体验人类的生活后口嫌体正直的享受一切(没有把身体吞掉已经很好运了。)[1]。最终决战中为防止火野映司突变成恐龙Greed而献上自己损坏的核心硬币打败BOSS,然而最后硬币还是碎了。[2] 编剧:小林靖子
  • 我推的孩子|赤坂彻底放飞自我系列……

剧情沉重压抑的作品

悲剧性剧情的作品

含有大量猎奇、血腥镜头,或气氛诡异的邪典作品

(其实有些是把观众当成小白鼠的实验性作品)

  • 新世纪福音战士 97年剧场版。
  • 妖精的旋律 虐妹狂魔冈本伦的代表作品,经典重口cult片。
  • 约定的梦幻岛关于一群熊孩子的孤儿院逃脱的故事,然而故事并没有那么简单。导演神户守继《妖精的旋律》15年后的又一力作。然而动画第二季完全是因为制作组发疯而致郁
  • 寒蝉泣之时 在一次次致郁的轮回中,追寻治愈的结局。
  • 恶魔人著名的21禁番,血腥暴力漫先河之一。与《怪医黑杰克》《凡尔赛玫瑰》一起并称为二十世纪70年代三部影响最大的漫画作品。2018年网飞制作《恶魔人 crybaby》由导演汤浅政明把方向盘,编剧大河内一楼踩刹车,不然的话负责踩油门的原作者永井豪会让你体会什么叫做真正的绝望。最后结局也是邪恶胜利人类灭绝,懂的都懂。
  • 神隐之狼
  • 魔法少女育成计划 致郁系魔法少女动画*4 不要以为魔法少女就是天真可爱的哦~(也不要以为男生成为不了魔法少女哦碰~)
  • 魔法少女网站致郁系魔法少女动画*5 人物比上者更为疯狂(而且男人也可以用魔法少女的道具内裤
  • 魔法少女特殊战明日香致郁系魔法少女动画*6 老虚基友深见真力作。虚渊玄:“居然让魔法少女们背负如此残酷的命运,太过分了~”
  • 东京小红帽 女主角根本是人型的异型,身体断半边、内脏都(消音)出来了还可以活动自如…因为小红帽实在太猎奇了,其他非人角色反而很治愈…从良但还是想下海的例子。
  • Another绝对不要带著雨伞去学校
  • 《机魂末世录》 气氛,配乐,背景都很诡异的意识流作品
  • 希德尼娅的骑士
  • 伊藤润二,你懂的
  • 剑豪生死斗 大量人体断层图、吃眼喷肠、爆头爆脑、用口「自家发电」等等数之不尽,能且带著极强烈的BL意识。 人称「喷肠生死斗」。
  • 阿修罗 作品中对天灾过后人间惨象的赤裸描写以及人肉相食、母欲食子的残酷的情节。
  • 魍魉之匣
  • Hellsing
  • 死囚乐园
  • 哥布林杀手
  • Happy Sugar LifeDie粉切黑是两个可爱的少女共同追求爱的“温馨”故事。
  • 未来日记最著名的粉切黑
  • Blood-c
  • 柯赛特的肖像新房早期作品
  • 记忆女神的女儿们
  • pupa 欧~尼~酱~
  • 杀戮都市
  • 大剑 大量斩杀妖魔的场景很多……甚至还有断头场景。
  • 《玲音》
  • 进击的巨人 巨人吃人血腥残暴,剧情也充满人性离奇的阴谋,外加三爷的腹肌、兵长一米六等黑暗现实。
  • 火星异种
  • 东京喰种
  • 寄生兽
  • 破坏兽 不断出现人类被怪物残杀兼寄生的残酷景象,到故事后期更是超展开
  • 斩·赤红之瞳! タカヒロ在日本人气最高的作品,另外动画版甚至致郁到连主角都得领便当。
  • 极黑的布伦希尔特 同小圆的三集效应,虐妹当数冈本伦!
  • 猫汤
  • 来自深渊
  • 国王游戏
  • 基恩·代彻担任导演与制片人时创作的《猫和老鼠基恩时代,《猫和老鼠》的公认黑历史。
  • 奥特曼系列》等昭和英雄特摄 炎头、分尸、肢解、断臂、断肢、断背、斩首、腰斩、冻肉、奥肉炸弹/人肉炸弹/自爆、炸尸、不明液体、鞭尸、石化、青铜化、人偶化/玩偶化、透明化、触手play。由于每集都会出现一个或几个能力不同的怪人或怪兽,所以经常会出现每隔几集就会有几个路人用各种奇葩的死法领便当的情况。
  • 假面骑士Amazons》系列单说最终结局,作为系列核心主角的两人,决斗之后死了一个,另一个则将被永远追杀下去,而一切的始作俑者一个大资本家却活的比谁都好。 编剧:又是小林靖子[3]
  • 南方公园 有大量血腥画面,肯尼更是死一次复活一次不论怎么改都是很优良的讽刺作品,但是某V台…(脸黑)
  • Happy Tree Friends 心脏病人切勿接触!!!如果只是想去听它的OP洗脑还请赶快去看喔!
  • 魔方大厦 壮哉我大天朝上美影之三,郑渊洁倾情奉献!毫无疑问的童年阴影系列。
  • 中国惊奇先生 国漫良心作,玄幻题材的外壳下是讽刺社会的现实。然而惨遭和谐之后的阉割版剧情就成了热血屌丝开后宫走向人生巅峰了,真是致郁的现实。
  • 鸭子侦探 特别是接吻伯爵与古堡幽灵的气氛与画面。。。顺便接吻伯爵的原型是吸血鬼。
  • 大护法与阴暗讽刺的剧情相伴的是断首、枪杀、分尸等情节......
  • 镖人血腥残酷的历史同样致郁
  • 隐语岛
  • 平行天堂虐妹狂魔的新作
  • 《死神的阴谋》国产虐妹漫画(当然很早就被禁了)
  • 《端脑》
  • 人类进化论中国漫画家祝耕夫主笔的“猎奇悬疑八重奏”。
  • 极度分裂
  • 多重人格侦探
  • 最底限渣男
  • 《彼岸岛》
  • 《鬼畜岛》
  • 思维覆写
  • 邪灵附体
  • 噩梦碎片
  • 《漩涡》伊藤润二经典之作。

STAFF失误发疯造成的氛围诡异降智

与以上本来就准备致郁读者、观众的作品不同。这些作品能看出导演编剧等人想表达的可能是温情、热血、正能量之类的内容,但因为自身水平过低脑回路清奇又或是用力过猛而成为了公认的致郁作、喂屎番

在Nico百科上有人提到要打到ARC-V的脸让观众给予劣评最少要「做到」以下四项:[4]
  1. 主角的评价是作品中最差,十分惹人讨厌(无关是否系列作的旧角色)
  2. 让旧作角色为上面这位不受欢迎的主角抬轿
  3. 让旧作角色做出使观众觉得他「理应绝不可能做的行动」
  4. 主角做的事全盘否定系列历代以及题材类似的作品
  • 假面骑士Zi-O 和隔壁打牌王ARC-V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 宝可梦 旅途 新角色被系列构成强推,疯狂投掷精灵球捕捉宝可梦。不仅收服了神兽水君,还将别人的宝可梦揽入自己的手中。火箭队没有完成的梦想,小豪实现了,小豪,yyds!最近还抢了(旧作)主角的衣服,要夺舍了。怎么真的会有完美符合ARC-V四项的动画啊?
  • 疯狂小糖吔屎小糖猪猪侠导演古志斌创作的Cult系子供向国漫“奇迹”,猎奇怪诞的剧情甚至成为了恶俗圈的梗。在动画播出后也有网传古志斌还修过厕所......顺便说一句,他还把疯狂小糖带入过猪猪侠(猪猪侠是疯狂小糖的粉丝)
  • 巴哈姆特之怒 VIRGIN SOUL同样是逻辑问题连连,旧角色IQEQ集体降低、服务于新角色。(不过新男女主姑且算是好评恶评皆有。)
  • 数码宝贝大冒险tri.同上。(不过也有人认为相关问题应由制作组承担责任。关于芽心的讨论本质没有对错。)
  • 兽娘动物园2完美达成劣评四项。台词从子供风变带有威压嘲讽意味的吉崎风格,同时剧情诸如“相较前作强调人兽共存,更强调人类优越于动物”、“走鹃家犬东北虎被迫害”等多处引人不适。
  • 制作崩坏过于严重的改编作也会使原作党、角色粉致郁,如五等分的花嫁》《我喜欢的妹妹不是妹妹,可见作画崩坏卷心菜o非o条目。

以上被提及的动画其实全都是表番。其实各种含有莫名其妙的NTR剧情的里番才是最让贤者们致郁的。

具有此特色的游戏作品

其实前两关的时间线都在后面几关之后,但是这种致郁程度远远超过了魔圆和斩赤等一系列日番,二话主角立刻便当,试问日本哪一部番可以做到?果然玩致郁还是欧美人厉害……你真以为你在玩剧情?你操纵的只是一个AI,装在真正主角上的辅助战斗系统,继承了他生前的记忆,接着试图证明自己不是一个AI,最后无法证明选择自杀(系统崩溃),接着被重启了,连自杀都做不到。

  • 刺客信条:大革命(开始没半小时就死了两个爹,最不能忍受的是女主在最后一刻智商下线冲上去送死)
  • 刺客信条4:黑旗 到后期队友前仆后继地死,几乎只剩主角一人。但结尾挺治愈的。
  • 瘟疫公司:让瘟疫毁灭人类吧!
  • 反叛公司:《瘟疫公司》精神续作
  • 我的世界minecraft:创造模式:全能者悖论;生存模式:在建设中孤独,在绝望之后重新开始;极限模式:生命只有一次。联机模式:与好基友一起快乐仅限网易minecraft连接到服务器:与朋友们熊孩子争夺资源,特别是11号唱片,完全诠释了某人的死亡。
    在中国被受处罚确实致郁。[5]而且麦块还真的因为涉及“血腥暴力”而被土耳其禁了。

以及仅限中国版的新玩法天启二部曲

注释和外部链接

  1. 怪人Greed设定上本性贪婪但缺乏实际感觉,只能直接吞噬事物才能满足自我。
  2. 恐龙系核心硬币的属性为虚无,拥有破坏一切的特性,包括核心硬币;也可以把人类突变成恐龙Greed。
  3. 这里必须说明,小林阿姨最常写的特摄剧本是基于不杀角色和少杀角色的情况下创造出感动人心的作品,而龙骑和Amazons非常巧合的是小林阿姨在特摄里的巅峰作品和谷底作品。
  4. 4.0 4.1 动物朋友/第二季制作团队更换炎上事件 - Komica wiki
  5. 2019年4月17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针对央视新闻频道报道网易代理的游戏《我的世界》联机大厅存在大量低俗和色情房间名的违规情况。4月15日,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市委网信办、市新闻出版局和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联合约谈运营方上海网之易吾世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5月7日,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据《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对《我的世界》游戏运营方(上海网之易吾世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目前,中国版已对此做出相应整改,以杜绝该现象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