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潮汕英豪传

大萌字.svg
潮汕英豪传
皇冠影视 logo.png
“皇冠影视”在《塘埔桥之战》前的logo
制作方 皇冠影视
导演 黄小嘉→黄蓝嘉[1]
主要创作者 黄蓝嘉(大头)、陈小凯(山鸡)等
相关条目

潮汕英豪传是由“皇冠影视”所拍摄的一系列影视作品的总称,有时亦会被用来指代与其相关的网络文化(在这种语义下也会被称为“潮学”)。

目录

简介

  • 潮汕英豪传是一个自称为“ 皇冠影视有限公司”的团体所拍摄的一系列影视作品的总称,不过事实上“皇冠影视”是由广东省揭阳市渔湖镇塘埔村的一些当地青年组成的爱好者团体。该系列视频主题不一,有一些为原创剧情以及当地风土人情的表现,还有一些戏仿了一些知名影视作品(如《赌神》、《古惑仔》),但总体而言都是无厘头的搞笑视频。
  • 由于该系列视频具有良好的生潜质,一些作者会将其作为音MADBB剧场等的素材,并由此衍生出了一个架构较为完整的亚文化体系。
    • 潮汕英豪传的相关创作始于2012年,以原作被二次上传[2]到贴吧与Bilibili为标志,早期二次创作多在贴吧进行,后转移至Bilibili。
  • 该系列视频得名似乎是因为最早将其上传到Bilibili的up主美男为该系列视频起了“【杀犸特旳故倳】潮汕英豪传本篇合集”的标题,故后来者均仿照该视频的称呼,将相关视频统称为潮汕英豪传。
  • 潮汕英豪传目前常被视作是“中华inm”的一部分,这是因为其当前的核心观众以及二次创作参与者与inm民在相当程度上重合,其被发掘的过程与niconico的视频系列“与homo一起看xx”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 必须一提的是,对于潮汕系列的再创作与发掘与inm不同,基本是围绕原作品展开的,而不包含inm所带有的网络暴力等成分。

原作

潮汕英豪传的“原作”是一系列带有搞笑性质的视频的总和。通常,爱好者会将自称“皇冠影视有限公司”的团体以及其原班人马制作的视频视作为“原作”。这些视频发布于不同的时间,具体先后顺序已难以考证,以下仅部分列举。

剧集

  • 本篇:古惑仔系列(塘埔桥之战、三号滩事件)、昨日一线、赌神山寨版、五角银等[3]
  • 新篇:演员招聘记、狂风营救[4]、通灵警察等[5]
  • 原创作者发布的新内容:参见本条目#原创作者发布的新内容一节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的分类并不完全准确,仅为二次创作者和爱好者在交流中形成的约定俗成的说法。此处部分参考了inmwiki的相关研究。

主要人物

潮汕系列登场人物众多,此处仅对部分经常被二次创作的,以及在剧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人物进行简单介绍。

  • 大头
本名黄蓝嘉,因在《塘埔桥大战》和《三号滩之战》中被注明为“大头”而得名。在多达十余部作品中出场,是潮汕系列的名演员。
此外,大头也是潮汕英豪传的主创之一,在最新的作品中更是担任了导演。
  • 伟哥
本名黄苏南(存疑),因在《塘埔桥大战》和《三号滩之战》中被注明为“伟哥”而得名。在多达13部作品中出场,是潮汕系列的名演员。
曾经有两个不同的演员出演。
  • 水鸭
本名林树鑫,因为在《三号滩事件》中被注明为“水鸭”故得名,因会使用胡瓜碎颅杀也会被和东方project中的河城荷取被联系在一起。出演了包括《三号滩事件》、《狂风营救》在内的多部作品,会跳街舞,是潮汕系列的名演员。
二次创作极多,可以说是主要人物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之一,拥有相当多的名台词,其在剧中的演出表现也非常生草。
  • 蜘蛛侠
在原作字幕中被注明为“蜘蛛侠”/“蜘猪侠”,亦会被称作嘀嘟侠,滴嘟hia(潮汕话空耳),神必人等。分别出现在《塘埔桥之战》和《三号滩事件》两部作品中:于《塘埔桥之战》中乱入山鸡一伙与炮兄一伙的冲突,并被打晕抬走;于《三号滩事件》中到冰馨冰点吃烧仙草傻风牌烧仙草,并且与三人组发生冲突,被打翻在地。其行为举止怪异且缺乏逻辑,为观众提供了许多笑料。
二次创作极多,可以说是主要人物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之一。有时也会被和漫威的蜘蛛侠东映蜘蛛人联系在一起。也有和假面骑士蒙 面 潮 人相关的二创。
  • 冰室老板
原作中没有出现姓名,仅被注明为“冰室老板”,因历史人物梁启超有“饮冰室主人”的称号也会被称呼为“梁启超”(亦作“梁启潮”)。在《3号滩事件》中他经营着一家冷饮店“冰馨冰点”,接待了前来吃烧仙草的蜘猪侠等人。
本人并非专门的演员,而是当地的冰室(冷饮店)老板,现在仍在当地经营冷饮店。影片中出现的冰室已拆迁,目前老板经营的冰室已搬家改名。

衍生文化与相关

二次创作

与潮汕英豪传相关的二次创作数量颇丰,形式也比较丰富,此处仅列举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

  • 音MAD合作《潮汕英豪祭》: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潮汕春节联欢晚会》: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BB剧场《赛博朋克冰室》: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相关)

  • MAD动画《蜘猪人》: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美洲豹人系列相关)

  • BB剧场《蒙面潮人物物物[合集]》: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已失效)

另,原作《3号滩事件》的4:06~6:29这段(即冰室的对话)被拿来二次创作的频率远高于其他片段,其相关创作会被冠以诸如《XX冰室》,《去吃烧仙草的XXX》等名。

潮学

与潮汕英豪传有关的事物及其研究有时会被称作“潮学”,其包括对于原作剧情的研究、剧中演员的研究(包括某一演员在各剧中分饰多角)以及相关世界观的补完等。

这些研究在某种意义上属于二次创作,其形式有些类似于东方project的“零设研究”。

相关梗

主条目:潮汕英豪传/梗

原创作者发布的新内容

在得知潮汕英豪传于互联网重焕生机后,一部分主创与参演者创建了B站帐号,并且在这些账号上发布视频,以及与粉丝进行交流。

注释

  1. 黄小嘉/黄子嘉/黄梓嘉是潮汕英豪传大部分原作(特别是早期的作品)的导演与制作人,自《狂风营救》制作完成后由黄蓝嘉接手导演等主要制作工作。
  2. 据考,一次发布这些作品的平台应该是优酷。
  3. 参见“外部链接”中的“原作合集其一”。
  4. 参见“外部链接”中的“原作合集其二”。
  5. 潮汕微电影——《通灵警察》
  6. 大头在自己的账号里发了很多潮汕相关视频,例如众演员共演冰室名场景等,是了解潮汕英豪传及其参演者现状的一个重要源头。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