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孫悟空
孫悟空.jpeg
姓名 孫悟空
別名 孫行者、心猿、弼馬溫潑猴猢猻、猴頭、猴哥
封號 美猴王(自封)
齊天大聖(天庭對他的封號)
鬥戰勝佛(如來對他的封號)
武器 如意金箍棒
法術 七十二變、筋斗雲、火眼金睛等
相關人士
師父 菩提老祖(教他法術的師父)、唐僧
師弟 豬八戒、沙僧
齊天大聖到此一游

孫悟空是中國古典小說《西遊記》的主人公,也是中國神話中的民俗神祇之一,明代百回本《西遊記》書中最為深入人心的形象之一。

目錄

簡介

《西遊記》中的孫悟空本是天地生成的一個石猴,率領群猴在花果山水簾洞過著逍遙自在的日子,後來為學習長生的法術而拜菩提祖師為師,學會了七十二變和筋斗雲等絕技。

後來他前往東海龍宮奪取如意金箍棒,又大鬧地府勾了生死簿,驚動天庭,天庭兩次派兵征討花果山,仍然降他不得,只好請西天如來佛祖前來助陣。如來佛祖將手掌化作五行山,將悟空壓在山下五百年。

五百年後,悟空在觀音菩薩的指點下拜唐僧為師,並跟隨唐僧前往西天求取真經。路上唐僧又收了豬八戒、沙和尚兩個徒弟,眾人在途中斬妖除魔、歷經磨難,終於取得真經,修成正果。

象徵意義

五行的金在地支中對應申猴,這隻猴子被火煉後得到了火眼金睛。火對應的五臟是心,所以這猴子又被稱之為心猿。心猿畢其一生要修行到“空”的境界,所以他的名字叫悟空。(是以有了“打破頑空須悟空”之句。)

來歷

孫悟空的形象在唐末五代就已經出現,之後在元雜劇及《西遊記平話》中進一步豐富,最終在吳承恩著《西遊記》中成為人們今天熟悉的形象,同時被明清大量的傳說繼續繼承。

孫悟空形象的原型,有可能是在大禹治水傳說中出現的怪物無支祁。另外胡適等人認為孫悟空的形象可能源自印度教史詩中的神猴哈奴曼(胡適的觀點被魯迅批駁)。

名為“孫悟空”的ACGN角色

由於《西遊記》在中國乃至世界的影響力,眾多文藝作品中都有孫悟空的衍生形象,有的是對《西遊記》原著的改編或新編,也有的與《西遊記》並無聯繫,只是借用了孫悟空及其他人物的名字。

英語圈通常稱西遊記中的孫悟空為Sun Wukong或Monkey King,而稱各種日系作品中的孫悟空為Son Goku(單獨提到Goku時一般指《龍珠》的孫悟空)。

中國/華語圈

日本

韓國

歐美

相關消歧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