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宫本武藏

宫本武藏/新免玄信(日语:宮本みやもと 武藏むさし/新免しんめん玄信はるのぶ(Miyamoto Musashi/Shinmen Harunobu),1584年-1645年6月13日),日本战国末期-江户初期剑术家、兵法家、艺术家。

目录

简介

一般被认为是剑豪·新免无二养子,自幼随父学习武艺。在其著作《五轮书》中介绍曰,13岁时的第一次较量中击败新当流的有马喜兵卫,21岁时击败所有在京都的武术家,开创“圆明流”,此后直到29岁前共进行60多次比试皆以自己胜利告终。此外,先后从属黑田家和水野家参加关原合战和大坂之阵,其中在大坂之阵时和水野胜成嫡子·水野胜重一同活跃的事迹被记载在数个文献中(此前俗说的从属丰臣家参战并无根据)。岛原之乱时亦曾参战,一度被石头击中负伤。

1640年,受细川忠利邀请成为细川家兵法师范,得到300石俸禄和允许鹰狩(只有家老才被允许)的高等宾客待遇。此时,武藏潜心研究绘画和工艺。1643年开始撰写《五轮书》。

武藏逝世后,养子宫本伊织为其建立了纪念其生涯的小仓碑文。其中便有屠灭京都吉冈氏、以及严流岛对决佐佐木小次郎两则至今都脍灸人口的故事。 宫本武藏还是日本刀术史少见的二刀流剑客(至于基本上不会存在的三刀流是没人会的,除了动漫海贼王索隆),至今除了忍者或是本来就能双手二用的五人才可能会。

流行文化

和佐佐木小次郎的严流岛对决故事在江户时代净琉璃、歌舞剧、说书中成为大受欢迎的题材。1930年吉川英治在朝日新闻连载的小说《宫本武藏》将其设定为“最强的青年剑士”,为日后各种文学、影视、动漫游戏等创作定下了基本基调。“武藏”和“小次郎”也成为“好对手”的代名词。

登场作品一览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其他

  • 宫本宝藏————《大富翁》系列登场人物,是一名崇拜宫本武藏的小青年,日语说的很6。

外部链接

  • 霸王丸原型即宫本武藏,而且初期设定名正是“ムサシ(武藏)”,而其对手橘右京则是佐佐木小次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