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赵云(? - 229年),字子龙,冀州常山郡真定(今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人,中国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的武将。

赵云
Zhao Yun DW6.jpg
真三国无双》中的赵云形象
本名赵云
别名赵子龙
昵称云妹(现代)
国籍中国
逝世229年
职业武将
活跃年代东汉末年-三国
相关人士主公:刘备刘禅
同事:关羽诸葛亮

简介

最初为公孙瓒部下,后投刘备。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在当阳长坂保护刘备之妻甘夫人、刘备之子刘禅逃离曹操军的追击。在刘备征荆州四郡、入蜀、征汉中的过程中多有功劳,官至翊军将军,此后曾劝阻刘备伐吴,刘禅继位后又累迁征南将军、镇东将军,封永昌亭侯。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赵云在与曹操争夺汉中的汉水之时摆空营计,使曹操退兵,被刘备赞为:“子龙一身都是胆也。”

建兴六年(228年)在诸葛亮北伐时,赵云与邓芝面对曹魏大军失利于箕谷,但敛众固守而不至大败,后贬为镇军将军,次年(229年)去世。景耀四年(公元261年),在姜维等人的建议下,刘禅追谥赵云为顺平侯。

《三国志》中与关羽、张飞、马超、黄忠合传,为《三国志·蜀志·关张马黄赵传》。

嘉靖壬午本《三国演义》写其为蜀汉“五虎大将”之一,对其武勇多有描写,“长坂坡赵云救主”和“赵子龙汉水大战”是书中脍炙人口的故事情节。

在各种民间艺术及戏曲中,赵云还被描写为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之外的“四弟”,在一些剧目中被称作“四千岁”(中国古代称皇帝为万岁,皇帝的兄弟为千岁,四千岁犹言四王爷)。

由于演义及戏曲的影响,赵云在民间通常以白马银的形象流传。

在ACG界经常被称为幸运EX的枪兵

衍生角色

Template:三国志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