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三国志

(重定向自三国

三国[1]是中国东汉与西晋之间的一段历史时期(公元220年-280年)。[2]后来众多文学作品都以这段历史为素材进行创作。

《三国志》是中国西晋史学家陈寿编撰的一部纪传体史书,记录了三国时期的历史。由《魏志》30卷、《蜀志》15卷、《吴志》20卷组成(还有叙录一卷,但已不幸遗失)。后南北朝刘宋史学家裴松之为该书作了详细注解。

《三国志平话》是元朝的话本,整理了宋代以来说书人讲三国故事。一般认为小说《三国演义》是在《三国志平话》的基础上创作而来的。

《三国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长篇历史章回小说。作者一般被认为是元末明初的罗贯中(原本全貌已不可考,有多种修订本传世,现在最为通行的是由清人毛纶、毛宗岗父子修订过的版本),是一本根据《三国志》等史书和部分稗官野史改编的小说。共计120回,从东汉黄巾起义开始到司马炎消灭东吴结束。

在日本,《三国志》同时也可用来代指《三国演义》,在日本常取其简称为《三国》、《三国志》或《三国志演义》。(但《三国志》事实上是史书,《三国演义》只是小说,并非正史)

目录

《三国演义》与《三国志》的区别

区别
  • 一系列虚构人物创作(典型例子是:吕布关羽等人的刀下亡魂)以及移花接木夸大事实。(叶(华)雄本人的实际地位情况和他的死亡)
  • 潘凤在历史上是不存在的。
  • 历史其实没有确切的桃园三结义(不过《三国志》也不失反复提及三人间的亲密关系),关羽、赵云实际年龄并不一定比刘备小。
  • 鞭打督邮的是刘备本人而非张飞,具体细节历史和文艺创作两者间也大不相同。
  • 徐州刺史陶谦绝非什么老好人。
  • 三国志并没有记载青龙偃月刀方天画戟等名兵器(目前考古证据表明大刀这种兵器最早出现在五代十国,三国时期并没有大刀这一兵器)。历史上赤兔在吕布死后的结局不得而知(并不能认定雌雄双股剑、蛇矛等兵器纯属虚构)
  • 曹操刺董是虚构的。董卓残暴有收买手下军人的考虑,但他应该是想过真的治理国家的,他没有给军人权力而是任命了很多名流做官。但他废皇帝的行为使得名流并不买账。
  • 陈宫的思维与行为在演义和三国志相差甚远。(具体从一开始曹操杀害吕伯奢便可体现)历史上曹操杀了公知边让后,陈宫引吕布入兖州。
  • 兖州刺史刘岱讨董后不久被黄巾杀了,不是后来打徐州那个刘岱。
  • 吕布手下郝萌是叛乱被杀的(和陈宫有关),非为曹操所杀。
  • 孙策的敌人会稽太守王朗和小说中被诸葛亮骂死的那个王司徒是同一人。他当年逃跑之后被孙策抓获,和豫章太守华歆一同出使中央被留下。
  • 现实中孙策乃至后面关羽曹操的死亡当然没那么多神魔元素。
  • 诸葛亮首秀博望之战,历史上是刘备在他出山前完成的。
  • 太史慈在赤壁之前即去世。
  • 史书上对赤壁的介绍非常少,演义中的绝大多数赤壁之战的情节都是虚构的。部分史学家认为赤壁之战只是一场小规模的遭遇战,因为瘟疫流行、战线过长等原因,曹操主动放弃了征服南方的计划,自己把船烧掉撤退了;还有一些史学家认为刘备本军破曹的实际贡献大于孙吴。
  • 赤壁时孙权在合肥看见火光显然是夸张。
  • 历史上曹操骂张松是在赤壁之前。
  • 曹操没有杀刘琮,更不会在赤壁之战前随手杀刘馥。小说中是在黑曹操。
  • 历史上,荆南四郡在赤壁之战后直接投降,所以关羽瞧不起黄忠。但演义中虚构了两人的交战,使得剧情出现了bug。
  • 太尉乔玄不是大乔和小乔的父亲,而且在刘备和孙尚香结婚时他早就死了。而且历史上甘露寺最早有记录是在吴后主孙皓时期,不可能出现在刘备时。
  • 庞统历史上是被流弹射杀的,但作为一个军师这种死法很奇怪,遭到斩首行动的可能性很大,演义不算完全虚构。
  • 魏延在入川前只是下级军官,演义里面襄阳、长沙的戏都是加的。
  • 李通死于赤壁后的江陵争夺(累死或被关羽杀死),小说中说他被马超杀死。
  • 宋谦一直活到了夷陵而非被乐进所杀。贾华历史没有记载。
  • 凌统的结局没有说。估计在合肥之战后不久因重伤而死。
  • 小说对马超的能力和道德都做了相当的美化。
  • 历史上马超在夷陵前即去世,没有后来五路攻蜀的戏份。五路攻蜀应该是虚构的,因为曹丕当时应该在准备伐吴(事实上曹仁也死于此战,小说没说)。
  • 傅佥是傅肜(小说作傅彤)的儿子,霍弋(小说作霍戈)是霍峻的儿子,蒋斌是蒋琬的儿子,小说没有提及。
  • 历史上宋谦还参与了夷陵之战,但小说中他在第一次合肥战斗就死了。
  • 水淹七军详细经过大相径庭(这不能真正成为否定关羽的工具)。最主要的一点便是襄阳始终没有丢失。小说中襄阳在周瑜攻南郡时一次丢失,关北伐时二次丢失,实在前后矛盾。
  • 黄忠似乎在夷陵之前就去世了。
  • 参与夺取荆州杀害关羽的潘璋马忠等实际在夷陵后很久才死亡。
  • 徐庶、黄权在魏国官并不小,甚至比诸葛亮死得还晚。
  • 历史上张苞早死而没多少成就,小说中的剧情基本是虚构的。关兴年少有名但也早早夭折。演义中的关羽义子关平实际是关羽长子。
  • 诸葛亮北伐并未持续几年时间,时间上仅仅是曹睿前期,小说中介绍得过于详细了。相反,诸葛亮死后的一段和平期(王平、吴懿等人在此去世,曹爽失利的兴势之战在此发生)又过于简略,第106回时间跨度长达九年。

ACGN衍生作品

主分类:分类:三国题材

根据《三国志》及《三国演义》改编的文学、影视、戏曲、ACG作品众多。其中在ACG领域,就有大量的衍生作品,其中也有的作品对其中的世界观和人物进行了颠覆性的再创作。

古代小说

在宋朝,说书人以三国历史为故事背景,创作了《三国志平话》的话本。元代时被人编纂成书。罗贯中的《三国志通俗演义》是在《三国志平话》的基础上创作出来的。

和其他许多后辈一样,当今《三国演义》也相较于初版有很大的改编(起码毛本《三国演义》已经和早期的嘉靖本就有很多不同了);这些差异在主角群的刻画描写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罗贯中创作后,很多文人不满意刘备失败的结局,创作了很多续作,包括《续三国演义》(众人转世为东晋十六国英雄)、《反三国演义》(架空历史,蜀国胜利)等。

成君忆将三国故事引入现代商业竞争中,写作《水煮三国》一书(到刘备孙尚香结婚为止),世纪初风靡一时。其他网络小说更是不胜枚举。

日本方面,有小说家吉川英治创作的《三国志》一书(1939-1943),内容从桃园结义开始,到秋风五丈原结束,将三国故事进行日式的再创作,在日本广为传播。当下的不少日系三国题材作品,绝大多数都是以此书为蓝本。

动画·漫画·轻小说

三国志

  • 三国志》————日本漫画家横山光辉创作的三国题材漫画,及由此衍生的动画等作品。
  • 三国志》————由Shinano企划及东映动画参与制作的全三部动画电影,现在此作品之改编短视频极多。
  • 三国志百花缭乱》————由nini绘画的漫画作品。
  • 真·三国志妹》————春日御影创作的轻小说。

三国演义

  • 三国演义》————2008年由北京辉煌动画公司和日本未来行星株式会社联合制作的高清动画片。在日本播出时的标题为《最强武将传 三国演义》。
  • 三国演义》————1995年周岳峰绘本,哈尔滨出版社出版(其他绘本甚多,此处略)。
  • 三国演义》————2011年姜伟指导的3D动画片。
  • 三国演义》————2017年郑泉宝指导的3D动画片,实际和2011年版本不无关系。
  • 恋姬无双》————是日本十八禁游戏制作公司BaseSon开发的PC美少女游戏,并有动画、漫画、小说、网络广播、卡片游戏、柏青哥等衍生作品。

三国

  • Q版三国》————2003年广东广州统一影视数码特技制作中心制作的搞笑动画。
  • 悠哉三国乡》————由SViva脚本,Julys绘画的漫画作品。
  • 口水三国》————2014年福利喵工作室制作的黑白定格动画。

游戏

三国志

  • 三国志》————由光荣公司(现KOEI TECMO)开发的历史模拟类游戏系列,最新版为14。另有手游三国志战略版、三国志·霸等。
  • 三国志大战》————由世嘉开发的在线卡牌对战游戏。
  • 幻想三国志》————由宇峻奥汀开发的RPG游戏。
  • 少年三国志》————由游族公司开发的卡牌游戏。

三国演义

  • 三国演义》————智冠科技出品的回合制策略游戏系列。

三国

  • 三国群英传》————由奥汀科技开发的战争策略类游戏。现只出到7(8已有流出内容),网上的8是玩家自制的mod,较不稳定。
  • 真·三国无双》————日本光荣株式会社在2001年发售的游戏。现出到8。
  • 三国杀》————游卡桌游制作的桌游,有衍生手机游戏《三国杀传奇》(转交予边锋)、动画《主公在哪》、桌游《曹操墓》等。
  • 全面战争:三国》————由Sega旗下的英国Creative Assembly开发的一款大型即时战略游戏,已推出多个DLC
  • 君临三国》————奇虎公司开发的一款游戏。

其他

  • 率土之滨》————网易公司开发的手机游戏。

注释和外部链接

  1. 实际上当时还有公孙度建立的燕国政权,只不过该国的存在感不强。
  2. 狭义三国为220年魏国建立开始,广义则常有184/190/208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