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纣王宣传图.jpg
手游《山海计划》中的纣王
基本资料
本名 子受
别号 帝辛、辛、纣、受德、受德辛、殷辛、后辛等
所处时代 商朝
身份 君主

纣王是中国古代王朝商朝的末代君主。也是神话小说《封神演义》中以其为原型的登场人物。

目录

历史上的纣王

帝辛(?——约公元前1066年),商朝最后一任君主,子姓,名受(一说受德),谥号纣王。据传帝辛自幼天资聪慧、膂力过人,帝辛统治初期励精图治、开疆拓土,将商朝的领地从中原拓展至江淮一带,然而统治后期却发生了地方诸侯的大规模反叛。最终商朝军队被周武王于牧野大败,帝辛在鹿台自焚而死。

在传统史学叙述中,纣王是与夏朝的桀并称的君主反面典型,留下了酒池肉林、炮烙之刑、比干挖心等表现其昏庸残暴的著名典故。然而后世也有不少学者(从春秋时期的子贡[1],到近现代的顾颉刚、郭沫若)对纣王种种反面事迹的可信度表示过怀疑。

《封神演义》的纣王

纣王于女娲宫进香时,贪恋女娲姿色题下淫诗惹怒女娲,女娲遂派下妲己等三妖迷惑纣王、祸乱朝政,纣王果真唯妲己是从,使得贤良出走、妖孽横行,由此揭开了姜子牙扶周灭商,阐截两教封神大战的序幕。最终纣王兵败朝歌、妲己被除,纣王于摘星楼自焚,死后被封天喜星。

ACG作品中登场的纣王

娘化形象

男性形象

相关梗

《封神演义》中写道,千年狐狸精受女娲之命,吸去即将进宫的妲己的魂魄,附于其身,尔后入宫,将纣王迷得神魂颠倒,借而祸乱朝纲。

因而“纣王”的名字现多见于以狐狸为主题的萌宠视频,经常会有人发出“忽然明白了纣王的心情”“纣王竟是我自己”等感慨,纣王也因此有了“人类最古/furry控”等称号。

注释和外部链接

  1. 《论语·子张》:子贡曰:“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