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明日方舟/干员

< 明日方舟
明日方舟 欢迎来到罗德岛档案室萌百分部!
本页面所使用游戏文本及数据,仅以介绍为目的引用,其著作权属于上海鹰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希望您能一同参与建设明日方舟系列专题(编辑导航页面)

[ 显示全部 ]

罗德岛档案室
罗德岛档案室萌百分站仍在建设中;欢迎有意愿作出贡献的人加入我们。查看本专题的「编辑指引
萌百明日方舟编辑组:743725246。入群请注明萌百ID并务必严格遵守编辑指引和群公告。
查看更多
活跃寻访 · 点击卡池图标查看细节
常驻标准寻访
【轮换卡池90】2022年09月29日04:00~2022年10月13日03:59
常驻标准寻访更新,该寻访中以下干员获得概率提升:
6★:艾丽妮/空弦(占6★出率的50%)
5★:诗怀雅/拉普兰德/初雪(占5★出率的50%)

干员是罗德岛的作战主力,玩家忠诚的员工、英勇的战士、优秀的培养对象。

明日方舟宣传图 罗德岛集结.jpg
罗德岛-集结

目录

干员筛选

若以上功能不适用请使用此列表
加载中……

获取干员

公开招募

使用龙门币和招聘许可,花费不同的时间或使用加急许可跳过时间立即招募,获得一名拥有你所选择的标签的相应干员。

关于标签的选择及其可能带来的结果,见公开招募TAG组合

标签有可能会被划掉而无效。也有高级资深标签被划掉的情况,公测后九小时高级资深干员标签一定不会被划掉。

如果不拉满大多数情况下会获得符合条件的最低星干员。

干员寻访

一般手游中的抽卡。

有【标准寻访】和【限定寻访】两种。可以使用合成玉或者寻访凭证进行一次寻访或十次寻访。在限定寻访中进行寻访会额外获得“寻访参数模型”。

二者均有保底机制,在每一个新寻访中前十次寻访中必定能寻访到一位五星以上干员,在第50次寻访没有获得六星干员后六星寻访概率将会在后49次中呈线性(2%每次)增加到100%。在寻访到六星干员后恢复。标准寻访保底机制继承而限定寻访则不继承。

标准寻访会定期更换(不定期增加)。

另外,在限定寻访中每日有一次免费寻访机会。

联动活动的寻访(如“进攻、防守、战术交汇”),前120次必定能获得当期六星干员;首次获得任意一名当期概率上升的五星干员后,下一次必定会获得另一名当期概率上升的五星干员。两者均仅限一次。

活动获得

通过参与活动得到奖励来兑换的干员或者通过紧张又刺激的签到活动来签到获得。

商店获得

通过资质凭证、高级凭证、采购凭证、寻访参数模型还有购买组合包从而获得的干员。

干员职业

不同的干员根据能力和不同的武器被分为8种职业本游戏由于近卫干员数量过多也被戏称为“近卫方舟”(Guardknights)

Vanguard
先锋
对部署有更佳效果的职业
Sniper
狙击
擅长远程物理攻击的输出职业
Guard
近卫
近战攻击为主的输出职业
Caster
术师
擅长远程法术攻击的输出职业
Defender
重装
高生命值与防御力的职业
Medic
医疗
提供治疗回复生命的职业
Specialist
特种
攻击手段多样的职业
Supporter
辅助
提供多样增益减益效果的职业

在2021年8月的简中版更新中,明日方舟将职业进行细分,根据原八大职业的特性,进一步划分分支。

先锋

费用和属性整体较低,可以回复部署费用,绝大多数放置于近战位(但战术家仅可放置于远程位),主要造成物理伤害。通常是一次战斗中最先部署的干员。

根据其增加费用的方法,可大致分为:

  • 冲锋手,如风笛格拉尼红豆等。阻挡数为1,仅通过特性“击杀敌人后获得1点部署费用”回复费用,技能提供自身增益,且第一次撤退时返还全部部署费用(其他干员只返还一半费用)[1]
  • 尖兵向日葵,如推进之王德克萨斯讯使等。能够在稳定回费的同时阻挡2名敌人。其中部分干员属性倾向于攻击,另一部分倾向防御。这类干员的技能通常分为:一技能纯回费,二技能回费效率相对低一些,但能产生帮助战斗的副效果,六星干员的三技能则各有不同。
  • 执旗手法国干员,如琴柳极境桃金娘。比起冲锋手攻低防高,阻挡数为1,发动技能时不攻击且挡零,同时大量回费,这类干员的技能中,一技能通常仅有持续回复费用的效果,而其他技能会在回复费用的同时,产生一定的副效果。
  • 战术家,如夜半豆苗。本体相当于弱化的速射狙击,可在攻击范围内选择一次战术点并立刻召唤一个近战召唤物,攻击被召唤物阻挡的敌人时伤害提升至1.5倍,技能回费的同时对召唤物产生影响[2]。这类干员的技能分为:一技能纯回费,二技能回费较慢但能帮助战斗。
  • 情报官,如晓歌,再部署时间较短,可以使用远程普攻;在开启技能后,可通过攻击敌人来回复费用。
  • 特殊:夜刀,归类为尖兵,但没有回费能力,升至30级后复活较快。

狙击

费用差别很大,防御及血量较低,放置于远程位,主要造成远程物理伤害。

根据其特性,可大致分为:

  • 速射手,如能天使白金杰西卡等。是最常见的一类狙击。费用低,攻速快,优先对空,适合清理无人机和其他低甲单位。
  • 神射手,如远牙守林人安比尔等。这类狙击攻速非常慢,攻击最高,攻击范围非常广,优先清理低甲单位。由于某些二次设定,这类狙击也被戏称为茄子狙
  • 重射手,如普罗旺斯酸糖等。这类狙击攻击力很高,攻击范围较小,部分效果对正面敌人有加成,适合攻击高甲单位。
  • 攻城手,如早露熔泉。这类狙击攻击力介于神射手与重射手之间,攻击范围广,只攻击远处敌人,优先攻击最重敌人,适合攻击重装单位。
  • 炮手,如W陨星白雪等。这类狙击费用较高,攻速非常慢,射程最长,精二后费用再次增加但攻击范围再次增大,造成目标为中心的范围物伤。
  • 散射手,如假日威龙陈送葬人松果等。费用很高,血量较高,攻击高,攻速慢,攻击范围最小,每次攻击可以对范围内的所有敌人造成伤害,且对近距离处敌人的伤害上升至1.5倍。
  • 投掷手:如迷迭香承曦格雷伊。攻击范围与神射手相同,攻击造成群体物理伤害,且附带余震伤害,但仅能攻击地面单位。

近卫

攻击较高,血量较高,防御较低,放置于近战位,主要造成近战物理伤害。

根据其特性,可大致分为

阻挡数为1的:

  • 无畏者剑圣,如斯卡蒂芙兰卡玫兰莎等。血量和攻击非常高,其中部分干员(缠丸、炎客等)攻击更低血量更高。通常用于单切或站在重装前方或侧方补充伤害。
  • 术战者法卫,如史尔特尔星极慕斯等。造成法术伤害,和物理单切型相比,费用略高,血量更低,双防更高。
  • 武者绝食卫,如赫拉格赤冬。这类干员血量非常高,攻击较高,无法成为治疗目标,但是可以通过攻击敌方单位来恢复生命值,且血量越低攻速越高。适合单守一路或单切。
  • 斗士拳卫,如因陀罗猎蜂等。费用很低,血量一般,攻击较低,但攻击速度非常快,技能具有一定生存能力,适合清理低甲敌人或在费用紧张时出场。

阻挡数为2的:

  • 剑豪双击卫,如柏喙刻刀等。普通攻击连续造成两次伤害,技能均为攻击回复技力,爆发能力优秀。
  • 领主远卫,如银灰拉普兰德芳汀等。攻击距离远且可以进行80%伤害的远程攻击(可攻击飞行单位)[3],而且根据干员技能不同具有完全不同的效用。
  • 教官辅卫,如帕拉斯诗怀雅杜宾等。整体面板较其他近卫来说都低,攻击距离稍远,可以利用天赋和技能为特定种类干员提供增益。
  • 强攻手群卫,如幽灵鲨泡普卡等。能同时攻击多名敌人,攻击敌人的最大数量与自身阻挡数相同,精2后费用再次增加但阻挡数为3,因天赋的缘故具有较好的生存能力。兼具清线和阻挡能力。
  • 解放者,如玛恩纳龙舌兰。精二后阻挡数变为3,通常不攻击且阻挡数为0,技能未开启时攻击力逐渐提升。技能结束后攻击力回复至初始状态。常用来应对高压波次。
  • 收割者,如羽毛笔。初始阻挡数为1,与绝食卫类似,无法成为治疗目标,每攻击一次敌人回复一定的生命值。攻击可造成群体伤害。

术师

攻速较慢,防御及血量较低,法抗高,放置于远程位,主要造成远程法术伤害。

根据其攻击方式,可分为:

  • 中坚术师单法,如艾雅法拉阿米娅夜烟等。对单体造成强力的法术伤害,攻速中等,射程略小。其中大部分干员的技能较为特别。
  • 秘术师蓄力法,如黑键爱丽丝深靛。攻速慢,但在单体术师的基础上增加了蓄力机制,在找不到攻击目标时可以将攻击能量储存起来之后一齐发射,造成更高的法术伤害,同时一般带有控制技能。
  • 扩散术师群法,如莫斯提马天火远山等。其部署费用非常高、攻速非常慢,射程小,会造成以目标为中心的范围法伤。
  • 链术师链法,如异客惊蛰布丁。其部署费用非常高、攻速非常慢,在攻击时伤害会在多个敌人间跳跃,每次跳跃伤害降低并造成短暂停顿。
  • 阵法术师环法,如卡涅利安蜜蜡。攻击范围为以自身为中心的方形,通常状态不攻击且具有防御+200%、法抗+20的buff,技能持续时间内取消该buff并可以造成攻击范围内全体法伤,用法视技能而定,并且血量较一般术士较高。
  • 轰击术师直线法小火龙与小水蛇,如伊芙利特蚀清,攻击对直线范围内的全体敌人造成伤害。
  • 驭械术师浮游法,如澄闪耶拉卡达,拥有能够协同干员作战的浮游单位[4],且同一浮游单位连续攻击同一敌人时伤害会逐渐递增[5]

重装

攻击较低,防御及血量较高,攻击范围整体上较小,阻挡数较多,精2后费用再次增加,放置于近战位,主要造成近战物理伤害。

多数重装只能攻击自己阻挡的敌人,但除塞雷娅外所有六星重装可以攻击面前一格敌人,哨戒铁卫干员可以攻击面前两格的敌人,要塞干员可以攻击前方3~4格的敌人[6]

根据其特性,可分为:

  • 铁卫,如星熊雷蛇蛇屠箱等。阻挡数为3,物防最高(特别地,角峰物防较低但法抗高)。主要用于构造防线,阻止敌人前进。
  • 守护者奶盾,如塞雷娅临光古米等,阻挡数为3(精英化前阻挡数只有2),具有一定法抗,可以利用技能治疗友方单位。抗压能力较阻挡盾略差一些。通常作为副坦,或在无医疗情况下单守一路。
  • 驭法铁卫法伤盾,如石棉坚雷。阻挡数为3,法抗高,开启技能时造成法术伤害。某些情况下可以弥补队伍中法术伤害的不足。
  • 不屈者绝食盾,如泥岩火神。阻挡数为3(精英化前阻挡数只有2),不成为友方治疗目标,部署费用最高,但是血量较高,攻击力较高,具有一定自回血能力。可用于同时阻挡和清线或在无医疗情况下单守一路。
  • 决战者,如森蚺极光,阻挡数1,费用高,血量最高,攻击非常高,但技能只有阻挡敌人时才回复SP[7]
  • 要塞,如号角灰毫,能在未阻挡敌人的情况下,优先进行远程群体物理攻击[8]
  • 哨戒铁卫,如雷蛇闪击[9]。阻挡数为3,开启技能对敌人造成晕眩,可直接攻击飞行单位。

医疗

血量及防御较低。放置于远程位,除咒愈者以外的医疗干员大部分不具备攻击手段(例外:凯尔希亚叶师生俩),主要为我方单位回复生命值。其中部分干员具有召唤物或buff能力,也有部分干员能够治疗元素损伤。

根据其治疗方式,可分为:

  • 医师单体奶,如闪灵赫默末药等,每次攻击可治疗一名干员。
  • 疗养师抵抗奶,如流明锡兰清流等。治疗范围比一般的单体奶要大,但是对远处干员治疗效果有衰减,并且攻速也较一般单体奶要慢,技能/天赋能够为我方单位附加“抵抗”状态。
  • 群愈师群体奶,如夜莺白面鸮调香师等。每次攻击可治疗三名干员,但是对单体治疗量比一般单体奶要小。
  • 行医元素奶,如桑葚褐果等,治疗范围较大,能在治疗我方干员的同时,恢复其受到的元素损伤[10],但其治疗量不如其他医疗干员。
  • 咒愈师吸血奶,如濯尘芙蓉,攻击造成法术伤害,且每次攻击敌人时会对攻击范围内的一名友方单位进行治疗[11]来人呐!医生打人啦!←医疗部是罗德岛最强战力不是常识?()
  • 特殊:凯尔希,归类为医师,但攻击范围相比其他医师更长,且可使用占据干员部署数的召唤物进行协助作战,优先治疗自己和召唤物。

辅助

部署费用低,攻击中等,防御及血量较低。绝大多数放置于远程位,主要造成远程法术伤害。

根据其所拥有的特性,可大致分为:

  • 凝滞师减速辅,如安洁莉娜真理梓兰等。造成法术伤害的同时会造成敌方单位停顿,可尽量拖延敌方单位进攻。
  • 召唤师,如麦哲伦梅尔深海色等。干员本体相当于费用较低且较弱的单体术师,但可以使用多个占据干员部署数的召唤物进行协助作战。在某些限制队伍携带干员数的关卡可以做到“一人成军”的效果。
  • 削弱者,如灵知初雪等。可以为范围内的敌人施加各种削弱状态。
  • 吟游者,如浊心斯卡蒂等。未开启技能时不攻击,为方形范围内所有干员回复生命值,开启技能后会对队友/敌人施加不同类型的效果。
  • 护佑者,如月禾等。在开启技能后,攻击改为治疗队友,且能对攻击范围内的队友提供庇护[12]
  • 工匠,如掠风罗比菈塔。部署在近战位,阻挡数为2,可以使用“支援装置”协同作战。

特种

官方懒得分类无法使用以上方法分类的,具有特殊特性,能在特定场合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其他干员。主要造成近战物理伤害,属性相差很大,具有不同的特殊功能。

根据其技能和特性,可大致分为:

  • 推击手,如温蒂食铁兽阿消等。可攻击被阻挡的所有敌人,技能造成位移时,大多会将敌人向着干员攻击/释放技能时朝向的方向击退一段距离。[13]
  • 钩索师,如歌蕾蒂娅崖心暗索等。射程较长,技能造成位移时,大多会将敌人向着干员自身所在的位置拖拽一段距离。[14]
    • 位移特种可以放置于远程位,但分类上依旧属于近战位干员。可以利用技能将一些重量较轻的敌人推出地形和推/拉进深坑或死路,推移强度会随技能等级增加而增加。弑君者:mmp
  • 处决者工具人,如槐琥等。部署于近战位,费用极低,再部署时间非常短,适合反复上场处理战局。
  • 伏击客地刺,如水月狮蝎伊桑等。部署于近战位,阻挡数为0,拥有高闪避和低嘲讽度,攻击速度最慢,每次攻击可对攻击范围内全体地面敌人造成物理伤害,部分技能带有控制效果。
  • 陷阱师,如多萝西罗宾等。部署于远程位,攻击范围同速射手,可以使用陷阱来协助作战[15],但陷阱无法放置于敌人已在的格子中。陷阱会在被敌方单位触碰后启动,并根据干员携带的技能,产生不同的效果。
  • 行商,如老鲤乌有。部署于近战位,攻击力、防御力很高,攻速较快,再部署时间短,初始部署费用极低,但会随着时间周期性消耗部署费用,当部署费用不足以满足消耗时自动撤退,撤退时不返还部署费用。
  • 傀儡师,如归溟幽灵鲨贝娜等,受到致命伤时不撤退,切换出傀儡作战,持续一段时间后再次换回本体。[16]
  • 怪杰内鬼,如,攻击范围同速射手,生命值会逐渐流失,技能会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造成巨额伤害buff队友。
  • 特殊:THRM-EX,归类为处决者,放置3秒后自爆并造成脆弱效果。

干员属性

干员属性

角色管理界面内看到的属性计入信赖值、潜能加成,不计入天赋、技能加成。

  • 生命上限

角色的生命值上限。角色生命值为0会被击败而退场。

  • 攻击

角色普通攻击的伤害。也会影响部分技能的效果。

  • 防御

角色受到物理攻击后减少的伤害量。无其他加成的情况下,角色受到的伤害等于攻击-防御,但不会低于初始所受攻击的5%。

  • 法术抗性

角色受到法术攻击后减少的伤害比例。无其他加成的情况下,角色受到的伤害等于攻击*(1-法术抗性%),但不会低于初始所受攻击的5%。

  • 再部署

角色撤退或被击败后,再次入场需要等待的时间。

  • 部署费用

首次将角色放置入场需要花费的费用。

  • 阻挡数

角色能够同时阻挡的最大敌人阻挡数。非飞行,近地悬浮和不可阻挡的敌人碰到干员会被阻挡,停止前进并对阻挡的干员进行攻击,超过这个阻挡数的敌人则会无视该干员的阻挡。

大部分敌人的阻挡数是1,但存在阻挡数大于1的敌人,这种敌人会消耗超过1点阻挡数,如果碰到该敌人的干员阻挡数小于该敌人阻挡数,则此敌人不会被阻挡。敌人同时接触到两个干员时,会分别计算两名干员的阻挡数而非相加,不过只会消耗最先对其进行阻挡的干员的阻挡数。

部分敌人阻挡干员时会增加此干员阻挡数。

少部分干员的阻挡数是0,意味着正常情况下无法进行阻挡。

  • 攻击速度

角色普通攻击的速度。

其实际数值等于1除以无其他加成的情况下两次普通攻击的间隔。

实际作战中,普通攻击的每秒攻击次数由加成后的攻击速度和攻击间隔共同决定。[17]

  • 攻击范围

角色能够攻击、治疗其他角色的范围,角色可以锁定在攻击范围内的单位,在攻击动画结束后对锁定单位造成伤害或治疗,即使单位在被锁定后离开了攻击范围。

游戏内部署干员时的橙色或蓝色格即为干员或召唤物的攻击范围。 干员详情中攻击范围描述的空心格和实心格均为干员的攻击范围,但上文干员类型中提到的远距离型狙击干员不会攻击处于实心格背后的近战单位。

处于多个格子中的敌人,能被攻击范围包括这几个格子中任意一个或多个的干员攻击。

潜能

提升潜能可以提升各项能力。

初次获得的干员是潜能1状态,最高可达到潜能6。

提升潜能可使用该干员的信物或者是干员的相应职业及星级的通用信物(少数干员除外)。干员的信物在获得到重复的该干员时获得。

潜能有减少部署费用,减少再部署时间,增加天赋数值,增加属性等效果,不同干员和潜能等级的效果不同。

每一项潜能带来的加成是相互叠加的关系,而不是相互覆盖。

干员升级

通过使用作战记录和龙门币,能够使干员获取经验并提升等级。

提升等级能提升干员属性,主要是生命值上限、攻击和防御。部分干员的法术抗性会在特定等级提升。

干员在达到满级后,可以通过精英化来使等级降低到1,但生命值等属性不会降低。部署费用等其他属性、技能和天赋可能会受到精英化影响。

根据星级不同,干员的等级上限和可精英化次数不同。

  • 六星干员最高达到50级/精英阶段1阶80级/精英阶段2阶90级
  • 五星干员最高达到50级/精英阶段1阶70级/精英阶段2阶80级
  • 四星干员最高达到45级/精英阶段1阶60级/精英阶段2阶70级
  • 三星干员最高达到40级/精英阶段1阶55级
  • 两星、一星干员最高达到30级。

干员技能

技能决定了一个干员关键时刻的主要作用。不同的情况需要玩家选择不同技能去应对。

主动技能需要技力释放,部分干员技能在该干员入场时即拥有一定数额的技力。被动技能常驻生效,无需技力。

技力回复条件可分为攻击回复、受击回复和自动回复三种。攻击回复在进行普通攻击时增加,受击回复在受到单次攻击伤害时增加,自动回复在干员入场后随时间推移等速回复。

部分干员的天赋和特性会对他们或全部干员的技力回复产生一定的变化

  • 白面鸮莫斯提马等干员的天赋可以使其他干员的自然回复技力的速度加快,空弦等干员则可以定时使所有攻击回复技力的干员回复技力;卡涅利安的天赋可以使自己的自然技力回复速度加快。
  • 雷蛇嵯峨等干员的天赋可以无视技力回复条件为他人补充技力。
  • 森蚺等干员因为特性,未阻挡敌人时获得阻回[18],装备模组后改为获得缓回[19]

释放方式可分为自动释放和手动释放两种。自动释放在技力达到最大值时立刻使用,手动释放需要玩家在技力达到最大值后点击来使用。

持续时间可分为立即及持续两种。立即的生效时间较短[20],持续技能在一段时间内持续生效,生效时技力回复情况各不相同(技能生效持续时间和技力回复分开计算)[21]

此外,持续技能还可分为引导型技能(如星熊的三技能)和增益型技能(如银灰的三技能),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在技能期间受到控制会立刻中断释放并清空技力,而后者不会。

根据星级不同,干员拥有的技能数量不同。

  • 一星、二星干员无技能。
  • 三星及以上干员初始拥有一个技能。
  • 四星及以上干员精英阶段1获得第二个技能。
  • 六星干员与术师阿米娅精英阶段2获得第三个技能。

每个有技能的干员都拥有自己的技能等级。技能等级越高,技能越强。技能等级分为1-7级(所有技能共用,未精英化只能升到4级,精英阶段1可升到7级)和专精1-3级(只对应单个干员的单个技能,精英阶段2之后才能升级)

干员特性及天赋

特性决定了一个干员的机制。职业及特性相同的干员的定位大多数情况下相同。

天赋决定了一个干员的特点。

根据星级不同,干员拥有的天赋数量不同。一般情况如下。

  • 六星干员精英阶段1获得一个天赋,精英阶段2提升第一个天赋的数值并获得第二个天赋。
  • 四、五星干员精英阶段1获得一个天赋,精英阶段2提升该天赋的数值。
  • 三星干员精英阶段1获得一个天赋,精英阶段1后升到55级提升该天赋数值。
  • 一、二星干员30级获得一个天赋。

也存在特殊情况。

  • 部分干员初始即拥有一个天赋[22]。此时,其精英阶段1时改为提升该天赋的数值[23]
  • 部分干员只有精英阶段2才会获得天赋[24]
  • 部分干员并不遵循以上一般规律,如五星干员雷蛇在精英阶段1获得第一个天赋,精英阶段2获得第二个天赋,且不提升第一个天赋。五星干员初雪天赋获得方式与一般六星相同。六星干员史尔特尔会在精英阶段1解锁两个天赋,精英阶段2同时提升这两个天赋的数值。

模组

主条目:明日方舟/干员/模组

模组是在精英阶段2后进一步强化干员的机制。解锁模组需要先完成对应的作战任务且达到等级和信赖值要求,之后再消耗若干模组数据块、精英化材料和龙门币以正式解锁。

模组可以为干员提供一定加成,包括属性加成,攻击范围扩大,干员特性更新等。可提升模组等级,最高为3级。

在模组解锁后,玩家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装备模组。有双模组的干员,玩家可以自由选择任意一种模组。

基建技能

干员在基建界面的特性,根据其基建技能将其派到对应房间会事半功倍。

大部分获得新的基建技能或升级当前基建技能的条件分别是:达到等级上限30级(一星与二星干员);达到精英阶段一(三星与四星干员,以及个别五、六星干员);达到精英阶段二(大部分五星和六星干员)。

信赖值

干员对玩家的好感度。最高为200%。

干员在编队中参与作战并胜利,会获得信赖值。消耗理智越多,获得的信赖值就越多[25],多数干员可以在实装后最近的活动关卡中提升双倍信赖值,通关不消耗理智的关卡不会提升信赖值。

也能通过基建的每日互动获得信赖。

前100信赖会按比例提升一项或多项干员属性,之后不再提升。好友助战的干员只获得相当于其一半信赖值的加成。若队伍内没有精一或更高精英化等级的干员时,加成仅为信赖百分比除以4后计算的属性加成。

信赖也会解锁台词和档案。

在“情报”界面可以查看一个小队中干员的信赖值之和与所占百分比。同一小队的总信赖值达到60%以上后将会在尚未拥有的干员的位置显示其代号,同一小队总信赖值达到100%后将获得该小队专属家具。

干员服装

影响角色的立绘、基建及作战形象,通过达到精英阶段2、购买和活动获得。目前精英阶段2获得的服装只影响立绘。

更好的服装会使玩家更加有动力,好友更愿意用你的干员助战,最终使干员增加战斗力。

升变

同一干员的不同形式,职业不同,干员等级和信赖值相同。可通过特殊的升变入口切换干员职业。

干员升变后会切换一套特殊语音,解锁升变档案。升变后形态的干员无法使用升变前的时装,升变前亦然。

无法携带同一干员的升变形态助战。

目前只有阿米娅拥有升变系统。获得阿米娅的升变形态必须二星及以上通关JT8-2,且必须携带精二术师阿米娅。

异格

同一干员的不同形式,拥有名称前缀。信赖值与异格前形态相同。

拥有异格干员后,玩家可通过升级异格前/后形态干员等级,获得相应奖励。

如果玩家已经花费源石购买了异格前形态时装的,官方会给玩家赠送一张时装自选凭证。[26]在异格后购买对应时装或使用时装自选凭证购买时装的情况下,无法获赠新的自选凭证。

无法携带同一干员的异格形态助战,且异格干员无法与异格前干员同时上场,只能任选其一。

前期的异格干员往往通过活动赠送或限定寻访获得。自SideStory《尘影余音》起,濯尘芙蓉成为第一个可通过标准寻访获得的异格干员。

干员情报

人员档案

角色的背景介绍。

大部分档案需要信赖值达到相应数值才能解锁。部分干员的部分档案需要达到精英阶段2来解锁。

语音记录

干员在不同情况下的卖萌提示音。

部分语音需要精英化后或信赖值达到相应数值才能解锁。

干员密录

点击图片可查阅【干员密录】
该系统开放后,干员档案将新增【干员密录】入口。您可以通过完成特定条件解锁该干员对应的【干员密录】内容,不同干员可解锁的【干员密录】数量不同、且与干员稀有度无关。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再部署撤退时只返还第一次消耗的费用
  2. 与召唤师不同,战术家的召唤物被击倒后不会退场,而是原地等待一段时间后复活,且不能直接撤退,如果命令召唤物撤退,则会清空其生命值并令其进入待复活状态;只有撤退干员本身,才能使其离场。
  3. 这也导致领主干员只会对被他们阻挡的敌人使用全额伤害的近战攻击。
  4. 未释放时,浮游单位会待在干员身边,与干员攻击同一敌人;经技能释放后,浮游单位会一直锁定当前敌人进行攻击,即使敌人已经离开干员原本的攻击范围,只有敌人死亡/变得不可攻击/进入目标点/技能释放结束/出现已指明的特殊情况后才会返回干员身边。
  5. 浮游单位的初始伤害为20%干员攻击力,随后每次攻击的比率上升15%,最高达到110%干员攻击力,即连续攻击7次以上可达最高伤害。
  6. 精二后,可攻击到前方第5格的敌人。
  7. 解锁模组后,未阻挡敌人时能缓慢回复技力,其回复速度约为正常情况下的20%
  8. 虽为远程攻击,但不能攻击飞行单位。
  9. 两人的武器均为手枪
  10. 包括神经损伤,侵蚀损伤,灼燃损伤,凋亡损伤
  11. 治疗量为当次伤害的50%
  12. 即获得一定比例的伤害减免
  13. 位移方向存在例外,如见行者使用二技能“惊爆射击”击退敌人时,会一律将他阻挡的和范围内的敌人向他部署时朝向的方向击退。此时能看到见行者背后阻挡的敌人被崩到他面前的场面,好比过肩摔
  14. 位移方向存在例外,如歌蕾蒂娅使用三技能“缺水的碎漩狂舞”会指定一个目标点并将敌人持续向目标点中心拖拽。
  15. 陷阱类似于我方召唤物,可以协助我方占领地图设施(如留声机)
  16. 本体与傀儡相互独立,每次切换都会清空自身所有状态,不会继承对方的任何buff和debuff,且切换时会有短暂的无敌状态,若傀儡被击倒则干员真正退场并进入再部署倒计时,此外受到强制退场型技能(如霜星,内卫)会直接让干员退场而无法召出傀儡。
  17. https://nga.178.com/read.php?tid=17225987
  18. 无法以任何形式获得技力
  19. 以低于自然回复的速度回复技力
  20. https://bbs.nga.cn/read.php?tid=18046335
  21. https://bbs.nga.cn/read.php?tid=18046335
  22. 芳汀、战车、巫恋、卡夫卡、贝娜、特米米、豆苗、所有吸血单切类近卫,所有五星辅助类近卫,所有召唤类辅助,所有远程陷阱类特种
  23. 断罪者初始即拥有一个天赋,但是只有精英阶段2时才提升
  24. 缠丸、铸铁、霜叶、真理、地灵、安比尔、白雪、桃金娘
  25. http://ngabbs.com/read.php?tid=17577166
  26. 赠送时装券无视花费源石的多少,即使是芙蓉时装的零元购,只要从商店获取的,都能获赠时装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