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明日方舟/世界观

< 明日方舟

罗德岛档案室
罗德岛档案室萌百分站仍在建设中;欢迎有意愿作出贡献的人加入我们。查看本专题的「编辑指引
萌娘百科明日方舟编辑群:743725246。入群请注明萌百ID并务必严格遵守编辑指引和群公告。
查看更多
活跃寻访 · 点击卡池图标查看细节
【小丘上的眠柳】2021年09月17日16:00~2021年10月01日03:59
【小丘上的眠柳】限时寻访开启,该寻访中以下干员获得概率提升:
6★:琴柳(占6★出率的50%)
5★:桑葚/雷蛇(占5★出率的50%)
4★:罗比菈塔(占4★出率的20%)
常驻标准寻访
【轮换卡池63】2021年09月16日04:00~2021年09月30日03:59
常驻标准寻访更新,该寻访中以下干员获得概率提升:
6★:空弦/温蒂(占6★出率的50%)
5★:拉普兰德/格劳克斯/(占5★出率的50%)
Ambox currentevent.svg

泰拉中已知的文明,
在演变中或保持原生,
或碰撞后聚合,
最终也诚实地保留着山川江河留给他们的影子。
——凯尔希,《初探泰拉

该页面收录了游戏《明日方舟》世界观的相关内容,包括地理、种族、势力、术语解释等等。

目录

简介

明日方舟的故事是苦难与不公的集合体

《明日方舟》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架空世界“泰拉”中。这里有着与地球相似而又截然不同的环境,历史和文明。这里的主要居民是带有各种动物特征的亚人类,而是否存在纯粹的“人类”,目前还不得而知,早期有人通过华法琳的语音推测博士可能是纯粹的“人类”,但是后来官方在后来与玩家的交流中表示当时已有的对博士身份的猜测基本都是错的。由于有被用于食用的“兽肉”存在,以及从敌人会使用类似犬科动物的感染生物、部分干员饲养着宠物(如慕斯的猫猫、艾雅法拉的小黑羊、银灰的丹增、傀影的Miss Christine等)这几点来看,泰拉世界可能存在着一些和地球生物相似的生物,不过在称呼与形态上可能和对应的地球生物有所差别(如泰拉世界的鸟类形态生物被称为羽兽)。但是注意到,根据干员慕斯的档案描述,泰拉世界观中的人对“猫猫”这一生物似乎并不熟悉。综合艾雅法拉、傀影、慕斯等干员的档案以及语音,干员饲养的宠物和其源石技艺可能有极大的联系,亦或是这些宠物均为源石技艺的产物。

天灾——表现为各种自然灾害的巨大灾难(如风暴、地震、陨石坠落等),是文明的大敌。在它面前,所有的事物都不堪一击。但在带来毁灭的同时,天灾也带来了源石——一种自然界能量结晶形成的神秘矿石。源石的开发让文明进入了现代,建立起了以源石为基础的科技体系。

然而,源石开发中泄露的物质也催生了不祥的矿石病患者,也就是“感染者”。他们无法被治愈,矿石会在他们身上逐渐扩散结晶,在杀死患者后进行二次扩散。为此,感染者成为了被社会排斥的对象。没有人能告诉矿石病患者要如何生存下去,于是其中具有天赋的他们,赌上各自的未来,誓要为世界带来震颤。

泰拉历1096年12月,世界上最大的感染者组织——整合运动,在乌萨斯帝国城市切尔诺伯格掀起了暴乱。他们借助一场天灾占领了该城市,并准备以此为跳板,进攻临近的城市龙门。而同时,另一个神秘的感染者组织——罗德岛出现在了这里,即将与整合运动展开正面冲突。明日方舟的故事,也就从这里拉开了序幕……

地理

泰拉世界

LOGO 地名 西文 日文 出生在该地区的角色 简介
泰拉 Terra テラ 全体游戏原创角色 明日方舟的架空世界名称,同时也是明日方舟的服务器名称。

对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绝大多数,甚至是所有人而言,作为家园的泰拉实在是过于残酷。除去如阴霾一般的矿石病与引起山崩地裂的天灾,在已知文明的疆域外,雪原、荒漠、以及深海都潜伏着的无数非人势力正虎视眈眈。如影随行的灾难,各国之间的不休争斗,深藏千年的黑暗秘密,目光所及之外的原始恶意,构成了泰拉世界最为残忍与绝望的底色。

世界地图

泰拉世界地图(初探泰拉版本,仅显示了陆地国家,阿戈尔因在海中故不显示)

根据第八章剧情对话,泰拉世界有两个月亮。萨米和乌萨斯以北为终年被冰雪覆盖的北地地区,萨尔贡以南是炽热无比、鲜有人烟的焚风热土,而伊比利亚以南则是有着阿戈尔国的海域。这三处地区均存在非人之物,迫使包括阿戈尔在内的泰拉诸国进行多次讨伐以保卫文明世界。

国家

国徽 国名 首都 西文 日文 出生在该地区的角色 简介
  维多利亚帝国 伦蒂尼姆 Victoria Empire ヴィクトリア 炎熔玫兰莎芙蓉夜烟慕斯杰西卡夜魔天火微风格拉尼苇草因陀罗推进之王风笛傀影薄绿爱丽丝熔泉贝娜琴柳 富有自由、浪漫气息的国家,充满古典高贵的氛围,盛行贵族之风。地方行政区划为郡,且有皇家近卫学校(干员风笛的母校)。主要种族为菲林。干员锡兰曾在此留学。
历史上曾由德拉克和阿斯兰两个种族联合统治,但现今由于维多利亚无法找到合适的皇位继承人,皇位空缺,使得其他势力趁虚而入,目前维多利亚的统治者为卡兹戴尔摄政王特雷西斯
维多利亚在历史上一度势力范围广大,但高卢霸权崛起之后,维多利亚遭受了严重的军事打击。此后西北五城宣布独立,是为今天的哥伦比亚联邦,尤里卡自治州则因不堪维多利亚商人剥削而爆发民变,其治权为雷姆必拓所获得。尽管高卢已经灭亡,维多利亚尽管国势强盛,却难复昔日雄图。
官方介绍

由德拉克与阿斯兰统治的现代国家,占据了泰拉大地最为富饶的中央谷地,领土广袤,资源丰富,与多个核心圈国家相邻,除此之外还有数个开拓区与飞地。维多利亚帝国强调强权与扩张,旨在泰拉大地上建立自己主导的国际秩序,通过霸权与掠夺开拓地维持贵族利益,以及维持维多利亚至上的世界体系。

  乌萨斯帝国 圣骏堡 Ursus Empire(英)/Урсус Империя(俄) ウルサス 古米猎蜂凛冬真理苦艾赫拉格早露亚叶 幅员辽阔的庞大帝国。西邻卡西米尔、萨米,东与炎国的龙门接壤。
千年前乌萨斯人推翻骏鹰的统治后建立的统一帝国。上一任皇帝统治期间出兵萨米、卡西米尔、维多利亚等国,扩展了巨大的领土。现任皇帝统治期间似乎曾经历过大叛乱和血峰战役,受此影响,旧贵族和军方的势力被削弱,国内的新贵族和新政客掌握了乌萨斯政治主导权。而旧贵族包括科西切公爵则指使整合运动摧毁并夺取切尔诺伯格,然后进攻龙门,企图重新夺取政治主动权。以帝国议会议长伊斯拉姆·维特为代表的议和派试图竭力阻止乌萨斯与炎国(龙门)开战,但未能成功,所幸战争被罗德岛阻止。受前任皇帝影响,乌萨斯帝国社会极端仇视感染者,往往将感染者集中送往矿场等地做苦役,甚至杀害感染者,这也是整合运动发动切城事变的一个重要诱因。
帝国还有直属于皇帝的武装力量“皇帝的利刃”,战斗力极其可怕。现任皇帝是费奥多尔,相较上一代皇帝更加仁慈,试图以较温和的态度解决感染者问题,但受限于上一代皇帝造成的社会环境而收效甚微。
官方介绍

以乌萨斯为主体民族的庞大帝国,幅员辽阔,地处极北,虽然坐拥着大量矿产,但多数国土处于未开发状态。在上一任皇帝的带领下,乌萨斯开始了工业化与强兵之路,通过对周边国家发起战争,使得国力极速发展。而后因对东国的战争失利,军队与新老贵族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爆发,乌萨斯迎来了剧烈的社会变革。

官方介绍(旧)

乌萨斯帝国——以乌萨斯为主体民族的庞大帝国:幅员辽阔,自然环境严酷,有着极其丰富的军事资本。

初探泰拉

乌萨斯茫无涯际的沃土给了本地居民自信的资本,即使大多数环境其实处于未开发状态,但是乌萨斯人们依然自负于自己的强盛国力。因为他们的激进和自信,乌萨斯与周围国家的小规模摩擦一直都有所发生。

  谢拉格 Kjerag イェラグ 史都华德角峰讯使初雪崖心银灰 几乎不受天灾影响,封闭的宗教国家,圣地为喀兰圣山。终年落雪,所以谢拉格人也称自己的国度为雪境。正因地势险峻,而避免了被天灾影响,但同时也使其发展缓慢。名义上的最高政治机构是谢拉格三族议会,在银灰的操纵下已经名存实亡。名义上的最高长官是银灰。现对外唯一的窗口为喀兰贸易公司。谢拉格南领地长期作为谢拉格地区的出口,在银灰家族颁布新经济政策刺激下,哥伦比亚、莱塔尼亚和雷姆必拓的商人们启动了数次投资计划。似乎经历了数次政变。
[记录]

谢拉格

*以喀兰圣山为圣地的宗教国家。几乎不受天灾影响,呈封闭状态的国度。因终年落雪,谢拉格人自称国度为雪境,这往往比国名更广为人知。

  卡西米尔 Kazimierz カジミエーシュ 空爆流星临光白金鞭刃瑕光 主要种族为库兰塔。由于骑士们的奋起打破了神民的统治时代,因而建立起类似于军人-贵族共和政府的体制,拥有繁复的骑士文化与等级分明的骑士阶级。不过近年来由于骑士扈从群体逐渐掌握经济命脉,骑士地位严重下降,卡西米尔骑士竞技赛开始了商业化进程。
国家机关包括国民院与监正院,国内的商业联合会依托财力有着极大影响力。
骑士杀手集团无胄盟是卡西米尔各势力在与骑士阶层长久的政治拉锯战种培养出的隐秘军事力量,高位骑士杀手有玄铁三人、青金两人、白金一人。与乌萨斯、莱塔尼亚接壤并长期存在摩擦,边境存在游击队和归政府领导的征战骑士。
  拉特兰 Laterano ラテラーノ 安德切尔翎羽安比尔送葬人能天使莫斯提马芳汀空弦 主要种族为萨科塔。拉特兰人给人一种陈腐的印象,公民有着“一至十三项公民权益”,似乎是对公民权益的相关规定和限制,具体条款未知。拉特兰人大多信仰虔诚,除拉特兰以外,仅有少数地区拥有一些非常简陋的原始信仰。
拉特兰公证所似乎与民众生活紧密相关。
出乎意料的是,这个地方的甜品非常出名。中远距离杀伤武器铳,据传最先由拉特兰人发现,也因此成为了拉特兰的标志之一。它的杀伤力并不十分出色,但由于相比其他冷兵器更为契合拉特兰人的习性,因此逐渐成为了大部分拉特兰人的首选武器,正常情况下每个成年拉特兰公民都会有至少一把守护铳感染者芳汀没有守护铳。有组织拉特兰戍卫队,是翎羽的原所属。
  炎/炎国 Yan
炎国えんこく
槐琥食铁兽惊蛰清流乌有雪雉桑葚 相关信息甚少,有政法机关大理寺与下属监察司对城市及武装力量进行监管或督战。武术在这个地方很流行

干员清流提及炎国种族政策相对比较开放,国内不同种族混杂且可以自由从中选拔官员。

  东/东国 Higashi
極東きょくとう
夜刀黑角月见夜白雪缠丸星熊月禾铃兰赤冬绮良水月 相关资料较少,主要种族为鬼族。拥有二种甚至更多的成熟的宗教信仰。龙门主官魏彦吾的夫人文月即是东国公主出身。根据多名东国干员的时装及档案资料可知,东国如今正处于一国二主的对抗状态,同出一脉的八大家族分别拥立南方的光元氏与北方的光严氏,国土被分裂成两部,物流难以通过封锁线。东国的动作类电子游戏似乎成为了该国最有代表性的流行元素,从征战的武将到宅家的少女,这类动作类游戏深得民众喜爱。目前已知的作品有《讨皇传2橘版》与《逃忍》。
  哥伦比亚联邦 Columbia Union クルビア Castle-3Lancet-2梓兰坚雷霜叶德克萨斯星极梅尔白面鸮芙兰卡赫默塞雷娅麦哲伦刻刀酸糖杰克迷迭香卡夫卡罗宾松果豆苗异客罗比菈塔 哥伦比亚原本是维多利亚治下西北的多个城邦的联盟,在维多利亚遭受高卢入侵败退时宣布独立,并击退了边境领公爵的进攻。如今已成为新兴的强国,其对外事务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蠢蠢欲动的哥伦比亚近十年一直都和周边国家有摩擦,小规模战事不断,也一直在基于利益而干涉他国内政,尤其是因为矿产原因干涉玻利瓦尔直接导致了与莱塔尼亚所的扶植的力量的冲突。
历史上曾有过大规模的拓荒移民,新兴市镇众多,但由于管控不足而导致部分边境城市治安混乱,出于对自由劳动力的需求,对感染者政策较为宽容,但私刑泛滥。外围城市更是曾爆发过地质天灾。哥伦比亚的外围城市聚集了来自各个国家的移民。普遍存在对萨卡兹族的歧视,冲突频繁。
哥伦比亚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很高,黑钢国际和莱茵生命的总部都位于这个国家。与维多利亚一样,是向乌萨斯输出“新文化”的地方。哥伦比亚有着独特的流行文化,其流行文化不断向外辐射,也是流行运动棒球的发展壮大地。哥伦比亚本身的科技水平相当突出,包括莱茵生命、沙滩伞公司以及沃尔沃克钦斯基等科研机构的存在令该国拥有极为强大的军事科技力量。
哥伦比亚的国家领袖是总统,一级地方行政单位是州,由联邦政府与各州结合形成哥伦比亚的国家体系。各州本身拥有高度自主的司法权,在相关法律的内容上也存在明显的差异。
  玻利瓦尔 Bolívar[1] ボリバル 米格鲁杜宾波登可格雷伊刻俄柏龙舌兰羽毛笔 玻利瓦尔的国名来自于该国所在的玻利瓦尔平原。伊比利亚的殖民扩张步伐为当地带来了长达130年的统治历史。伊比利亚国势衰微后又沦为莱塔尼亚对抗、干涉哥伦比亚的抓手,这一状态自巫王时代延续至今。如今国内政局混乱,名义上的官方政府——辛嘉斯王朝政府实质上是外国傀儡(被莱塔尼亚控制,因其支持了玻利瓦尔应对与哥伦比亚的冲突)。议会得到了哥伦比亚的支持,财力充裕,组织了联合政府与官方政府对峙(杜宾教官原先隶属于自治政府的武装力量国民警备队,后曾加入过反抗军,但是无论哪一方都没有让她得到满意的答案)。而不堪内战侵扰的一般民众则是组成了反抗军组织“真正的玻利瓦尔人”,力图实现玻利瓦尔国家的独立自主,并同样建立了政府与另外两方对抗。目前该国仍处于三方内战的状态。不过尽管如此,也存在有多索雷斯这样有地方政治强人控制而尚未卷入内战的城市。
[记录]

*统治阶层:佩洛族
玻利瓦尔,其国民多为小型的种族,自卫能力有限。进入结晶时代后因矿石开采范围与哥伦比亚联邦多处重叠而不断发生摩擦,使得双方势力陷入长久的冲突泥沼中。

  雷姆必拓 RIM Billiton レム・ビリトン 克洛丝安赛尔泡普卡暗索暴行阿米娅莱恩哈特断崖四月 主要种族为卡特斯。以矿业为主要产业,参与与谢拉格的贸易。历史上与维多利亚围绕矿业问题爆发过冲突。
  莱塔尼亚 Leithanien リターニア 卡缇地灵艾雅法拉 主要种族为卡普里尼。原本由法力强大的巫王所统治,但其随后被孪生女皇所推翻,从高塔上坠落而死。北部为寒冷地区。拥有高级学府威廉大学。思想先进,文学与艺术发达。源石技艺高度发达,保有古代的源石技艺研究者“高塔术士”。和维多利亚一样,对乌萨斯进行文化输入。与卡西米尔与乌萨斯接壤,历史上曾与乌萨斯结盟入侵卡西米尔。如今莱塔尼亚在双子女皇统治下抱有强烈的野心,也引起了诸如维多利亚的诺曼底公爵等别国军政领袖的警觉。
初探泰拉

严谨,浪漫,这就是莱塔尼亚。莱塔尼亚浓厚开放的学术氛围,欢迎着各类有待考究的异想天开。诞生于古老幻想的研究成果,推动着莱塔尼亚不断成长。

卡兹戴尔 Kazdel カズデル 红豆华法琳炎客陨星夜莺闪灵W泥岩 主要种族为萨卡兹。由于卡兹戴尔长期进行着内战,现今的卡兹戴尔大部分地区早已成为一片废墟。
萨卡兹族人大多以从事雇佣兵为业,也有很多萨卡兹人流浪于世界各国。经常被妖魔化,被部分人称作“魔族”,在整个泰拉世界显得有些不受待见,但是拥有独特的源石技艺和种族传统。卡兹戴尔在历史上曾获得过短暂的稳定,由特雷西斯、特蕾西亚兄妹领导的力量压制了萨卡兹的各大贵族与派系首领,使得卡兹戴尔国内的力量在短时间得到统一,政治经济也有了发展。特雷西斯组建的军事委员会主持了军事行动与移动城邦的建设工作,但是其后便与特蕾西亚和巴别塔理念不合,内战再次爆发。如今特蕾西亚死于刺杀,巴别塔解散,而卡兹戴尔也处于特雷西斯治下的另一种的和平。

一个事实是,对于出生在卡兹戴尔以外的萨卡兹族来说,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卡兹戴尔仅仅存在于传说中。

  萨尔贡帝国 “黄金之城”(别号,本名未知) Sargon サルゴン 斑点狮蝎慑砂燧石泡泡图耶暴雨卡涅利安 本身是现代化的国家,不乏娱乐产业,但整体民风尚武。萨尔贡的统治基础是由萨尔贡王族分封的无数王酋,王酋又将领地再度分封给旗下功臣。萨尔贡的中央政权由足以掌控诸多王酋的总督——帕夏组成,此外还有精锐部队怯薛军团。该军团曾发起过对南方焚风热土的征伐,驱逐了非人怪物,巩固了萨尔贡帝国的边疆。在该地区有一支收容具备特殊能力的源石技艺使用者,采用独特训练方式来刺杀萨尔贡王公贵族,或部分其他国家实力与武装单位的特别行动人员。境内广大的未开发雨林地区是诸多部族的生存范围。

萨尔贡历史上的拓张行径曾经遭到一些当地力量的反抗,干员巡林者原属的同名组织“巡林者”本是瓦伊凡居民的互助组织,在与萨尔贡王酋的对抗中逐步演化为令人胆骇的军事力量,但未能阻止萨尔贡对瓦伊凡联盟的侵吞。

初探泰拉

沙海与绿洲相接处,即是萨尔贡的国土。除开少有的移动城市,更多的萨尔贡人生活在环境严苛的荒野和密林之中。他们极少与外界交流,封闭生活让尚武、部落生活等古老传统得以延续至今。

  萨米 Sami サーミ 远山柏喙 主要种族为埃拉菲亚。埃拉菲亚人喜爱口琴。非常寒冷,一年中要经历漫长的冬天。似乎与乌萨斯之间有着冲突。
  叙拉古 Siracusa シラクーザ 苏苏洛布洛卡拉普兰德普罗旺斯安洁莉娜巫恋奥斯塔贾维 主要种族为鲁珀族。被家族势力支配,黑帮盛行,主要城市有城市帕勒莫。

似乎月缺现象在该地区相当常见。

  米诺斯 Minos ミノス 调香师可颂火神断罪者铸铁帕拉斯 该地区的武器锻造似乎很出名。前身为古阿加门王国,在历史上曾遭到萨尔贡王酋大规模的殖民扩张与掠夺,侵占时间长达百年,导致米诺斯地区的诸多城邦与瑰宝遭到严重破坏。萨尔贡对米诺斯当地的文化与信仰进行了残酷的清洗与迫害,诸如宗教信仰、竞技比赛乃至于戏剧等娱乐活动都遭到严酷的查禁。萨尔贡殖民者的种种倒行逆施激起了米诺斯民众的愤怒。在十二英雄的领导下,米诺斯民众发起抗争,以“夺回神殿”战役为标志最终驱逐了萨尔贡殖民者。但时至今日米萨两国边境的村庄与部落依然会爆发冲突。

祭司在米诺斯的国民信仰中有着独特的地位,祭司不仅仅是神职人员,也可能同时是一方军政领袖,但感染者是不被接受成为祭司的。出于历史于文化因素,“英雄”信仰在米诺斯民众当中极为盛行。 贸易中心是科林尼亚城邦,文化中心是雅赛努斯,军事与体育中心是拉刻代蒙。米诺斯人普遍认为科林尼亚出身的人缺乏信仰。

  伊比利亚 Iberia イベリア 极境温蒂安哲拉棘刺絮雨深靛蓝毒格劳克斯 该地区曾经以繁荣与开放著称,如今已对外封锁。与拉特兰和阿戈尔有着复杂的关系,与拉特兰似乎信奉同一宗教,而伊比利亚的宗教氛围似乎相较更为狂热。在科学研究部分领域有相当高的自由度,然而在另一些方面则是完全的禁区。有一些来自阿戈尔地区的移民后裔生活于此,如今似乎遭到了政策压制。根据SideStory:覆潮之下,伊比利亚先前的繁荣得益于在事变后脱离了阿戈尔的阿戈尔人“岛民”所带来的技术,并由此一跃成为能够争雄泰拉的强国,期间修筑了复杂的海岸设施与各类船舶。但是自“大静谧”灾难发生后,伊比利亚的繁荣时代被打断,对于海洋的开发利用也就此终止,同时还造成了严重的技术断层,如今各类设施可谓破败不堪。出于对于灾难与深海势力的恐惧,宗教势力作为思想禁锢(或者说意识保险)抬头,审判庭对于整个国家的监视日趋强化,由此形成了如今的国家形态。伊比利亚境内有歪曲拉特兰宗教教义的深海教会邪教组织在活动,与“海嗣”等海中生物有关。
  阿戈尔 Ægir エーギル 幽灵鲨斯卡蒂歌蕾蒂娅 当前世界观中唯一已知位于大海中的国家,与陆上诸国不同,其国家权力掌控在科学执政官与技术执政官手中,并且多年来一直在与“海嗣”等深海怪物交战。阿戈尔的科技水平极高,其在工程学、动力学、材料学与生物学等诸多领域有着杰出成就,其城市形态并非是有如陆上的移动城邦,而是建立在海中的、可以抵御强大水压的透明网罩城市。阿戈尔在长期的作战中发展出了有如深海猎人与海巡队这样的武装力量以对抗“海嗣”,出于某种原因,阿戈尔对陆地诸国严密封锁,以至于海陆交流甚少。就干员歌蕾蒂娅的干员密录来看,阿戈尔的社会形态可能是一种基于强大科技力量所构建的高度集体整合体系。从青少年稍有缺点,其父母就会被剥夺抚养权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同时该密录还指出,阿戈尔与陆地的通道已经被海嗣所封锁,以至于海陆联系中断。且历史上有不少阿戈尔人迁往陆地诸国,即“岛民”群体。

行政区/地区(从属或独立)

属国/独立/从属不明 LOGO 地名 西文 日文 出生在该地区的角色 简介
乌萨斯帝国 科西切公爵领 出自第八章:怒号光明,是塔露拉自龙门掳走后,加入整合运动之前的主要活动地。有科西切公爵官邸。
维多利亚王国 多伦郡 微风 出自干员微风的档案和语音,干员微风的故乡,拥有港口。根据SideStory:遗尘漫步,该地为维多利亚的边境自治郡,有文森特庄园,凯尔希与乌萨斯“皇帝的利刃”曾在此有一场对决。
小丘郡(原塔拉地区) County Hillock 出自干员苇草的档案,该地旧称塔拉地区,原本为德拉克盖尔王的治下领土,主要生活着塔拉人。维多利亚建国后在此地建造了中型移动城市,即小丘郡,与首都伦蒂尼姆距离适中,离康纳郡较近,以农业与轻工业为支柱产业,与周围各郡的联系并不紧密,也不属于大贵族的治下。该地也是主线第九章故事的主要发生地,由于当地较高的塔拉人居民比例与维多利亚一贯歧视政策,种种乱象为深池部队在当地的活动提供了基础。小丘郡城区在事件发生前已经被深池部队全面渗透,如今在当地驻军长官汉密尔顿的源石弹药炮击下已经基本摧毁,罗德岛医疗干员在该地的战后废墟中营救并收留苇草。
阿斯卡拉郡 出自干员银灰的档案,是其旗下亲兵训练之处,如今这支武装力量已经在训练完成后秘密撤出阿斯卡拉郡,潜回谢拉格国内。
康纳郡 出自故事集:如我所见·我无惧前路何往,是罗德岛到达维多利亚附近后,将收治的病人转移的医疗安置点所在地。
半岛郡 出自第九章:风暴瞭望,罗德岛驻小丘郡办事处干员奥利弗即出身该郡。
谢拉格 雪境 Snowy Border
雪境ヒーラ
-- 雪境是对包括谢拉格在内一部分地区的统称,部分谢拉格人通常用雪境代指谢拉格。
喀兰地区 Karlan カランド -- 喀兰地区是对谢拉格的一部分地区的统称,简称喀兰,同时也是谢拉格对外贸易公司的名字和谢拉格圣山的名字。
萨尔贡 瓦伊凡联盟 Vouivre ヴイーヴル 雷蛇香草 出自干员雷蛇的档案,主体民族为瓦伊凡,缺乏传统印象中的尚武文化,也并没有普适的源石技艺教育。目前瓦伊凡联盟处于萨尔贡治下,安全状况混乱,各派佣兵争斗不休。干员雷蛇出生的矿业小城时常被流寇侵袭,当地常驻有安全承包商。
阿卡胡拉 嘉维尔特米米森蚺 出自SideStory:密林悍将归来,名义上为萨尔贡的法理领土,但实际上处于无政府状态,当地并不通行萨尔贡通用语而是土著语言。地名意为“茂林丛生之地”,为包括“嘉维尔意志(荒野意志)”“森蚺”“燧石”“伊那姆商会”在内的三大种族(统称为提亚卡乌,意为“骁勇善战者”,包括阿达克利斯、斐迪亚与黎博利)的多个部落的活动地域,通过信使代购与外界取得联系。有酋长选举制度“玛维索提亚”通过决斗形式产生各个部落的共同酋长。
巴耶勒王酋领 出自SideStory:源石尘行动,是萨尔贡治下的王酋领地,巴耶勒王酋作为领主有分封土地和确认爵位承袭的权力,长泉镇即是图拉家族受封于巴耶勒王酋的封地。
伊巴特地区/伊巴特王酋领 出自SideStory:遗尘漫步,位于萨尔贡中部的王酋领地。数十年前,该地曾被帕夏命名为“沁礁”,并有一座辉煌的城市,后毁于资源枯竭与天灾。根据干员:异客档案,异客曾为当地黑市的掌控者,还于三年前在赤角小镇引发火灾,烧死了旅行于此前任伊巴特王酋。如今的新任王酋是上任王酋之子,在一番叛乱后夺得权力。占卜师“老伊辛”在此地所居住的庭院乃是当年城市的遗迹,被流浪者称为“沉睡的萨尔贡”,从这一庭院可以前往沙海的中心、礁石环绕之地——沁礁镇(此地有一古老集市,即日后的“沁礁黑市”),从而获得资源离开萨尔贡。
卡西米尔 卡瓦莱利亚基 Kawalerielki 属于卡西米尔的大骑士领,拥有四座移动城邦,似乎是卡西米尔骑士竞技赛的所在地。
雷姆必拓 尤里卡自治州 原本为维多利亚治下、受维多利亚矿业商人控制的矿业区,该州由三座城邦组成,其商业垄断模式被本地人称为“栅栏”。维国商人通过不断挑起城邦间的居民内斗以获取利益。其后本地居民不堪压迫,掀起“栅栏事件”,最终使得尤里卡自治州由维多利亚独立并加入了雷姆必拓。
兔子谷矿区 二周年活动中提及的地区,该地出产的源石矿可以转化为合成玉
莱塔尼亚 费尔巴哈伯爵领 出自故事集:灯火序曲·异类,卡涅利安曾作为霍恩洛厄伯爵的代表来此与费尔巴哈伯爵方洽谈,还于此救下了一位感染者少女。领地内有费尔巴哈伯爵宅邸,驻有宪兵与术士团作为安保力量,在当地源石矿的深处出产珍贵且开采危险的固化源石结晶,可用来制作精美的工艺品。
哥伦比亚联邦 新曼法斯特 出自干员:坚雷的干员密录:杯中旧事,该地为哥伦比亚联邦的拓荒区,环境恶劣,秩序混乱。
不明 北地 该地区名称首见于故事集:战地秘闻“北极星”剧情,位于泰拉世界北部,终年严寒,非人怪物在此活动,有遗迹分布,具体情况不明。位于萨米和乌萨斯以北的北地地区与萨尔贡南方的焚风热土构成了泰拉大陆文明世界的南北边界,萨米历代女王的雪祀法术与乌萨斯的强大军力使得怪物们不敢南下,境内的因非冰原区域驻有莱茵生命420号临时科考观测站,麦哲伦曾在此进行科考工作。
不明 地下世界(本名未知) 该地区首见于干员密录:午休时间,名称未知,为杜林族的生活领域,修建有各类地下城。杜林族掌握有地面世界所未知的机械制造技术,有些领先于地面诸国技术产品在地下城中不过是普通的商品。
不明 焚风热土 该地区名称首见于SideStory:源石尘行动,位于泰拉世界南部,萨尔贡边境以外,终年酷热干旱,非人怪物在此活动,鲜有人烟踪迹。位于萨米和乌萨斯以北的北地地区与萨尔贡南方的焚风热土构成了泰拉大陆文明世界的南北边界,萨尔贡的先代君王与帕夏曾率领怯薛军团发起讨伐,由此划定了萨尔贡文明的南方边界。

城市/城邦

属国/独立/从属不明 城徽 地名 西文 日文 出生在该地区的角色 简介
乌萨斯帝国 圣骏堡 Deity Grypherburg サンクト・グリファーブルク 乌萨斯帝国首都,帝国皇帝驻驾之处,帝国议会的所在地。
切尔诺伯格 Chernobog/Чернобог チェルノボーグ 苦艾 该城原本属于乌萨斯贵族,鲍里斯集团掌权者鲍里斯侯爵,其动力来自于先前旗下矿业公司发现的古代遗物“石棺”,即博士与梅菲斯特均使用过的神秘仪器(可用于治疗矿石病,但对于如今的泰拉亚人种族而言似乎只能令其“返祖”)。鲍里斯侯爵的初衷是凭此作为未来工业城市的基石,从而对抗军方的产业势力,原本残破的切尔诺伯格正是由“石棺”输出的强大能量得到了复兴与发展。整合运动借助一场天灾占领了该城市,并开动在天灾中残存的核心城向龙门撞去,主线剧情由此展开。核心城在塔露拉与科西切被击败后,利用W提供的密钥口令得以停止,从而避免了一场战争的发生。
维多利亚王国 伦蒂尼姆 Londinium ロンディニウム -- 维多利亚的首都。位于该市海布里区的皇家戴尔兵工厂是格拉尼的骑兵枪的生产地,该城同时也有诸如碎片大厦、皇家科学院以及高速战舰的建造船坞等大型建筑设施。
林顿 -- 出自故事集“灯火序曲·真假怪谈”,维多利亚一城市,贝娜怪谈中所提及的地点,似乎又是其亲身经历。
港口城 -- 出自第九章:风暴瞭望,干员风笛原隶的风暴突击队队长号角的父亲就居住在该城的家族庄园中。
仓库城 -- 出自第九章:风暴瞭望,干员风笛原隶的风暴突击队曾在此调查连环爆炸案。
千贸城 -- 出自第九章:风暴瞭望,干员风笛与陈的老同学休斯是该城的商业联盟副主席。
炎国   龙门 Lungmen
龍門ろんめん
阿消拜松诗怀雅雪雉 从属于炎国,由政治家魏彦吾领导的移动城邦。凭借着独特的外交方式和商业手段,龙门能够灵活的处理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龙门的官方货币——龙门币也很有影响力,在饱经天灾摧残的恶劣背景下,龙门币被视作经济复兴的象征。有直属于魏彦吾的着黑蓑的特殊部队“影卫”,其在主线龙门剧情以及回忆中均有出现。城外泊接区落蹄州是罗德岛在龙门的停靠地。龙门有大量地名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真实地名为原型。
初探泰拉

炎国重要经济中心之一——龙门,楼宇林立,交通发达,在魏彦吾的规划之下,龙门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这个多元而统一的城市,大多数人都知道它,可一定没有人敢说完全了解它。

姜齐城 桑葚 出自故事集:“烘炉示岁”,在Sidestory:画中人剧情被再次提及,按照年的说法,那里人很能喝。该城也是干员:桑葚的老家。
黄城 出自第五章:靶向药物关卡5-2有口难言剧情,由星熊提及的三座城市之一,其中黄城距离龙门较远,路上花费时间极长。
春都 出自第五章:靶向药物关卡5-2有口难言剧情,由星熊提及的三座城市之一。
花郡 出自第五章:靶向药物关卡5-2有口难言剧情,由星熊提及的三座城市之一。
夕城 出自故事集“踏寻往昔之风·天空的故事”,位于夕江江畔,故而因此得名夕城。夕江名字则是来自于炎国传说“夕娥奔月”,相传为夕娥的眼泪的所化。
勾吴城 乌有 出自Sidestory“画中人”,城外有灰齐山,同时也是干员乌有的出身地。
雷姆必拓 钢铁萝卜城 四月 出自故事集“踏寻往昔之风·四月的歌”。干员四月的故乡,位于雷姆必拓南部,该城每年的矿石产量名列前茅。
铁腕城 安赛尔 出自故事集“踏寻往昔之风·四月的歌”,干员安赛尔的故乡。
东国 二户城 出自故事集“踏寻往昔之风·天空的故事”。
新安芸市 出自故事集“灯火序曲·天空的故事”。东国的新兴都市,建立于天灾过后的废墟上,以各样的怪谈而闻名。该市佐伯区的某十字路口不仅仅是有着众多酒屋的最繁华路段,也是有着“沉没的佐原”这一最古老怪谈的地域。东国动作类游戏《逃忍》正是基于此而制作出来。
叙拉古 帕勒莫市 苏苏洛 出自干员苏苏洛的个人档案,是苏苏洛出生、就学与参加工作的地方。该城曾爆发过源石矿厂爆炸事故,此事造成帕勒莫市的大面积矿石病感染与重症患者殉难,半个城区濒临瘫痪。苏苏洛正是在此次事件中感染了矿石病。
七丘城 出自故事集“踏寻往昔之风·天空的故事”,建立于部落时代。七丘城位于七座山丘环绕的谷底中,由部落领主狼母及其六个孩子统治。六个孩子拥有各自的部落后征伐不休,以至于最后需要向狼母争食。狼母不忍心母子相残,故而升天成为月影(考据组分析此处极有可能是一种美化,狼母可能实际上死于争斗中)。六个部落最终和解,以家族代替部落,各占据一座山头,剩余一座献给狼母,秩序由此建立。七丘城有权力机构评议会(有可能是家族政治的产物),触犯规矩的将遭到严惩,如今该城已被更大的家族所占据。
怀特城 出自故事集“此地之外·荒野路漫漫”,是贾维一行原属家族——特林家族所控制的城邦,一行人触怒老板林顿而出逃。
拉克玛瓦蒂城 出自故事集“此地之外·荒野路漫漫”,是贾维等人事后的落脚点,城中有罗德岛办事处,一行人又因触怒本地家族而加入罗德岛。
哥伦比亚联邦 堡垒山城 出自Sidestory“孤岛风云”,安东尼·西蒙(即干员)原本所属的西蒙公司由物流业转型建材后,与堡垒山城本地巨头海德兄弟爆发冲突。西蒙公司在竞争中落败后,西蒙家族成员大多关押在该城监狱。
铸铁城 出自Sidestory“孤岛风云”,位于另一个州,逃犯需要当地审判。西蒙家族落败当晚,安东尼连夜出逃至该城,故而得以按照其父、原西蒙公司CEO史密斯·西蒙的安排进入曼斯菲尔德监狱保护起来。根据SideStory:源石尘行动,该城曾经爆发过源石污染泄露事故。根据官方漫画《感染者记事》,芙兰卡正是在铸铁城执行任务时因头盔破碎而感染的矿石病,随后接受了罗德岛铸铁城办事处外勤医疗干员的治疗。
圣苏菲城 出自Sidestory“孤岛风云”,是故事发生4个半月前曼斯菲尔德监狱的下锚地,也是卡夫卡进入监狱的地方。
纽莱堡市 出自Sidestory“孤岛风云”,是曼斯菲尔德监狱的下一处补给地,越狱一行人正是计划在停靠补给期间发起越狱行动。
提卡伦多城 出自Sidestory“源石尘行动”,米亚罗医生的遗物中有提卡伦多的地图,结合之前的剧情可知他生前一直希望能够去提卡伦多学医。另据Sidestory“遗尘漫步”,由运输卡车的牌照可知该城是受哥伦比亚政府派遣的“沙卒”小队的出发地。
蓝卡坞 出自干员:罗比菈塔的档案,哥伦比亚的电影城,娱乐产业极度发达,竞争激烈。
米诺斯 科林尼亚 铸铁 出自干员铸铁的个人档案。科林尼亚是米诺斯的贸易中心,也是铸铁的家乡。
雅赛努斯 出自干员铸铁的个人档案,以学术和文化的兴盛闻名,被誉为米诺斯人的精神后花园。
拉刻代蒙 出自干员:铸铁的个人档案,被誉为米诺斯尚武者的圣地。
独立   汐斯塔 Siesta シエスタ 锡兰 出自SideStory:火蓝之心,故事的主要发生地,系赫尔曼·道尔科斯一手创立经营的独立城市,其妻子芭芭拉的沉睡之地。盛产黑曜石,因海滨和火山而成名,每年都会举办黑曜石节,旅游业发达。直至故事发生时,对黑曜石的恶性采掘已经严重破坏了当地火山源石虫的栖息地,尽管经由罗德岛努力令火山喷发延缓,但汐斯塔依然逃脱不了毁于熔浆的宿命。赫尔曼·道尔科斯因此建立了移动城市“高新区”以作为汐斯塔的新城区躲避天灾,根据干员黑的干员密录可知,这一移动城区已经基本竣工,不日将投用以安置汐斯塔市民。
初探泰拉

海滨旅游城市汐斯塔,背靠炙热火山,面朝清凉海水,在当地人看来,没有什么是比假日里沿着白色海滩散步更好的事情了,除了黑曜石节音乐节。

萨尔贡 费坤城 出自出自SideStory:源石尘行动,该城有来自哥伦比亚的大篷车商队,可以搭车前往双河城。
双河城 出自出自SideStory:源石尘行动,该城驻有罗德岛办事处。
伊比利亚 盐风城 出自SideStory:覆潮之下,一座位于伊比利亚沿海地带的破败城市,海岸栖息着恐鱼,市民的生活水准奇差,不使用货币作为交易手段,依旧流行着以物易物的交易法则。城内设有一座教堂,一位名为昆图斯的深海教会教徒在教堂内担任主教,教唆市民通过抽签的方式选出一人前往海中以换取大量食物(实际上所谓的食物也只是些简单的贝壳与鳞片)。
普利玛维拉城 出自歌蕾蒂娅的干员密录,该城的教堂也已遭到深海教会的侵蚀,成为该组织进行各类生化人体改造实验的据点。该据点随后被歌蕾蒂娅清剿并摧毁,由此结识了凯尔希。
玻利瓦尔 多索雷斯 Dossoles 出自SideStory:多索雷斯假日,故事的主要发生地。又称“双日城”,玻利瓦尔的度假城市,位于玻利瓦尔、哥伦比亚与莱塔尼亚三国的交汇处,由坎黛拉担任市长,在玻利瓦尔内战各方之间游走,从而实现了该国罕有的和平与繁荣。坎黛拉确定旅游业与娱乐业为该城的支柱性产业,由玻利瓦尔的廉价劳力运转的基础工业也同样存在,故而该城的对外依存度较低。如酒、咖啡等地域特产远销海外,是为该城繁荣的来源所在。该城市的“海”其实由海水抽取形成了一个人工湖,每年至少进行两次换水。该城市还举办了“极限铁人大奖赛”,首先是十天的海选时间,参赛者需在城市各处的四十场海选比赛中出线,然后进入三场正式比赛。获胜者将享受市长亲自提供的豪华晚宴和丰厚奖品,还能获得为城市按下换水闸开关的殊荣。
目前,有四支外地犯罪团伙流窜到多索雷斯城内引发恶性事件,很可能会与本地势力相勾结。多索雷斯警察局已同工商联合对全市发布了通缉令。
原高卢(已经被灭国) 林贡斯 出自第九章:风暴瞭望,疑为原高卢的首都,被称为世界之都的巨型移动城邦。该城在四皇之战随高卢被彻底毁灭,其惨状甚至远超小丘郡。
从属不明 甘糖城 出自干员灰喉的一周年时装“斗争血脉-归巢”的时装简介。所属国别有待考证,灰喉曾在这里参加了天灾区域的感染者营救行动。
七城 该地区名称首见于明日方舟的家具系列“七城风情餐厅”,具体情况不明。

城镇

属国/独立/从属不明 LOGO 地名 西文 日文 出生在该地区的角色 简介
莱塔尼亚 沃伦姆德 Wolumonde ウォルモンド 出自Sidestory:沃伦姆德的薄暮,也是故事的发生地。根据相关记载,地名意为“第八个月亮”,位于莱塔尼亚北部,冬灵山脉附近,与周边七座城镇组成了商业聚落。当地有维持秩序的宪兵队,并且有仍在流通的“老旧贵族铸币”。
维多利亚王国 克莱布拉松 傀影 出自故事集:踏寻往昔之风“交错光影”剧情,是干员傀影的故乡和其一直在寻找的地方。该地位于维多利亚西北部,在天灾中遭到了摧毁,幸存的孩童被路过的“猩红剧团”收留。罗德岛还有一名干员曾为该城镇的住民,并且清楚其中的过往。
炎国 泥翁镇 出自Sidestory:画中人,位于灰齐山山脚下,该镇盛产美玉。
婆山镇 出自Sidestory:画中人,位于炎国东南边陲,数十年前遭遇天灾并污染了当地的水源而遭到了废弃。画中世界《拙山尽起》的原型。
萨尔贡 长泉镇 Long Spring 出自Sidestory:源石尘行动,是故事的主要发生地,位于喇叭山以东20里的峡谷附近,因镇内有一口井作为该地区的可靠水源而得名长泉镇。该镇为巴耶勒王酋嘉赏图拉家族战功的领地,领主世袭,建有附带避难所的领主官邸。现任当主皮加尔·图拉是初代领主之女,掌有瑞柏巴领主卫队,另有一遭到放逐、引起叛乱的长兄德鲁奇·图拉。前代当主开掘了当地的源石矿产,获得了大量财富,同时引发了矿石病疫情。出于愧疚,其随后建立了感染者社区以安置病患(米亚罗一直在此救治病患),并且容许罗德岛在此建立安全屋(故事发生时驻有守门人奥克芬,遭到入侵)。列维及其实验室建立在长泉镇的巨大地下矿洞中,因为先前长期的开采,长泉镇几乎完全位于此空洞的上方。
赤角小镇 出自Sidestory:遗尘漫步,位于萨尔贡中部伊巴特地区境内。慑砂与暴雨一行人在此遇见了化名“沙卒”的异客。二十二年前,哥伦比亚政府派遣的“沙卒”小队到此执行任务,被雇佣兵袭击。艾利奥特·格罗夫(干员异客)的老师、“沙卒”小队指挥、布莱恩创生科技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索恩教授在交火中身亡,其后遭遇了担任佣兵顾问的凯尔希。异客随后被凯尔希托付给当地占卜师“老伊辛”,在历经波折后与凯尔希重逢,与罗德岛合作。异客也曾在此地引发火灾,令整个镇子焚毁(镇民被提前疏散了),使得前代伊巴特王酋在此身亡,从而引起了日后伊巴特地区的内乱。
沁礁镇 出自Sidestory:遗尘漫步,位于萨尔贡中部伊巴特地区境内。这座小镇立于“沁礁”古城的废墟之上,原城市是伊巴特唯一的移动城邦,其统治者是一位有着梦魇血统的库兰塔帕夏,城市已经被天灾所毁。二十二年前,凯尔希带着异客在“老伊辛”的指引下流亡来此,寻找离开萨尔贡的方法。当地有一古老集市,即是日后“沁礁黑市”的前身,“老伊辛”知晓一条密道离开集市。

村庄

属国/独立/从属不明 LOGO 地名 西文 日文 出生在该地区的角色 简介
卡西米尔 滴水村 出自Sidestory:骑兵与猎人,也是故事的发生地。该村位于卡西米尔山区,也是前往该国北部控制区的必经之地。村庄附近有远征骑士陵墓群,其中埋藏的诸多宝物与秘密招致了赏金猎人的入侵。
米诺斯 阿克罗蒂村 米诺斯治下的乡村地带,位于米诺斯与萨尔贡的国境边界上,常年遭受萨尔贡部落的侵扰。当地有着一位祭司携十二英雄的启示,以少胜多成功抗击了萨尔贡的入侵的传说。(此即帕拉斯领导村民抗击萨尔贡入侵部落的事迹,由于屡屡获胜,如今该村已经与多个部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历史国家

LOGO 地名 首都 西文 日文 出生在该地区的角色 简介
  阿加门/古阿加门王国 断罪者(童话、历史故事及传说中的人物) 古国阿加门,现近米诺斯1045~1080/1091-控制地区,建立者为一位艺术家。该国的科技水平存疑,当时并未出现任何火车等轨道交通相关科技,却有着“火车难题”的记载;在当时,“QR Code”技术已诞生。
高卢 林贡斯(疑似) 最初在集成战略“刻俄柏的灰蕈秘境”的收藏品No.103"皇家利口酒"的档案中被提及。高卢原本为泰拉强国,其发起的争霸战争一度令维多利亚等大国陷入困境,由此导致了哥伦比亚的独立建国。根据第九章outcast的描述,高卢的称雄引发了周边诸国的围攻,在四皇之战中,该国在骏鹰政权(乌萨斯政权前身)等国的攻击下灭亡。其所属城市,被称作“世界之都”的林贡斯,一座巨型移动都市,被化为碎片,惨烈至极。
第八章剧情中亦被提及,由此段剧情可知,高卢语曾是国家间交流所用的语言。

疑似国家

LOGO 地名 西文 日文 出生在该地区的角色 简介
檀国 首见于家具:凝思庭系列的作品“喜好”,为文月小姐随性写就的字画,其中所用颜料设定为来自“檀国”。有部分观点认为,檀国应与炎国、东国同列为干员刻俄柏档案所述之“东方三国”,但官方所展示出来的泰拉地图中并未显示该国的版图与名称,不排除为新增的设定且有日后更新的可能。

地貌/地标

属国/独立/从属不明 地名 西文 日文 出生在该地区的角色 简介
不明 荒漠地带 遍布整个泰拉大陆的常见地貌。
汐斯塔 汐斯塔火山 出自SideStory:火蓝之心,位于城邦汐斯塔东部辖境内,是故事的发生地之一。黑曜石节前,由于克罗宁党羽对于火山山体内黑曜石的大量采挖,导致火山内源石虫的生存环境恶化,进而引发族群的躁动。黑曜石节时,火山各项指标已经出现异常,存在爆发的可能,但为克罗宁所隐瞒。在罗德岛众人击败了火山内部的巨型源石虫后,火山的喷发得到延缓,但在未来依然会喷发并摧毁旧汐斯塔城(汐斯塔这一城邦政治实体将会迁入新建移动城邦以躲避天灾)。
北地(具体情况不明) 因非冰原 出自故事集:战地秘闻“北极星”,位于北地地区,相关资料匮乏,有遗迹的存在,驻有莱茵生命420号临时科考观测站。麦哲伦在此进行了多项科考与测试工作,同时负责了科考站的维护工作。干员西蒙娜(寒檀)正是在此与麦哲伦相遇,并且将其带往罗德岛。
玻利瓦尔 黑流树海 出自故事集:战地秘闻“北极星”,位于玻利瓦尔,相关资料匮乏,是麦哲伦所提及,先前已被考察的地区。
卡西米尔 环山高地平原 出自故事集:战地秘闻“北极星”,位于卡西米尔,相关资料匮乏,是麦哲伦所提及,先前已被考察的地区。
伊比利亚 水下火山 出自故事集:战地秘闻“北极星”,位于伊比利亚,相关资料匮乏,是麦哲伦所提及,先前已被考察的地区。
乌萨斯帝国 乌拉尔裂谷 出自第七章:苦难摇篮关卡7-2别离之夜剧情,位于乌萨斯帝国境内,谷中有一座发报站,是魏彦吾所遣信使在逃离乌萨斯过程中向龙门发报之处。
松心山谷 出自SideStory:遗尘漫步,位于乌萨斯帝国中部,谷中有疗养院,是乌萨斯的功勋军人、官僚以及贵族的疗养地。
莱塔尼亚 冬灵山脉 出自SideStory:沃伦姆德的薄暮,位于莱塔尼亚北部地区,因当地的冬灵部族而得名,临近沃伦姆德。
灰齐山 出自SideStory:画中人,位于炎国勾吴城附近,夕曾隐居于此。
“北悬巨石” 出自SideStory:画中人,炎国的风景名胜,悬浮于半空的巨石。相传为某位皇帝登基后突然升起,被一些人赋予“祥瑞”或“噩兆”的说法,多年前已被天灾所毁。
天岳 出自故事集:“探寻往昔之风·天空的故事”。根据SideStory:画中人,据说为炎国境内最高的山脉,为夕江的发源地。炎国传说中的夕娥正是由此山登天。
鸿洞山 出自SideStory:画中人,位于炎国,位于现实中的婆山镇附近。
夕江 出自故事集:“探寻往昔之风·天空的故事”,炎国传说“夕娥奔月”中提及的河流,实际存在。
东升河 出自SideStory:画中人,位于炎国,位于现实中的婆山镇附近。
苦潭江 出自SideStory:画中人,位于炎国,收养嵯峨的主持爷爷多年前在此江上邂逅了夕。
萨尔贡 喇叭山 出自SideStory:源石尘行动,位于萨尔贡荒原内,是当地的一处地标。
米诺斯 荷谟伊山 出自联锁竞赛:荷谟伊智境,是米诺斯境内海拔的第二高峰,传说中英雄们的沉睡之处。山脚下有原米诺斯地区的军事训练基地,其后被毁,如今的荷谟伊智境安保竞赛即是出于重建目的而由民间举办。(该竞赛原本为各城邦之间的官方竞赛)
阿苏斯山 出自干员帕拉斯的模组“故乡的山岩”的资料,同荷谟伊山一样是米诺斯诸峰之一,山中有泉水。
赫里亚山 出自干员帕拉斯的模组“故乡的山岩”的资料,同荷谟伊山一样是米诺斯诸峰之一,根据文中描述似乎颇为险峻。
爱琴山 出自干员帕拉斯的模组“故乡的山岩”的资料,同荷谟伊山一样是米诺斯诸峰之一,帕拉斯的战锤上镶嵌了一块来自该山的岩石。
哥伦比亚 加斯帕荒原 出自故事集:如我所见“我不曾怀揣希望”,哥伦比亚东侧的荒地。南方有毒气沼泽区,荒原上有信使站点,荒地间也有绿洲分布;有锈锤组织(恶魔帮、天灾追随者等)在这里活动。
不明 焚风热土 出自SideStory:源石尘行动,位于萨尔贡以南的荒原地带,极度干旱的地区。历史上几乎没有人穿越此地的记载,即使是萨尔贡王酋的记录也是如此。

不属于泰拉世界的区域

此处收录的均是一些出现于游戏中但并不属于泰拉世界的地区。

LOGO 地名 西文 日文 出生在该地区的角色 简介
画中世界 首见于Sidestory:画中人,由干员:夕所创造出来的奇特世界,也是故事的主要发生地,其在现实世界的载体即为画卷本身。画中世界有着其自我修复能力,且时间的概念被距离所取代,现实世界中的人一旦进入画中世界便难以脱身。部分源石技艺高超的泰拉人可以破坏画中世界。现实世界存在进入画中世界的入口,夕本人可以依托画中世界的诸多形象与画中人或是进入画中世界的现实人物进行交流或互动。
彩虹小队干员原属世界 灰烬战车闪击霜华 首见于SideStory:源石尘行动,四名彩虹六号干员的来处。彩虹小队在该世界俄罗斯联邦境内乌拉尔山脉的磁山二号实验室执行任务,目的是逮捕该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列维·克利奇科。但行动过程中发生意外,疑似源石驱动的反应堆运作后,由于不明原因,主实验室部分连同其中人等从该世界消失(实验室被传送到泰拉世界萨尔贡长泉镇的地下空洞内),由此开启了本次SideStory的故事。

种族

种族名 西文 日文 词源 对应原型 为该种族的角色
阿达克利斯 Archosauria アダクリス 拉丁语“Archosauria” 鳄。主要分布在阿卡胡拉地区。 艾丝黛尔嘉维尔特米米
阿戈尔 Aegir エーギル 挪威语“Ægir”,北欧神话中的海神。 水生生物或海洋生物。主要分布在伊比利亚和阿戈尔。 清流温蒂安哲拉棘刺絮雨赤冬绮良水月
阿纳缇 Anaty アナティ 鼬总科(包括浣熊科、鼬科等)。 白雪梅尔罗宾罗比菈塔
阿斯兰 Aslan アスラン 土耳其语“Aslan” 狮子。维多利亚的统治阶层之一。 推进之王
埃拉菲亚 Elafia エラフィア 希腊语“Ελάφια” 鹿。主要分布在萨米,部分民族生活在乌萨斯或卡西米尔的北部地区。 守林人远山月禾阿丽娜
安努拉 Anura アヌーラ 拉丁语“Anura”,为无尾目的拉丁学名 蛙。 蓝毒
德拉克 Draco ドラコ 拉丁语“Draco”,源于希腊神话,原指巨蛇,后引申为天龙,均可指百头巨龙拉冬 西方龙。维多利亚的统治阶层之一。 苇草塔露拉
杜林 Durin ドゥリン 古诺斯语“Durinn”,源于北欧神话 侏儒。 杜林桃金娘
斐迪亚 Pythia フィディア 希腊语“Φίδια” 蛇。 森蚺科西切深靛
菲林 Feline フェリーン 拉丁语“Felinus” 猫科。主要分布在维多利亚。 布洛卡初雪槐琥杰西卡傀影玫兰莎慕斯诗怀雅天火银灰夜魔因陀罗崖心夜烟亚叶薄绿迷迭香凯尔希蔓德拉
丰蹄 Forte フォルテ 意大利语“Forte”、拉丁语“Fortis”,本义为“强壮” 牛、骆驼等。均属陆生大型偶蹄目动物。主要分布在米诺斯。 拜松火神角峰可颂铸铁图耶
Oni
おに
日语“ 日本鬼。主要分布在东。 缠丸黑角星熊夜刀文月
机械 Robot ロボット 英语“Robot”。 人造机械(来自雷神工业)。 Castle-3Lancet-2THRM-EX
卡普里尼 Caprinae キャプリニー 拉丁语“Caprinae” 羊亚科。主要分布在莱塔尼亚。 艾雅法拉地灵蜜蜡贝娜卡涅利安
卡特斯 Cautus コータス 拉丁语“Cautus”,本义为“谨慎” 兔。主要分布在雷姆必拓。 阿米娅安赛尔暗索暴行断崖克洛丝莱恩哈特泡普卡四月霜星
库兰塔 Kuranta クランタ 世界语“Kuranta”,本义为“跑的” 马科。主要分布在卡西米尔。 白金格拉尼空爆临光流星鞭刃瑕光瑟奇亚克奥尔默·英格拉泰特斯·白杨暴雨
黎博利 Liberi リーべリ 拉丁语“Liber”,本义为“自由” 鸟类以及混合有鸟类元素的幻想生物(狮鹫、骏鹰等)。多分布于哥伦比亚。 柏喙白面鸮灰喉赫拉格赫默极境翎羽麦哲伦酸糖燧石星极锡兰雪雉梓兰松果卡夫卡空弦乌有异客羽毛笔桑葚杰斯顿·威廉姆斯
Lung
ろん
威妥玛拼音或粤拼“lung”(龍)。[2] 中国龙。 魏彦吾
鲁珀 Lupus ループス 拉丁语"Lupus" 狼。 德克萨斯拉普兰德普罗旺斯弑君者奥斯塔
曼提柯 Manticore マンティコア 源自古波斯语“Martikhoras”,本义为“食人者” 蝎尾狮。 狮蝎
佩洛 Perro ペッロー 西班牙语“Perro” 犬。主要分布在玻利瓦尔。 波登可杜宾格雷伊刻俄柏卡缇米格鲁杰克嵯峨龙舌兰潘乔·萨拉斯
皮洛萨 Pilosa ピロサ 拉丁语“Pilosa”,为披毛目的拉丁学名 树懒。 稀音
匹特拉姆 Petram ペートラム 希腊语“Πέτρος”,意为“石头” 龟。 蛇屠箱
麒麟 Kirin 麒麟キリン 汉语“麒麟” 麒麟。 惊蛰
瑞柏巴 Rebbah レプロバ 拉丁语“Reprobus”,是基督教圣徒圣基道霍的原名。在东正教文化地区,这位圣徒常以长着狗头、身着戎装的战士形象出现。 鬣狗。主要分布在萨尔贡。 斑点豆苗
萨弗拉 Savra サヴラ 希腊语“Σαύρα” 广义上的蜥蜴。 12F石棉巡林者伊桑
萨卡兹 Sarkaz サルカズ 希腊语“Σαρκάζω(sarkázō)”,本义为“撕咬” 恶魔。主要分布在卡兹戴尔。有血魔(Vampire,ブラッドブルード,原型为吸血鬼)、温迪戈(Wendigo,ウェンディゴ,指印第安传说中的一种食人怪物)等分支。 芙蓉红豆华法琳可露希尔闪灵W伊芙利特月见夜炎客陨星炎熔夜莺史尔特尔爱国者萨卡兹百夫长泥岩凋零骑士腐败骑士
萨科塔 Sankta サンクタ 世界语“Sankta”、拉丁语“Sanctus”,本义为“神圣的” 天使。主要分布在拉特兰。 安比尔安德切尔能天使送葬人芳汀Outcast
塞拉托 Cerato セラト 古希腊语“κέρας”,意为“角,角状的” 犀牛。 泡泡
瓦伊凡 Vouivre ヴイーヴル 法语“Vouivre”,意义为毒蛇(viper),指传说生物飞龙,在纹章学中代表瘟疫、征服。也指传说中的古蛇(如耶梦加得或撒旦的化身)。 龙族亚种。主要分布在瓦伊凡联盟。 风笛雷蛇塞雷娅慑砂香草熔泉琴柳
沃尔珀 Vulpo ヴァルポ 世界语“Vulpo” 狐狸。 安洁莉娜芙兰卡红云坚雷贾维刻刀铃兰末药史都华德苏苏洛霜叶调香师微风巫恋
乌萨斯 Ursus ウルサス 拉丁语“Ursus” 熊。主要分布在乌萨斯帝国。 古米苦艾凛冬猎蜂烈夏食铁兽真理早露碎骨米莎
依特拉 Itra イトラ 阿拉伯语“عطر”,意为“香水”或“麝香” 麝鹿。 讯使
札拉克 Zalak ザラック 印地语“झलक” 啮齿类。 阿消卡达清道夫林雨霞"鼠王"
不明种族 种族未公开或无法被划分。 斯卡蒂幽灵鲨深海色格劳克斯 [3]梅菲斯特浮士德莫斯提马[4]断罪者[5]灰烬战车闪击霜华[6]歌蕾蒂娅

组织/公司

己方组织/公司

罗德岛/巴别塔下属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罗德岛 Rhodes Island ロドス・アイランド 全称罗德岛制药公司,注册时间离现在并不远。混合了感染者成员在内,拥有完整独立武装力量与矿石感染研究与检疫手段的组织,成为了近期活跃在处理感染者暴乱问题最前线的小型组织。

公开领导人为阿米娅。玩家角色“博士”所处的组织,以找到治愈感染者的方法,寻找让感染者与普通人和平共处之路为组织核心目标。

他们雇佣感染者频繁进入天灾经过或影响后的高危地区,救助受难人群,处理矿石争端,抵抗反乱势力,或别的什么隐秘事物。似乎拥有完整的天灾应急对策,熟练的难民急救操作流程,与行之有效的感染者打击手段。

在切尔诺伯格事件中,与整合运动遭遇并交战。事件后与龙门进行合作,成功反制了整合运动对龙门的第一轮渗透。在梅菲斯特等人攻占近卫局大楼后,再度与龙门合作,在双方的通力合作下,近卫局大楼得以被收复。

最后在罗德岛的顽强进攻下,整合运动覆灭,切城事变和平解决,避免了一场战争的发生。

目前,罗德岛在世界各地仍设有多个办事处,并参与了多项特别行动。

罗德岛制药的neta原型为「耶路撒冷、罗得岛和马耳他圣约翰主权军事医院骑士团」,是历史上十字军三大骑士团之一(另外两者为圣殿骑士团与条顿骑士团)。该组织自十字军东征诞生至今,目前仍以联合国观察员存在,主要从事慈善事业。

官方介绍

罗德岛制药公司作为感染者问题专家,聘用感染者,深入危险地区,通过种种手段,已经成功解决了数起感染者引发的事件。而今,他们将面对史无前例的感染者暴乱。在各个势力间游走,发掘不为人知的内幕,抵挡感染者的疯狂进攻,你的决策将决定罗德岛的方向。

罗德岛标志

罗德岛两个版本的logo上有着两句不同的标语。 其一:“Bitter forces may have wholesome results; The last stand against the originium”; 其二:“May I enjoy my life and practice my art; Respected by all men and in all times”(希波克拉底誓言最后一句话中的内容)。

日服介绍

ロドス・アイランド

主人公と謎多き少女アーミヤが所属する組織。通称ロドス。表向きには医薬品の開発会社として登記されており、各国家、組織または個人が遭遇し得る鉱石病に対する医療プログラムを開発している組織であると公示されている。しかしその実態は、鉱石病に関する問題を秘密裏に解決する専門家の組織であり、軍事による武力行使をも含むあらゆる手段を駆使し、鉱石病やその感染者に起因する政治、社会問題への「解決策」を多方面のクライアントに提供している。

また、従事する者たちには良好な医療保証と生活環境が与えられることも要因となり、ロドスには鉱石病感染者や感染者の地位確立を願う優秀な人材が各地より集まっている。 译:

罗德岛制药公司(Rhodes Island)

主人公和神秘少女阿米娅归属的组织,通称罗德岛(Rhodes)。表面上是一家注册医药研发公司,以及为国家、组织和个人遭遇的矿石病感染策划医疗方案的组织,实则是一个秘密解决矿石病引发的各种问题的专家组织。使用包含武装军事介入在内的各种手段,致力于为各类委托人解决矿石病以及其感染者导致的政治以及社会问题。

由于罗德岛的雇员能够获得良好的医疗保障以及生活环境,这里聚集了来自各地的矿石病感染者以及试图确立感染者应有地位的优秀人才。

韩服介绍
原文 汉谚混写
로도스 아일랜드Rhodes Island
로도스 아일랜드 제약회사. 대외적으론 제약회사라는 타이틀에 걸맞게 각 국가, 단체 및 개인 감염자용 치료 방안 연구를 진행 중인 것으로 알려져있으나, 실제로는 비밀리에 감염자 문제를 전문적으로 처리하고 있다. 로도스 아일랜드는 감염자로 인해 발발한 각종 문제 처리를 위해 군사 수단을 포함한 다양한 방식의 솔루션을 제공하고 있으며, 모든 로도스 아일랜드 직원에게 양질의 의료 서비스 및 생활 환경을 제공하여, 감염자는 물론 감염자의 처우를 개선하는 데 뜻을 함께하는 유능한 인재들을 끌어모으고 있다.
로도스 아일랜드Rhodes Island
로도스 아일랜드 製藥會社. 對外的으론 製藥會社라는 타이틀에 걸맞게 各 國家, 團體 및 個人 感染者用 治療 方案 硏究를 進行 中인 것으로 알려져있으나, 實際로는 祕密裏에 感染者 問題를 專門的으로 處理하고 있다. 로도스 아일랜드는 感染者로 因해 勃發한 各種 問題 處理를 爲해 軍事 手段을 包含한 多樣한 方式의 솔루션을 提供하고 있으며, 모든 로도스 아일랜드 職員에게 良質의 醫療 서비스 및 生活 環境을 提供하여, 感染者는 勿論 感染者의 處遇를 改善하는 데 뜻을 함께하는 有能한 人才들을 끌어모으고 있다.
翻译
罗德岛制药公司,对外宣传是一家为国家、组织和个人进行感染者治疗方案研究的组织,实则是一个专门秘密解决感染者问题的组织。罗德岛就感染者引发的种种问题,提供包含军事手段在内的各种方式之解决方案。罗德岛为职员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和生活环境,吸引了感染者以及致力于改善感染者待遇的有能力的人才。
记录

罗德岛

*罗德岛的公开信息并没有表明他们是一家涉及武装的公司,但是从一部分人员和安保手段上都能看到一些专业的影子。考虑到罗德岛距今的注册时间也不过寥寥几年,曾有诸多疑问在我脑海中。从公开的各种信息中我认为他们之间是一种竞争关系。现在看来......也许他们之间有着另一种联系。

  巴别塔 Babel 巴别塔,除了使用螺旋塔状图标外,情报仍不明朗、存在形式也无法确定。

通过活动“生于黑夜”的剧情可以判定是罗德岛的前身。使用罗德岛号舰为基地。

领袖为特蕾西娅,主要成员有博士凯尔希。特蕾西娅驾崩后解体,解体后的三年中大部分成员去向不明,少部分成员以原巴别塔基地罗德岛号为基础组建了罗德岛制药公司。

在鹰角公司官网上出现了其标志(由四块构成的可移动拼图)。

罗德岛下属组织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韩文 简介
  罗德岛行动预备组A1 Reserve Op Team A1
Operations Preparation Detachment A1
行動予備隊こうどうよび たいAエイ1ワン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行动预备组,教官为杜宾,组长为,组员有组员克洛丝米格鲁芙蓉炎熔
  罗德岛行动预备组A4 Reserve Op Team A4
Operations Preparation Detachment A4
行動予備隊こうどうよび たいAエイ4フォー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行动预备组,教官为杜宾,组长为玫兰莎,组员有组员史都华德安赛尔安德切尔卡缇
  罗德岛行动预备组A6 Reserve Op Team A6
Operations Preparation Detachment A6
行動予備隊こうどうよび たいAエイ6シックス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行动预备组,教官为杜宾,组长为梓兰,组员有组员月见夜空爆斑点泡普卡
  罗德岛行动组A4 Op Team A4
Operations Detachment A4
行動隊こうどうたいAエイ4フォー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行动组,教官为杜宾,组长为夜刀,组员有组员巡林者黑角杜林
  罗德岛精英干员 Rhodes-Elite Op
Elite Operators
罗德岛最强有力的武装力量,现有迷迭香等成员。其中有部分成员为巴别塔出身。
  罗德岛行动组E0 Op Team E0
Operations Detachment E0
行動隊こうどうたいEイー0ゼロ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精英行动组,出现于第一章1-1/1-3/1-12的剧情中。
  罗德岛行动组E3 Op Team E0
Operations Detachment E3
行動隊こうどうたいEイー3スリー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精英行动组,组长为Ace,组员有某位不知名近卫干员以及数位已殉职的其他干员
  S.W.E.E.P. (原型) S.W.E.E.P (Prototype) S.W.E.E.P.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护卫队,由凯尔希本人提出并组建。目前其成员有白金狮蝎清道夫
  Lynx/Линкс 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
リンス戦地救助隊せんちきゅうじょたい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救助队,由凯尔希组建。LOGO出现在凯尔希以及罗德岛医疗干员的袖章和骑兵与猎人GT-HX-3的BG中。同时也是罗德岛Deerleth™理智回复药剂的研制组织。
Линкс意为猞猁,可能为凯尔希的种族。
疗养庭院 Convalescence Garden 療養庭園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休养设施,管理人为调香师,下属有学徒兼温室管理员波登可,该设施可以为其他干员提供支援。

敌对组织及其下属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整合运动 Reunion Movement レユニオン・ムーブメント 玩家角色博士所面对的主线敌方组织。

由感染者领袖塔露拉霜星的雪怪小队和爱国者的游击队统合而来,最初只是一个为了解决感染者的困境而奔走呼号的感染者组织。但在塔露拉的意识被科西切的“不死的黑蛇”意志控制之后,整合运动逐渐成为了统治阶级用于政治博弈的工具。有了各方势力的支持,整合运动的实力逐渐强大,随后开始悄无声息地聚集全世界的感染者。后成为史上最大的感染者组织。

其成员即为仇视普通人以及他们构成的社会,对其抱有强烈的复仇心理,并渴望推翻现有的普通人主导的社会结构。

与乌萨斯当局(尤其是旧贵族和旧官僚)进行了勾结,在第三集团军的唆使下,整合运动在切尔诺伯格城市庆典前夕发起了暴乱,破坏了城市的动力系统并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使得切尔诺伯格未能从一场陨石雨天灾中逃脱,城市近一半人口被消灭,幸存者也大多数转化为感染者。

随后联系被切断的切尔诺伯格为据点,筹划着向龙门发起进攻,一度占领了近卫局大楼,后被罗德岛和近卫局联合收复。

后来控制了切城核心区的指挥塔,企图用整座废城与龙门相撞。最后被罗德岛击败,切城事变结束,整合运动宣告覆灭。

整合运动覆灭后,塔露拉被罗德岛收监,残余势力四散各方,仍以“整合运动”的名义活动。

官方介绍

无种族立场,极端排外的感染者组织。他们宣称感染者“应对自己的身份感到骄傲,积极去获取并使用属于自己的力量。”试图用最原始的手段去争夺世界的公正。以某座被摧毁的伟大城市为开端,医疗机构“罗德岛”的突然介入,令整个事态向着未知发展。

韩服介绍
原文 汉谚混写
리유니온Reunion
종족 구분없이 감염자들로만 이뤄진 단체로, 극단적으로 폐쇄적인 성향을 띄고 있다.
"감염자들은 자신의 신분에 자부심을 가져야 하며, 자신의 힘을 각성시키고 사용하는데 앞장서야 한다" 는 구호 아래 세계의 질서를 재편성하고자 어느 도시를 괴멸시키며 세상에 그 모습을 드러냈으나, 제약회사 '로도스 아일랜드'의 갑작스런 개입과 함께 사태는 점차 오리무중으로 빠져들게 되는데......
리유니온Reunion
種族 區分없이 感染者들로만 이뤄진 團體로, 極端的으로 閉鎖的인 性向을 띄고 있다.
"感染者들은 自身의 身分에 自負心을 가져야 하며, 自身의 힘을 覺醒시키고 使用하는데 앞장서야 한다" 는 口號 아래 世界의 秩序를 再編成하고자 어느 都市를 壞滅시키며 世上에 그 모습을 드러냈으나, 製藥會社 '로도스 아일랜드'의 갑작스런 介入과 함께 事態는 漸次 五里霧中으로 빠져들게 되는데......
翻译
(意同国服)
整合运动下属组织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韩文 简介
“牧群” 梅菲斯特统领,以宿主为主力。这类士兵通常是重度感染者,没有自我意识,受梅菲斯特控制,身上布满了可怕的源石晶簇,能够自动回复或损失生命值。在被梅菲斯特进一步催化感染后,宿主会变成狂暴宿主,力量比宿主更强但是会持续失去生命值。
幻影弩手 浮士德统领。幻影弩手拥有精湛的狙击技术,并且能够用源石技艺使自己隐形。
雪怪小队 霜星统领。对冰类属性法术十分擅长,拥有西北冻原最精良的武器装备。
游击队 爱国者统领。下属有传令兵、盾卫、萨卡兹战士/术师等,拥有强大的防御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爱国者死后,游击队开始分化,部分盾卫开始与罗德岛展开合作。
萨卡兹雇佣兵 受卡兹戴尔摄政王特雷西斯指派与整合运动合作,成员全部为萨卡兹人(除了伪装成萨卡兹的伊内丝),原本的首领为加尔森,加尔森被Scout击毙后由W接任为首领,赫德雷为其副手,但也有一部分萨卡兹雇佣兵直接效力于塔露拉炎客泥岩曾隶属于萨卡兹雇佣兵团,后来退出组织。下属有刀术师、穿刺手、大剑手等,普遍拥有较强的法术抗性。整合运动分裂后,一部分萨卡兹雇佣兵跟随着W一同离去。

协作组织/公司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龙门近卫局 Lungmen Guard Department/L.G.D.
龍門近衛局ろんめんこのえきょく
是龙门警备力量与安全部门的结合体,通过古老森严的等级制度与稳定的选拔考核确保着它能保持稳定的同时接纳新鲜血液。

曾与罗德岛合作,联手从整合运动手中收回了近卫局大楼。

的说法,拥有正面抵挡整合运动而绰绰有余的实力。
陈:我本以为他们可以的。

  企鹅物流 Penguin Logistics
ペンギン急便きゅうびん
最初作为一家独立的私人信使公司成立,明面上经营着正常的物流运输业务,实际却从事着情报贩卖、武装押运和秘密运输等地下工作。[7]现已成为一家以龙门为业务核心的地下物流组织。

提供货物保全、保密运输、私人高级运输服务等业务。

其中的德克萨斯小队(德克萨斯能天使可颂)目前作为企鹅物流的外派人员驻扎于罗德岛。

记录

企鹅物流

*据说是一个地下物流组织,和其他物流不同的是,它可以运送一切货物包括龙门的狮子,并且会绝对准时和安全抵达。

虽然广告上是这样说的。

可是也据说还有没有抵达的商品——他们和委托人一起都消失了,这是一场赌博吧,毕竟在现在戒严的状态下也仅有这家公司的物流服务还在运营了。

  黑钢国际 Blacksteel Worldwide/BSW
ブラックスチール・ワールドワイド
BSWビーエスダブリュ
简称“黑钢”,私人安全顾问公司,同时也是广为人知的安全承包商之一。

疑似neta现实中的美国知名PMC黑水国际。

其成员雷蛇芙兰卡目前受罗德岛雇佣,杰西卡香草作为交流生在罗德岛驻扎学习。与罗德岛似乎存在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记录

黑钢国际

*“黑钢”全名“黑钢国际”,是一家私人安全顾问公司,同时也是广为人知的安全承包商之一。除去常见的武装力量提供外,能找到一些线索表明他们曾任命一部分“生化防护相应人员(B.P.R.S.-Biochemical Protection Response Staff)”。这些人是目前少有的矿石和感染者相关专业对策人员。以此延伸出的安保范围囊括了灾后后勤以及工程抢险在内的多个领域。然而近来收集到的资料多半有暴露出了在这类问题上他们已经遭到越来越多的困境......

  莱茵生命 Rhine Lab
ライン生命せいめい
受人瞩目的哥伦比亚科技体,致力于拓展各种顶尖科技的实际运用,内部存在许多未公开的项目。[7]

莱茵生命实验室是莱茵生命公司的下属实验室。其研究与源石技术有关,但同时似乎也涉及到了生命科学的领域。

口号为Solve Intelligence. Think Different(解析智慧。另类思考)。

记录

*莱茵生命实验室,是一家位于哥伦比亚,致力于生命科学、化学制造与生物应用等领域技术的公司,为哥伦比亚重点扶持的科技团体,其涉及项目的范围广泛,已公开的诸多成果已成为业界瞩目焦点。据媒体消息,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莱茵生命一些秘密项目开始扩大招募规模并引起军方资源介入。相关人士猜测这些项目与源石在生物体上的实验有关。

  格拉斯哥帮 Glasgow Gang/Glasgow グラスゴー 格拉斯哥帮,原本是一个位于维多利亚首都伦蒂尼姆的街头帮派,前首领为因陀罗摩根,现任领导者为推进之王
  喀兰贸易 Karlan Trade Co.,Ltd.
カランド貿易ぼうえき
谢拉格三族议会属国营对外贸易组织,组织首领为现三族议会一方家族、希瓦艾什家族现任族长——银灰,主要从事谢拉格非传统贸易,即商品、原料出口和现代工业进口贸易。军工产业、军事训练等产业也有所涉及,与雷神工业、企鹅物流等有所交集,罗德岛的同盟。

组织宗旨是谢拉格古训“各司其职”。

  使徒 Followers 使徒 使徒是一个由萨卡兹医疗组织“赦罪师”的前成员闪灵创建的感染者医疗团体。
  深海猎人 Abyssal Hunters アビサル 深海猎人是一支以对抗侵犯泰拉世界阿戈尔地区的巨大恐怖生物为目的而存在的民间武装团体,其领导人身份、成员规模、组织结构和运作状态在阿戈尔以外均鲜有人知晓。

该组织存在历史极长,且树敌众多,主要在多数泰拉世界种族都闻所未闻的阿戈尔地区活动,且目前已知的成员皆为阿戈尔出身。深海猎人实际上是阿戈尔国政权组织的对抗“海嗣”等深海怪物的先锋部队,所有成员均接受了技术改造,由此导致所有深海猎人都有可能转化为怪物。海巡队作为深海猎人的监视部队将会在猎人怪物化以后予以捕杀。如今该部队在一场惨烈战斗后被切断了与阿戈尔本国的联系。

凯尔希对该组织及其历史有相当程度的了解。

  乌萨斯学生自治团 Урсуский Ученический Союз Самоуправления(俄)/Ursus Student Self-Government Group(英)
ウルサス学生自治会がくせいじちかい
乌萨斯学生自治团成员共有五人,均为切城当地某中学就读的学生。在切尔诺伯格城陷落,整合运动对整个城市展开大清洗期间,凛冬聚集了部分生还学生,以“学生自治团”的名义进行自卫、援助和逃亡行动。在经历了一系列冒险与纷争后,这支学生自治团投奔了罗德岛。
  朝陇山 CHO Shan Land 龙门区域最大的流通商铺,主营饭店,同时也做服饰、奢侈品和其他物品及特殊情报的流通业务,目前的管理者是朝山。有线索表明龙门近卫局可能与其有合作关系。
  雷神工业 Raythean
レイジアン工業こうぎょう
口号为Innovation makes future(创新成就未来)。

疑似neta现实中的美国国防合约商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

Lancet-2Castle-3暴行的爆破锤和火神的盾的制造商。

现代军事装备经由雷神工业之手,通过喀兰贸易公司的渠道流入谢拉格。

其他组织/公司/部落

政法机关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卡西米尔监正会 卡西米尔的最高行政机构,职能相当于中央政府。
卡西米尔国民院 卡西米尔的最高审判机构,相当于最高法院。
拉特兰公证所 Laterano Notarial Hall
ラテラーノ公証人役場こうしょうにんやくば
拉特兰公证所是拉特兰的官方机构之一。一方面,公证所会向整个大地上的拉特兰公民征收费用,督促他们完成各类法定义务——包括且不限于遗产继承、抚养和监护、已公证契约的执行等;另一方面,他们也为拉特兰公民提供种种权益维护服务。目前可以确定为公证所效力的人员有送葬人等。[8]
喧闹法则的剧情中,苦难陈述者也提及自己的职位目前暂时挂靠在公证所名下。
伊比利亚审判庭 出自SideStory:覆潮之下,负责伊比利亚境内的裁决、治安工作,下属有审判官与大审判官。
龙门边防工程部 雪雉所在部门。
龙门消防署 阿消所在部门。
大理寺 炎国的机构,成员的职位为“监察司”,职责是保护平民的安全。有着非常强大的武力,但正常情况下坚决不会出手。已知成员包括惊蛰太合与一位未透露名字的人员。
御史台 炎国的机构,在惊蛰的语音中被提及,其他资料不详。
肃政院 炎国的机构,在惊蛰的语音中被提及,其他资料不详。
曼斯菲尔德监狱 出自SideStory「孤岛风云」,属于哥伦比亚的司法机关。该监狱原本是一废弃的工业平台,现监狱长伦道尔在得到多州政府的支持后对平台进行整体改造,期间采用了在当时较为前卫的建造模式——先于平台上建造山体,再于山体上建造监狱建筑(这一模式如今已经得到推广)。
监狱设备齐全,监押部分分为A区(非感染者囚犯)、B区(感染者囚犯)与C区(特殊囚犯,干员山就监押于此)。其中C区位于中央塔楼,塔内有升降机,监狱的中控室就位于塔顶,该塔整体也可以根据紧急情况进行升降。位于地下劳役工厂分为AB区囚犯共用与C区囚犯专属两个部分,其他设施如医务室等则是三区囚犯共用。
曼斯菲尔德监狱的移动模式为每4个月停靠一次周边移动城市,期间会进行物资补给、雇佣工人的上落以及囚犯的出入,已知处在其路线上的城市包括铸铁城、圣苏菲城与纽莱堡市(无法确定这些城市是否属于同一个州)。
该监狱在外似乎体现出了一定的管理成效,为哥伦比亚联邦政府所器重,将作为案例向各州推广。
烟酒施术单元以及源石制品管理局 出自SideStory「遗尘漫步」,哥伦比亚的行政机关。根据凯尔希描述,管理局对于哥伦比亚军方与萨尔贡王酋的交易和掀起萨国内乱阴谋十分警觉,认为此举将损害管理局在萨尔贡的利益,故而派遣了佣兵团以阻止此事。

武装力量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卡西米尔无胄盟 Kazimierz Scionless Alliance
カジミエーシュ無冑盟むちゅうめい
由专门训练以对抗卡西米尔骑士的骑士杀手组成的团体,有级别的区分,目前已知三个级为青金,玄铁,白金。[8]
拉特兰戍卫队 Pontifica Cohors Lateran
ラテラーノ護衛隊ごえいたい
拉特兰戍卫队是拉特兰的官方机构之一。从干员资料中总结出的情报看,戍卫队是一个负责从边境保卫到城内治安当广泛职责的组织。目前可以确定为戍卫队效力的人员有翎羽安比尔等。[8]
沃伦姆德宪兵队 出自SideStory「沃伦姆德的薄暮」,沃伦姆德的武装治安力量,拥有颁发沦陷地区搜查令的权限。在故事开始时,其主要力量被调往另一座城市参加贵族的婚礼,仅有长官塞弗林象征性留守,因而造成沃伦姆德防备空虚。
雪橇巡逻队 出自卡缇的档案,为卡缇加入罗德岛之前的原隶部队,活跃于莱塔尼亚北部的寒冷地区边境。
伊比利亚惩戒军 出自棘刺的语音,伊比利亚的官方组织,带有宗教性质。
  Eartha 出自明日方舟的概念宣传PV3,维多利亚的主要军事力量之一。
  深池 Dublinn 出自苇草的语音和明日方舟的概念宣传PV3,维多利亚的主要军事力量之一,可能是苇草的原属势力。
乌萨斯第三集团军 乌萨斯帝国主战派下属的武装力量之一,由贝加尔大公实际掌控。借整合运动之手控制了切尔诺伯格核心城,意图将整个核心城与龙门相撞,从而挑起对炎国的战争。切城事变结束后,随整合运动余部撤出切尔诺伯格。
“外婆” "Grandma" 「オバアサン」 活动于叙拉古,专门培育对抗“狼”的杀手。
“守林人” "Firewatch" 「ファイヤーウォッチ」 活跃于卡西米尔-乌萨斯边境地区的游击队。已知有守林人陨星等成员。因被叛徒出卖而遭到毁灭打击,现已不存在。
泥岩小队 前萨卡兹雇佣兵兼整合运动成员泥岩所创立的武装部队,创始成员大多同为萨卡兹雇佣兵,后来来到莱塔尼亚吸收了一部分当地感染者入伍。曾被卷入沃伦姆德的“冬灵人”事件,四名同胞意外身死,因此与当地驻军和罗德岛的派遣部队产生过短暂冲突,后来达成和解并协助镇压了叛军,部队向卡兹戴尔迁移。在行军的过程中,泥岩小队遭到了莱塔尼亚未知势力的袭击,部分成员不幸遇害,所幸受到罗德岛精英干员Logos的帮助才免于全灭,生还下来的部分泥岩小队成员被泥岩安置在卡兹戴尔,其余成员与罗德岛达成了合作。
“巡林者” 原本为荒野中求生者的互助组织,兼任了聚落的防卫职能。萨尔贡拓张开始后,巡林者组织逐渐演变为对抗萨尔贡王酋军的武装力量,并取得了一定的战果,但最终未能阻挡萨尔贡的侵吞。该组织正是干员巡林者代号的由来。
长泉镇领主卫队 由图拉领主组建,驻扎并承担长泉镇防务的武装部队,由瑞柏巴族组成,队长为图拉领主的女儿皮加尔·图拉。在SideStory:源石尘行动中,这支领主卫队遭到德鲁奇旗下佣兵袭击,除了队长皮加尔之外的所有成员皆被歼灭。

各类协会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卡西米尔商业联合会 与监正会政府在企业献金方面有冲突。
卡西米尔骑士协会
梅兰德儿童权益保障基金会 出自迷迭香的档案,致力于改善哥伦比亚儿童生活质量的非政府组织,罗德岛曾与其合作从洛肯水箱实验室废墟中救出迷迭香。根据坚雷的干员密录:杯中旧事可知,坚雷的一位旧部汉克,其家族为该机构提供财产管理业务。

医疗机构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赦罪师 Confessor
聴罪師ちょうざいし
萨卡兹医疗组织,后因发生了未知事件[9],导致闪灵退出并建立了使徒。
阿撒兹勒诊所 Azazel アザゼル 赫拉格下属的切尔诺伯格的地下诊所,对矿石病的治疗有一定的研究,在切尔诺伯格的感染者社群里有着相当高的地位,也是切城地下情报网的重要节点。[8]
骑士领第三医院 “塑料骑士”瑟奇亚克被暗算后入住的卡西米尔医院。
松心山谷疗养院 位于乌萨斯中部的松心山谷内,占地面积广大,风景绝佳,有大量乌萨斯勋贵与军人在此疗养,乌萨斯第四集团军参谋万尼亚大公在此养病,亦是其葬身之所。

科研组织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切尔诺伯格研究所 研究所所长为凯尔希。主要解析切尔诺伯格“石棺”并以此应用于城市的能源供给,后因谢尔盖的告密,“石棺事件”败露,除凯尔希和谢尔盖外,所有研究员均已经被乌萨斯第三集团军杀害。已知成员包括凯尔希、谢尔盖(米莎和碎骨之父)、伊利亚(弑君者之父)、罗曼诺维奇、阿斯特罗夫(亚叶之父)。
洛肯水箱实验室 出自迷迭香的档案,洛肯·威廉姆斯的实验室,曾进行过人工植入人造感染器官的非人道实验,目前已成为废墟
狐尾 Foxtail
狐尾
维多利亚的一所民间源石技艺研究会。
王者之杖 King's Wand
おうつえ
“狐尾”的核心团体,共五位成员。已知有天火七曜(しちよう/ルミナリエス)和(シロ)。
沃尔沃特科钦斯基 来自哥伦比亚的神秘组织,在迷迭香的档案和源石尘行动的剧情中被提及,曾暗中资助长泉镇的佣兵组织,并将实验兵器TSW-2号超声波冲击装置提供给佣兵的金主德鲁奇·图拉。在坚雷的干员密录:杯中旧事中,坚雷的一位旧下属“大马克”即是该组织成员,担任项目测试总管,还为哥伦比亚军方研究单兵源石动力甲,供给精英士兵装备。
布莱恩创生科技研究所 来自哥伦比亚的科研机构。布莱恩创生科技的一位主要股东遭到哥军方劫持,故而被迫参与了哥伦比亚军方主持的“沙卒”计划,成为了哥政府干涉萨尔贡的棋子,将伪装成源石引擎的环境破坏武器运至萨尔贡,从而引发萨尔贡的内乱。在赤角小镇殉难的索恩教授是该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

教育机构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彼得海姆中学 凛冬烈夏等所在的学校。已于切尔诺伯格事件中损毁。学校正常教学期间推出的独家食品“彼得海姆热销饼干小熊饼干”在学生中广受好评。
叙拉古帕勒莫市立医科学院 苏苏洛接受医科教育的母校。
蒂森美术大学 深海色曾经进修过的艺术学院(存疑)
莱塔尼亚舒曼艺术学院 深海色的父亲任教的艺术学院(存疑)
莱塔尼亚威廉大学 艾雅法拉毕业的学校,其父母亦就职于该校,分别为源石技艺学院教授,研修生导师与自然环境与生态系统研究专家。两人已于一次火山实地考察中遭遇火山碎屑流,不幸丧生。芳汀也曾在该校学习。
维多利亚威赛克斯私立中学 玫兰莎毕业的学校。
维多利亚国立大学
维多利亚皇家近卫学校 维多利亚军事院校,以先进而独特的定向培养模式而闻名泰拉,风笛都曾毕业于此。
维多利亚西尔军事学院 维多利亚军事院校,熔泉肆业于该校特种作战科或工程炮兵科。(详见干员档案)

教会组织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兰登修道院 兰登修道院是拉特兰久负盛名的修道院之一,创始人为保罗·兰登。相比其他修道院,兰登修道院依靠武装力量来保护教宗及重要神职人员的人身安全,并且拥有雇佣兵组织、牧场、酿酒厂等扩展企业,与此同时,兰登修道院也会接纳来自拉特兰之外的信徒,为他们提供效力的机会。如今,兰登修道院正处于财政危机,修士们正遍布于世界各地,为兰登修道院寻求商业合作的机会。目前身为修士的空弦正在以干员的身份与罗德岛进行商业合作。
深海教会 笼罩在谜团中的神秘阿戈尔教会,信仰海嗣,将猎杀海嗣的深海猎人视为敌人。该教会曾设立多个源石试验场,并一度抓获身为深海猎人之一的幽灵鲨,由教徒昆图斯对其进行长时间的囚禁与源石实验,使其成为重度感染者。目前深海教会疑似已经渗透至伊比利亚境内。

公司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0011 0011制造公司,龙门大型制造公司,目前已知旗下的业务有0011™制造系列服装和子品牌飙系列服装。其LOGO遍布龙门街头。
  鲤跃基金 LeiJoek Fund 龙门公司。其LOGO出现在龙门街头和游戏内地图的广告牌上。
  Feel The Sound Of Psyche 其LOGO出现在龙门街头和游戏内地图的广告牌上,推测为生产音响设备相关的公司。
  玛尔特 Marthe 其LOGO出现在龙门街头和游戏内地图的广告牌上,原LOGO左侧为熊。目前已知旗下的业务有Marthe运动系列服装和珊瑚海岸/CoralCoast系列服装。在源石交易所里,一箱源石的包装盒左侧有“HE”,推测可能是玛尔特公司负责生产或包装。
 
七龍公寓
其LOGO出现在游戏内地图的广告牌上。
  Monster 其LOGO出现在游戏内地图的广告牌上。根据上面出现的俄语Источник звука(音源)和Нет выбора!(别无选择)出现在了EP-Boiling Blood的pv中,推测可能和塞壬唱片MSR(Monster Siren Records)有关。
  塞壬唱片MSR Monster Siren Records 泰拉世界十世纪最大的音乐发行商之一。 从异教重金属乐队至偶像产业, 塞壬唱片MSR旗下的签约艺人涉猎音乐各方面。 目前,塞壬唱片MSR占有泰拉世界30%以上的音乐市场。
目前旗下的签约艺人有电音制作人D.D.D.、唱片制作人EMPEROR(“大帝”)和重金属乐队ALIVE UNTIL SUNSET(AUS,日落即逝乐队)。
  C4ord C4ord 其LOGO出现在黑曜石节的宣传图中,为黑曜石节的赞助商。Chord意为“和弦”,推测为音响公司。
在家具“罗德岛现代音乐排练室”的背景中,也出现了该公司的标志。
  V3工业有限公司 V3 Industries,inc. 其LOGO出现在黑曜石节的宣传图中,为黑曜石节的赞助商。
  Bestko 其LOGO出现在游戏内地图的广告牌上。推测为五金相关的公司。
  ESINXX.CN 其LOGO出现在游戏内地图的广告牌上。
 
峯驰物流
MountainDash Logistics フェンツ運輸 龙门最大的物流产业之一,几乎包揽了除企鹅物流之外龙门所有的物流行业,同时其业务范围广布整片大地。总经理为欧厄尔·彼得斯,执行经理为其子拜松
沙滩伞公司 第一次集成战略的收藏品中登场了由该公司生产的脑力药片,在干员迷迭香的档案以及MB-6 制定计划的剧情中再次被提及。杰斯顿·威廉姆斯是这家公司的王牌打手之一。
玫瑰新闻报业 Rosebud News 一家类似于垄断类的报业集团。现已知拥有《中央新闻报》、《四城竞技报》和《红酒报》等报纸。其宣传广告为:玫瑰报业联合公司,一百七十二家专业媒体,全新城际网络门户,为您开启通往大地之窗。
艾伦精选科技 一家科技公司,为卡西米尔骑士竞技提供赞助无人机。其宣传广告为:时刻为您提供最新科技产品,筑就生活,尽在艾伦精选!艾伦精选科技产品,属于时代的伴侣。多款无人机限时九五折,请浏览官方网站!
呼啸守卫 一家军事装备制造公司。其宣传广告为:新款“躁动头颅MK3”限时开售!立刻下单可获竞技场证券返利!呼啸守卫,狂风也臣服于你!
辉煌盾工业 一家工业集团。其宣传广告为:最新越野载具系列“无声暴力”现已推出!限时附赠“风怒”型车载弩箭!辉煌盾军工产品,助您战胜荒野,斥退天灾!
斯沃玛食品[10] 一个食品连锁超市公司。其宣传广告为:全国百家连锁超市,幸福尽在温饱生活,特锦赛期间活动不断。*钳兽饲料新品现已推出,欢迎抢购*
蓝耳酒窖 一家酿酒业品牌。其宣传广告为:精选哥伦比亚进口大麦,蓝耳啤酒陪您度过观赛夜晚!现推出咸菜、腊肉、宝石三种全新口味!
梅什科集团 卡西米尔的一个有名的工程承包公司。其宣传广告为:城市在手中崛起。梅什科集团,卡西米尔工程承包商,向大地播撒文明。
金棕银行 鞭刃的信物中所提及的银行。
鲍里斯集团 第八章的剧情中被提及。
塔山生物科技 出自迷迭香的档案。
西蒙公司 哥伦比亚一家龙头建筑公司。原为物流行业公司,在某次董事会之后进军建材业。其CEO为史密斯·西蒙,其子为安东尼·西蒙(即干员)。在与海德兄弟集团竞争中落败,之后除安东尼以外的主要成员均被捕,目前已破产。
海德兄弟集团 堡垒山城龙头建材业巨头,其上级为莱茵生命能量科,与西蒙公司在建材业上存在竞争关系,在与西蒙公司竞争中取胜,目前已成功垄断了堡垒山城及其周边城市的市场。
黑云贸易有限公司 海德兄弟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干员罗宾的父亲曾为该公司总经理,目前已破产。
威斯丁安保公司 哥伦比亚的雇佣兵企业,明面上受烟酒施术单元以及源石制品管理局委托派遣人员阻止“沙卒”小队持有的图纸落入萨尔贡的王酋或帕夏手中,但实际上哥伦比亚军队在公司内的间谍使得公司最终处于中立位置,并且下达了处死时任高级行动顾问兼术师教练的凯尔希的命令。旗下有河刃小队(已经离脱)以及顽锤小队。

侦探事务所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鲤氏侦探事务所 Lee's Detective Agency 位于龙门的侦探事务所,业务范围广泛。目前已知成员有所长老鲤槐琥四人。

餐饮/娱乐/服务场所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赫尔曼大酒店 位于汐斯塔市。“火蓝之心”期间博士及随行干员下榻处。
瓦莱丽蛋糕店 位于维多利亚伦蒂尼姆市。
知更鸟咖啡店 位于汐斯塔市。
董阿伯鱼丸店 位于龙门。老板为董阿伯。有时候会去帮忙。其鳞鱼丸深受老鲤喜爱。
维多利亚彩虹糖铺 位于龙门。老板为鼠王。营业多年,莫斯提马幼时吃过那里的糖。
龙门伤心咖啡馆
大地的尽头 一家酒吧。已经被欧厄尔·彼得斯大帝手中买下。最早的店主患上了酒精过敏,委托大帝代为看管业务。现在大帝自称任然是酒吧唯一的酒保。
萨维尔衣匠 初雪银灰定制过时装。
大世代戏院
加里森游乐场 位于汐斯塔市。
“再来一杯”酒吧 出自干员坚雷的干员密录:杯中旧事,位于罗德岛本舰,晚上10点以后不供应酒类饮品。
恐怖马丁酒吧 出自干员砾的干员密录:梦中过往,位于卡西米尔的卡瓦莱利亚基大骑士领,由光头马丁所营业的酒吧。

音乐人/乐队/音乐团体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日落即逝乐队 ALIVE UNTIL SUNSET(AUS) 又称DIE BEFORE SUNSET,著名重金属乐队,然而成员身份非常神秘。乐队在早期遭受冷落后,被塞壬唱片签下并发行了首张专辑《海中深色》,一经问世便大受好评,奠定了乐队在重金属领域的地位。该专辑内的歌曲没有出现任何脏话,一改同时期其他重金属乐队作品不被大众接受的风貌。
目前该乐队成员有四人,分别是Aya(主唱)、Alty(贝斯手)、Dan(鼓手)和Frost(键盘手)。
  D.D.D.(恶魔破坏龙) D.D.D.(Destructive Dragon Demon) デストラクティブ・ドラゴン・デーモン(悪魔破壊竜) 著名DJ、电音制作人,自出道起便以面具形象示人。真实身份不明。其作品诙谐且令人亢奋,瞬间在城内的社交网络爆红,并被传播到附近的城市与势力,一度成为了当年最受信使欢迎的乐曲,也成为了城际网络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大帝 EMPEROR 塞壬唱片旗下唱片制作人、哥伦比亚老牌说唱巨星、企业家。曾获多项音乐大奖提名。大帝因其在西哥伦比亚说唱界的地位以及巨大的投资与商业成就而知名。然而大帝个人活动极为低调,也难以联络。近期似乎专注于经营其他产业而鲜有新作品公布。
  O.M.O O.M.O(Oni Magic Orchestra) 其LOGO出现在火蓝之心黑曜石节参与乐队中和饰牌《面具》中。
  Power Station² 其LOGO出现在火蓝之心黑曜石节参与乐队中和饰牌《电人》中。
  泰梦 Terra Dream 其LOGO出现在火蓝之心黑曜石节参与乐队中和饰牌《泰梦》中。

部落与部族

沃伦姆德地区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冬灵人(冬灵部族) 以莱塔尼亚境内的冬灵山脉命名,为沃伦姆德地区的原住民,种族为卡普里尼。沃伦姆德城镇建立后,冬灵部族虽然不断袭扰,但终究敌不过时代变化,部族濒临消亡。如今冬灵人与沃伦姆德人的血统高度融合,大部分冬灵人都已经融入了莱塔尼亚社会。在SS:沃伦姆德的薄暮发生前,仅有最后几个部落长者坚守自身的冬灵部族身份,对商队等目标进行袭扰,此后沃伦姆德的诸多暴动均以冬灵人作为借口或者旗号。沃伦姆德方面对此有过清剿,最后一位正统冬灵部族长老死于与塞夫林的决斗中(此战的刺伤也是塞弗林感染矿石病的原因)。在SS:沃伦姆德的薄暮剧情中,铃兰遭遇了最后一位以冬灵人自居的老者,并目睹了其逝去,至此冬灵部族据信彻底消亡。
提亚卡乌地区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嘉维尔意志(原荒野意志) 干员嘉维尔特米米的原属部落,属于活跃在萨尔贡的阿卡胡拉地区的提亚卡乌部族之一。因为现任酋长特米米过于崇拜发小嘉维尔,因此将部落名称由原先的“荒野意志”变为“嘉维尔意志”。
森蚺部落 干员森蚺(祖玛玛)的原属部落,属于活跃在萨尔贡的阿卡胡拉地区的提亚卡乌部族之一。现任酋长森蚺(祖玛玛)受到了路过的移动城邦的刺激,因而决心学习机械技术实现部落的发展。部落原址位于“嘉维尔意志(时名荒野意志)”的旁边,后迁移至雨林边缘,接近矿脉的地带,如今有制造机械并比试的风气。
燧石部落 干员燧石(克玛尔)的原属部落,属于活跃在萨尔贡的阿卡胡拉地区的提亚卡乌部族之一。由于缺乏大酋长管束,部族较为分散,信奉自身力量,所属的黎博利是同种族中最为弱小的一类。
依娜姆商会 依娜姆的部落,属于活跃在萨尔贡的阿卡胡拉地区的提亚卡乌部族之一。现任酋长依娜姆本为萨尔贡政府派遣至此的天灾信使,籍由业余担当到移动城邦的采购工作逐步建立威信,使该部落成为商业氛围浓厚的组织。森蚺(祖玛玛)特米米都与之有贸易往来,并且都通过依娜姆学习外界的知识。
猛火部落 本地人乌代领导的部落,在“玛维索提亚”上选择与本地人阿鲁纳领导的刀疤部落联手,但实际上互相厌恶。
刀疤部落 本地人阿鲁纳领导的部落,在“玛维索提亚”上选择与本地人乌代领导的猛火部落联手,但实际上互相厌恶。
巨木部落 本地部落,干员在坠机时与该部落相遇,以武力折服了部落后带着部落杀向依娜姆商会,因而与博士一行重聚。
地区不明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塔拉克部族 出自Sidestory:火蓝之心关卡OF-ST4“爱某个人”剧情,由克罗宁对赫尔曼·道尔科斯的指控可知该部族已被赫尔曼势力所吞并,其它情况不明。

骑士团

征战骑士团

卡西米尔的主要国防力量,骑士团成员均并非拥有贵族身份的骑士。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银枪天马骑士团 卡西米尔的征战骑士团。
竞技骑士团 

卡西米尔的竞技骑士团分为“大骑士团(Order)”和“骑士团(Club)”两种。

大骑士团(Order)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诺斯伍德大骑士团 Northwood 在中央赛区具有统治地位,其麾下不乏有锋盔骑士团、钉盾骑士团等成绩斐然的老牌竞技骑士团。
泰勒大骑士团 于第二十四届骑士特别锦标赛期间晋升的大骑士团,麾下拥有瑞秋骑士团和战鞭骑士团,人数较少。
骑士团(Club)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钉盾骑士团 为诺斯伍德大骑士团麾下的骑士团,是成绩斐然的老牌竞技骑士团。
瑞秋骑士团 为泰勒大骑士团麾下的骑士团。由原成员组成,以队长之姓氏重新命名。
战鞭骑士团 为泰勒大骑士团麾下的骑士团。负责训练年轻后备骑士,教官为曾经的特锦赛季军寒颅骑士。
呼啸骑士团 “塑料骑士”瑟奇亚克所属,成员装备着弩箭以及呼啸守卫提供的高性能轻便盔甲。
沸血骑士团 “锈铜骑士”奥尔默·英格拉所属,名下的骑士手持大斧,以狂野的进攻性闻名,从学徒到贵族骑士,每当有战友倒下他们都会愈战愈勇。
锋盔骑士团 为诺斯伍德大骑士团麾下的骑士团,“左手骑士”泰特斯·白杨所属,名下的骑士使用的武器是长枪,这个与骑士竞技同等岁月的骑士团选用了古代卡西米尔英雄的名讳作名,事实上他们只从那个消亡的家族中继承了傲慢与自满。
红松骑士团 由“焰尾骑士”和“灰毫骑士”组建的感染者骑士团。
雪踵骑士团 Snowyheel 凋零骑士腐败骑士明面上所属的骑士团,真正的雪踵骑士团是由过去未能进军特锦赛的队伍精锐所组成的复仇同盟。

黑帮/帮派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德克萨斯家族 Texas Family 德克萨斯原本所属的叙拉古黑帮家族,现已覆灭。
甘比诺家族 Gambino Family 曾是在叙拉古活动的黑帮家族,家族首领为甘比诺·里奇卡彭,由于在叙拉古与西西里女士斗争失败而不得不逃往龙门发展势力,帮派成员自称“西西里人”。为了除掉可能妨碍家族势力的企鹅物流而与企鹅物流爆发冲突,最终在"鼠王"及其势力的介入下,甘比诺家族溃败,除了甘比诺和卡彭之外的其他帮派成员皆被吞并至鼠王麾下。甘比诺和卡彭失踪后,甘比诺家族的残余势力依旧留在龙门,并推举名为恩里科的成员作为甘比诺家族的新领袖。
灰尾 Graytail "鼠王"的精锐护卫,在鼠王的帮派中位列高层。
西西里联盟 叙拉古十三家族之一,由许多大小家族组成,经常发生内斗。
特林家族 叙拉古的黑帮家族之一,据点位于怀特城,首领名为林顿。

其它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贾维团伙 Chiave Gang 贾维奥斯塔布洛卡所创立的组织。
  Sui 现已知其成员有:
  彩虹小队 Team Rainbow 初登场于SideStory:源石尘行动,是灰烬战车闪击霜华的所属阵营。

术语解释

图示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源石 Originiums
源石オリジニウム
大地被起因不明的天灾四处肆虐,经由天灾席卷过的土地上出现了大量的神秘矿物——“源石”。依赖于技术的进步,源石蕴含的能量投入工业后使得文明顺利迈入现代,与此同时,源石本身也催生出“感染者”的存在。

源石这一资源在明日方舟的世界观中极为重要,但是相对的,在无防护[11]的情况下接触源石过久[12]则有可能被感染无法治愈的“矿石病”。

如今,即使“它会传播绝症”的传言甚嚣尘上,也没多少人能抵挡住它的诱惑。

日服旧版介绍

源石(オリジニウム)

自然界で普遍的に存在している、黒く半透明な鉱物。

莫大なエネルギーを宿しており、天災を引き起こす主な原因でもある。

オリジニウムはアーツ*の分野にて応用され、アーツの媒介となる道具の制作にも用いられる。

アーツを使用する術師は、一般的にはオリジニウムを介さない場合アーツを使用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い。

結晶紀元≪クリスタル・エイジ≫に入ると、オリジニウムエンジンの出現によりオリジニウムは工業分野にも応用され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った。

  • アーツ:オリジニウムを通じて物質の形などを変える技術

译:

源石(Originium)

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黑色半透明矿物。

它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是引发天灾的主要原因。

源石可应用于源石技艺(借助源石改变物质的形态等的技术)及制作驱使源石技艺所需要的媒介道具。

一般而言,术师如果不借助源石,将无法使用源石技艺。

进入结晶纪元(Crystal Age)后,源石引擎的出现使得源石也开始应用于工业领域。

日服新版介绍

源石Originiums(オリジニウム)

莫大なエネルギーを秘めた黒みがかった鉱物。世界各地で巻き起こる原因不明の天災であるが、天災はこの「源石(オリジニウム)」をまるで足跡と言わんばかりに被災地に残していく。現代文明の飛躍的な進歩は、技術の発達により源石に含まれるエネルギーが産業に取り入れられ始めたことに起因する。しかしその反面、源石は恐ろしい感染症の病原でもあり、「感染者」と呼ばれる存在を生み出す原因にもなっている。

意同国服介绍

韩服介绍
原文 汉谚混写
오리지늄Originiums
'재앙'이라 불리는 원인불명의 자연재해가 대지를 휩쓸고 지나간 곳엔 막대한 양의 광석이 남겨져 있었고, 인류는 이 수수께끼의 광석을 '오리지늄'이라 불렀다.
훗날 오리지늄이 발견된 지 오랜 시간이 지나고 기술이 진보하며, 인류는 이 '오리지늄'이 가진 에너지를 공업에 사용하여 현대 문명을 발전시켰다. 그러나 사람들은 알지 못했다. 오리지늄으로 인해 '감염자'가 생겨나기 시작했다는 것을......
오리지늄Originiums
'災殃'이라 不利는 原因不明의 自然災害가 大地를 휩쓸고 지나간 곳엔 莫大한 量의 鑛石이 남겨져 있었고, 人類는 이 수수께끼의 鑛石을 '오리지늄'이라 불렀다.
後날 오리지늄이 發見된 지 오랜 時間이 지나고 技術이 進步하며, 人類는 이 '오리지늄'이 가진 에너지를 工業에 使用하여 現代 文明을 發展시켰다. 그러나 사람들은 遏止 못했다. 오리지늄으로 因해 '感染者'가 생겨나기 始作했다는 것을......
翻译
(意同国服介绍)
记录

起源(Originium)

*由自然界溢出能量结晶而成的矿石,通称源石。常表现为一种黑色,半透明的矿物。其蕴含的丰富能量,被系统应用于当代生活的各个方面。在现阶段认知中,也被认为是引发天灾的重要因素。

“肆由能量聚集成的天灾,可否算作一种巨大的浪费问题呢?”莫名浮现的过分想法,这让我觉得自然施以人们绝望的矿石病,也不是太过无理取闹的事情了。

  源石技艺 Originium Arts/Arts
源石術オリジニウムアーツ
源石被发现之后,人们发掘出一种通过它来施放一系列令物质改变原有性状的技术,这种技术被称为源石技艺,常被俗称为“法术”。源石技艺所运用的能源,一般被认为来自于源石本身。而人是否能施放法术,以及所能施放法术的形式、强度、效果等,通常受到先天具备的素质、后天对源石技艺的学习能力这两方面因素的制约。

不同的国家对于源石技艺的传承方式并不一样,深植于该国的文化历史传统中,最终的呈现方式也是五花八门。如莱塔尼亚以“乐章”作为源石技艺的传承载体,由此开发出的装备“留声机”可由受过高等教育的莱塔尼亚人操作,该装备登场于Sidestory:沃伦姆德的薄暮。萨卡兹人和炎国人籍由各类仪式来传承源石技艺,甚至以此实现飞升,例如爱国者所布的仪式阵与惊蛰的雷法。同时还有各类术士工会在积极研究与传承源石技艺,比如天火所属的维多利亚民间源石技艺研究会“狐尾”及其核心团体“王者之杖”。

未感染源石病的人需要依赖源石施放法术。源石武器一般制成法杖的形状,但也有盾牌[13]、锤[14]等形状的源石武器

日服介绍

源石術Originium Arts

源石(オリジニウム)の特性を利用し、物質の形や性質を変化させる技術。一般的には「アーツ」と呼ばれている。アーツのエネルギー源は源石であると広く認知されているが、源石さえあれば誰でもアーツを扱える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く、アーツを行使できるか否か、その性質、強度、効果などはアーツを扱う者の先天的な素質と、その学習能力により決定される。

意同国服介绍

韩服介绍
原文 汉谚混写
오리지늄 아츠Originium Arts
오리지늄이 발견된 후 인류는 오리지늄을 이용해 물질의 고유 성질을 바꿀 수 있는 기술을 발견했다.
통상적으로는 '오리지늄 아츠'라고 불렸으나, 또 다른 말로는 '마법' 이라고도 불렸다. 흔히 오리지늄 아츠는 오리지늄 자체에서 나오는 에너지에 기반을 둔다 알려졌지만, 실제로는 사용자의 아츠 사용 가능 여부, 아츠 시전의 형식, 시전 강도, 시전 효과 등, 선천적 재능과 후천적 학습에도 영향을 받는다.
오리지늄 아츠Originium Arts
오리지늄이 發見된 後 人類는 오리지늄을 利用해 物質의 固有 性質을 바꿀 수 있는 技術을 發見했다.
通常的으로는 '오리지늄 아츠'라고 불렸으나, 또 다른 말로는 '魔法' 이라고도 불렸다. 흔히 오리지늄 아츠는 오리지늄 自體에서 나오는 에너지에 基盤을 둔다 알려졌지만, 實際로는 使用者의 아츠 使用 可能 與否, 아츠 施展의 形式, 施展 强度, 施展 效果 等, 先天的 才能과 後天的 學習에도 影響을 받는다.
翻译
(意同日服介绍)
天灾 Catastrophe
天災てんさい
在泰拉世界频繁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的统称。包括且不限于暴风、雪灾、强降雨、洪水等甚至陨石坠落。天灾的发生频率非常高,规律也难以捉摸,导致大部分的文明通过全城市迁徙来躲避天灾。天灾过后往往会留下一种叫做源石的矿物。研究表明,天灾其实反而可能是源石的一种传播媒介。

[记录]

灰暗的,混沌的云被风卷向遥远的地平线之外,雾气模糊了山与天空的边界,温度降到零度以下,呼出的气息瞬间凝结为白烟,脚下是黑色的,荒芜的土地,跨过被摧毁的建筑物继续前行。

[记录]

古老的叙事诗曾教导我们,风暴/陨石/洪水/地震......是来自星球的警告,它蕴含的力量可以轻松摧毁我们引以为傲的事物——或许在我眼前的残垣断壁就是证明。 我们一度以为“文明”是一栋伟大的堡垒,但现在看来,它更像是玻璃温室。

  感染者 / 矿石病 Infected / Oripathy
感染者かんせんしゃ / 鉱石病オリパシー
被源石所感染的人。理论致死率100% ,死亡时存在扩散传染性以及潜在危险能力,是各国隔离驱逐的目标。长久以来,没人告诉他们该如何渡过余生,如今伴随着一位颠覆者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感染者被纳入一场名为“整合运动”的反抗浪潮。

短时间内大量接触源石,或因受到源石划伤[15]等原因使源石进入体内,就有可能感染矿石病,成为感染者。这种感染没有办法治愈。

被源石感染后体表和/或体内会长出源石结晶,体细胞也会逐渐与源石融合。患上矿石病的人可以利用这种结晶和融合脱离法杖等源石武器直接进行施法[16]

矿石病伴有自身源石技艺受影响[17]、生物钟紊乱[18],身体素质下降[19],视力、听力下降[20],变异[21],幻觉[22],精神障碍[23]等并发症,也存在因矿石病而获得更高的施法能力和作战能力的情况[24],但这种增强也可能会消失[25]。矿石病最终阶段,患者会以爆炸等方式死亡。未经处理的矿石病患者尸体的源石结晶会粉尘化,造成二次感染。

日服旧版介绍

鉱石病(オリパシー)

身体がオリジニウムに冒されることで発症する疾病。

発症すると体内または体表に鉱石結晶が見られるようになるため、それをもって感染の有無が判断される。

鉱石病は不治の病とされており、様々な研究がなされているが未だに顕著な成果は上がっていない。

鉱石病は体表、体内の鉱石結晶の生成状況によりステージⅠ~Ⅲの三段階で進行度が判定され、一度発症してしまうと基本的に治癒することはなく、病状は徐々に悪化の一途をたどるのみである。

译:

矿石病(Oripathy)

由于源石侵蚀身体而引发的疾病。

发病时体内或体表可见源石结晶,可据此判断是否感染此病。

一般认为矿石病是不治之症,至今已经开展了许多关于此病的研究,但仍无显著成果。

根据体表和体内矿石结晶的生成状况可将矿石病分为I~III期,一旦发病,症状将会逐步恶化,基本无法治愈。

日服新版介绍

感染者Infected 源石(オリジニウム)によりもたらされる感染症「鉱石病(オリパシー)」に感染した者たちの俗称。鉱石病の死亡率は理論上100%とされており、感染者は死亡時にその感染リスクを広げることから、各国では隔離や駆逐の対象とされている。生き方すら誰にも教えてもらえない彼らであったが、一人の感染者が反旗を翻すと、それは「レユニオン・ムーブメント」という波となり、多くの感染者がその中に身を投じていった。

意同国服介绍

韩服介绍
原文 汉谚混写
감염자
사망 시 광석병이 확산된다는 점과 위험한 잠재능력 때문에 각국에선 일찍이 감염자들을 격리하거나 추방하여 왔지만, 그들에게 어떻게 살아가야 할지에 대해 알려주는 이는 아무도 없었다.
그리고, 이제 이 감염자들은 모든 것을 뒤엎고자 '리유니온' 이라는 폭동의 물결에 가담하기 시작했다.
感染者
死亡 時 鑛石病이 擴散된다는 點과 危險한 潛在能力 때문에 各國에선 일찍이 感染者들을 隔離하거나 追放하여 왔지만, 그들에게 어떻게 살아가야 할지에 對해 알려주는 이는 아무도 없었다.
그리고, 이제 이 感染者들은 모든 것을 뒤엎고자 '리유니온' 이라는 暴動의 물결에 加擔하기 始作했다.
翻译
(意同国服介绍)
[记录]

矿石病患者(Originiums'sufferer)

*被源石病感染的人通称矿石病患者Originiums'sufferer;

患者根据体质会在感染后一定时间内发作,症状包括体表或体内矿石结晶生成。患者病情随时间逐渐恶化,出现危及生命的体内外明显结晶,至致病性体液结晶化后,最终死亡。目前暂无有效治疗手段。“没有人能告诉矿石病患者要如何生存下去”,于是其中具有天赋的他们,赌上各自的未来,势要为世界带来震颤。

  移动城邦 Nomadic City
移動都市いどうとし
建造在可移动设备上的城市。频繁发生且破坏力巨大的天灾,迫使几乎所有的国家,都需要采用定期迁移家园与聚落的方式进行躲避。而移动城市,正是在这种需求下慢慢诞生的。人们在迁徙的过程中,尝试将建筑和种种装置安设在移动设备之上,并不断地扩大载具的规模。在文明与技术的演变之下,人们最终创造出了十分庞大的移动城市。

移动城邦的最小单位为区,每个区的地基部分都有各种设施以维持运转,其中包括极其复杂的供电系统、排水系统与源石引擎。城邦的周边一般由农业地块(伦蒂尼姆是水培车间)构成,并有专门的渠道将农产品输入城邦的核心城区,核心城区则有城市各类市政设施、集住区以及工业集群(如异铁产品加工厂等)。一座城邦通常由复数个这样的城区组成,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城市的指挥塔所在地——核心城,核心城会控制整个城市的移动方向以躲避天灾,而且能够发出城邦识别码以宣告城区的所属国别与敌我。城市同时也有通讯塔,负责向城内及周边城市发布广播。每座城市都会有入境关口,城外则有舰船的泊接区。在遭遇某些恶劣事件的情况下,移动城邦可以如壁虎断尾一般放弃某些城区以求自保。

移动城邦的规模大有差异,如小丘郡等仅仅是中型移动城邦,在四皇之战中被毁灭的高卢城市林贡斯则是被称作“世界之都”的巨型移动城邦。部分移动城邦会有驻军充任国防与治安职能,同时也有搭载有火炮等重型武器用于对内镇压与对外城防。

并非所有城市都是移动城邦,谢拉格等天灾较少的地区仍存在定居者。

日服介绍

移動都市Nomadic City

移動可能な基礎の上に建設された都市。天災がこの大地を席巻した後、ほぼ全て国家が天災からの避難を余儀なくされたことにより、その需要の下長い年月を経て開発、確立されていった都市形態である。始めは小さな集落や各種装置を移動式の基礎に搭載する程度の規模だったが、文明と技術の発達によりそれは徐々に拡大し、最終的に人々はとてつもなく巨大な移動都市を造り上げるに至った。

意同国服介绍

韩服介绍
原文 汉谚混写
이동도시
이동 시설 위에 건설한 도시. 막강한 파괴력의 각종 자연재해를 몰고 오는 '재앙'이 빈번히 발생하는 까닭에, 테라Terra 행성에 존재하는 거의 모든 국가는 정기적으로 거처를 옮기며 안위를 유지해왔다.
이에 따라 인류는 점차 각종 건물과 기반시설을 이동 시설에 짓기 시작했고, 그 규모는 문명과 기술의 발전과 더불어 점차 커져, 오늘날의 거대한 '이동도시'로까지 이어지게 되었다.
移動都市
移動 施設 위에 建設한 都市. 莫强한 破壞力의 各種 自然災害를 몰고 오는 '災殃'이 頻繁히 發生하는 까닭에, 테라Terra 行星에 存在하는 거의 모든 國家는 定期的으로 去處를 옮기며 安危를 維持해왔다.
이에 따라 人類는 漸次 各種 建物과 基盤施設을 移動 施設에 짓기 始作했고, 그 規模는 文明과 技術의 發展과 더불어 施設 커져, 오늘날의 巨大한 '移動都市'로까지 이어지게 되었다.
翻译
(意同国服介绍)
先民 Ancients
先民エーシェンツ
泰拉世界的人种区分方式之一,在第六章6-18剧情中被提及。
日服介绍

先民(エーシェンツ)

多種多様な動物の特徴を有した人型生物の総称。この世界における主要な生物で、最も高い人口比率を占める。

先民たちの国家は、天災から逃れるため長きに渡って遊牧生活を営んでいたが、オリジニウムの工業利用が始まると次々と移動都市を築き、それによる安定した生活を礎に人口を爆発的に増加させた。

鉱石病への耐性が低く、鉱石病に感染しやすい種族でもある。

译:

先民(Ancients)

拥有诸多动物特征的人型生物的总称。是这个世界的主要生物,占总人口的最高比例。

长久以来,先民所在的国家为躲避天灾以游牧为生,然而当源石开始应用于工业领域后,这些国家纷纷开始建造移动城市,使得生活稳定,人口也得到爆发式增长。

对于矿石病的抵抗力较差,属于易感种族。

信使 Messenger 泰拉大地上一种历史悠久的职业,其工作内容顾名思义,正是传递信件以及一切需要被传递的东西。

信使这个职业最初的起源,应当认为是历史的必然。在信息闭塞的时期,人们总是需要一种传递信息的方式,这个职业自然应运而生。当然,这个职业并不是一开始就被称为信使,各国依据自己的文化有其各自的称呼。[26]

考据和解释

部分名词的考据和解释

(名词按拼音顺序排列)

阿戈尔
古诺斯语Ægir,英语Aegir,通常翻译为埃吉尔,北欧神话中的深海之神,古诺斯语中指海。埃吉尔为巨人族,形象多为白发长爪。
阿撒兹勒
1.阿撒兹勒(Azazel,希伯来语עזראל,意为“神之强者”),犹太传说中的堕落天使之首,第一位因背叛上帝而堕落的天使,堕落的看守天使之首领,失乐园中叛乱天使众的首领。像神一样强大,能完全除去和移动荒野和海洋。堕落前拥有炽天使和智天使的位格,是看守天使群的指挥者。一说他被其他大天使埋在耶路撒冷附近的深坑中,处以永远的幽闭惩罚,在最后的审判日将被投到火湖里去。另一说他因拒绝率领看守天使服务人类,说:“火之子焉可拜土之子?”而被罚。在启示录文学中,该形象常作为堕天使登场。
2.《旧约·利未记》中的赎罪日相关名词(利16:8,10,26),先知摩西于《利未记》中记录了有关赎罪日献赎罪祭的事宜,仪式中的一项就是要把一头公山羊作为代罪羔羊,送到旷野之中归与阿撒兹勒。
玻利瓦尔
Bolívar,来源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1783年7月24日—1830年12月17日),拉丁美洲国家独立运动的领袖。玻利维亚的国家名也来源于玻利瓦尔。曾领导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拿马、秘鲁和委内瑞拉取得独立。
出自“日本”的字面含义“日出之处”,即“东方”。(日语:「日向ひむかし」→「ひがし」)
二户城
其原型应为京都二条御所(二条城),位于京都古城道路“二条通”的尽头,故由此得名。初为织田信长所建,关原之战后由德川家康重建,成为德川幕府历任将军在京都的行辕与权力象征。如今已经成为京都的文化古迹与赏樱胜地。
高卢
出自欧洲历史地名高卢(法:Gaule 拉丁:Gallia),本为罗马时代对居住在现今西欧的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北部、荷兰南部、瑞士西部和德国南部莱茵河西岸一带凯尔特人的称呼,其后扩散到这些凯尔特人的活动地域,分为山南高卢、山北高卢与纳尔波高卢。自公元前二世纪至罗马帝国时代开始,罗马人逐步征服了整个高卢地区,并划分为四个行省。罗马帝国灭亡后,高卢地区逐步被西哥特人与法兰克人所征服。由于如今的法国正是基于占领了高卢大部分土地的西法兰克王国建立的,故也常常以高卢雄鸡自喻(高卢鸡是法国的国鸟之一)。
哥伦比亚
Columbia,哥伦比亚女神,与山姆大叔类似,为美国的象征,来源是克里斯托弗·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拉丁美洲国家广泛使用的哥伦比亚(Colombia)与美国的哥伦比亚(Columbia)拼法有细微差别,但是名称来源相同。
格拉斯哥
Glasgow,苏格兰城市格拉斯哥。来源于苏格兰盖尔语“青谷”(GlasCau)。维多利亚时代为仅次伦敦的帝国第二大城市,现为苏格兰第一大、英国第四大城市。
勾吴城
名称及景观均来源于江苏省南部地区。“勾吴”亦作“句吴”,即春秋时期的吴国,都城位于今江苏省苏州市。
姜齐城
名称及嗜酒习俗均来源于山东省。“姜齐”指春秋时期的姜姓吕氏齐国,都城位于今山东省淄博市。
卡西米尔
Kazimierz,波兰语词汇,多用于男性人名,通常翻译为卡齐米日。作为地名的卡齐米日为波兰城市克拉科夫的一个历史街区,从14世纪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都以犹太社区著称。不过也有可能只是直接取自波兰历代君主名字。
拉特兰
Laterano,全称为Palazzo Laterano。拉特朗宫,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东南方的拉特朗圣若望广场,1929年《拉特兰条约》(Patti Lateranensi,亦称《拉特朗条约》或《拉特朗协定》)签署地。《拉特兰条约》的签订,标志着教皇国的正式解体以及梵蒂冈城国的成立。
尽管该条约签订于墨索里尼执政时期的意大利王国(1922-1943),但1946年新成立的意大利共和国把该条约附入新宪法,予以确认,现今依然有效。目前暂时猜测,拉特兰的组成有梵蒂冈教皇国、瑞士,以及北意大利的伦巴第同盟
莱塔尼亚
Leithanien,来源于欧洲中部的莱塔河(Leitha),奥地利与匈牙利两地的传统分界线。1867年,双元奥匈帝国成立后,在非官方场合会把奥地利称为内莱塔尼亚(Cisleithanien),匈牙利为外莱塔尼亚(Transleithanien)。
雷姆必拓
RIM Billiton或Rimbilliton,来源于必和必拓矿业公司(BHP Billiton Ltd),该公司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
伦蒂尼姆
Londinium,另被译为朗蒂尼亚姆、伦底纽姆、伦丁尼。古伦敦名称,来源于凯尔特语。
罗德岛
Rhodes,希腊语Ρόδος,位于爱琴海东南部,是希腊第四大岛,希腊最大的旅游中心,也是爱琴地区文明的起源地之一,隶属于希腊南爱琴大区十二群岛(佐泽卡尼索斯群岛)州。拥有地中海七大奇迹之一的阿波罗像。
十字军东征时期,三大骑士团之一的医院骑士团曾经驻留于此。1522年,奥斯曼帝国的苏莱曼一世派兵围攻罗德岛数月,骑士团奋力抵抗,但是最终骑士团投降。在教宗的命令下,医院骑士团撤往马耳他岛(从此改名为马耳他骑士团),继续与奥斯曼帝国进行战争。直到1798年,拿破仑远征埃及时经过马耳他岛,逼迫骑士团投降,并掠夺了岛上的物资。从此,骑士团失去了自己的领土,一直到19世纪,马耳他骑士团才在罗马重新成立,结束了自己的军事使命,转变为慈善组织。
同时,自从马耳他骑士团丧失主权领土以来,马耳他骑士团都是准国家,现为联合国观察员(注意:不是观察员国)之一;各主权国家都可以向它派出使节,并且各国驻梵蒂冈的大使/公使/代办可以申请兼任驻马耳他骑士团大使/公使/代办,这也是为什么明日方舟的罗德岛在NGA的专版可以被称为“罗德岛驻艾泽拉斯大使馆”。
该罗德岛是美国罗得岛州(The State of Rhode Island,全称“罗得岛州”)名字的来源,但游戏中的罗德岛与美国的罗得岛州没有直接联系。
米诺斯
Μίνως,Minos,古希腊神话中克里特岛的王。牛头人米诺陶洛斯即为“米诺斯的牛”。
帕勒莫
Palermo,意大利西西里自治区首府巴勒莫(帕勒摩)。
七丘城
指代罗马城,其前身是建立于意大利台伯河东侧的七座山(分别是凯马路斯(Cermalus)、契斯庇乌斯(Cispius)、法古塔尔(Fagutal)、奥庇乌斯(Oppius)、帕拉蒂尼(Palatium)、苏古沙(Sucusa)与威利亚(Velia))之上的“七丘同盟”。
同时,这个地名也可以指代君士坦丁堡,因为在罗马帝国营建新都的时候,有意将罗马城的意象带到君士坦丁堡。
切尔诺伯格
乌克兰语Чорнобог,俄语Чернобог(拉丁转写Chernobog),斯拉夫神话中善恶二元神之一的恶神。字面含义为黑之神,Cherno为黑,bog为神。对应的善神为白之神贝洛伯格(Белобог)。
尽管切尔诺伯格与前苏联核事故发生地切尔诺贝利的名字十分相似,但是两者之间目前尚未确认有任何联系。事实上,切尔诺贝利只是该核电站后来的名字,之前这座核电站名为“列宁核电站”。“切尔诺贝利”一词的语源为乌克兰语的Чорно́биль,含义为“黑色的茎可译为‘苦艾’”,是北艾这种植物在乌克兰的俗称。也就是说切尔诺贝利是干员苦艾的代号,但目前无法证明干员苦艾的代号与切尔诺伯格间的确切关系。
萨尔贡
阿卡德语:𒊬𒊒𒄀,现代叙利亚语:ܣܪܓܘܢ,Sargon。美索不达米亚统治者名称。阿卡德的萨尔贡为阿卡德帝国的建立者,在阿卡德语中意为“真正的王”。
萨米
Sápmi,北欧原住民萨米人的传统文化区。这一地区在英语中名为“拉普兰德(Lapland/Lappland)”。
泰拉
Terra,拉丁语“大地”、“大陆”之意。作为词根在很多欧洲语言中流行。
可能来自朝鲜传说中古朝鲜王国的建立者檀君。
瓦伊凡
Vouivre/Wyvern,飞龙,多见于欧洲领主的纹章。
维多利亚
Victoria,来源于罗马的胜利女神,现为常用女性人名。著名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时代被称为维多利亚时代(Victorian era,1837-1901)。
乌萨斯
Ursus,熊的拉丁语学名,所有熊属动物的学名开头。
汐斯塔
Siesta,西班牙语中“打盹”的意思,英语中借用这个词特指热带地区的“午睡”和“午休”,与汐斯塔的热带风光相对应。该地区盛产黑曜石。
根据火蓝之心剧情CG出现的与夏威夷钻石山高度相似的火山,以及音乐节、黑曜石等线索,目前可以确信汐斯塔neta夏威夷和墨西哥城。
谢拉格
Kjerag,挪威的谢拉格山。
叙拉古
Siracusa,意大利西西里岛古城,很早就被希腊殖民,数学家阿基米德的故乡。
可能来自中国传说中身为民族先祖之一的炎帝(神农氏)。
伊比利亚
Iberia(西班牙语)/Ibéria(葡萄牙语),对应现实中的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也即是西班牙、葡萄牙、安道尔、摩纳哥以及英国(英属直布罗陀)五国领土所在地。同时,“拉丁美洲”原称为“伊比利亚美洲”)
龙门地名(包括主线剧情、喧闹法则)
龙门地名
龙门接舷区 落蹄州
原型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落马洲口岸,位于香港元朗区深圳河畔,与深圳福田口岸之间有联检大楼连接。港铁东铁线落马洲站(Lok Ma Chau Station)和港铁(深圳)4号线深圳地铁10号线福田口岸站(Futian Checkpoint Station)亦位于口岸两侧,可通过口岸换乘两地地铁。
木禾仓库
原型疑似为香港怡和集团(怡和洋行)旗下的物流仓储业务,怡和集团香港总部位于中环康乐广场一号怡和大厦,落成于1973年,时为香港及东南亚地区最高建筑物。
三窗仔
原型为香港三门仔地区,位于香港大埔区。
中水
原型为香港上水,新市镇之一,位于香港北区。
大学道
原型为香港大学私有道路——大学道,位于香港港岛中西区薄扶林地区。
太恒道
原型为泰衡街,位于香港元朗区。
大古广场
原型为香港太古广场,属于施怀亚家族(诗怀雅家族的原型)控制的太古集团产业,隶属于太古地产,位于香港港岛中西区金钟地区。
铜钟
原型为香港金钟地区,位于香港港岛中西区,中环与湾仔之间。
下环
原型为香港下环地区,香港旧地名,如今已填海成为香港湾仔区。
前湾
原型为香港湾仔区。
太羯宫
无明确指向,可能是类似于香港天后宫或黄大仙庙一样的民间庙宇。
查理士大道
仿造香港道路命名方式的原创路名,可能参考了皇后大道等以英王室/港督/名流等命名的香港道路。
可能的来源包括斯图亚特王朝查理一世或查理二世,亦可能是来自查理曼帝国的查理大帝。
上环
原型为香港上环地区,位于香港港岛中西区。
上场街
原型为兵器厂街,为湾仔与金钟的分界道路,香港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即位于此街。
龙门近卫局大楼
原型为香港警政大楼,位于香港香港岛湾仔军器厂街1号,香港警察总部。
横山广场
疑似为原创地名,可能是影射香港山顶广场。
龙门中央公园
疑似为原创地名,可能是影射位于金钟的香港公园。
龙门人工河流
其原型可能是香港宝灵顿运河,于1850年代建成,流经跑马地及铜锣湾一带,以第四代港督宝宁命名。后在1920年代填海中成为暗渠,如今是坚拿行车道天桥所在地。

注释

  1. 一说是Bolivisión
  2. 魏彦吾(Wei Yenwu)、陈(Ch'en)等龙门官方相关人名采用威妥玛拼音,而来自龙门民间的槐琥(Waai Fu)、阿(Aak)等干员则使用粤拼拼写代号。但两种拼法均将“龙”拼作“lung”,故均不能排除其可能性。
  3. 根据精2立绘及档案可知空的实际种族为卡特斯
  4. 从幻象黑兔拉特兰时期的图来看莫斯提马曾是萨科塔,在违反禁令后(详见莫斯提马、送葬人的档案和语音)长出了角和尾巴,光环变得忽明忽暗,翅膀变得黑暗且破碎不堪
  5. 回声测试时,种族为黎博利
  6. 以上四人实为另一个世界的人类
  7. 7.0 7.1 官网CV专题页
  8. 8.0 8.1 8.2 8.3 PRTSwiki
  9. 炎客的语音记录提及
  10. MN-5的关卡标题“斯沃玛视频”中的“视频”为“食品”的笔误
  11. 如在保护措施得当的情况下可防止被感染,如雷蛇等
  12. 闪灵时常出入矿石病高发地区,但极少受到源石影响
  13. 雷蛇
  14. 暴行
  15. 崖心
  16. 如游戏中的整合运动术师
  17. 星极
  18. 赫默
  19. 嘉维尔
  20. 艾雅法拉
  21. 艾丝黛尔
  22. 伊芙利特
  23. 清道夫
  24. 拉普兰德
  25. 玫兰莎
  26. 出自官方美术设定集介绍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