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明日方舟/世界观

< 明日方舟

罗德岛档案室.png
罗德岛档案室萌百分站仍在建设中;欢迎有意愿作出贡献的人加入我们。查看本专题的「编辑指引
萌娘百科明日方舟编辑群:743725246。入群请注明萌百ID并务必严格遵守编辑指引和群公告。
查看更多
活跃寻访 · 点击卡池图标查看细节
【不羁逆流】2020年8月11日16:00~2020年8月25日03:59
【不羁逆流】限时寻访开启,该寻访中以下干员获得概率提升:
6★:棘刺(占6★出率的50%)
5★:安哲拉(占5★出率的50%)
4★:(占4★出率的20%)
常驻标准寻访
【轮换卡池34】2020年8月6日04:00~2020年8月20日03:59
常驻标准寻访更新,该寻访中以下干员获得概率提升:
6★:斯卡蒂(占6★出率的50%)
5★:苇草白金天火(占5★出率的50%)
Ambox currentevent.svg

该页面收录了手机游戏明日方舟》世界观相关内容,包含地理、种族、势力、词语解释等等。

目录

简介

明日方舟的故事是苦难与不公的集合体

《明日方舟》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架空世界“泰拉”中。这里有着与地球相似而又截然不同的环境,历史和文明。这里的主要居民是带有各种动物特征的亚人类,而是否存在纯粹的“人类”,目前还不得而知,早期有人通过华法琳的语音推测博士可能是纯粹的“人类”,但是后来官方在后来与玩家的交流中表示当时已有的对博士身份的猜测基本都是错的。由于有被用于食用的“兽肉”存在,以及从敌人会使用类似犬科动物的感染生物、部分干员饲养着宠物(如慕斯的猫猫、艾雅法拉的小黑羊、银灰的丹增、傀影的Miss Christine等)这几点来看,泰拉世界可能存在着一些和地球生物相似的生物。但是注意到,根据干员慕斯的档案描述,泰拉世界观中的人对“猫猫”这一生物似乎并不熟悉。综合艾雅法拉、傀影、慕斯等干员的档案以及语音,干员饲养的宠物和其源石技艺可能有极大的联系,亦或是这些宠物均为源石技艺的产物。

天灾——表现为各种自然灾害的巨大灾难(如风暴、地震、陨石坠落等),是文明的大敌。在它面前,所有的事物都不堪一击。但在带来毁灭的同时,天灾也带来了源石——一种自然界能量结晶形成的神秘矿石。源石的开发让文明进入了现代,建立起了以源石为基础的科技体系。

然而,源石开发中泄露的物质也催生了不详的矿石病患者,也就是“感染者”。他们无法被治愈,矿石会在他们身上逐渐扩散结晶,在杀死患者后进行二次扩散。为此,感染者成为了被社会排斥的对象。没有人能告诉矿石病患者要如何生存下去,于是其中具有天赋的他们,赌上各自的未来,誓要为世界带来震颤。

1096年12月,世界上最大的感染者组织——整合运动,在乌萨斯帝国城市切尔诺伯格掀起了暴乱。他们借助一场天灾占领了该城市,并准备以此为跳板,进攻临近的城市龙门。而同时,另一个神秘的感染者组织——罗德岛出现在了这里,即将与整合运动展开正面冲突。明日方舟的故事,也就从这里拉开了序幕……

地理

地域

LOGO 地名 西文 日文 出生在该地区的角色 简介
泰拉 Terra テラ 全体角色 明日方舟的架空世界名称,同时也是明日方舟服务器名称。
雪境 Snowy Border
雪境ヒーラ
-- 雪境是对包括谢拉格在内一部分地区的统称,部分谢拉格人通常用雪境代指谢拉格。

国家/地区

LOGO 地名 西文 日文 出生在该地区的角色 简介
  维多利亚王国 Victoria ヴィクトリア 炎熔玫兰莎芙蓉夜烟慕斯杰西卡夜魔天火微风格拉尼苇草推进之王风笛傀影 富有自由、浪漫气息的国家,充满古典高贵的氛围,盛行贵族之风。地方行政区划为郡,且有皇家近卫学校(干员风笛的母校)。主要种族为菲林。干员锡兰曾在此留学。
由于维多利亚无法找到合适的皇位继承人,皇位空缺,使得其他势力趁虚而入,目前维多利亚的统治者为卡兹戴尔摄政王特雷西斯
  乌萨斯帝国 Ursus/Урсус Империя ウルサス 古米猎蜂凛冬真理苦艾赫拉格早露亚叶 以乌萨斯为主体民族的庞大帝帝国:幅员辽阔,自然环境严酷,有着极其丰富的军事资本。
  谢拉格 Kjerag イェラグ 史都华德角峰讯使初雪崖心银灰 几乎不受天灾影响,封闭的宗教国家,圣地为喀兰圣山。终年落雪,所以谢拉格人也称自己的国度为雪境。正因地势险峻,而避免了被天灾影响,但同时也使其发展缓慢。现对外唯一的窗口为喀兰贸易公司。谢拉格南领地长期作为谢拉格地区的出口,在银灰家族颁布新经济政策刺激下,哥伦比亚、莱塔尼亚和雷姆必拓的商人们启动了数次投资计划。
[记录]

谢拉格

*以喀兰圣山为圣地的宗教国家。几乎不受天灾影响,呈封闭状态的国度。因终年落雪,谢拉格人自称国度为雪境,这往往比国名更广为人知。

  卡西米尔 Kazimierz カジミエーシュ 空爆流星临光白金 主要种族为库兰塔。拥有繁复的骑士文化与等级分明的骑士阶级。不过近年来卡西米尔骑士竞技赛开始了商业化进程。
骑士杀手集团无胄盟是卡西米尔各势力在与骑士阶层长久的政治拉锯战种培养出的隐秘军事力量,高位骑士杀手有玄铁三人、青金两人、白金一人。与乌萨斯接壤,边境存在游击队。
  拉特兰 Laterano ラテラーノ 安德切尔翎羽安比尔送葬人能天使莫斯提马 主要种族为萨科塔。拉特兰人给人一种陈腐的印象,公民有着“一至十三项公民权益”,似乎是对公民权益的相关规定和限制,具体条款未知。拉特兰人大多信仰虔诚,除拉特兰以外,仅有少数地区拥有一些非常简陋的原始信仰。出乎意料的是,这个地方的甜品非常出名。中远距离杀伤武器铳,据传最先由拉特兰人发现,也因此成为了拉特兰的标志之一。它的杀伤力并不十分出色,但由于相比其他冷兵器更为契合拉特兰人的习性,因此逐渐成为了大部分拉特兰人的首选武器,并且每个拉特兰人都会有至少一把守护铳。有组织拉特兰戍卫队,是翎羽的原所属。
  炎/炎国 Yen
炎国えんこく
槐琥食铁兽惊蛰清流 相关信息甚少,有政法机关大理寺与下属监察司对城市及武装力量进行监管或督战。武术在这个地方很流行。
东/东国 Higashi/The Far East
極東きょくとう
夜刀黑角月见夜白雪缠丸星熊月禾铃兰 相关资料较少,主要种族为鬼族。龙门主官魏彦吾的夫人文月即是东国公主出身。
哥伦比亚联邦 Columbia クルビア Castle-3Lancet-2梓兰坚雷霜叶德克萨斯星极梅尔白面鸮芙兰卡赫默塞雷娅麦哲伦刻刀酸糖 对外事务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蠢蠢欲动的哥伦比亚近十年一直都和周边国家有摩擦,小规模战事不断。在外围城区爆发了突发地质天灾。黑钢国际和莱茵生命的总部都位于这个国家。与维多利亚一样,是向乌萨斯输出“新文化”的地方。哥伦比亚有着独特的流行文化,其流行文化不断向外辐射,也是流行运动棒球的发展壮大地。哥伦比亚外围城区聚集了来自各个国家的移民。普遍存在对萨卡兹族的歧视,冲突频繁。
瓦伊凡联盟 Vouivre ヴイーヴル 雷蛇 主体民族为瓦伊凡,缺乏传统印象中的尚武文化,也并没有普适的源石技艺教育。干员雷蛇出生的矿业小城时常被流寇侵袭,当地常驻有安全承包商。
玻利瓦尔 Bolívar ボリバル 米格鲁杜宾波登可格雷伊刻俄柏 国内政局混乱,名义上的官方政府实质上是外国傀儡(被莱塔尼亚控制,因其支持了玻利瓦尔应对与哥伦比亚的冲突)。议会财力充裕,组织了自治政府与官方政府对峙(杜宾教官原先隶属于自治政府的武装力量国民警备队,后曾加入过反抗军,但是无论哪一方都没有让她得到满意的答案),而不堪内战侵扰的一般民众则是组成了反抗军,目前国内陷入了三方混战的局面。
[记录]

统治阶层为佩洛族。其国民多为小型的种族,自卫能力有限。进入结晶时代后因矿石开采范围与哥伦比亚联邦多处重叠而不断发生摩擦,使得双方势力陷入长久的冲突泥沼中。

  雷姆必拓 RIM Billiton レム・ビリトン 克洛丝安赛尔泡普卡暗索暴行阿米娅莱恩哈特断崖 主要种族为卡特斯。以矿业为主要产业,参与与谢拉格的贸易。除此之外,雷姆必拓也发展了装备制造业,幽灵鲨的电锯就是雷姆必拓生产的。
  莱塔尼亚 Leithanien リターニア 卡缇地灵艾雅法拉 北部为寒冷地区。拥有高级学府威廉大学。思想先进,和维多利亚一样,对乌萨斯进行文化输入。
沃伦姆德 Wolumonde N/A 根据相关记载,地名意为“第八个月亮”,位于莱塔尼亚北部,与周边七座城镇组成了商业聚落。当地有维持秩序的宪兵队,并且有仍在流通的“老旧贵族铸币”。
阿戈尔 Ægir エーギル 幽灵鲨格劳克斯斯卡蒂 斯卡蒂经常使用阿戈尔语。存在不明宗教组织,深海猎人亦是在这一区域活动的武装组织,似乎有不明怪物的威胁。
喀兰地区 Karlan カランド -- 喀兰地区是对谢拉格的一部分地区的统称,简称喀兰,同时也是谢拉格对外贸易公司的名字和谢拉格圣山的名字。
卡兹戴尔 Kazdel カズデル 红豆华法琳炎客陨星夜莺闪灵 主要种族为萨卡兹。由于卡兹戴尔长期进行着内战,现今的卡兹戴尔大部分地区早已成为一片废墟。
萨卡兹族人大多以从事雇佣兵为业,也有很多萨卡兹人流浪于世界各国。经常被妖魔化,被部分人称作“魔族”,在整个泰拉世界显得有些不受待见。
萨尔贡 Sargon サルゴン 斑点狮蝎慑砂 本身是现代化的国家,不乏娱乐产业,但整体民风尚武。在该地区有一支收容具备特殊能力的源石技艺使用者,采用独特训练方式来刺杀萨尔贡王公贵族,或部分其他国家实力与武装单位的特别行动人员。
萨米 Sami サーミ 远山柏喙 主要种族为埃拉菲亚。埃拉菲亚人喜爱口琴。非常寒冷,一年中要经历漫长的冬天。似乎与乌萨斯之间有着冲突。
 [来源请求] 叙拉古 Siracusa シラクーザ 苏苏洛布洛卡拉普兰德普罗旺斯安洁莉娜巫恋 主要种族为鲁珀族。被家族势力支配,黑帮盛行,主要城市有城市帕勒莫。
米诺斯 Minos ミノス 调香师可颂火神断罪者铸铁 该地区的武器锻造似乎很出名。前身为古阿加门王国。
伊比利亚 Iberia イベリア 极境温蒂安哲拉棘刺 该地区曾经以繁荣与开放著称,如今已对外封锁。与拉特兰和阿戈尔有着复杂的关系,与拉特兰似乎信奉同一宗教,而伊比利亚的宗教氛围似乎相较更为狂热。在科学研究部分领域有相当高的自由度,然而在另一些方面则是完全的禁区。有一些来自阿戈尔地区的移民后裔生活于此,如今似乎遭到了政策压制。

城市/城邦

LOGO 地名 西文 日文 出生在该地区的角色 简介
切尔诺伯格 Chernobog/Чернобог チェルノボーグ 苦艾 乌萨斯帝国的一个城市,整合运动借助一场天灾占领了该城市,主线剧情由此展开。
伦蒂尼姆 Londinium ロンディニウム -- 维多利亚的首都。位于该市海布里区的皇家戴尔兵工厂是格拉尼的骑兵枪的生产地。
  汐斯塔 Siesta シエスタ 锡兰 赫尔曼·道尔科斯一手创立经营的独立城市,其妻子芭芭拉的沉睡之地。盛产黑曜石,因海滨和火山而成名,每年都会举办黑曜石节,旅游业发达。
  龙门 Lungmen
龍門ろんめん
阿消拜松诗怀雅雪雉 由政治家魏彦吾领导的移动城邦。凭借着独特的外交方式和商业手段,龙门能够灵活的处理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龙门的官方货币——龙门币也很有影响力,在饱经天灾摧残的恶劣背景下,龙门币被视作经济复兴的象征。有直属于魏彦吾的特殊部队黑蓑,其在主线龙门剧情以及回忆中均有出现。城外泊接区落蹄州是罗德岛在龙门的停靠地。实际上龙门有大量地名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真实地名改编而来,算是一个彩蛋
姜齐城 烘炉示岁剧情中提及的地方,可能附属于炎国。按照年的说法,那里人很能喝。
黄城/春都/花郡 出自第五章:靶向药物关卡5-2有口难言剧情,由星熊提及的三座城市,可能附属于炎国。其中黄城距离龙门较远,路上花费时间极长。
甘糖城 出自干员灰喉的一周年时装“斗争血脉-归巢”的时装简介。所属国别有待考证,灰喉曾在这里参加了天灾区域的感染者营救行动。

古国

LOGO 地名 西文 日文 出生在该地区的角色 简介
  阿加门/古阿加门王国 断罪者(童话、历史故事及传说中的人物) 古国阿加门,现近米诺斯1045~1080/1091-控制地区,建立者为一位艺术家。该国的科技水平存疑,当时并未出现任何火车等轨道交通相关科技,却有着“火车难题”的记载;在当时,“QR Code”技术已诞生。

种族

种族名 西文 日文 词源 对应原型 为该种族的角色
阿达克里斯 Archosauria アダクリス 拉丁语“Archosauria” 鳄。 艾丝黛尔嘉维尔
阿戈尔 Aegir エーギル 挪威语“Ægir”,北欧神话中的海神 水生生物或海洋生物 清流温蒂安哲拉
阿纳缇 Anaty アナティ 鼬科 白雪梅尔
阿斯兰 Aslan アスラン 土耳其语“aslan” 狮子 推进之王
埃拉菲亚 Elafia エラフィア 古希腊语“ελάφια”(elafia) 鹿,主要分布在萨米,部分民族生活在乌萨斯或卡西米尔的北方部地区。 守林人远山月禾
安努拉 Anura アヌーラ 拉丁语“anura”,为无尾目的拉丁学名 蛙。 蓝毒
德拉克 Draco ドラコ 拉丁语“draco” 西方龙 苇草塔露拉
杜林 Durin ドゥリン 古诺斯语“Durinn”,源于北欧神话 侏儒。 杜林桃金娘
菲林 Feline フェリーン 拉丁语“felinus” 猫科,主要分布在维多利亚。 布洛卡初雪槐琥杰西卡傀影玫兰莎慕斯诗怀雅天火银灰夜魔因陀罗崖心夜烟亚叶
丰蹄 Forte フォルテ 意大利语“forte”、拉丁语“fortis”,本义“强壮” 牛。 拜松火神角峰可颂铸铁
Oni
おに
日语“ 日本鬼,主要分布在东。 缠丸黑角星熊夜刀
机械 Robot ロボット 英语“robot” 人造机械(来自雷神工业) Castle-3Lancet-2THRM-EX
卡普里尼 Caprinae キャプリニー 拉丁语“Caprinae” 羊亚科,主要分布在莱塔尼亚。 艾雅法拉地灵蜜蜡
卡特斯 Cautus コータス 拉丁语“cautus”,本意为“谨慎” 兔,主要分布在雷姆必拓。 阿米娅安赛尔暗索暴行断崖克洛丝莱恩哈特泡普卡霜星
库兰塔 Kuranta クランタ 世界语“kuranta”,本义“跑的” 马,主要分布在卡西米尔。 白金格拉尼空爆临光流星
黎博利 Liberi リーべリ 拉丁语“liber”,本义“自由” 鸟类。 柏喙白面鸮灰喉赫拉格赫默极境翎羽麦哲伦酸糖星极锡兰雪雉梓兰
Lung
ろん
威妥玛拼音或粤拼“lung”(龍)[1] 中国龙。 魏彦吾
鲁珀 Lupo ループス 意大利语“lupo” 狼。 德克萨斯拉普兰德普罗旺斯弑君者
曼提柯 Manticore マンティコア 源自古波斯语“Martikhoras”,本义“食人者” 蝎尾狮。 狮蝎
佩洛 Perro ペッロー 西班牙语“perro” 犬。 波登可杜宾格雷伊刻俄柏卡缇米格鲁
皮洛萨 拉丁语“pilosa”,为披毛目的拉丁学名 树懒。 稀音
匹特拉姆 Petram ペートラム 希腊语“πέτρος”,意为“石头” 龟。 蛇屠箱
麒麟 汉语“麒麟” 麒麟。 惊蛰
瑞柏巴 Rebbah レプロバ 英语“Reprebus” 狗头人,相比佩洛族与鲁柏族犬类特征更加明显。 斑点
萨弗拉 Savra サヴラ 希腊语“σαύρα” 蜥蜴。 12F石棉巡林者伊桑
萨卡兹 Sarkaz サルカズ 希腊语“σαρκάζω(sarkázō)”,本意“撕咬” 恶魔。主要分布在卡兹戴尔。有血魔(Vampire,ブラッドブルード,原型为吸血鬼)、温迪戈(Wendigo,ウェンディゴ,指印第安传说中的一种食人怪物)等分支。 芙蓉红豆华法琳可露希尔闪灵W伊芙利特月见夜炎客炎熔陨星夜莺爱国者
萨科塔 Sankta サンクタ 世界语“sankta”、拉丁语“sanctus”,本义“神圣的” 天使。主要分布在拉特兰。 安比尔安德切尔能天使送葬人
瓦伊凡 Vouivre ヴイーヴル 法语“vouivre”,意义为毒蛇(viper),指传说生物飞龙,在纹章学中代表瘟疫、征服。也指传说中的古蛇(如耶梦加得或撒旦的化身)。 龙族亚种。主要分布在瓦伊凡联盟。 风笛雷蛇塞雷娅慑砂香草
沃尔珀 Vulpo ヴァルポ 世界语“Vulpo” 狐狸。 安洁莉娜芙兰卡红云坚雷贾维刻刀铃兰末药史都华德苏苏洛霜叶调香师微风巫恋
乌萨斯 Ursus ウルサス 拉丁语“ursus” 熊。主要分布在乌萨斯帝国。 古米苦艾凛冬猎蜂烈夏食铁兽真理早露碎骨
伊特拉 Itra イトラ 阿拉伯语“عطر”,意为“香水”或“麝香” 麝鹿 讯使
札拉克 Zalak ザラック 印地语“झलक” 啮齿类。 阿消卡达清道夫林雨霞"鼠王"
不明种族 由于种族未公开或者无法被划分而暂时无法得知种族名的干员 斯卡蒂幽灵鲨深海色格劳克斯 [2]梅菲斯特浮士德莫斯提马[3]断罪者[4]

组织/公司

重要组织/公司

罗德岛/巴别塔下属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罗德岛 Rhodes Island ロドス・アイランド 罗德岛制药公司作为感染者问题专家,聘用感染者,深入危险地区,通过种种手段,已经成功解决了数起感染者引发的事件。而今,他们将面对史无前例的感染者暴乱。在各个势力间游走,发掘不为人知的内幕,抵挡感染者的疯狂进攻,你的决策将决定罗德岛的方向。

公开领导人为阿米娅。玩家角色“博士”所处的组织,以找到治愈感染者的方法,寻找让感染者与普通人和平共处之路为组织核心目标。

全称罗德岛制药公司,注册时间离现在并不远。混合了感染者成员在内,拥有完整独立武装力量与矿石感染研究与检疫手段的组织,成为了近期活跃在处理感染者暴乱问题最前线的小型组织。

他们雇佣感染者频繁进入天灾经过或影响后的高危地区,救助受难人群,处理矿石争端,抵抗反乱势力,或别的什么隐秘事物。似乎拥有完整的天灾应急对策,熟练的难民急救操作流程,与行之有效的感染者打击手段。

在切尔诺伯格事件中,与整合运动遭遇并交战。事件后与龙门进行合作,成功反制了整合运动对龙门的第一轮渗透。

罗德岛制药的neta原型为「耶路撒冷、罗得岛和马耳他圣约翰主权军事医院骑士团」,是历史上十字军三大骑士团之一(另外两者为圣殿骑士团与条顿骑士团)。该组织自十字军东征诞生至今,目前仍以联合国观察员存在,主要从事慈善事业。

罗德岛标志

罗德岛两个版本的logo上有着两句不同的标语。 其一:“Bitter forces may have wholesome results; The last stand against the originium”; 其二:“May I enjoy my life and practice my art; Respected by all men and in all times”(希波克拉底誓言最后一句话中的内容)。

日服介绍

ロドス・アイランド

主人公と謎多き少女アーミヤが所属する組織。通称ロドス。表向きには医薬品の開発会社として登記されており、各国家、組織または個人が遭遇し得る鉱石病に対する医療プログラムを開発している組織であると公示されている。しかしその実態は、鉱石病に関する問題を秘密裏に解決する専門家の組織であり、軍事による武力行使をも含むあらゆる手段を駆使し、鉱石病やその感染者に起因する政治、社会問題への「解決策」を多方面のクライアントに提供している。

また、従事する者たちには良好な医療保証と生活環境が与えられることも要因となり、ロドスには鉱石病感染者や感染者の地位確立を願う優秀な人材が各地より集まっている。 译:

罗德岛制药公司(Rhodes Island)

主人公和神秘少女阿米娅归属的组织,通称罗德岛(Rhodes)。表面上是一家注册医药研发公司,以及为国家、组织和个人遭遇的矿石病感染策划医疗方案的组织,实则是一个秘密解决矿石病引发的各种问题的专家组织。使用包含武装军事介入在内的各种手段,致力于为各类委托人解决矿石病以及其感染者导致的政治以及社会问题。

由于罗德岛的雇员能够获得良好的医疗保障以及生活环境,这里聚集了来自各地的矿石病感染者以及试图确立感染者应有地位的优秀人才。

韩服介绍
原文 汉谚混写
로도스 아일랜드Rhodes Island
로도스 아일랜드 제약회사. 대외적으론 제약회사라는 타이틀에 걸맞게 각 국가, 단체 및 개인 감염자용 치료 방안 연구를 진행 중인 것으로 알려져있으나, 실제로는 비밀리에 감염자 문제를 전문적으로 처리하고 있다. 로도스 아일랜드는 감염자로 인해 발발한 각종 문제 처리를 위해 군사 수단을 포함한 다양한 방식의 솔루션을 제공하고 있으며, 모든 로도스 아일랜드 직원에게 양질의 의료 서비스 및 생활 환경을 제공하여, 감염자는 물론 감염자의 처우를 개선하는 데 뜻을 함께하는 유능한 인재들을 끌어모으고 있다.
로도스 아일랜드Rhodes Island
로도스 아일랜드 製藥會社. 對外的으론 製藥會社라는 타이틀에 걸맞게 各 國家, 團體 및 個人 感染者用 治療 方案 硏究를 進行 中인 것으로 알려져있으나, 實際로는 祕密裏에 感染者 問題를 專門的으로 處理하고 있다. 로도스 아일랜드는 感染者로 因해 勃發한 各種 問題 處理를 爲해 軍事 手段을 包含한 多樣한 方式의 솔루션을 提供하고 있으며, 모든 로도스 아일랜드 職員에게 良質의 醫療 서비스 및 生活 環境을 提供하여, 感染者는 勿論 感染者의 處遇를 改善하는 데 뜻을 함께하는 有能한 人才들을 끌어모으고 있다.
翻译
罗德岛制药公司,对外宣传是一家为国家、组织和个人进行感染者治疗方案研究的组织,实则是一个专门秘密解决感染者问题的组织。罗德岛就感染者引发的种种问题,提供包含军事手段在内的各种方式之解决方案。罗德岛为职员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和生活环境,吸引了感染者以及致力于改善感染者待遇的有能力的人才。
记录

罗德岛

*罗德岛的公开信息并没有表明他们是一家涉及武装的公司,但是从一部分人员和安保手段上都能看到一些专业的影子。考虑到罗德岛距今的注册时间也不过寥寥几年,曾有诸多疑问在我脑海中。从公开的各种信息中我认为他们之间是一种竞争关系。现在看来......也许他们之间有着另一种联系。

  巴别塔 Babel 巴别塔,除了使用螺旋塔状图标外,情报仍不明朗、存在形式也无法确定。

通过活动“生于黑夜”的剧情可以判定是罗德岛的前身。

主要成员有博士凯尔希、和特蕾西娅

在鹰角公司官网上出现了其标志(由四块构成的可移动拼图);

罗德岛下属组织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韩文 简介
  罗德岛行动预备组A1 Reserve Op Team A1
Operations Preparation Detachment A1
行動予備隊こうどうよび たいAエイ1ワン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行动预备组,教官为杜宾,组长为,组员有组员克洛丝米格鲁芙蓉炎熔
  罗德岛行动预备组A4 Reserve Op Team A4
Operations Preparation Detachment A4
行動予備隊こうどうよび たいAエイ4フォー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行动预备组,教官为杜宾,组长为玫兰莎,组员有组员史都华德安赛尔安德切尔卡缇
  罗德岛行动预备组A6 Reserve Op Team A6
Operations Preparation Detachment A6
行動予備隊こうどうよび たいAエイ6シックス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行动预备组,教官为杜宾,组长为梓兰,组员有组员月见夜空爆斑点泡普卡
  罗德岛行动组A4 Op Team A4
Operations Detachment A4
行動隊こうどうたいAエイ4フォー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行动组,教官为杜宾,组长为夜刀,组员有组员巡林者黑角杜林
  罗德岛行动组E0 Op Team E0
Operations Detachment E0
行動隊こうどうたいEイー0ゼロ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精英行动组,出现于第一章1-1/1-3/1-12的剧情中。
  罗德岛行动组E3 Op Team E0
Operations Detachment E3
行動隊こうどうたいEイー3スリー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精英行动组,组长为Ace,组员有某位不知名近卫干员以及数位已殉职的其他干员
  S.W.E.E.P. (原型) S.W.E.E.P (Prototype) S.W.E.E.P.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护卫队,由凯尔希本人提出并组建。目前其成员有白金狮蝎清道夫
  Lynx/Линкс 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
リンス戦地救助隊せんちきゅうじょたい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救助队,由凯尔希组建。LOGO出现在凯尔希以及罗德岛医疗干员的袖章和骑兵与猎人GT-HX-3的BG中。同时也是罗德岛Deerleth™理智回复药剂的研制组织。
Линкс意为猞猁,可能为凯尔希的种族。
疗养庭院 Convalescence Garden 療養庭園 罗德岛下属的一个休养设施,管理人为调香师,该设施可以为其他干员提供支援。

其他重要组织/公司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整合运动 Reunion Movement レユニオン・ムーブメント 无种族立场,极端排外的感染者组织。他们宣称感染者“应对自己的身份感到骄傲,积极去获取并使用属于自己的力量。”试图用最原始的手段去争夺世界的公正。以某座被摧毁的伟大城市为开端,医疗机构“罗德岛”的突然介入,令整个事态向着未知发展。

曾经只是一个无所作为的感染者地下组织。在几年前迎来了一位新的首领,以及一种新的思想,随后开始悄无声息地聚集全世界的感染者。现已成为史上最大的感染者组织。

其成员即为仇视普通人以及他们构成的社会,对其抱有强烈的复仇心理,并渴望推翻现有的普通人主导的社会结构。

在切尔诺伯格城市庆典前夕发起了暴乱,破坏了城市的动力系统并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使得切尔诺伯格未能从一场陨石雨天灾中逃脱,城市近一半人口被消灭,幸存者也大多数转化为感染者。

目前以联系被切断的切尔诺伯格为据点,筹划着向龙门发起进攻。

韩服介绍
原文 汉谚混写
리유니온Reunion
종족 구분없이 감염자들로만 이뤄진 단체로, 극단적으로 폐쇄적인 성향을 띄고 있다.
"감염자들은 자신의 신분에 자부심을 가져야 하며, 자신의 힘을 각성시키고 사용하는데 앞장서야 한다" 는 구호 아래 세계의 질서를 재편성하고자 어느 도시를 괴멸시키며 세상에 그 모습을 드러냈으나, 제약회사 '로도스 아일랜드'의 갑작스런 개입과 함께 사태는 점차 오리무중으로 빠져들게 되는데......
리유니온Reunion
種族 區分없이 感染者들로만 이뤄진 團體로, 極端的으로 閉鎖的인 性向을 띄고 있다.
"感染者들은 自身의 身分에 自負心을 가져야 하며, 自身의 힘을 覺醒시키고 使用하는데 앞장서야 한다" 는 口號 아래 世界의 秩序를 再編成하고자 어느 都市를 壞滅시키며 世上에 그 모습을 드러냈으나, 製藥會社 '로도스 아일랜드'의 갑작스런 介入과 함께 事態는 漸次 五里霧中으로 빠져들게 되는데......
翻译
(意同国服)
  龙门近卫局 Lungmen Guard Department/L.G.D.
龍門近衛局ろんめんこのえきょく
是龙门警备力量与安全部门的结合体,通过古老森严的等级制度与稳定的选拔考核确保着它能保持稳定的同时接纳新鲜血液。

拥有正面抵挡整合运动而绰绰有余的实力的说法原型为香港警务处

  企鹅物流 Penguin Logistics
ペンギン急便きゅうびん
最初作为一家独立的私人信使公司成立,明面上经营着正常的物流运输业务,实际却从事着情报贩卖、武装押运、秘密运输等地下工作。[5]现已成为一家以龙门为业务核心的地下物流组织。

提供货物保全、保密运输、私人高级运输服务等业务。

其中的德克萨斯小队(德克萨斯能天使可颂)目前作为企鹅物流的外派人员驻扎于罗德岛。

记录

企鹅物流

*据说是一个地下物流组织,和其他物流不同的是,它可以运送一切货物包括龙门的狮子,并且会绝对准时和安全抵达。

虽然广告上是这样说的。

可是也据说还有没有抵达的商品——他们和委托人一起都消失了,这是一场赌博吧,毕竟在现在戒严的状态下也仅有这家公司的物流服务还在运营了。

  黑钢国际 Blacksteel Worldwide/BSW
ブラックスチール・ワールドワイド
BSWビーエスダブリュ
简称“黑钢”,私人安全顾问公司,同时也是广为人知的安全承包商之一。

疑似neta现实中的美国知名PMC黑水国际。

其成员雷蛇芙兰卡目前受罗德岛雇佣,杰西卡香草作为交流生在罗德岛驻扎学习。与罗德岛似乎存在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记录

黑钢国际

*“黑钢”全名“黑钢国际”,是一家私人安全顾问公司,同时也是广为人知的安全承包商之一。除去常见的武装力量提供外,能找到一些线索表明他们曾任命一部分“生化防护相应人员(B.P.R.S.-Biochemical Protection Response Staff)”。这些人是目前少有的矿石和感染者相关专业对策人员。以此延伸出的安保范围囊括了灾后后勤以及工程抢险在内的多个领域。然而近来收集到的资料多半有暴露出了在这类问题上他们已经遭到越来越多的困境......

  莱茵生命 Rhine Lab
ライン生命せいめい
受人瞩目的哥伦比亚科技体,致力于拓展各种顶尖科技的实际运用,内部存在许多未公开的项目。[5]

莱茵生命实验室是莱茵生命公司的下属实验室。其研究与源石技术有关,但同时似乎也涉及到了生命科学的领域。

口号为Solve Intelligence. Think Different(解析智慧。另类思考)。

记录

*莱茵生命实验室,是一家位于哥伦比亚,致力于生命科学、化学制造、生物应用等领域技术的公司,为哥伦比亚重点扶持的科技团体,其涉及项目的范围广泛,已公开的诸多成果已成为业界瞩目焦点。据媒体消息,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莱茵生命一些秘密项目开始扩大招募规模并引起军方资源介入。相关人士猜测这些项目与源石在生物体上的实验有关。

  格拉斯哥帮 Glasgow Gang/Glasgow グラスゴー 格拉斯哥帮,原本是一个位于维多利亚首都伦蒂尼姆的街头帮派,前首领为因陀罗摩根,现任领导者为推进之王
  喀兰贸易 Karlan Commercial
カランド貿易ぼうえき
谢拉格三族议会属国营对外贸易组织,组织首领为现三族议会一方家族、希瓦艾什家族现任族长—— 银灰,主要从事谢拉格非传统贸易,即商品、原料出口和现代工业进口贸易。军工产业、军事训练等产业也有所涉及,和雷神工业、企鹅物流等有所交集,罗德岛的同盟。

组织宗旨是谢拉格古训“各司其职”。

  使徒 Followers 使徒 使徒是一个由萨卡兹医疗组织“赦罪师”的前成员闪灵创建的感染者医疗团体。
  深海猎人 Abyssal Hunters アビサル 深海猎人是一支以对抗侵犯泰拉世界阿戈尔地区的巨大恐怖生物为目的而存在的民间武装团体,其领导人身份、成员规模、组织结构、运作状态都无人知晓。

该组织存在历史极长,且树敌众多,主要在多数泰拉世界种族都闻所未闻的阿戈尔地区活动,且目前已知的成员皆为阿戈尔出身。

凯尔希对该组织及其历史有相当程度的了解。

  乌萨斯学生自治团 Ursus Student Self-Government Group
ウルサス学生自治会がくせいじちかい
乌萨斯学生自治团成员共有五人,均为切城当地某中学就读的学生。在切尔诺伯格城陷落,整合运动对整个城市展开大清洗期间,凛冬聚集了部分生还学生,以“学生自治团”的名义进行自卫、援助和逃亡行动。在经历了一系列冒险和纷争后,这支学生自治团投奔了罗德岛。
  朝陇山 CHO Shan Land 龙门区域最大的流通商铺,主营饭店,同时也做服饰、奢侈品和其他物品及特殊情报的流通业务,目前的管理者是朝山。有线索表明龙门近卫局可能与其有合作关系。
  雷神工业 Raythean
レイジアン工業こうぎょう
口号为Innovation makes future(创新成就未来)。

疑似neta现实中的美国国防合约商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

Lancet-2Castle-3暴行的爆破锤、火神的盾的制造商。

现代军事装备经由雷神工业之手,通过喀兰贸易公司的渠道流入谢拉格。

其他组织/公司

组织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赦罪师 Confessor
聴罪師ちょうざいし
萨卡兹医疗组织,后因发生了未知事件[6],导致闪灵退出并建立了使徒。
阿撒兹勒诊所 Azazel アザゼル 赫拉格下属的切尔诺伯格的地下诊所,对矿石病的治疗有一定的研究,在切尔诺伯格的感染者社群里有着相当高的地位,也是切城地下情报网的重要节点。[7]
卡西米尔无胄盟 Kazimierz Scionless Alliance
カジミエーシュ無冑盟むちゅうめい
由专门训练以对抗卡西米尔骑士的骑士杀手组成的团体,有级别的区分,目前已知三个级为青金,玄铁,白金。[7]
拉特兰公证所
ラテラーノ公証人役場こうしょうにんやくば
拉特兰公证所是拉特兰的官方机构之一。一方面,公证所会向整个大地上的拉特兰公民征收费用,督促他们完成各类法定义务——包括且不限于遗产继承、抚养和监护、已公证契约的执行等;另一方面,他们也为拉特兰公民提供种种权益维护服务。目前可以确定为公证所效力的人员有送葬人等。[7]
拉特兰戍卫队 Pontifica Cohors Lateran
ラテラーノ護衛隊ごえいたい
拉特兰戍卫队是拉特兰的官方机构之一。从干员资料中总结出的情报看,戍卫队是一个负责从边境保卫到城内治安当广泛职责的组织。目前可以确定为戍卫队效力的人员有翎羽安比尔等。[7]
狐尾 Foxtail
狐尾
维多利亚的一所民间源石技艺研究会。
王者之杖 King's Wand
おうつえ
“狐尾”的核心团体,共五位成员。已知有天火七曜(しちよう/ルミナリエス)和(シロ)。
“外婆” "Grandma" 「オバアサン」 专门培育对抗“狼”的杀手。
  鲤氏侦探事务所 位于龙门的侦探事务所,业务范围广泛。目前已知成员有所长老鲤槐琥四人。
 
峯驰物流
龙门最大的物流产业之一,几乎包揽了除企鹅物流之外龙门所有的物流行业,同时其业务范围广布整片大地。总经理为欧厄尔·彼得斯,执行经理为其子拜松
大理寺 炎国的机构,成员的职位为“监察司”,职责是保护平民的安全。有着非常强大的武力,但正常情况下坚决不会出手。已知成员包括惊蛰太合与一位未透露名字的人员。
切尔诺伯格研究所 研究所所长为凯尔希,绝大部分研究员已经被乌萨斯帝国政府杀害。已知成员包括凯尔希、谢尔盖伊利亚
沃伦姆德宪兵队 出自SideStory「沃伦姆德的薄暮」,沃伦姆德的武装治安力量,拥有颁发沦陷地区搜查令的权限。在故事开始时,其主要力量被调往另一座城市参加贵族的婚礼,仅有长官塞弗林象征性留守,因而造成沃伦姆德防备空虚。
雪橇巡逻队 出自卡缇的档案,为卡缇加入罗德岛之前的原隶部队,活跃于莱塔尼亚北部的寒冷地区边境。

公司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0011 0011制造公司,龙门大型制造公司,目前已知旗下的业务有0011™制造系列服装和子品牌飙系列服装。其LOGO遍布龙门街头。
  鲤跃基金 LeiJoek Fund 龙门公司。其LOGO出现在龙门街头和游戏内地图的广告牌上。
  Feel The Sound Of Psyche 其LOGO出现在龙门街头和游戏内地图的广告牌上,推测为生产音响设备相关的公司。
  玛尔特 Marthe 其LOGO出现在龙门街头和游戏内地图的广告牌上,原LOGO左侧为熊。目前已知旗下的业务有Marthe运动系列服装和珊瑚海岸/CoralCoast系列服装。在源石交易所里,一箱源石的包装盒左侧有“HE”,推测可能是玛尔特公司负责生产或包装
 
七龍公寓
其LOGO出现在游戏内地图的广告牌上。
  Monster 其LOGO出现在游戏内地图的广告牌上。根据上面出现的俄语Источник звука(音源)和Нет выбора!(别无选择)出现在了EP-Boiling Blood的pv中,推测可能和塞壬唱片MSR(Monster Siren Records)有关。
  塞壬唱片MSR Monster Siren Records 泰拉世界十世纪最大的音乐发行商之一。 从异教重金属乐队至偶像产业, 塞壬唱片MSR旗下的签约艺人涉猎音乐各方面。 目前,塞壬唱片MSR占有泰拉世界30%以上的音乐市场。
目前旗下的签约艺人有电音制作人D.D.D.、唱片制作人EMPEROR和重金属乐队ALIVE UNTIL SUNSET。
  C4ord C4ord 其LOGO出现在黑曜石节的宣传图中,为黑曜石节的赞助商。Chord意为“和弦”,推测为音响公司。
  V3工业有限公司 V3 Industries,inc. 其LOGO出现在黑曜石节的宣传图中,为黑曜石节的赞助商。
  Bestko 其LOGO出现在游戏内地图的广告牌上。推测为五金相关的公司。
  ESINXX.CN 其LOGO出现在游戏内地图的广告牌上。

乐队

LOGO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日落即逝乐队 ALIVE UNTIL SUNSET 简称AUS,著名重金属乐队,然而成员身份非常神秘。乐队在早期遭受冷落后,被塞壬唱片签下并发行了首张专辑《海中深色》,一经问世便大受好评,奠定了乐队在重金属领域的地位。该专辑内的歌曲没有出现任何脏话,一改同时期其他重金属乐队作品不被大众接受的风貌。
  D.D.D.(恶魔破坏龙) D.D.D.(Destructive Dragon Demon) 著名DJ、电音制作人,自出道起便以面具形象示人。真实身份不明。其作品诙谐且令人亢奋,瞬间在城内的社交网络爆红,并被传播到附近的城市与势力,一度成为了当年最受信使欢迎的乐曲,也成为了城际网络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大帝 EMPEROR 塞壬唱片旗下唱片制作人、哥伦比亚老牌说唱巨星、企业家。曾获多项音乐大奖提名。大帝因其在西哥伦比亚说唱界的地位以及巨大的投资与商业成就而知名。然而大帝个人活动极为低调,也难以联络。近期似乎专注于经营其他产业而鲜有新作品公布。
  O.M.O O.M.O(Oni Magic Orchestra) 其LOGO出现在火蓝之心黑曜石节参与乐队中和饰牌《面具》中。
  Power Station² 其LOGO出现在火蓝之心黑曜石节参与乐队中和饰牌《电人》中。
  泰梦 Terra Dream 其LOGO出现在火蓝之心黑曜石节参与乐队中和饰牌《泰梦》中。

术语解释

图示 名称 英文 日文 简介
  源石 Originiums
源石オリジニウム
大地被起因不明的天灾四处肆虐,经由天灾席卷过的土地上出现了大量的神秘矿物——“源石”。依赖于技术的进步,源石蕴含的能量投入工业后使得文明顺利迈入现代,与此同时,源石本身也催生出“感染者”的存在。

源石这一资源在明日方舟的世界观中极为重要,但是相对的,在无防护[8]的情况下接触源石过久[9]则有可能被感染无法治愈的“矿石病”。

如今,即使“它会传播绝症”的传言甚嚣尘上,也没多少人能抵挡住它的诱惑。

日服旧版介绍

源石(オリジニウム)

自然界で普遍的に存在している、黒く半透明な鉱物。

莫大なエネルギーを宿しており、天災を引き起こす主な原因でもある。

オリジニウムはアーツ*の分野にて応用され、アーツの媒介となる道具の制作にも用いられる。

アーツを使用する術師は、一般的にはオリジニウムを介さない場合アーツを使用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い。

結晶紀元≪クリスタル・エイジ≫に入ると、オリジニウムエンジンの出現によりオリジニウムは工業分野にも応用され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った。

  • アーツ:オリジニウムを通じて物質の形などを変える技術

译:

源石(Originium)

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黑色半透明矿物。

它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是引发天灾的主要原因。

源石可应用于源石技艺(借助源石改变物质的形态等的技术)及制作驱使源石技艺所需要的媒介道具。

一般而言,术师如果不借助源石,将无法使用源石技艺。

进入结晶纪元(Crystal Age)后,源石引擎的出现使得源石也开始应用于工业领域。

日服新版介绍

源石Originiums(オリジニウム)

莫大なエネルギーを秘めた黒みがかった鉱物。世界各地で巻き起こる原因不明の天災であるが、天災はこの「源石(オリジニウム)」をまるで足跡と言わんばかりに被災地に残していく。現代文明の飛躍的な進歩は、技術の発達により源石に含まれるエネルギーが産業に取り入れられ始めたことに起因する。しかしその反面、源石は恐ろしい感染症の病原でもあり、「感染者」と呼ばれる存在を生み出す原因にもなっている。

意同国服介绍

韩服介绍
原文 汉谚混写
오리지늄Originiums
'재앙'이라 불리는 원인불명의 자연재해가 대지를 휩쓸고 지나간 곳엔 막대한 양의 광석이 남겨져 있었고, 인류는 이 수수께끼의 광석을 '오리지늄'이라 불렀다.
훗날 오리지늄이 발견된 지 오랜 시간이 지나고 기술이 진보하며, 인류는 이 '오리지늄'이 가진 에너지를 공업에 사용하여 현대 문명을 발전시켰다. 그러나 사람들은 알지 못했다. 오리지늄으로 인해 '감염자'가 생겨나기 시작했다는 것을......
오리지늄Originiums
'災殃'이라 不利는 原因不明의 自然災害가 大地를 휩쓸고 지나간 곳엔 莫大한 量의 鑛石이 남겨져 있었고, 人類는 이 수수께끼의 鑛石을 '오리지늄'이라 불렀다.
後날 오리지늄이 發見된 지 오랜 時間이 지나고 技術이 進步하며, 人類는 이 '오리지늄'이 가진 에너지를 工業에 使用하여 現代 文明을 發展시켰다. 그러나 사람들은 遏止 못했다. 오리지늄으로 因해 '感染者'가 생겨나기 始作했다는 것을......
翻译
(意同国服介绍)
记录

起源(Originium)

*由自然界溢出能量结晶而成的矿石,通称源石。常表现为一种黑色,半透明的矿物。其蕴含的丰富能量,被系统应用于当代生活的各个方面。在现阶段认知中,也被认为是引发天灾的重要因素。

“肆由能量聚集成的天灾,可否算作一种巨大的浪费问题呢?”莫名浮现的过分想法,这让我觉得自然施以人们绝望的矿石病,也不是太过无理取闹的事情了。

  源石技艺 Originium Arts/Arts
源石術オリジニウムアーツ
源石被发现之后,人们发掘出一种通过它来施放一系列令物质改变原有性状的技术,这种技术被称为源石技艺,常被俗称为“法术”。源石技艺所运用的能源,一般被认为来自于源石本身。而人是否能施放法术,以及所能施放法术的形式、强度、效果等,通常受到先天具备的素质、后天对源石技艺的学习能力这两方面因素的制约。

不同的国家对于源石技艺的传承方式并不一样,深植于该国的文化历史传统中,最终的呈现方式也是五花八门。如莱塔尼亚以“乐章”作为源石技艺的传承载体,由此开发出的装备“留声机”可由受过高等教育的莱塔尼亚人操作,该装备登场于Sidestory:沃伦姆德的薄暮。萨卡兹人和炎国人籍由各类仪式来传承源石技艺,甚至以此实现飞升,例如爱国者所布的仪式阵与惊蛰的雷法。同时还有各类术士工会在积极研究与传承源石技艺,比如天火所属的维多利亚民间源石技艺研究会“狐尾”及其核心团体“王者之杖”。

未感染源石病的人需要依赖源石施放法术。源石武器一般制成法杖的形状,但也有盾牌[10]、锤[11]等形状的源石武器

日服介绍

源石術Originium Arts

源石(オリジニウム)の特性を利用し、物質の形や性質を変化させる技術。一般的には「アーツ」と呼ばれている。アーツのエネルギー源は源石であると広く認知されているが、源石さえあれば誰でもアーツを扱える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く、アーツを行使できるか否か、その性質、強度、効果などはアーツを扱う者の先天的な素質と、その学習能力により決定される。

意同国服介绍

韩服介绍
原文 汉谚混写
오리지늄 아츠Originium Arts
오리지늄이 발견된 후 인류는 오리지늄을 이용해 물질의 고유 성질을 바꿀 수 있는 기술을 발견했다.
통상적으로는 '오리지늄 아츠'라고 불렸으나, 또 다른 말로는 '마법' 이라고도 불렸다. 흔히 오리지늄 아츠는 오리지늄 자체에서 나오는 에너지에 기반을 둔다 알려졌지만, 실제로는 사용자의 아츠 사용 가능 여부, 아츠 시전의 형식, 시전 강도, 시전 효과 등, 선천적 재능과 후천적 학습에도 영향을 받는다.
오리지늄 아츠Originium Arts
오리지늄이 發見된 後 人類는 오리지늄을 利用해 物質의 固有 性質을 바꿀 수 있는 技術을 發見했다.
通常的으로는 '오리지늄 아츠'라고 불렸으나, 또 다른 말로는 '魔法' 이라고도 불렸다. 흔히 오리지늄 아츠는 오리지늄 自體에서 나오는 에너지에 基盤을 둔다 알려졌지만, 實際로는 使用者의 아츠 使用 可能 與否, 아츠 施展의 形式, 施展 强度, 施展 效果 等, 先天的 才能과 後天的 學習에도 影響을 받는다.
翻译
(意同日服介绍)
天灾 Catastrophe
天災てんさい
在泰拉世界频繁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的统称。包括且不限于暴风、雪灾、强降雨、洪水等甚至陨石坠落。天灾的发生频率非常高,规律也难以捉摸,导致大部分的文明通过全城市迁徙来躲避天灾。天灾过后往往会留下一种叫做源石的矿物。研究表明,天灾其实反而可能是源石的一种传播媒介。

[记录]

灰暗的,混沌的云被风卷向遥远的地平线之外,雾气模糊了山与天空的边界,温度降到零度以下,呼出的气息瞬间凝结为白烟,脚下是黑色的,荒芜的土地,跨过被摧毁的建筑物继续前行。

[记录]

古老的叙事诗曾教导我们,风暴/陨石/洪水/地震......是来自星球的警告,它蕴含的力量可以轻松摧毁我们引以为傲的事物——或许在我眼前的残垣断壁就是证明。 我们一度以为“文明”是一栋伟大的堡垒,但现在看来,它更像是玻璃温室。

  感染者 / 矿石病 Infected / Oripathy
感染者かんせんしゃ / 鉱石病オリパシー
被源石所感染的人。理论致死率100% ,死亡时存在扩散传染性以及潜在危险能力,是各国隔离驱逐的目标。长久以来,没人告诉他们该如何渡过余生,如今伴随着一位颠覆者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感染者被纳入一场名为“整合运动”的反抗浪潮。

短时间内大量接触源石,或因受到源石划伤[12]等原因使源石进入体内,就有可能感染矿石病,成为感染者。这种感染没有办法治愈。

被源石感染后体表和/或体内会长出源石结晶,体细胞也会逐渐与源石融合。患上矿石病的人可以利用这种结晶和融合脱离法杖等源石武器直接进行施法[13]

矿石病伴有自身源石技艺受影响[14]、生物钟紊乱[15],身体素质下降[16],视力、听力下降[17],变异[18],幻觉[19],精神障碍[20]等并发症,也存在因矿石病而获得更高的施法能力和作战能力的情况[21],但这种增强也可能会消失[22]。矿石病最终阶段,患者会以爆炸等方式死亡。未经处理的矿石病患者尸体的源石结晶会粉尘化,造成二次感染。

日服旧版介绍

鉱石病(オリパシー)

身体がオリジニウムに冒されることで発症する疾病。

発症すると体内または体表に鉱石結晶が見られるようになるため、それをもって感染の有無が判断される。

鉱石病は不治の病とされており、様々な研究がなされているが未だに顕著な成果は上がっていない。

鉱石病は体表、体内の鉱石結晶の生成状況によりステージⅠ~Ⅲの三段階で進行度が判定され、一度発症してしまうと基本的に治癒することはなく、病状は徐々に悪化の一途をたどるのみである。

译:

矿石病(Oripathy)

由于源石侵蚀身体而引发的疾病。

发病时体内或体表可见源石结晶,可据此判断是否感染此病。

一般认为矿石病是不治之症,至今已经开展了许多关于此病的研究,但仍无显著成果。

根据体表和体内矿石结晶的生成状况可将矿石病分为I~III期,一旦发病,症状将会逐步恶化,基本无法治愈。

日服新版介绍

感染者Infected 源石(オリジニウム)によりもたらされる感染症「鉱石病(オリパシー)」に感染した者たちの俗称。鉱石病の死亡率は理論上100%とされており、感染者は死亡時にその感染リスクを広げることから、各国では隔離や駆逐の対象とされている。生き方すら誰にも教えてもらえない彼らであったが、一人の感染者が反旗を翻すと、それは「レユニオン・ムーブメント」という波となり、多くの感染者がその中に身を投じていった。

意同国服介绍

韩服介绍
原文 汉谚混写
감염자
사망 시 광석병이 확산된다는 점과 위험한 잠재능력 때문에 각국에선 일찍이 감염자들을 격리하거나 추방하여 왔지만, 그들에게 어떻게 살아가야 할지에 대해 알려주는 이는 아무도 없었다.
그리고, 이제 이 감염자들은 모든 것을 뒤엎고자 '리유니온' 이라는 폭동의 물결에 가담하기 시작했다.
感染者
死亡 時 鑛石病이 擴散된다는 點과 危險한 潛在能力 때문에 各國에선 일찍이 感染者들을 隔離하거나 追放하여 왔지만, 그들에게 어떻게 살아가야 할지에 對해 알려주는 이는 아무도 없었다.
그리고, 이제 이 感染者들은 모든 것을 뒤엎고자 '리유니온' 이라는 暴動의 물결에 加擔하기 始作했다.
翻译
(意同国服介绍)
[记录]

矿石病患者(Originiums'sufferer)

*被源石病感染的人通称矿石病患者Originiums'sufferer;

患者根据体质会在感染后一定时间内发作,症状包括体表或体内矿石结晶生成。患者病情随时间逐渐恶化,出现危及生命的体内外明显结晶,至致病性体液结晶化后,最终死亡。目前暂无有效治疗手段。“没有人能告诉矿石病患者要如何生存下去”,于是其中具有天赋的他们,赌上各自的未来,势要为世界带来震颤。

  移动城邦 Nomadic City
移動都市いどうとし
建造在可移动设备上的城市。频繁发生且破坏力巨大的天灾,迫使几乎所有的国家,都需要采用定期迁移家园与聚落的方式进行躲避。而移动城市,正是在这种需求下慢慢诞生的。人们在迁徙的过程中,尝试将建筑和种种装置安设在移动设备之上,并不断地扩大载具的规模。在文明与技术的演变之下,人们最终创造出了十分庞大的移动城市。

移动城邦的最小单位为区,每个区的地基部分都有各种设施以维持运转,其中包括极其复杂的供电系统、排水系统与源石引擎。一座城邦通常由复数个这样的城区组成,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城市的指挥塔所在地——核心城,核心城会控制整个城市的移动方向以躲避天灾,而且能够发出城邦识别码以宣告城区的所属国别与敌我。每座城市都会有入境关口,城外则有舰船的泊接区。在遭遇某些恶劣事件的情况下,移动城邦可以如壁虎断尾一般放弃某些城区以求自保。

并非所有城市都是移动城邦,谢拉格等天灾较少的地区仍存在定居者。

日服介绍

移動都市Nomadic City

移動可能な基礎の上に建設された都市。天災がこの大地を席巻した後、ほぼ全て国家が天災からの避難を余儀なくされたことにより、その需要の下長い年月を経て開発、確立されていった都市形態である。始めは小さな集落や各種装置を移動式の基礎に搭載する程度の規模だったが、文明と技術の発達によりそれは徐々に拡大し、最終的に人々はとてつもなく巨大な移動都市を造り上げるに至った。

意同国服介绍

韩服介绍
原文 汉谚混写
이동도시
이동 시설 위에 건설한 도시. 막강한 파괴력의 각종 자연재해를 몰고 오는 '재앙'이 빈번히 발생하는 까닭에, 테라Terra 행성에 존재하는 거의 모든 국가는 정기적으로 거처를 옮기며 안위를 유지해왔다.
이에 따라 인류는 점차 각종 건물과 기반시설을 이동 시설에 짓기 시작했고, 그 규모는 문명과 기술의 발전과 더불어 점차 커져, 오늘날의 거대한 '이동도시'로까지 이어지게 되었다.
移動都市
移動 施設 위에 建設한 都市. 莫强한 破壞力의 各種 自然災害를 몰고 오는 '災殃'이 頻繁히 發生하는 까닭에, 테라Terra 行星에 存在하는 거의 모든 國家는 定期的으로 去處를 옮기며 安危를 維持해왔다.
이에 따라 人類는 漸次 各種 建物과 基盤施設을 移動 施設에 짓기 始作했고, 그 規模는 文明과 技術의 發展과 더불어 施設 커져, 오늘날의 巨大한 '移動都市'로까지 이어지게 되었다.
翻译
(意同国服介绍)
先民 Ancients
先民エーシェンツ
泰拉世界的人种区分方式之一,在第六章6-18剧情中被提及。
日服介绍

先民(エーシェンツ)

多種多様な動物の特徴を有した人型生物の総称。この世界における主要な生物で、最も高い人口比率を占める。

先民たちの国家は、天災から逃れるため長きに渡って遊牧生活を営んでいたが、オリジニウムの工業利用が始まると次々と移動都市を築き、それによる安定した生活を礎に人口を爆発的に増加させた。

鉱石病への耐性が低く、鉱石病に感染しやすい種族でもある。

译:

先民(Ancients)

拥有诸多动物特征的人型生物的总称。是这个世界的主要生物,占总人口的最高比例。

长久以来,先民所在的国家为躲避天灾以游牧为生,然而当源石开始应用于工业领域后,这些国家纷纷开始建造移动城市,使得生活稳定,人口也得到爆发式增长。

对于矿石病的抵抗力较差,属于易感种族。

考据和解释

部分名词的考据和解释
  • 阿戈尔

古诺斯语Ægir,英语Aegir,通常翻译为埃吉尔,北欧神话中的深海之神,古诺斯语指海。埃吉尔为巨人族,形象多为白发长爪。

  • 阿撒兹勒

旧约《利未记》中的赎罪日相关名词,在启示录文学中常常作为堕天使登场。

  • 玻利瓦尔

Bolívar ,来源于西蒙·玻利瓦尔,拉丁美洲国家独立运动的领袖。玻利维亚的国家名也来源于玻利瓦尔。玻利瓦尔曾领导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拿马、秘鲁和委内瑞拉取得独立。

  • 哥伦比亚

Columbia,哥伦比亚女神,与山姆大叔类似,为美国的象征,来源是克里斯托弗·哥伦布。拉丁美洲国家广泛使用的哥伦比亚(Colombia)与美国的哥伦比亚(Columbia)有细微差别,但是名称来源相同。

  • 格拉斯哥

Glasgow,苏格兰城市格拉斯哥。维多利亚时代为仅次伦敦的帝国第二都市。

  • 卡西米尔

Kazimierz,波兰语词汇,多用于男性人名,通常翻译为卡齐米日。作为地名的卡齐米日为波兰城市克拉科夫的一个历史街区,从14世纪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犹太社区著称。

  • 拉特兰

Laterano,拉特兰宫,1929年拉特兰条约签署地,宣告梵蒂冈城国成立。 目前暂时猜测,拉特兰的组成有梵蒂冈教皇国、瑞士,以及北意大利的伦巴第同盟

  • 莱塔尼亚

Leithanien,来源于欧洲中部的莱塔河(Leitha),奥地利与匈牙利两地的传统分界线。1867年,双元奥匈帝国成立后,在非官方场合会把奥地利称为内莱塔尼亚(Cisleithanien),匈牙利为外莱塔尼亚(Transleithanien)。

  • 雷姆必拓

RIM Billton或Rimbillton,来源于必和必拓矿业公司(BHP Billiton Ltd),该公司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

  • 罗德岛

Rhodes,希腊语Ρόδος。爱琴海上的岛屿。拥有地中海七大奇迹之一的阿波罗像。十字军东征时期,三大骑士团之一的医院骑士团曾经驻留于此。 1522年,奥斯曼帝国的苏莱曼一世派兵围攻罗德岛数月,骑士团奋力抵抗,但是最终骑士团投降。在教宗的命令下,医院骑士团撤往马耳他岛(从此改名马耳他骑士团),继续与奥斯曼帝国持续着战争。直到1798年,拿破仑远征埃及时经过马耳他岛,逼迫骑士团投降,并掠夺了岛上的物资。 此后,骑士团失去了自己的领土,一直到19世纪,马耳他骑士团才在罗马重新成立,结束了自己的军事使命,转变为慈善组织。

该罗德岛是美国罗得岛州(The State of Rhode Island and Providence Plantations,全称“罗得岛和普罗维登斯庄园州”)名字的来源,但游戏中的罗德岛与美国的罗得岛州没有直接联系。

  • 米诺斯

Μίνως,Minos,古希腊神话中克里特岛的王。牛头人米诺陶洛斯即为“米诺斯的牛”。

  • 帕勒莫

Palermo,意大利西西里岛首府。

  • 切尔诺伯格

乌克兰语Чорнобог,俄语Чернобог(拉丁转写Chernobog),斯拉夫神话中善恶二元神之一的恶神。字面含义为黑之神,Cherno为黑,bog为神。对应的善神为白之神贝洛伯格(Белобог)。

尽管切尔诺伯格与前苏联核事故发生地切尔诺贝利的名字十分相似,但是两者之间并没有任何联系。“切尔诺贝利”一词的语源为乌克兰语的Чорно́биль,含义为“黑色的茎”,是北艾这种植物在乌克兰的俗称。

  • 萨尔贡

Sargon。美索不达米亚统治者名称。阿卡德的萨尔贡为阿卡德帝国的建立者。

  • 萨米

Sápmi,北欧原住民萨米人的传统文化区。

  • 泰拉

Terra,拉丁语“大地”之意。

  • 维多利亚

Victoria,来源于罗马的胜利女神,现为常用女性人名。著名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时代被称为维多利亚时代(Victorian era)。

  • 伦蒂尼姆

Londinium,另被译为伦底纽姆、伦丁尼,古伦敦名称,来源于凯尔特语。

  • 瓦伊凡

Wyvern,飞龙,多见于欧洲领主的纹章。

  • 乌萨斯

Ursus,拉丁语的熊。

  • 汐斯塔

Siesta,西班牙语中“打盹”的意思,英语中借用这个词特指热带地区的“午睡”和“午休”,与汐斯塔的热带风光相对应。该地区生产黑曜石。 根据火蓝之心剧情CG出现的与夏威夷钻石山高度相似的火山,以及音乐节、黑曜石这一线索,目前可以确信汐斯塔neta夏威夷和墨西哥城。

  • 谢拉格

Kjerag,挪威的谢拉格山。

  • 叙拉古

Siracusa,意大利西西里岛古城,数学家阿基米德的故乡。

  • 伊比利亚

Ibérian,对应现实中的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也即是西班牙、葡萄牙、安道尔、摩纳哥以及英国(英属直布罗陀)五国领土所在地)

  • 龙门地名(包括主线剧情、喧闹法则)
龙门地名
  • 龙门接舷区 落蹄州

原型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落马洲口岸,位于香港元朗区深圳河畔,连接深圳皇岗口岸。

  • 木禾仓库

原型疑似为香港怡和集团/怡和洋行旗下的物流仓储业务,怡和集团香港总部位于中环康乐广场一号怡和大厦,落成于1973年,时为香港及东南亚地区最高建筑物。

  • 三窗仔

原型为香港三门仔地区,位于香港大埔区。

  • 中水

原型为香港上水,新市镇之一,位于香港北区。

  • 大学道

原型为大学道,位于香港港岛中西区薄扶林地区,为香港大学私有道路。

  • 太恒道

原型为泰衡街,位于香港元朗区。

  • 大古广场

原型为香港太古广场,属于施怀亚家族(诗怀雅的原型家族)控制的太古集团产业,位于香港港岛中西区金钟地区。

  • 铜钟

原型为香港金钟地区,位于香港港岛中西区,中环与湾仔之间。

  • 下环

原型为香港下环地区,香港旧地名,如今已填海成为香港湾仔区。

  • 前湾

原型为香港湾仔区。

  • 太羯宫

无明确指向,可能是类似于香港天后宫或黄大仙庙一样的民间庙宇。

  • 查理士大道

仿造香港道路命名方式的原创路名,可能参考皇后大道等以英王室/港督/名流等命名的香港道路。

  • 上环

原型为香港上环地区,位于香港港岛中西区。

  • 上场街

原型为兵器厂街,为湾仔与金钟的分界道路,香港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即位于此街。

  • 龙门近卫局大楼

原型为香港警政大楼,位于香港港岛兵器厂街,香港警察总部。

  • 横山广场

疑为原创地名,可能映射香港山顶广场。

  • 龙门中央公园

疑为原创地名,可能是映射位于金钟的香港公园。

  • 龙门人工河流

其原型可能是香港宝灵顿运河,于1850年代建成,流经跑马地及铜锣湾一带,以第四代港督宝宁命名。其后在1920年代填海中成为暗渠,如今是坚拿行车道天桥所在地。

注释

  1. 魏彦吾(Wei Yenwu)、陈(Ch'en)等龙门官方相关人名采取威妥玛拼音,而来自龙门民间的槐琥(Waai Fu)、阿(Aak)等干员则使用粤拼拼写代号,且两个方案均将“龙”拼作“lung”,故均不能排除可能性。
  2. 根据精2卡面及档案可得知空实际种族为卡特斯
  3. 从黑兔画的拉特兰时期的图来看莫斯提马曾是萨科塔,违反禁令后(详见莫斯提马、送葬人的档案和语音)长出了角和尾巴,光环变得忽明忽暗翅膀变得黑暗且破碎不堪
  4. 回声测试时,种族为黎博利
  5. 5.0 5.1 官网CV专题页
  6. 炎客的语音记录提及
  7. 7.0 7.1 7.2 7.3 PRTSwiki
  8. 如在保护措施得当的情况下可防止被感染,如雷蛇等
  9. 闪灵时常出入矿石病高发地区,但极少受到源石影响
  10. 雷蛇
  11. 暴行
  12. 崖心
  13. 如游戏中的整合运动术师
  14. 星极
  15. 赫默
  16. 嘉维尔
  17. 艾雅法拉
  18. 艾丝黛尔
  19. 伊芙利特
  20. 清道夫
  21. 拉普兰德
  22. 玫兰莎

外部链接